【媒體曝光】感謝「中廣流行網/幸福好時光」吳淡如專訪粉圓妹(2022/1/27首播)


【媒體曝光】感謝「中廣流行網/幸福好時光」吳淡如專訪粉圓妹(2022/1/27首播)


很榮幸能夠上淡如姐的節目!

節目:中廣流行網「幸福好時光」
主持:吳淡如
時間:01/27 (四) 上午10:00-11:00
主題:退休是一種資格,現在為自己創造價值
來賓:輕鬆生活家/粉圓妹趴趴走




**********


【幕後花絮】


#我的世界沒有通膨,因為我懂得調整自己

節目開播前,淡如姐問我:「只有一千萬就退休,萬一碰到惡性通膨怎麼辦?」

我說:「我記帳20多年,在我的帳冊裡看不到通膨,妳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懂得如何調整自己。」

之前就有很多人問過我「43歲退休,未來日子還有40多年,難道不會恐慌錢不夠用嗎?」

這裡的調整自己,並不是委屈自己的意思,未來日子這麼長的確要面對通膨問題,我也很明顯感覺到物價一直在飛漲,但我從來沒有犧牲自己的生活品質及要求,對,我們不能改變大環境,但我們可以調整自己!

何謂調整自己,我退休前後各記帳10年,合計超過20年,記帳讓我養成了有計劃性的消費習慣與價值觀,能夠分辨「需要」與「想要」,而且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可能、也不需要天天大魚大肉,物價雖然飛漲,但我們可以選擇性的購物,假設鮭魚很貴,我們可以改吃吳郭魚,颱風季節時葉菜類很貴,我們就買根莖類,季節性的食材一定比進口食材便宜,選擇權在自己,只差自己有沒有用心,如果一直糾結在「我不能吃到想吃的東西,就會覺得人生有缺憾」,那就太放大欲望了吧!


#控制預算很容易,「精打細算+勤勞動手做+無限創意」

以前媽媽不願意出遊,其中一個藉口就是怕哥哥在家沒飯吃,我聽了真是好氣又好笑的,60歲的大人了,難道會把自己餓死嗎?更何況我們三兄妹都會下廚,媽媽的耽心真是多餘,但也明瞭這就是媽媽,總是把我們當成小朋友般的掛心,日前媽媽上天堂了,沒有媽媽的日子,我們也沒餓著,輪番上廚房表現。

我姊總說我沒住在台北伙食費才這麼低,於是拿出我的絕活來證明「生活在台北一樣可以輕鬆控制伙食費」,我長期一個人住,練就了如何快速上菜,連續做了兩餐炒飯,第一餐做菜飯,用熱拌的方式,炒料與白飯分開煮再結合拌均,不用30分鐘即可上菜,平均一人16元,我那不會讚美人的哥哥,終於說很香、好吃。

【熱拌菜飯】

《材料》
台東米2杯,15元(米店,一斤30元)
肉絲75g,17元(foodpanda+全聯,一盒300g,86元*0.73/4份)
青江菜1.5包,20元(foodpanda+全聯,18元*0.73*1.5包)
大蒜2粒,5元(市場)
XO醬1湯匙,8元(冰箱剩的,一罐90元)
鵝油2湯匙,0元(冰箱剩的,用客庄券買)
調味料:鹽、胡椒
醃肉料:醬油、米酒

合計:65元(四人份,@16元)


第二餐鮭魚炒飯也是類似的做法,平均一人不到40元,想想,若在外面買鮭魚炒飯應該要80元起跳,還沒有大塊魚肉呢!我不但把三人都餵飽,還讓他們稱讚很香呢!

當然不是什麼驚人的大菜,但這就是很日常生活的飲食呀,控制預算及動手做真的沒有這麼難,就是「精打細算+勤勞動手做+無限創意」!

【鮭魚炒飯】

《材料》
台東米2杯,15元(米店,一斤30元)
鮭魚280g,87元(foodpanda+全聯,119*0.73)
四季豆半包,25元(市場)
洋蔥半顆,10元(市場)
大蒜2粒,5元(市場)
調味料:鹽、胡椒

合計:142元(四人份,@36元)



再舉個例子,前陣子在花蓮青旅住了14個月,兩位年輕管家常常喝手搖紅茶,在我的印象中,沒加料的手搖紅茶大約是20~30元,有次他們請我喝紅茶,我看了標籤才驚覺這家沒加料的紅茶居然要50元,而這家是他們最愛、最常喝的一家,想想,每天一杯手搖飲料就50元,再加上正餐100~150元,每個月的伙食費有多高呀!

可是我真的喝不出這紅茶有多厲害呀!這時候要慶幸自己不挑嘴,沒有絕對味蕾,我說要請他們喝我平常最愛喝的魚池紅茶,一杯紅茶只花2元成本,於是我在超市買了農林紅玉紅茶泡給他們喝,讓他們評分,哲說「紅茶有香味,茶色很美,好喝但稍有澀味」,昕說「好喝,並且是一杯充滿愛的紅茶,因為是粉圓妹泡的」,50元不明香料紅茶和2元有愛心的紅茶,到底哪杯有價值呢?

其實我可以喝青旅免費的茶包,連2元都省下來,但務實的我,還是有很多浪漫情懷的,花一點小錢製造品味,是值得的,2020年住台中漂鳥青旅時,廚房設備更齊全,我天天都做水果特調飲,一杯只花10元成本,就有一杯繽紛美麗的高級飲品,宴客都誠意十足。



大家也許會說「伙食費這麼低,沒辦法跟朋友聚餐了嗎?」

方法是人想出來的,日前我想吃麻辣鍋,看到海底撈湯頭包用外送平台折扣碼打75折後只要70元,我就跟管家們說吃海底撈慶祝聖誕節,於是我們三人一起去市場買菜買肉,還有啤酒、冰淇淋,料多到一餐吃不完,自己煮一人才花費約250元,不用上館子排隊,也不怕染疫,可以盡情的聊天、說笑, 這樣的聚餐比在餐廳用餐更自在,一起動手做更有趣味。



#擁有人生主導權,自由即是富有

從所得替代率的觀點來看退休金夠不夠用的問題,我退職前年薪70萬,準備每年領退休金50萬,所得替代率71%,我認為是很合理的比例,如果上班時的薪水都夠用,且還能存薪50%給未來的自己,退休後少了保險費、交際費、置裝費、所得稅…,現在年領50萬,沒有不夠的道理呀!

我認為必須要有一個認知,所謂的「財富自由」並非買東西不看價格、恣意揮霍,而是擁有「人生主導權」,不需再為薪水勉強自己過不喜歡的生活、做不喜歡的工作、居住在不喜歡的城市,人生追求自由、開心與成就感,絕對不是一件錯事。

理財是一個長久大計,它不可能是一夜致富,若以前不是郭台銘,退休後也不可能成為郭台銘,然而郭台銘也是白手打拼出來的,不知為何大家說起「財富自由」,就有「搏一把」的心態。

我始終用「聚沙成塔」的觀念來解讀「及早退休」這件事,唯有「長遠布局、紀律執行」,才能安穩的走上這條路,我是個小資族,以前花費是何種水平,以後也應當是如此,因為這就是我的本性、我的價值觀,毋需特別改變我的本質。

所以不要自己嚇自己,養成適當的消費與生活習慣、彈性隨和的個性、健康活力的身體、獨立勇敢的能力,就能在財務與享樂中找到平衡的人生。


**********


【認識更多粉圓妹】

聽完這集訪問,您可能會有興趣的問題:

👉粉圓妹可以這麼早退休,是因為年輕時的粉圓妹做了什麼?

👉粉圓妹的退休金是如何準備的?

👉粉圓妹平均每月伙食3500元以下,是否都吃土、喝西北風、自己種菜?
秘訣就是精打細算+勤勞動手做+無限創意,省錢的同時也可以把生活過得有質感

👉粉圓妹如何訂外送還可以省錢?

👉粉圓妹如何省手機費用?

👉粉圓妹的「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緣由為何?

👉粉圓妹傢俱物品如何斷捨離?

👉粉圓妹的環島Long Stay計劃如何安排?

👉粉圓妹的旅行方式很特別,跟一般旅行有何不同?

👉粉圓妹如何靠一個背包走天下?

👉我沒有一個人旅行過,要如何學習?

👉為什麼粉圓妹的旅行費用這麼少?

👉如果我也想像粉圓妹一樣到處旅行,該如何準備?



若有其它問題,也可以E-Mail (lin.fannie@gmail.com),或到FB粉專「粉圓妹趴趴走」留言,給粉圓妹提問哦!


#中廣流行網 #幸福好時光

#退休 #理財 #健康 #人生 #生活 #退休生活 #工作 #財富自由 #人生主導權 #退休藍圖 #長遠布局 #紀律執行 #負債 #記帳 #逆轉勝 #人生勝利組 #生涯規劃 #聰明理財 #西班牙朝聖之路


**********

*認識粉圓妹:

*媒體曝光:



**********




《延伸閱讀》




#媒體曝光
#退休理財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