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曝光】幸福電台「幸福有方」節目,專訪粉圓妹完整記錄

【媒體曝光】幸福電台「幸福有方」節目,專訪粉圓妹完整記錄

粉圓妹第一次參加廣播節目


時 間:110/3/25(四)下午15:00~17:00
電 台:FM102.5 幸福廣播電台
節 目:幸福有方
主持人:何方
專 訪:部落客-粉圓妹
主 題:一個背包、三套衣物,擁有世界、行遍天下

**********

《節目預告》

**********

《節目直播》

**********

《錄音存檔》

📍SoundOn:https://sndn.link/DJNICOLEHO
📍Apple Podcast:https://apple.co/3idM8P5
📍Spotify:https://spoti.fi/30zd2Lr

**********


【完整問答】

受限於節目時間有限,很多問題都沒辦法好好深入的回答,我將自己準備的答案完整記錄於此,供大家參考。


1. 您是如何計畫退休?如何花不到 14 年的時間達到財富自由?需要多少退休金才能安心退休?

#29歲思考「老後誰來照顧我?」

我在19歲就預感自己會晚婚或不婚,尤其對女性而言在30歲是一個大關卡,開始會思考很多事,已過了適婚年齡後,就會想到「老後誰來照顧我?」這個問題。

尤其我在20多歲時,不明原因的腳痛,讓我必須要靠吃止痛藥才能走路,我從床上走路到浴室盥洗,竟然要花20多分鐘,不是房間太大,而是走路會定格,我躺在床上無法起身時想「我才20多歲,行動力就像個老太婆一般,我50歲時怎麼辦?」(那時覺得50歲已經很老了),我甚至覺得自己活不過50歲,更無法想像老後要怎麼辦!所以,我想最起碼老後要有一筆錢,我才能照顧自己,至少給自己一個安穩的生活。

所以心裡默默有個退休藍圖,但一開始的想法是很粗淺的,必須經過不斷的修正及調整,由於我在保險公司擔任內勤,很自然的保險成為我準備退休金的工具之一。養老險能解決我退休金被「騙光、借光、花光、虧光、索光」的耽憂,提供保證給付的功能,讓我老後可以安心住養老村,亦能解決「活太久、錢不夠用」的問題。《延伸閱讀:Smart Woman女人理財系列創刊號/人物故事


#累積財富是條漫長的路,可能跌倒,也可以躍起


但累積退休金是一條很漫長的路,在這條路上我也曾跌倒過,在2000年股災時,因為身邊的人都在買股票,而且還有書籍教導大家「隨時買、隨便買、不要賣」,那時在理財知識不足、過於躁進之下,被融資斷頭,負債了幾十萬,花了三年才擺脫負債。

讓我頓悟到財富是要靠「慢慢累積、聚沙成塔」,千萬不要妄想「一夜致富」,我很感謝那次的跌倒時還年輕,而不是等到6070歲才跌倒,否則就沒有能力站起來,變成下流老人要等人送便當。


#記帳是理財的基礎工程,幫助我擺脫負債、累積財富的大功臣

負債時為了有效的掌握薪水每一分錢的流向,於是我開始記帳,所以我說記帳幫助我擺脫負債、累積財富的大功臣,至今已累積了23本記帳簿。《延伸閱讀:【退休理財】「積極管理」讓你存到千萬退休金(分享:粉圓妹的記帳簿)

從記帳中我可以找到自己花費比例是否合理,學習記錄、編列、控制、檢討、改進,進而幫助我設定目標、規劃未來,讓我養成良好的消費習慣及價值觀。

有人會說「妳平均一個月伙食費不到3500元,一定吃得像乞丐、每天啃饅頭」或說「因為妳住台中消費比較低」,其實並沒有呀,我大多也是在連鎖超市買,他們的物價並沒有城鄉差距呀!


我每天都有菜有肉有水果,吃得健康均衡,主要是我懂得採買、懂得分配、願意自己動手做,這些說來並不難,我相信很多買菜金有限的家庭主婦,都比我還厲害。《延伸閱讀:六月份餐食記錄:一天不到100元怎麼吃?

根據我19年記帳的統計,平均伙食費是3300元,請問難道這19年沒有通貨膨脹嗎?當然有,我相信如果願意把存錢當成重要的事,絕對會找出吃得好、吃得飽的搭配方法,省錢絕對不省品味。

很多人看不起記帳,或說記帳無用,我認為記帳是理財的基礎工程,它可以幫我擠出錢來,把薪水投入更有效的理財工具裡,如此才能把薪水變大,發揮「金錢」存在的價值。


我從2001~2003年還債,2002年開始用定時定額買基金,從2001年的負儲蓄到2006年儲蓄率到48%2007年去了2次歐洲,還能達到40%儲蓄率,2008年因為金融海嘯,職場的氣氛不佳,我顧及主管同事的觀感沒有出國,那年儲蓄率更高達60%,我把逐年增加儲蓄率變成我的樂趣,每年的挑戰目標。

2008年金融海嘯時,來得非常快,股市跌得讓人措手不及,我也有支基金從報酬率100%以上,跌剩報酬率60%多,那時我意識到,股市並不會無限上漲,一定要做到停利,把獲利好好的鎖住,也才能成為日後加碼的子彈。

於是我重新盤點手上的資金,擬訂加碼策略,但我們一般人資金有限,也很難做到摸底,根據股市循環時間3年,我訂了一個加碼3年的策略,按月增加扣款金額,為原先扣款的3倍,結果不到3年,只花1.5年資產就回到原先的高點,我利用「長線保護短線」的策略,將獲利的部份陸續轉到養老險裡把獲利鎖住,如此才不會害怕股市再次震盪而損失,而養老險就是可以按年給付我退休金的工具,直到我上天堂為止。



理財成功的原因,不在於我學歷高、知識足、方法獨特,而是一般人忽略的「執行力」與「持續力」:簡單+相信+持續去做+繼續堅持


#務實的認清自己的消費習慣,計算出合理的退休金數字

因為每個人的生活形態不同,需要的退休金額度也不同,很難用一個數字來帶過。

以我自己為例,43歲能勇敢退休,我評估幾件事:

A.消費習慣:透過記帳來瞭解自己

我記帳23年,我很清楚知道自己的消費金額與習慣,已成為我的人生價值觀,知道「需要」與「想要」的分別,我並沒有活得很清苦,我只是會計算什麼該花、什麼不該花,像我愛旅遊,儲蓄率近50%還能出國1~2次,我玩得不比別人少,旅遊的增廣見聞、豐富閱歷,所帶給我的快樂比名牌包、衣服還更多。

很多人會對於退休金額惶恐,是因為搞不清楚自己的「錢坑」在哪裡,若沒有記帳習慣,都憑感覺在做事,對於退休金數字也是亂喊一通,當然會感到心虛虛的,我認為還是要務實的去認清自己的消費模式及習慣,這樣過生活才會踏實。

B.生活環境:居住地的選擇

我不買房,老後打算住養生村,所以我把住養生村需要的費用,當成我可提領退休金的目標。


我想住的這家養生村,我喜歡它的原因,是因為創辦人說過的一句話「我希望集團的員工都住得起。」,2005年就開始觀察它的費用,至今(2020)相隔15年費用僅微幅的調整,因為舊大樓住滿,新大樓有較新穎的設備,所以會費用略增2~3000元,這種小金額的變動,是我能接受的,若我6570歲想住進去,又過了15~20年,會漲多少當然沒人能預測,我仍會持續觀察,只要不是太離譜的變動,我都還能負擔的起。

萬一真的有大幅的調整,還是有公立的可選擇,甚至同等花費甚至可以入住旅館、飯店,他們開門做生意,絕對不會嫌客戶年邁,而不讓銀髮族入住呀,洽談長住方案一定更優惠挑選喜愛的地點與城市,不受地緣或合約限制,若入住溫泉飯店還可以天天泡湯養生、盡情享受飯店設施,享受當地的人文風情,這樣多有趣呀。

健康時住養生村外,萬一無法自理時,要移居到養護中心,這些費用都要一併考慮進去,有些可以轉嫁給保險,有些部份就要由自己的退休金來支付。

所以,我覺得耽心沒地方住,是非常庸人自擾的想法。

C.休閒娛樂:健康趴趴走,樂活享人生

「你要趴趴走的老年生活?還是躺在床上呻吟的老年生活?」

很多人說退休就是要環遊世界呀!但是沒有健康的身體,一切都免談,很多人工作拼了一輩子,把健康也賠了進去,等到退休才發現「腳麻,走不動了!」。

所以我在退休前就勵行減重,把三高問題解決,身體輕盈、體能變好,愛上運動,更有自信,以前要靠吃止痛藥走路的我,從來沒想到我可以負重14公斤登高山、長程徒步旅行,唯有持續的保持體能,才能玩更多的地方、拓展視野。


有體能可以旅遊的方式就多元了,而且旅費會非常便宜,像我去西班牙朝聖之旅56天,含機票等只花費66,603元,平均一天1,189元;關西高野山世界遺產之旅12天,含機票等實際費用17,591,平均一天1,466元,這樣的旅遊方式比跟團便宜、有深度且趣味多了。



我覺得把以上這幾點問題都釐清楚了,就可以算出自己需要多少退休金。

但是,我希望大家也不要提到退休金就感到焦慮,無法環遊世界,也可以台灣環島呀!像我現在就在環島Long Stay,花費並不會太高,健康的身體及心態,才是樂活享受人生的關鍵。


2. 如何規劃退休生活?是否還記得退休不用上班的第一天的感受?退休後曾否感到孤獨?

#退休目標

43歲退休,會不會太早哇!妳最少還有40年要過活耶!」

「妳每天無所事事,我耽心妳會提早失智耶!」

以前上班有看不完的E-MAIL,處理不完的待辦事項,退休後就戛然而止,彷彿地球停止轉動。

人必須要有目標,有目標就有活力,眼睛會發光、氣色會變好、有成就感,進而建立自己的社會地位。

在退休前,我把自己的興趣羅列出來,例如:登山、木工、女紅、畫畫、手工藝…等等,一一檢視後,把需要體力去完成的先進行,不需要體力的放後面,所以,我在43歲退休時,立刻就開始花時間訓練體能,找登山社報名行程,進入登山領域,為了安全的登山,去上許多課程、看許多書,學習很多知識,自己實務操作內化後,再分享知識,從登山新手到攀登523000公尺以上的台灣百岳,不但練就體能、野外環境的適應能力,也累積自己寫作的能力與知名度。

寫作,可以幫助動腦思考,腦筋才會愈練愈靈活,沒想到也寫出一點成績,因為熟稔健行登山活動,於是寫稿邀約自會找上門,並且擔任戶外產品的測試員、特派員等工作,收入不算豐厚,但是我看重的是有趣、新鮮,與自己興趣相符,也讓自己不斷有個小目標可去執行,增添生活的樂趣,又可補貼一點旅遊津貼及戶外裝備。


#退休第一天

退休第一天,我請同事吃PIZZA,同事幫我辦了一場畢業典禮,很多同事對我的「退休聲明」感到好奇,於是接了幾場演講,同時投入自己擬訂的日常登山訓練課表,行程馬不停蹄,自己很開心,因為內心有好多目標想要去完成,並沒有讓自己閒下來。

(點圖看影片)

我在演講時跟大家玩了一個接龍遊戲叫做「退休的一天」,結果大家接出來的故事是這樣的:「早上睡到自然醒,再吃個早午餐,接著再睡個回籠睡,約朋友吃個下午茶、打電話閒聊,晚上吃完飯、看電視後去睡覺。」,我說,你們這樣的生活過一天很爽、過一周還可以,過一個月你就想死了,真是無聊透頂,難道你拼了大半輩子,這就是你追求的退休人生嗎?

我在退休第一天,我為自己訂下一個規矩,1.不能超過09:00起床,2.不能看電視超過1小時。

我的退休生活比上班族生活還要健康,到現在住青旅,也是一樣09:00到大廳寫文章,像上班一樣有紀律,這點很重要,否則會陷入懶散,就很難調整回來。

而且這些事都是為自己而做,不是為別人、公司、老闆而做,酬勞不是金錢,而是發自內心的喜悅與成就感。


#覺得被困住

有一陣子,我覺得自己有種被困住的感覺,覺得消沈、沒有活力、腰痠背痛、肩頸僵硬、睡眠不好,我想是不是更生期的症狀,醫師說我看起來很活力充沛,我跟朋友或姊姊說,我以前出門騎車150公里、45點起床去爬山都樂此不疲,現在突然覺得自己失去那種熱情與活力,我姊說當時太瘋狂了,現在比較正常,我覺得是因為租屋處採光與通風不佳的關係,讓我感到被束縛,我很想掙脫,剛好有一個西班牙朝聖之路特派員的甄選活動,是我可以跳脫生活軌道的一個契機。

結果我去了西班牙不到一週,揹10公斤、每天都走20公里,痠痛、僵硬卻反而都不見了,56天只有1天睡不好,全身充滿了活力,所有問題都不藥而癒。


#開啟另類的退休生活

但是回國之後,我發現自己又陷入出國前的情境,消沈的情緒又回來了,我幾乎肯定這是居住環境的問題,而剛好這時房東又不客氣的說要漲房租,不接受就叫我搬家,我思考「既然我可以靠一個背包在國外生活2個月,這26坪房子的東西,對我有何意義呢?」,於是決定把所有東西都丟掉,開始過著遊牧世界的生活,把旅遊與生活結合後,費用也合併成為一筆,不但可以到處玩,花費還比以前更省,於是開始了「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台灣有368個鄉鎮市區,別說去過幾個,有些鄉鎮可能連名字都講不出,於是決定先在台灣單車環島Long Stay,爾後再出國Long Stay。(截至2020年為止,台灣368個鄉鎮市區已親臨80%)


我這另類的退休生活,起初也讓很多人不看好,怕我變成無家可歸的流浪漢、遇到壞人,如今「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已經歷時13個月,平均每個月比以前租屋時更省了2500元的開銷,文章產能一年達238篇,認識很多人、有機會分享我的故事,也為我帶來許多機會。

所以,有時危機即是轉機,悲觀者看到是危機,樂觀者看到是轉機。


3. 帶背包走天下的你曾經走訪過哪些地方?如果要推薦一個值得去的地方會是哪裡?為什麼?有什麼趣事可以和聽眾分享?

曾經去過20多個國家,也曾自助行過,但都是都有同伴,要不會外文的我,獨自出國自助旅遊56天,當然會感到惶恐,由於甄選上健行筆記朝聖特派員,成為推動我勇敢出發的力量。

我當800公里的西班牙朝聖之路是送給自己51歲的生日禮物,歐洲我去過很多國家,西班牙是我還未涉略之地,如果跟旅行團10~12天約需要12~15萬元的團費,但朝聖之路的花費並不高,又可以每天走路(愛運動),同時欣賞異國風光,是多好的一件事。


#沒有抱著目的,卻滿載而歸的朝聖之旅

做足了準備功課後上路,發現不會外文也可以暢行無阻,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雖然在國外要一邊健行、一邊完成特派員的工作,比單純旅遊來得辛苦,但也是難得的經驗,在過程中發掘自己的潛能有多強大,再困難的事都可以自己解決,經過西班牙朝聖之旅56天的磨練後,不僅提升自己更上一層樓,也讓我有更遠大的目標,對未來的日子更是充滿著熱情與澎湃。

*療傷之路,別人因為失去而來,我為了失去(體重)而去。

*給自己的功課,改變控制、急躁的個性,學習隨遇而安。

*一條神奇的路,每個人都非常友善、親切、被重視。

*陌生人會為妳歡呼、為妳叫好。

*路上有天使,我也成為別人的天使。

*我不會外文,也可以做國民外交,揹著國旗讓大家認識台灣。


#推薦的原因

*缺乏自信者:這是條安全的健行之路,不容易走丟。

*需要留白者:漫漫長路,可以細細思考人生。

*自我突破者:挑戰自我體能、語文溝通、應變能力、勇敢前進。


4. 如何看待及練習斷捨離、或是極簡,只保留重要的東西?

#需要和想要之間

說實在的我骨子裡是個愛囤物的人,在前面理財上,有談到如何控制預算,為了存錢學會在需要和想要之間的取捨。

這樣簡單的道理我在登山又再一次學到取捨,像我這個146公分嬌小的身材,到高山縱走7天,不靠別人幫忙,完全靠自己揹裝備、糧食、飲水,如何能做到?別人要揹20公斤,而我可以14公斤就搞定,但是保命的東西不能省,又要精簡,要懂得一物多用的技巧,雖然揹得很輕,但我還可以隨時支援隊友物品、食物,我的揹包像神奇百寶袋一般,有求必應。


因為疲勞會累積,如何確保走完800公里不受傷?在台灣最多只有負重7天的經驗,朝聖之路如何持續負重走30~40天?就是想辦法精簡物品,每一克都很重要,所以要取捨,很多人沒經驗帶了很多東西,後來發現根本用不到,就沿路丟,像我帶3套衣服,最後證明還是多帶了,其實2套就夠了。

另外,我運用一個小技巧,帶條輕量的快乾浴巾,把衣服包進去用力扭轉再去晾,衣服每天都會乾,而且大浴巾還可以掛在床邊當簾子,保有隱私,冷時還可以蓋身體,如此就達到一物四用的價值了。

我在路上看到很多沒經驗、也沒行前訓練的人,走到後來就受傷了,甚至無法完成旅程,有個自信滿滿的漂泊中年男人,一開始看不起我,30天後再見面,他立正站好的說尊敬我,也讓我很感動。


#斷捨離很難?

我在丟東西的時候,真的很心痛,覺得當初為什麼這麼會買,感覺自己在丟錢。

很多人說斷捨離很難,忍不住想買,買了一堆東西用不著也不處理,是很多人的問題與困難,我有次聽到一位整理師說的一句話很有道理「大家都覺得房價很貴,但是我們卻把大部份的空間拿來堆雜物」,從成本的方向來思考,或許斷捨離就沒這麼難了。

租個倉庫,只留下重要及珍貴的東西,但其實八個箱子大的倉庫,原本以為裝不下,最後發現還很空,於是還是留了很多的廢物(一年以上用不到的東西)^^,真正需要的東西並不多呀!


5. 這是一個以女性為主題的節目,針對還在準備退休的女性、已經退休但還沒找到理想生活的女性有什麼建議和鼓勵?

女人一定要學習獨立、勇敢,不管是單身或已婚,女人的平均餘命84歲,硬是比男人多了6歲,最後都會面臨到一個人的老後,太多女性都習慣依賴,習慣處於被動狀態,等別人帶、等別人揪、等別人安排,大半輩子都在花時間「等一個人」或「牽就別人」,無法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我覺得這是人生很大的損失。

我在台灣單車環島路時,經常被人問「一個人哦?好大膽哦!」,我說「不會外文都能能去歐洲闖蕩近2個月,在台灣語言都通有什麼難的呢?」,她們經常被我說得啞口無言,難道不是嗎?是我們習慣自我設限,最困難的是「出發」,真的出發了,一切都能自然順遂,要相信人的潛力是無窮的,真的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

如果真的害怕,可以從國內簡單的短期旅遊開始練習,只要拿出婆媽闖蕩菜市場千分之一的本事,就所向無敵了。


6. 你認為幸福是什麼?

「怡然自得」,不論財富多寡、不論單身有伴,能夠享受生活的過程,看花看草都會笑、看牛看羊都開心、看山看海都陶醉,我認為就是幸福的最高境界。





**********

【粉圓妹簡介】

*媒體曝光:



**********



《延伸閱讀》


【媒體採訪】Smart Woman女人理財系列創刊號/人物故事

【退休理財】「積極管理」讓你存到千萬退休金(分享:粉圓妹的記帳簿)

【退休理財】一個改變人生的好習慣

【退休理財】一個堅持18年的故事

【退休理財】一個人的老後,住養生村、護理之家很可以!

【西班牙及日本朝聖之旅後影響】突破,人生的斷捨離

【樂活退休】如何安排100歲的樂活人生

【西班牙朝聖之旅】法國到西班牙56天行程實際花費

【關西健行】高野山世界遺產之旅12天實際費用

【西班牙朝聖之旅】破英文沒關係,法鐵SNCF訂票篇:如何買到便宜車票及訂票步驟

【西班牙朝聖之旅】破英文沒關係,法鐵SNCF取票、乘車、轉乘、領照超簡單

【西班牙朝聖之旅】破英文沒關係,有了「它」大城市地鐵轉乘,無腦也不會迷路

【西班牙朝聖之旅】西班牙國鐵Renfe:懂得它的浪漫,才能順利買到便宜車票

【人生的斷捨離】丟掉一切,重「心」開始!—從心理面與執行面剖析

《居無定所。青旅好食光》六月份餐食記錄:一天不到100元怎麼吃?

《居無定所。流浪中》十二月份花費總結,暨2020年度總結

《居無定所。流浪中》1101月份花費總結,擺脫世俗常規的勇氣!

《居無定所。流浪中》1102月份花費總結,用點小心思,可存更多錢!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的10大收穫




#幸福電台FM1025 #TRradio #幸福有方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