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流浪中》110年1月份花費總結,擺脫世俗常規的勇氣!


《居無定所。流浪中》110年1月份花費總結



#一月份花費總結:

食=2901+300=3201(含預購咖啡20杯300元)
住=5000
衣(裝備)=服飾243+保養品372=615
旅遊(交通)=車資278
倉儲=1020
網路/電話儲值=12
用品=120
醫藥=500(感冒)
健保=749

合計:11,495元


【餐食部份】(年初編列預算為每月4,000元,19年平均值每月3,327元)

實際餐食是2,901元,預購咖啡20杯300元,合計3,201元。

除了把握全聯的預購活動買食材外,在花蓮也找到便宜的黃昏市場,每次出門騎車,回程就繞去市場看看,採買當季便宜的菜、水果,煮雞湯、排骨湯等,就像以前租屋時一樣的生活及消費習慣及形態,完全沒有感覺自己是住在旅店,很自在。

不僅自在,大家也很有溫情,像上個月才認識的住客方方,這個月又來花蓮參加喜宴,特別包宴席菜回來,龍蝦、羊排、海參鮑魚、米糕等,豐富的像在吃尾牙,我跟著沾光了😃。


Sleeping Boot青旅老闆還請常客及長住客一起吃尾牙,我好久沒吃尾牙了,大家說說笑笑,很有過節的氣氛,真好!



【住宿部份】

上個月提過了,花蓮青旅老闆特別幫我打折,少收好幾千元,所以這個月花費特別少,都要感謝青旅老闆呢!

這個月有天騎長途,原本大太陽,騎到下午變陰天,回程有點累又心情低落(因為沒拍到美照),疲累時免疫力下降,又遇到當晚住客有幾位在咳嗽,結果我也感冒了,我本來跟老闆說我感冒了,只是有點耽心會影響到別人,因為最近有部桃疫情,怕大家會緊張,結果老闆一聽立刻安排我住單人房,讓我可以好好休息,一連就讓我在單人房睡了四晚,真的很貼心,決策又明快。

在我「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前說要住旅店時,有許多人(包含我哥)覺得住旅店多危險,其實他們都多慮了,在旅途中認識的朋友,大家更樂於分享,並且真誠的關心對方,像同房的旅人,晚上沒回來我會耽心,有天我晚歸,小幫手也說會耽心,大家出門在外都會互相照料,比「老朋友」更加貼近自己現在的生活,所以,退休才更要出門認識新朋友,要靠老朋友維繫生活樂趣那是過時老舊的想法。

碰到好的人、好的環境不容易,原本過年後要去別的城市長住,現在決定改變計劃,留在花蓮多住幾個月吧!我還不捨得離開花蓮的藍天呢!


【衣裝部份】

服飾243元(禦寒&汰換衣物),保養品372元(乳液、洗面乳、面膜、護髮乳等),合計615元。


【通訊部份】

台灣之星門號:這個月網路及通信費僅12元,本月只用了網路流量285MB+通訊量2通。(我的方案是1GB流量40元,無月租費)


【交通部份】

門票100元、火車車資178元,合計278元。


【用品部份】

影印、小物品等雜支。


【醫藥部份】

感冒看診3次*掛號費150元=450元,喉嚨癢購買八仙果50元,合計500元。


*  *  *  *  *



【本月總結】在花蓮的小日子



在花蓮Sleeping Boot青旅已經住超過3個月(2020/10/19~2021/1/31),愈來愈習慣花蓮,不論是天氣、步調、消費。

以前沒有待過花蓮的冬天,覺得太常下雨不能出去玩好虧,當在地生活的時間一拉長,我漸漸找到了生活的平衡感,既然是長住,不用每天急著出門玩耍,雨天或陰天就是寫作天,可以讓身體得到適度的休息,心靈也得到了沉澱與調適。

我把寫旅記當成我的工作,這個明確的目標,讓我的生活不會感到空虛,每天出門與不出門都有目的性,而不是膚淺人想的退休就是「無所事事的混日子」,人的心理要健康,身體才會健康,金錢的多寡反而是人生很其次的東西,錢少有錢少的生活方式,不看重金錢,反而容易快樂。

剛開始青旅老闆還不認識我時,看我整天坐在青旅打電腦,一坐就是幾小時不起身,但是一出門又可以連騎5~6小時單車到光復,他說我非常的極端,我說以前工作就是打電腦,每天坐十多個小時,把身體都坐壞了,20~30多歲都要靠吃止痛藥才能走路,現在是物極必反,像勁量電池一樣,有著超強、超持久的電力,爬山、騎單車一整天都不會累,把自己練到「能文能武、動靜皆宜」,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我常跟青旅的住客分享,花蓮的天氣真的很難捉摸,前一晚的天氣預報,只能當作參考,實際上要等到早上看到天空的樣子,一切才能說得準。

不用計劃行程,只要朝著藍天的方向騎去就對了,這對於凡事愛計劃的我來說,根本是以前想都沒想過的生活形態。

多虧了2019年去西班牙朝聖之旅前,我給了自己一個功課,「不再按表操課,學習隨遇而安」,我要學習「慢」生活,慢慢把自己急性子給磨掉。

在那段旅途中,我學習放下,不追求快、不競爭、不比較,把自己的腳步放慢、把心放緩,如此才能用心去體會周邊的人、事、物、景。

接著2020年3月開始在台灣單車環島、環鳥Long Stay,我也延續這樣的精神,「旅遊即是生活,生活即是旅遊」,不趕路、不要走馬看花,把自己當成在地人般的生活,才能體會當地的一切,認真過好每個小日子,即能成就另一種不平凡。

來到花蓮,我慢慢體會到「小日子」的意境,也許在海邊、也許在溪畔,或是步道上,停下來發發呆、與路人聊聊天、欣賞大自然美麗的傑作,不用到山高水遠之處,就能看盡美景,這是都市裡上班族多麼奢侈的享受,而我可以如此輕易的獲得,真的可說是前輩子修來的福氣。

到底要準備多少錢才能退休?我總說「夠用就好!」,但你的夠用和我的夠用絕對不一樣,有些人在家要住大房、出門要開名車、非名牌不穿、iPhone新款是必備品、每天要吃大魚大肉等珍饈…,對於習慣豪奢的人來說,3000萬不嫌多,甚至有人說1億都不夠用,但,要不要先秤秤自己的斤兩呀!有沒有賺到1億元的本事呀!還是只是耍耍嘴皮子,賺都賺不到,更別說是存了吧!

人,還是要回歸於務實,想想生活的本質是什麼,或說人生該追求什麼?應該不會只是工作、賺錢、爽爽花,這麼的膚淺、汲汲營營與功利吧!

日前有朋友私訊我,詢問基金虧損很多要不要繼續扣款?


這位朋友月收入是百萬以上,生活也不豪奢,明明賺得夠用了,但沒有學會理財的心法,還是不敢輕言退休,去過自己想要的人生。

因為我凡事有計劃,永遠知道目的為何,並且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以,我總是老僧入定,不會浪費時間在憂慮未來。

日前我寫的文章月薪3萬元 vs 月薪25萬元的煩惱,會一樣嗎?」被刊登在今周刊的幸福熟齡網站上,被一些酸民罵,有人說我不夠努力,所以薪水才3萬元,我不想回嘴,因為他只看一篇文章,並且斷章取義才會有這樣的評語,他沒有看到的是「為什麼月薪3萬元的人會在43歲退休,而月薪25萬元的人不能提早退休呢?

現在,我再舉上面收入百萬以上朋友的例子,為什麼月薪25萬元要來請問我如何理財呢?看到問題了嗎?是因為我不夠努力嗎?錯,是因為有些人把努力用錯了方向,我提早退休,不是因為我不努力,而是我把努力用對了方向,人生絕對要很努力,但選擇同樣重要,選擇一條錯誤的道路,就像是繞遠路一樣,做了很多白工。

所以,我強調要為「自己」工作,而不是為「老闆」工作,你付出的每一分鐘的努力,都要為自己加分,但有時在職場上,你努力不見得會有同樣的回收,在職場不只是工作,還要談做人,像我這個不會巴結、不會鞠躬哈腰的人,就是無法得到某些主管的青睞,在戲棚下面一直拗比氣長,運氣好,也許有天會等到欣賞你的主管,運氣不好呢,是虛擲青春光陰呀,等到人老珠黃了,在就業的職場上更加的不吃香呀!

我覺得人生最值得花時間的事,就是讓自己感到有成就的事,有成就的事,並不是以錢多錢少來論斷的。

有天在和平公園遇到一位阿瑞大哥,我們從流浪狗聊到攝影,他給我看好多水鳥的照片,很多姿勢都拍在鳥起飛的瞬間,可說是非常的不容易,是所有熱愛攝影者求之不得的好照片,我知道那是需要花很多時間及心思去等待而得來成果,我說這些照片足以辦一場攝影展覽跟大家分享,不過阿瑞大哥說他這般年紀不再追求名利,沒有意義,他回家看到照片時的開心與成就感,就是它的價值。

我突然有所領悟,我總是追逐太陽,非晴天就不出門拍照,但無論晴天、陰天都是生命中重要的一天,如何快樂過這一天,才是生活的本質,而不是讓天氣決定自己的心情,這是很高深的境界,雖然我暫時有淺淺的領悟,但短期內還做不到的境界。

現階段我這急驚風又好動的個性,無法從事那麼靜態的活動,但我也在與阿瑞大哥對談中,慢慢體悟到在他年齡層追求的「慢」藝術,雖然我距離那個階段還有些遙遠,不過,我會把這個狀態放在心裡,有一天時候到了,也許就能夠呈現那種生活心境與樣貌。

回過頭來看看「居無定所實驗計劃」與租房的開銷統計,我想,這一年來的豐富、自由、快樂,是無價的,也是統計表上所無法呈現的,最開心的是,自己有擺脫世俗常規的勇氣,走出自己獨特風格的路!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

客人寫道…
粉圓妹妳好,好欣賞妳的退休勇氣生活,妳的文章我都有好看,特別是理財部份:xx配息基金,我可以問是哪一支?也想買耶,
我好羨慕妳的勇氣:提早退休過自己的生活,四處探險,我也想,但不敢,放不
客人網友,您好:

首先謝謝您的支持。

如果您看過我的其它文章,應該看過我強調「給魚吃,不如給根釣竿」,投資一定有風險,您必須先自己做功課,瞭解其中的風險,能接受得了,財富才能留得住。

我可以承受它上下30%的波動,但不表示您能接受,我不能為您的盈虧負責,恕我無法給您答案,所有基金都有公開說明書,要找適合自己的商品並不難。

問來的明牌,無法得知風險,這是最大的風險,如此的行為是賭博,而不是理財,這是我常強調的。

我想表達的是,每個人該學習理財知識,把它變成自己的技能,而不是靠聽小道消息,來決定您的未來。

祝福您新年快樂!

粉圓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