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五月份花費總結



《居無定所。環島中》五月份花費總結

食=4494
住=6418
衣(裝備)=0
旅遊=車資140
倉儲=1020
網路/電話儲值=44
用品=0
醫藥=52
健保=749
禮金=2000

五月份合計:14,917元


3個月、3件上衣、3件褲子、3套內在美,這就是我居無定所以來,隨身所攜帶的服裝,我並沒有因為一直穿同一件衣服而像流浪漢,因此「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可以證明,生活上需要的不多,心靈上的滿足卻是用錢也買不到的呀!

居無定所的好處是不會亂買東西,所以每月會浮動的開銷只有「食」和「住」二大項目。

5月份住台北家5天讓媽媽餵食,沒花到住宿及餐食費用,不過母親節禮金支出金額也相當,花費會創新低主要是回到我熟悉的台中。

看到梅雨季節即將到來,新竹至苗栗都是住宿比較昂貴的地區,下雨又不能騎山路,留在新竹、苗栗也沒用,而且台中是青旅競爭激烈的地區,搶到台中一家新開幕青旅的價惠價格,立刻決定提早結束環島,從台北直奔回台中來休養生息,這樣可以節省不少住宿費。

而梅雨季節也沒那麼快停歇,環島前即看中的青旅,仍然可以提供當初談好的優惠價格,環境又舒適,所以決定包月,也讓自己有整理及休息的機會,想好下一步後再出發。


在「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前,在住宿部份我每月編列預算為10000元(不含倉儲),經歷3.5個月(2/17~5/31,共105天),平均每月是8100元,包括冷氣吹到飽、WIFI、設備免費使用、盥洗清潔用品不用買、房間不用打掃、每週換新床單、不用倒垃圾、茶包咖啡冰塊RO水無限供應…,幾乎不用多花額外的開銷。

當然也剛好是因為疫情關係,外國人無法來台,青旅少了最大宗的消費族群,所以花費比原先預算少了許多。

餐食部份,在青旅煮食不見得會比外面吃便宜多少,但對於花費控制、生活節奏(習慣)、料理健康等方面,是我個人喜歡的原因,煮食不見得適合每位旅人,很多人喜歡吃當地美食,也沒那麼勤快,這個就由個人去取捨,沒有絕對好與壞。

信用卡回饋部份,除了在訂房時使用信用卡有9折優惠外,我的信用卡還有海外刷卡回饋2.22%~2.5%,這是在我旅遊期間陸續升等才有的優惠,之前計算花費還沒把這項扣除,觀察帳單幾個月發現都有陸續入帳,每個月雖然只有200~300元回饋,但累積起來也超過1000元了,像是多出來的紅包一樣,領得很開心。

有人會問「那不是要扣掉海外刷卡1.5%手續費支出嗎?」

不用,為什麼呢?雖然,海外刷卡1.5%手續費是國際信用卡中心收走,跟訂房網沒關係,而我是訂台灣的住宿,卻是以海外刷卡計價(訂房網都是海外公司),這個部份只要寫信去給訂房網,提供相關單據證明,訂房網會以A金補償方式提供給我,下次訂房時可以抵用,而且作業速度相當快,幾乎是E-MAIL一寄出去,我就接到客服電話了,所以我下次訂房就可以拿A金來抵扣,所以海外刷卡對我來說並沒有損失。

要怎麼去申請海外刷卡手續費補償?

這個有點複雜,有些老人連電腦都不會用,恕我無法教學(我的部落格沒插廣告,點閱率對我沒好處,不想花這個時間),想知道!?請問去谷歌大師吧!請自己學著做功課,不要凡事來問我!




《延伸閱讀》

【西班牙及日本朝聖之旅後影響】突破,人生的斷捨離
《居無定所。環島中》環島共75天旅遊&生活總花費

《遊牧‧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目錄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