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環島共75天旅遊&生活總花費


《居無定所。環島中》環島共75天旅遊&生活總花費

三月份花費總結:20,193
四月份花費總結:16,328
5/1~5/14月份花費總結:7,415

環島共75(3/1~5/14)
旅遊&生活總花費:43,936元,平均每日586元。
(對了,忘了扣掉信用卡的國外刷卡回饋金2.22%~2.5%,一共回饋了639元,
因此,實際花費應為:43,297元(43,936-639),平均每日577元。)

* * * * *

日前有一篇報導,有位外國人在34歲身價9000萬時提早退休,他現在後悔了。

這故事實在太匪夷所思,於是有位理財達人就去探究原因,這位34歲的主角,退休後其實過得很好,理財有被動收入、出書賺版稅…,收入跟著水漲船高、一帆風順,只是他的被動收入增加後,養成了享受高品質生活的習慣,加上數個孩子也陸續出生,開銷就跟著增加,最近碰到疫情影響,所有的收入大幅減少,變得入不敷出,投資也有部份損失,於是後悔當時提早退休的決定。

我真是感謝這位理財達人,很好奇的去找出這位主角後悔的原因,如果不是這樣一條一條找出線索,真的會讓人疑惑,身價這麼高的人,就算投資有些損失,也不致於不夠花呀?

所以,一個無法掌握自己每月開銷有多少的人,永遠無法管好錢財,就算老天送給他天文數字般的退休金,他也還會說「錢不夠用」呀!

這也就是為什麼有統計說,中樂透的人在七年左右就會打回原形,甚至還有人負債累累,因為他們在還沒有學會如何「理財」之前,就先得到一大筆財富,因為不懂得規劃與計算,總會有個心態「老子有錢盡量花」,但錢再多,仍禁不起揮霍無度的生活態度呀!

因此,這也是我一直強調記帳的重要性,一個人如果不知道一度電、一度瓦斯、一度水是多少錢,相信他也很難把錢存下來,如果有機會去問問白手起家的老闆們,他們一定把這些小事記得清清楚楚,因為懂得算計成本的老闆,才是真的能賺到錢、存到錢的老闆。

聽到青旅的小女生,在算自己的薪水及生活開銷,居然還有一個項目叫做「飲料」,一項項列出算完後,就哭喊「我怎麼存不到錢呀!」。對的,我在旁聽得好想插嘴,如果你沒錢,怎麼還會需要編列一項「飲料」支出預算呢?對好多年輕人來說,不喝飲料好像會死人,這個叫做「小確幸」,我覺得如果觀念不改,大災難會一輩子跟著你!存不到錢,絕對是你不夠用心。

總結,大家總是愛問「準備多少錢才能退休?」,我總是說「夠用就好!」,但你的夠用可能是天文數字,而我的夠用是「達到身心靈平衡」的一個境界。


想要提早退休?不僅要努力存錢,還要懂得參透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