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理財】解開迷思:300萬元房子的租金收入 VS 300萬元基金的配息收入


【退休理財】解開迷思:300萬元房子的租金收入 VS 300萬元基金的配息收入

最近有位酸民質疑我「不是很會理財,為何連房子都沒有?」

我看了忍不住想大笑三聲!

#何謂資產

資產有很多種形式,不動產、有價證券、藝術品、黃金…等都是資產,不是有房子才叫做「了不起」,這點是很多人無法想清楚的道理(酸民!請多念點書再來酸我!)。

#不同類型資產,適合不同族群

一棟台中市區市價300萬元的房子,你猜租金收入會有多少呢?算多一點月租1萬元好了,相較於我把300萬元放在每月配息的金融商品裡,利息收入可供我支付房租、生活費、旅遊金,金額足足比租金收入超過1倍以上之多,而且我還不用處理招租、管理、修繕、繳稅…等麻煩事,我可以毫無牽掛、自在悠遊於世界各地。

況且,在台中市區300萬元市價的房子,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資產,大多是地段好、屋況差,或是屋況好、地段差,很難兩者兼俱,勢必會犧牲一個條件,未來脫手時的增值性也令人質疑,這個例子是根據我之前的租賃處為例,市價是查詢實價登錄而得,雖然地點還不錯,但已經40年老掉牙的屋齡,還期望房價再撐30年嗎,往下走必然的趨勢。

有家室的人追求安穩,房子是必需品,但可居住並不代表是會增值的好資產,頂多是取代了租金開支,當你老了,房子也老了,修繕維護費也是一筆可觀的開銷,若不修繕,生活空間的品質只會愈來愈差,若遇到不好鄰居(油煙味、香煙味等),或是通風、採光、大樓環境不佳等情況,這些就不是單靠自己能力可改變的。

再說,自住屋無法創造現金流,如果沒有存到足夠的退休金,未來又將面臨年金改革,將少領1/3的年金,空有房子沒錢出門玩耍,實在與優質的樂齡生活無法劃上等號,這才不是我要的老年生活咧!

#紀律理財,完整配套

我單身,房子不是必需品,並且人生不需要為一棟房子困住,很多人耽心不買房,老了很難租到房,這是能力與視野的問題。

我認為在台灣,有錢不缺居住所,養老村、飯店、旅店,都不會因為你年紀大而拒絕服務你,我必須強調,不買房者的先決條件,必須要很有紀律的理財存到足額的退休金,完整的理財配套方案,為自己的老後人生負責,絕對不能把不買房當成亂花錢享樂的藉口,如此,才不會變成又窮、又病、又沒窩的老後人生。

雖然現在碰到疫情,全世界景氣都受影響,導致每月配息收入相較於去年減少許多,但因為我長期維持良好的消費習慣,一直很清楚劃分出「需要」與「想要」的價值觀,故仍足夠支持我現在的生活開支,只差沒有多餘的旅費可出國,但這只是短期的狀況,以長遠來看,只要理財的知識足夠、策略正確、投資工具沒問題,本金並不會消滅。

就算這部份虧光了,我還有「保證給付的保險養老金」,每年提供我50萬元的生活費,這部份就不會因為受到景氣影響或投資失利而消失,一直支付到我上天堂為止。所以未來不論我是健康的入住養生村,或是生病時轉入養護中心,都在我的財務規劃之中,這比空守著一棟老老宅要實在得多了。

#走出框架,創造嶄新老後生活觀

有體力、獨立、又有規劃能力的人,可以有很多的旅遊形式,像我這半年在台灣單車環島旅遊75天,加上「居無定所實驗計劃」Long Stay的生活花費總共不到10萬元(半年總花費一覽表),比去一趟10天的歐洲之旅團費還要便宜,即證明就算是住青旅,也一樣可以住到又便宜、設備又好、乾淨舒適的環境。每天有人跟你問早問安,你可以安靜做自己的事,也可以和投緣的旅客交換心得,並且得到很多合作機會,好處多到說不完,我只有後悔沒有早點想通!

我也不是說買房地產的人都錯,只是每個人的需求不同,擅長的投資方式不同,只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就是最好的理財方式,不需要向人交待,當然,就更不需要跟無知的酸民交待囉!

本文分享自身經驗,目的是解開「一定要買房才能安享晚年的迷思」,若別人的經驗與您的觀念不同,也毋需漫罵。

參考別人的經驗與觀點,有可能激盪出更棒的想法,因為我就是秉持這樣開放的觀念,才能不斷的創新過日子,讓自己不要活在過去的窼臼裡,不希望自己生活一成不變,不斷的跳脫與滾動,是我人生充滿活力的主因,也是我樂活人生的目標。


#重點不在買不買房
#而是要有配套方案
#並非慫恿不要買房
#亦非推薦任何理財工具
#退休理財要符合自己的個性
#紀律理財
#老後住養生村
#粉領族靠薪水43歲存到千萬退休金

(本文書寫於2020.9.10,更新於2021.6.3)


【延伸閱讀】

粉圓妹/如何安排100歲的樂活人生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

匿名表示…
想暸解如何投資
您好,我有著作和課程,供您參考:
新書購買:https://reurl.cc/WGggq5
線上課程:https://cmy.tw/00B5D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