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流浪中》六月份花費總結,暨退休九週年感想


《居無定所。流浪中》六月份花費總結,暨退休九週年感想

食=3424
住=7000
衣(裝備)=0
旅遊=車資231+運費60
倉儲=1020
網路/電話儲值=58
用品=50
醫藥=0
健保=749

合計:12,592元


其實你需要的不多

那天青旅有位住客看到我在煮晚餐、切水果,就跟我聊了起來「妳該不會是粉圓妹,門口那台環島單車的主人吧?」

我:「是呀!」,哇,很少人會仔細去看我單車上的牌子,因為它真的太像是青旅的裝飾品,完全符合那牆面的主題。

住客:「今天早上我看到一位穿著很厲害的人,原來就是妳!」,煮晚餐的這時,我穿著居家服,看起來就很「居家」,完全無法與單車環島劃上等號。

等等,我早上穿著很〝厲害〞?不就是這幾個月來唯一的穿著打扮「緊身褲+排汗衣」嗎?原來在外人眼中看來是厲害的,可見不需花置裝費買衣服,也無損我的形象嘛!這又再度證明「斷捨離」的好處,你其實需要的不多,把平時多的欲望省下來,就是一筆可觀的存款(或理財本金)。


不需要一個殼來限制我的居所

跟她聊了一下,我的居無定所計劃,我說「人一生最不缺的是住所,只要你有錢哪裡怕找不到住所,我老了之後要去住養老村,現在能到處玩耍的時候,玩到哪住到哪,何需買一棟房子把自己綁住呢?」 《延伸閱讀》【樂活退休】如何安排100歲的樂活人生


隔天再碰到那位住客,年紀小我10多歲同樣是單身的她說:「妳說的很對,跟妳聊天後,我整個人輕鬆了不少,我不用再為了買房子的事而焦慮,從妳身上看到,就算沒有買房子,也可以生活得很有品質。」,她昨晚看了我部落格內的文章,然後她淘淘不絕說著她歸納出的結論,我頻頻點頭說「說的很對」,當然對呀,因為那都是我寫的呀!(笑)

但是我還是叮嚀她,不能因為不買房,而把薪水花光光,如果你的薪水只夠存一筆,存退休金會比買房來得重要,我真怕大家誤會,把薪水都拿去吃喝玩樂,不願努力存錢理財了!

蛤?怕年老房東不租?
住不起養生村,還可以住旅店呀!包月更省,有人幫你打掃、收信,每天道早問好,不怕找不到講話的人呀! 你有聽過旅店、飯店會因為年紀大,而拒絕接待你的嗎?

蛤?繳房租等於幫房東付房貸!?
你第一筆頭期款需要存多少年?假設200萬,省吃儉用花5年存下來,買了房子之後,還沒算買房子之後的傢俱裝潢,以及以後的維護等等開銷成本,你必須繼續省吃儉用20年來繳房貸,這期間你還不能隨便負氣離職。為何不把200萬的頭期款放在更有效率的投資上,如果每年能創造6%的利息,等於每個月多了1萬元的被動收入去繳房租,肯定可以住得比600萬房子的地段好、屋況好。


活化的資產,比不動產更優質

有朋友說我「沒有房地產,兩袖清風住旅店也不錯」!
喂~我沒有兩袖清風哦!老一輩的觀念認為只有房地產才是資產,這是狹隘的想法,不動產是資產,有價證券也是資產,我只是持有不同形式的資產,它會每個月為我帶來現金流,不但能提供我生活花費,資產本身也不會消滅,也不用費心去維護它,你持有它會感到安心,這就是一個好資產。

現今社會上有個偏差的價值,覺得有房子是高尚的,出租當房東是有地位的,而我這種長期握著有價證券,領取利息收益的人,反而像是獲取不當利益般的不高尚,視我們為不努力、走偏門的投機份子,為何同樣是理財工具,卻是有如此大的差別印象,我又不偷不搶,也是靠專業、知識、經驗、時間及努力,才能擁有這些資產,並且合法的申報稅務,卻常常不被人尊重。

其實,領取固定收益才是王道,你不用招租、不用修繕,不怕租錯人,把房子搞得髒亂,不會有房客半夜CALL你說熱水器壞了、冷氣不冷、忘了帶鑰匙,也不怕收不回房子還要打官司,不用每個月追著房客討租金,甚至讓租客把房產五鬼搬運過戶賣掉的……等等,狗屁倒灶的事一籮筐,當房東並不如想像中美好,投報率也不高,並且一點也不輕鬆。

也許是我每天玩,過得太爽了,讓那些舊同事、老朋友觀感差,其實我能有今天的好日子,是因為:
1.我29歲就有了退休金計劃藍圖。
2.透過強大的執行力與紀律,將薪水慢慢的聚沙成塔。
3.並且不斷的學習、調整、訓練自己的心智,才能在危機風暴中臨為不亂、持盈保泰。

我所付出的,並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它並非不勞而獲!


花更少的錢,得到更優惠的住宿環境


在住宿的整體花費,比租屋還省,青旅所處的地段環境好,吃逛都方便,雖然我不吃、也不逛,但是生活機能是天天都會用到,感受最深刻,對面開了一家新的小七,整條街道氛圍就不同了。

青旅內部環境就更不用說了,整個公共空間就像我的辦公室一樣,這樣的環境去哪裡找,工作人員也都很令人舒服,最近還跟店長談合作計劃,如果運作順利,也許會再住更久一點呀!


節儉不是小氣,是你對錢的態度

這個月的伙食費回到了以前的水準,因為台中是熟悉的環境,青旅可以煮食,跟以前租屋的生活形態很像,早餐豐富吃很飽,連午餐都省了,爬山運動回來洗完澡,很快就可以煮好晚餐,生活節奏非常的順暢,一點也沒有「住在外面」的感覺。

光說控制預算這件事,如何省錢省到有品質、如何吃得少又能跑(走),這可說是我最大的優勢及競爭力呀!

網友說我很節制,可以把一盤烤鴨分成四份,沒有呷涮嘴就全克了。我其實沒有刻意吃很少,我只把握一個原則「剛剛好」,再好吃的東西吃過量都是不好,吃到剛剛好以後才會想念,而不是把好吃的東西塞到想吐,讓你有種「好一段時間再也不想吃它」的念頭,那又何必呢!

對的,很多人看到的是我很節儉,就如同王永慶說「節儉不是小氣,是你對錢的態度。」,當用則用,用在有價值的地方,但其實更深層的涵意是我很有「紀律」。

紀律讓我一個上班族43歲存到退休金;
紀律讓我堅持記帳20年,清楚掌握每一筆開銷;
紀律讓我6個月減重11.2公斤;
紀律讓我從吃止痛藥才能走路,自我訓練到可以自揹自理攀登百岳、走800公里朝聖之路、單車環島2650公里。

紀律,是一種做人做事的生活態度,不管用在任何小事上,都能成就一件大事。






《延伸閱讀》

《居無定所。環島中》環島共75天旅遊&生活總花費 【樂活退休】如何安排100歲的樂活人生
《居無定所。青旅好食光》六月份餐食記錄:一天不到100元怎麼吃?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