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朝聖之旅56天行程實際花費


粉圓妹 西班牙朝聖之旅56天行程實際花費統計出爐了~


56天總花費66,603元,包括飛機火車、當地交通、食、宿、行前花費(網卡、申根險…等),平均每日花費1,189元,在去之前,我的預算就是設定一日食宿18歐。

*住宿花費:

原本打算住公立庇護所,但後來因為不喜歡住大城市,較喜歡寧靜的小村莊,就比較會住到私立庇護所,雖然多幾歐,品質卻好很多,有像渡假小屋、飯店,有庭園、草地、游泳池設備好,也不用跟很多人擠一起,像渡假一樣,連自己都懷疑是來走朝聖之路的嗎?住宿價格會隨著地區高低變化,平均每日住宿也能控制在10歐元。

*餐食花費:

我很習慣歐洲的輕食,平常就是到超市、雜貨店採買當天及隔天早餐、行動糧,在大城市有超市反而便宜,小村莊物資比較缺乏就相對貴,有的小地方甚至沒有超市或雜貨店,就必須吃餐廳,當地因為多為朝聖者每日特餐約10歐元,會比西班牙南部大城市還便宜,附餐紅酒都是給一瓶或一壼500ml,沒有一杯的啦,很大方,偶爾吃很有幸福感,天天吃就很母湯囉,整個旅程朝聖餐、餐廳、Bar也去了有21次之多,如此截長補短,平均每日餐食控制在8歐。

很多人走到後段會很想念台灣的食物,甚至靠著想念支撐走下去,我倒沒有這麼想念,回國後我反而聞到雞排豬排便當會想吐,約過一週才漸漸適應,我很適合到歐洲居住,哈哈哈!

*記錄:

出國前我有為自己做了一本「旅遊手冊」,這可是朝聖之路旅遊手冊唯一中文版,粉圓妹出品!^^

裡面有機場、火車站搭乘資訊,朝聖之路辦公室資訊,以及每天的行程計劃外,還有一些駐外單位資料、緊急用資料、記帳表格…等等,雖然手機裡存有一套電子版的,但就怕手機壞了或掉了,到時就叫天天不應,所以才又帶了紙本手冊,雙重保障,我覺得紙本也有好處,記錄、計算時,不用一直切換手機畫面,老方法還是有它便利之處。





也有電子版的,用EXCEL表單放在雲端硬碟,就可以每天記錄加總,方便控制預算。



有位朝聖者看到我在記錄,她說了一句話「她把everything都記錄下來」,當然她並不是帶著恭維的語氣。

我想這也是我為何可以提早自由的原因,「魔鬼藏在細節裡」,有些你不看重的小行為、小細節,可能就是幫助你成功的方法,但多數人都會忽略,或嗤之以鼻。


旅記中每天都有餐食及住宿的介紹、價格、照片,以下節錄幾天的實況,後面就會愈來愈適應、吃住都好:


【餐食部份】

Roncesvalles教堂庇護所Hostel Roncesvalles - Orreaga早餐3.5歐

Roncesvalles教堂庇護所晚餐10歐


Pamplona雜貨店、超市購買食材7.18歐
(點心:水蜜桃0.6歐,晚餐&隔日早午餐:白桃0.6+魚罐頭1.25+辛拉麵1.5+沙拉2+可頌1=6.38歐)


Zariquiegui只有小雜貨店,買食材自己搭配,
餐食4.9歐(晚餐:肉1+沙拉3+蘋果0.9),生菜是前一天留的半份。





【住宿部份】

Roncesvalles教堂庇護所Hostel Roncesvalles - Orreaga住宿12歐

Pamplona 教堂庇護所Albergue Jesus y Maria住宿9歐

Zariquiegui私人庇護所Albergue San Andrés,12歐

有游泳池的私立庇護所,12歐

有大草地庭院的庇護所,9歐


看更多食宿資訊:《朝聖之路》目錄




【延伸閱讀】

《朝聖之路》目錄





#健行筆記朝聖特派員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