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2.0朝聖之旅】朝聖D22 / 合計D27:向左走向右走


【勇氣2.0朝聖之旅】朝聖D22 / 合計D27:向左走向右走

日  期:2019.9.03 (二) 
路  線:Puerta de Sahagú-El Burgo Ranero
薩阿貢Puerta de Sahagún→聖母修道院Santuario de la Virgen Peregrina(領中途證書)→(1.6K)→
Puente→(3.7K)→Opción→(6K)→貝爾西亞諾斯德爾雷亞爾卡米諾Bercianos del Real Camino
→(7.4K)→埃爾武爾戈拉內羅El Burgo Ranero
里程記錄:20.72K/0712~1255/累計爬升859M(含巴黎累計503.11公里)
氣  溫:5~24度
住  宿:Albergue La Laguna,9歐,有大草地、躺椅,廚房設備齊全。
花  費:住宿9歐,餐食4.3歐(午晚餐:筆管麵0.6+蕃茄罐頭0.7+磨菇罐頭1.1+小卷罐頭1.15+啤酒0.75=4.3歐),雜支3.75歐(沐浴乳0.75歐+洗衣服3歐)=17.05歐



【Puerta de Sahagún (薩阿貢)】

早晨依舊是寒冷的5度,還好只是微風,冰冷的手在氣自己忘了帶手套,西班牙早晚及每天溫差都很大,前幾天才來熱浪,熱浪一走就急速降溫,所以春夏秋冬的衣服都要準備。



今天會有兩條路,都可以到里昂,明明昨天有事先看好路線要選左線,跟著箭頭卻往右線走,一直找不到切左線的入口,結果我走到了另一個小鎮裡。

看到幾位老奶奶會知道嗎,就只能問看看,我問「Camino this way ?」,老奶奶們馬上知道我問什麼,一陣鴨子聽雷後,大概猜出老奶奶在說什麼,覺得這鄉下老奶奶頭腦也是很靈光,重要英文單字她也能懂,而且笑容滿面很親切的指引我。


我順著方向終於看到交叉點,向左走、向右走路程可是差很多的,可要仔細看清楚指標,雖知道要選左,但看著里昂的指標指右,不免選得心驚膽戰。


一片荒涼的土石路,沒人也沒車,走得超沒把握,走了好久終於又有指標了,我總算安下心。


而且看著那三位老奶奶又迎面而來,不斷的對我微笑,她們環形繞一圈又與我相會,她們腳程也太快了吧!?

我估計她們有70~80歲,卻十分的硬朗,讓我不禁想著,台灣人整天忙著賺錢,沒時間運動,等退休後也走不動,這是你要的人生嗎?


以前當秘書時,總是要幫主管排行程,他們開一堆無聊的會議、簽不完的文件、看不完的e-mail,也不見得做了什麼改變人類的大事,有時忙到一天只吃一餐,這樣的忙碌,說穿了不過是高薪的窮忙族,永遠在處理「緊急不重要」的事,真正重要的事反而選擇先放著。

什麼是重要的事?例如退休金是一件重要的事,它不會因為你不重視它而不到來,年輕的你或許會想,它重要但不緊急,但時間就在窮忙中飛逝,10年、20年、30年就這樣過去了,才發現眼看就要退休卻毫無準備,又或許有些存款,但面對長壽仍然有準備不足的焦慮。

這時我反而覺得職務低也是有好處的,把多的時間與精力花在自己身上,為自己規劃願景,比花在為那些利用完你就丟的公司,來得有價值得多。看著那些頭銜嚇死人的高階主管連一個溪頭都走不完,我實在為他感慨,這樣為工作鞠躬盡瘁真的是有價值嗎?

漫漫長路上,可以思考的事很多,連向左走、向右走都可以連結許多人生道理。

那天跟台灣女孩Sandy講述我做了什麼,所以可以提早退休,她很用心的在我的故事裡劃重點,「原來因為妳做對了一件事」,再繼續聽「原來又妳做對了第二件事」。我說,總歸來說其實它就是同一件事,你不管在做什麼事,一定脫離不了「規劃、執行、檢討、改進」這個循環系統,把握這個原則,任何事都可以成功,所以說,我擁有的是做事的態度,不是聰明,也不是機運。

為何很多人退休金計劃會失敗,就是上述某個環節沒落實,例如有些人起頭靠別人幫忙規劃,或聽了某個明牌或作法後,就以為30~50年之間都不用管它,自然會達到目標,這想法是否太天真了呢?大環境不斷在變,以前好的,誰能保證未來也好,當然要與時俱進,如果不增加自己的知識,那只會不斷在失敗中懊悔而已。

【Ermita de la Virgen de Perales (佩拉雷斯聖母修道院)】

Ermita de la Virgen de Perales佩拉雷斯聖母修道院,是比爾基諾斯德爾皇家卡米諾的守護神。



修道院前有座椅可休息,昨天買了好多食材吃不完,所以今天路上還有冰冰的海尼根可以喝,為何是冰的?因為我有帶保冷袋,好了,我的背包到底藏了多少傢俬呀?



【Bercianos del Real Camino (貝爾西亞諾斯德爾雷亞爾卡米諾)】

Bercianos del Real Camino總面積34平方公里,總人口約200人。

路上可愛的標幟,不論你是哪國人,都可以看得懂,圖片中的教堂就是聖地牙哥大教堂,也就是朝聖者的目的地了。


看著里程碑的數字愈來愈少,也有激勵的作用,從7xx Km走到367 Km,不會語文也都能在歐洲生活近一個月了,自己也都不相信,生活竟然這麼簡單。



【El Burgo Ranero (埃爾武爾戈拉內羅)】

El Burgo Ranero,總面積98平方公里,總人口900多人。

走了約20公里,這個城鎮是我今天的落腳之處,因此過了此小鎮,距離下一個城鎮有13公里遠,中間一樣沒有補給,留到明天一早元氣十足時再走吧!


鎮上的房子竟然跟台灣的「土角厝」很像耶!


穿過街道看到餐廳有賣辛拉麵,我特地停下來拍照,但沒有想進去吃,完全不為所動,我還蠻習慣歐洲的食物呀!


Parroquia de San Pedro Apóstol爾戈·拉內羅的聖佩德羅使徒教堂,鐘樓上有好多鸛巢。


昨天晚上法國奶奶拿著庇護所資料,問我要走到哪裡,她指著資料跟我說,今天要住這一間庇護所,意思也要我一起來住,剛好也是我中意的一間,在鎮上遇到德國女士克勞蒂亞,也剛好選這間,還有羅馬尼亞的莉蒂亞和伊蓮娜,所以今天有好多熟人哦!

昨天沒跟莉蒂亞住同一個庇護所,也不確定是否留在同一城鎮,今天在路上又遇到時,她好興奮,遠遠就大叫我的名字,並加上Love you,這是朝聖路上第二組人說愛我了,第一組就是巨人里德和莉莉。

歐美人總是把Love you掛在嘴邊,當成再見的替代語,在台灣很難說出口的字眼,在國外也是要入境隨俗的回敬對方Love you,否則就太失禮了,剛開始對這句話及親臉頰都很生澀,幾次之後就會漸漸習慣。不過據我觀察,他們也不是會對每個人都說Love you,還是要有點感覺的朋友才會這樣打招呼。

莉蒂亞在講電話,我進門她對著電話講我名字,我覺得奇怪,後來她說,她與女兒通電話,提到認識一位台灣來的Fannie,稱讚我個性開朗又積極,看看,人與人的交流不是一定要靠語言的,我們無法深入交談,但她卻可以在短短幾天就認識我的優點,並喜歡我,是不是很奇妙呢,當然我也回敬她是位和善的人,我已盡力找出適當的詞彙來讚美她,相信她也能瞭解我的誠意。

我覺得她們非常感性,看到美麗的日出會感動到送飛吻給太陽,有次看她與伊蓮娜說了一句話後就當街擁抱,充滿感動的表情,是的,他們很懂得適時表達自己的感受,不像我們總是含蓄的藏在心裡。

想說今天沒泳池可泡腳,拿肌內效來貼幫助舒緩,沒想到一看我拿貼布及剪刀,莉蒂亞就高八度的聲調問我「腳怎麼了,還好嗎?」,引起眾人的反應,老婆婆安妮也立刻跑過來關心,老爺爺伊文拿著水果刀說要幫我做手術,我就演一齣腳被砍斷的戲碼,解除大家的緊張,我解釋腳沒事,貼布只是幫助舒緩,很多跑步選手都會用的,他們才放心,一旁不熟的朝聖都覺得奇怪,為什麼大家都這麼關注我,真的,他們都是發自內心的關心我,很令我感動。

伊文見我一個人在廚房,無法跟大家交談(其實我在認真寫旅記,也不希望被人打擾),他問我「妳會覺得孤單嗎?這條路台灣人比較少。」,我說「不會呀!我很開心。」,他說「很高興看見妳仍樂觀積極。」,好溫馨的爺爺,是不是呀~

這間庇護所有分雙層床及單層床,價格不同,我在克勞蒂亞的解釋之下,才知道雙層床的單字「Bunk」。



最棒的是有大庭院的草地及躺椅,我和克勞蒂亞都忍不住嘴角上揚,下午大家都特別到躺椅上曬太陽,享受這美麗的午後時光。


廚房更是設備齊全,而且沒人跟我搶,就決定下廚煮筆管麵。


在鎮上的雜貨店花了4.3歐買食材,有筆管麵0.6歐、蕃茄罐頭0.7歐、磨菇罐頭1.1歐、小卷罐頭1.15歐、啤酒0.75歐。

歐洲的義大利麵條真的很便宜,一包約台幣20元,可以煮好多人份,如果有人一起分擔會省很多很多,煮好後午餐吃一份,用錫箔紙包裝另外三份,晚餐及明天都有著落了,真的很划算,只是要習慣每餐都吃同樣的食物(這點我很習慣)。




朝聖之路最令大家膽戰心驚的事,莫過於「床蟲」了。

這幾天很慘,全身都是蟲咬的包,對的,我還是中獎了,床蟲真是無所不在,看不到牠,完全拿牠沒辦法,也不確定是在哪裡中獎的,我看大家身上也都有包,所以今天特別選個有大庭院的庇護所,還花錢用洗衣機全部洗一遍,再把所有衣物都拿出來曬太陽,連人也要曬,看能不能終結怕太陽的床蟲。







#健行筆記
#朝聖特派員
#Salomon
#Odlo
#Gregory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