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2.0朝聖之旅】朝聖D01 / 合計D06:庇里牛斯山賞雲海


【勇氣2.0朝聖之旅】朝聖D01 / 合計D06:庇里牛斯山賞雲海

日  期:2019.8.13 (二) 
路  線:ST.Jean-Roncesvalles
Saint-Jean-Pied-de-Port朝聖者辦公室(Pilgrims Office)→(0.5K)→Porete d'Espagne→(4.9K)→法國聖米舍Hunto→(2.4K)→歐立森Orisson→(3.8K)→Pic D'Orisson→(3.6K)→Cruceiro→(1.8K)→Frontera-Fuente→阿爾內吉Col de Bentarte→(4.1K)→西班牙/倫塞斯瓦列斯Collado De Lepoeder(自然保護區)→倫塞斯瓦列斯Roncesvalles 
里程記錄:26K/0630~1540/海拔落差2036M
氣  溫:9~14度
住  宿:Hostel Roncesvalles - Orreaga,12歐,晚餐10歐,早餐3.5歐,沒廚房。
花  費:住12歐,餐10歐(朝聖晚餐)=12歐



第一天大家還不習慣早起,都很會摸,我一大早06:30就出發,是少數這麼早出發的人,出門時天還黑的,不過我有航跡檔導航所以不怕走錯路,昨天在朝聖者辦公室志工就會問走紅或綠線,山頂路是紅線,山腰路是綠線,有提供一張出城圖,但顯然大家還是會走錯,照片這兩位就是找不到路的人,在路上徘徊,是我指引了他們,不過兩人走路好快,尤其揹大包的人個子很高,他走一步,我要走三步,我根本追不上他,找不到指標時,他還會在岔路等我,等到變成一條路時,他就只回頭大喊Are you OK?」,我回說OK,他們就立刻消失在我眼前了。

所以說,如果真的怕走錯路的人,最好是不要摸黑,跟著大家一起出門比較保險。




庇里牛斯山天氣多變,有如台灣高山一般,很幸運今天居然有山嵐及雲海,越往高處面積更大,一路雲海吃到飽。後面出發的人也開始追上我,他們的腳程很快,但走不久就要休息,而我可以持續慢慢走不休息,烏龜總是會追上兔子的,最重要的是要飽覽美景,拍很多美照,比競速更有意義。




















今天是最硬的一天,需走25公里,爬升15000公尺,對很多沒有登山或長途健行經驗的人,是一個大挑戰,走太慢會沒有地方住,而且是第一天,還沒有習慣適應的機會,所以有些人會選擇在7公里處的 Orisson(歐立森)住宿一晚,把一天拆成二天,不過這裡的住宿又貴又難訂,並不是想住就有床位的。


 ▲位在7公里處的 Orisson。




因為山區氣候多變,建議要預留幾天的預備天,如果翻越庇里牛斯山這天氣象預報不佳,就不要勉強前行,如果是經驗不足、裝備不到位,這可能會是很痛苦的一天。

像我這天,藍天白雲,天氣這麼好,但是氣溫仍是蠻低,尤其風吹來時更冷,我已是很少叫冷的人,但在歐洲人面前,我還是亞熱帶民族,他們可以穿短袖短褲,躺在草地上休息,都不用加外套,我是完全不敢停下來架腳架,只架了一次就冷到,怕自己受寒就麻煩了。






沿路逢人就嘣啾(Bonjour早安),外語再爛的人,講了50次也都熟練了,我覺得自己發音已經充滿法國味了,越過法國邊界到了西班牙,問候方式也要從嘣啾換成厚啦(Hola你好),這發音就容易許多,不用怪腔怪調的。再來換成朝聖之路專用問候語:本~卡米諾(Buen Camino一路順風),一天可以練3句問候語語,再害羞的人都變得敢開口。





沿路趣事很多,英文爛的我,還是有認識新朋友,其實我這身材在歐洲頂吃香的,尤其背著大包,更顯突出,他們默默在心裡覺得這位台灣女士應該走不完第一天這硬斗的行程,只要我一坐下來休息就有好心人問我「Are you OK?」,很耽心我需要幫忙。







如果覺得英文爛不敢跟別人交談?那就錯了,昨天第一天到SJPP還感到很生澀,真的還不太敢開口交談,大多用微笑打招呼,今天終於鼓足了勇氣,碰到一位義大利男士跟我招呼,他看到我背後的國旗,主動問我從哪裡來,我跟他說台灣,外國人總是很有禮貌的回「O~Taiwan!」,到底是真知道台灣還是假知道哇?我也禮貌的回問他哪裡來,他說義大利,我打算要繼續跟他寒喧,說我曾去過義大利,不知是我文法爛,還是他英文爛,他回我說「他只會義大利語,不會英語。」,然後人就飄走了,哇!沒想到他比我還怕說英文呢!所以呢,不用怕,真的不是每個人都能說英文的,既然都不會就亂講一通吧!哈哈哈!




庇里牛斯山沿途很美,大草原上有放養的牛羊,羊兒很有默契的全部坐下休息,行動整齊劃一,當然也有滿地的「地雷」,多到無處可閃,看久也就麻痺了。









中途有個行動車補給點,特別來服務又冷又累的朝聖者,雖然只是即溶沖泡咖啡,但這時看到熱騰騰咖啡的確很感動,讓我忍不住點了一杯。




法西邊界有個注意告示牌,冬天這裡會下雪11月~3月封閉路線,必須改走山腰路,在朝聖者辦公室志工就會問走紅或綠線,山頂路是紅線,山腰路是綠線,當然山頂路較美,非冬季都會選紅線。








過了法西邊界後有座避難小屋,這裡特別的冷,我進去躲了一下,很避風,可見它多麼重要,如果天候突變,這間避難小屋可以救命的。


最高點的展望休息處,在此要告別草原風光,下切進入森林了。



進入森林小徑後,有一大段非常陡的下坡,如果天氣不好會很滑要特別小心,尤其已經走了20多公里,腳已經穩定度變差,的確是非常磨人意志力的一段路,還好我的腳只是累,沒水泡破皮之類的問題,前一天同庇護所的男士已經有人跛腳了,姐雖慢,還是不差的。


不過,我還是在這裡滑了一跤,摔了一個狗吃屎,我跌倒得莫名奇妙,可能不太專心,又或許是快到了,有點鬆懈了,第一天就摔跤,真是不吉利,還好沒大礙,沒有傷到哪裡,真是萬幸。



抵達終點時,路人主動說要幫我拍照,說要記錄這艱難的一天、開心的一刻,其實我覺得不難呀,但有要幫我拍照,當然不能拒絕,結果我到庇護所時,路上碰到的人還熱烈為我鼓掌,他們不知姐是有練過的呢~^_^



這間庇護所是教堂改建,規模很大,可容納數百人,因為這裡也沒有別的住宿點,所以如果太晚到的話,有可能會沒床位,就必須坐計程車到下個村庄去住,如果要省錢,一定要記得早點出發。




由於大家都要入住,報到程序又有點複雜,還要填問券,所以速度有點慢,我足足排了1個多小時才順利完成。

由於附近沒有商店,所以一定要買餐券,住宿12歐、晚餐10歐、早餐3.5歐。我本來沒有買早餐券,路上認識澳洲來的海瑟等三人,她送我一張早餐券。



晚餐上菜的順序很妙,跟亞洲人的習慣有很大的不同,先上通心麵後,才上主菜雞腿,好大一盤的通心麵,裡面沒有料,他們重點在醬汁,味道的確不錯,一不小心就吃飽了,那主菜就不甭吃了。




晚餐跟陌生人同坐,兩位男士、一位女士,我英文不好,男士歧視我,懶得跟我聊天,連正眼都不看我一眼,女士則比較懂得禮儀,會跟我簡單交談一下,結果問我今天從哪裡來,我說SJPP,他們才說不簡單,因為他們都是拆成二天,有在7公里處的 Orisson住宿一晚,終於有贏回一點顏面,所以,不會英文,不表示能力差呀~

晚餐後還去教堂做彌撒,神父會為朝聖者祈福,逐一唱名朝聖者的國家,今天共有20多個國家的人走在這條朝聖路上,已是一條非常國際化的觀光健行路線,來此的人也有很多人是非教徒。


住宿空間看起來很不錯,志工特別給我一個邊間的床位,比較不會吵,因為屋頂太高了,很像台灣的山屋,容易有回音,半夜的交響曲(呼聲)此起彼落很熱鬧。

這裡海拔約1500公尺,是全程住宿最高的地點,所以半夜會很冷,公立庇護所多沒有附毯子,我為了輕量化沒帶睡袋,而是用輕毛毯,所以我把所有的衣服的穿上睡覺,包括羽絨外套、防水外套、毛帽、毛襪…等,還算足夠,第一天健行還是有累,睡得不錯。







【延伸閱讀】

《朝聖之路》目錄

上一篇:【勇氣2.0朝聖之旅】D05:歐洲的偷搶拐騙








#健行筆記
#朝聖特派員
#Salomon
#Odlo
#Gregory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