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2.0朝聖之旅】D05:歐洲的偷搶拐騙


【勇氣2.0朝聖之旅】D05:歐洲的偷搶拐騙

日  期:2019.8.12 (一) 
行  程:搭車:巴黎青旅→Gare Montparnasse(蒙帕維斯車站)→Bayonne站(GB)→SJPP站
     步行:SJPP站→朝聖者辦公室→青旅→超市→Ziutadela城堡
里  程:2.8公里+
住  宿:Refuge Municipal St Jean Pied De Port,10歐(附早餐),無廚房,鎮上有家樂福超市(步行1公里)。
花  費:車資61.3€+住宿10€+餐食11.3€(烤雞、果汁、沙拉、堅果、麵包)+雜支3€ (朝聖者護照)=85.6€




今天離開巴黎坐國鐵前往SJPP,坐車有很多時間,可以說說巴黎的壞話。

這幾天在巴黎街頭隨時都可以看到荷槍實彈的警察,拿的都長槍不只是配槍,尤其在熱門景點,可以看他們的鷹眼不斷的掃描,像我把背包放地上拍照,就可以感覺他們一直盯著我,看是不是炸彈客之類的。

但如嚴密維安,還是有一些小賊騙子穿梭在人群中,這幾天我就碰幾個案例跟大家分享,但大家不要慌張,就覺得很可怕不敢來,你聽過有印象後,在緊急時能保護你,知道如何應變,我出發前就有看許多文章,所以發生時,我一點也不害怕,而且讓自己順利脫身,分享給要來的人留意。

在此先聲明,我沒有種族歧視,但事件對象,都是有色人種。

【強迫推銷】

我在聖心堂遇到一個位賣手鏈的小販,我說不要,他改以寒喧方式問我從哪裡來,並要跟我握手,我想這是禮貌,所以也伸手出去,我看見他另一隻拿手鏈的手,想套在我手腕上,這時我警覺到我看過這個詐騙手法,當他套上手腕後就會說「妳戴了,必須付錢」,還好他只抓住我的手指,並沒握住整個手掌,我迅速抽手,並大聲的說no~no~no~no,趕快離開,他還在背後笑著跟朋友說「Taiwan」,我想他已經有經驗知道哪國人最好騙了。

#Tips:遇到兜售小販,千萬不要靠近,也不要握手,或接過任何東西。

【集體偷搶】

在巴黎鐵塔時,有人拿著一張表格要我簽名連署,她先問我會不會英文,我說不會,我不要簽,我看不懂在連署什麼,她說是為了環保之類的議題,而且翻下一頁叫我看台灣人簽名了,叫我照簽就好了,我堅定的說不要就順利走開。然後我觀察這些要連署的「工作人員」還真多,而且幾個人一組運作。

後來我沿著塞納河畔走到羅浮宮的路上,又碰到4人一組,2女在前、2男在後,我有刻意閃開,他們用隊形包夾我,我說不簽時,4人前後同時靠近,2女甚至直接用身體來夾我身體,我反射動作雙手握拳護住全身最有價值的胸部😝,成防衛姿勢,手臂用力同時把2女推開(姐是有練過的😂),並很兇的怒吼no~no~no~no,我腳步沒停的衝出包夾,最後2女瞪我胸部一眼(應該是看掛在胸前的手機),還罵了一句不知什麼話,4人才沒跟上。我馬上檢查自己身上物品、拉鏈都安好,還好我所有手機、相機、錢包事先都有做了防盜繩,偷也偷不走。走在前面的女士,聽到我的喊叫,頻頻回頭,後來她說他們很瘋狂,下次要高喊警察。

我一直想不通連署要用這麼強硬的手段嗎?應該是想趁我拿筆專心寫字時,另一人從旁偷財物,美劇裡經常有演這些手法。

#Tips:路上不簽任何東西、不回答問題,不請人拍照,如果一定要,外地遊客會比當地人安全。

【地鐵站不要落單】

在某地鐵轉乘時,下樓梯看見列車剛駛離,我坐在椅子上等下一班,對面月台的車也剛好駛離,這時我突然意識到整月台空盪盪,只有我一人,我一直左右觀察,心裡出現各種問句「該不該離開?或站在何處較安全?」,好死不死正在想時,來了一位黑人,他筆直的從我面前走過,心裡正在防衛時,剛好有乘客擁入,我才鬆一口氣,見遠方有位穿制服的女士走來,不跟別人打招呼,只向我問了一聲好,我這時才驚覺女士是來解救我的,她應該在監視器裡看見我的耽憂。

#Tips:搭地鐵不要落單,不要站在月台旁,要站在監視器的範圍內,遠離嘴裡碎念的人,不要站在門邊,不要坐在屁孩旁,不要低頭滑手機,隨時觀察周遭的人。有些車廂不能互通,看到可疑人物,停站時立刻換車廂。

像圖片中我自製的防盜繩及手機袋,就非常方便及安全,導航時直接拿著,也不需用力握,臨時放手也不會掉,用完就塞進手機布袋裡保護避免碰撞。

用腳架自拍時,我都會找沒人的地方,或是10秒內不會有人走過來,遊客是安全的,遠離小販、閒晃的人、行徑怪異的人,寧可繞路,或等對方離開,以免被搶。

大家看完不要耽心,我事前準備充足,所以遇到時,我都能當機立斷,也不恐慌,接下來的朝聖之路比較純樸,相對安全,會比巴黎好很多,因為那些小賊小盜都會出沒在人多的觀光景點,而朝聖之路多在鄉村城鎮,觀光客並不集中,對他們來說來此站點並不划算(小賊小盜也要講求工作效益呀!)。

另一個原因是,來朝聖之路的人,有很高比例是天主教徒,據說走完這條路可以減免世間的罪,既然有心被赧免罪惡,當然就不會犯更多的罪囉!雖然難免會聽到一些犯罪事件,不過西班牙政府及居民對朝聖之路的朝聖者極為尊敬,對於路上的安全也會非常重視,就算有犯罪事件也會很快的處理。

不論是單人或多人自助旅遊時,一定要隨時觀察周遭,提高警覺,除非在安全的地方,否則不要一直低頭滑手機(巴黎地鐵很少人低頭滑手機,不像台北捷運都是低頭族),也不要顧著聊天,或太專注某件事,這樣比較不會成為下手目標,愈熱門的景點愈危險,愈要留意。


對了,還沒說怎麼去朝聖之路的起點,怎麼領朝聖護照,都寫在這篇裡哦!
【西班牙朝聖之旅】破英文沒關係,法鐵SNCF取票、乘車、轉乘、領照超簡單








【延伸閱讀】

《朝聖之路》目錄

上一篇:【勇氣2.0朝聖之旅】D04盧森堡公園巴黎植物園彩色街道維萊特公園







#健行筆記
#朝聖特派員
#Salomon
#Odlo
#Gregory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