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2.0朝聖之旅】朝聖D02 / 合計D07:歐美人的紳士風度



【勇氣2.0朝聖之旅】朝聖D02 / 合計D07:歐美人的紳士風度

日  期:2019.8.14 (三) 
路  線:Roncesvalles-Zubiri
Roncesvalles→(3.1K)→奧里特斯Auritz-Burguete→(3.6K)→Aurizberri/Espinal→(1.9K)→Alto de Mezkiritz→(3.2K)→Viskarret→(2K)→Lintzoain→(4.6K)→埃羅Puerto de Erro→(3.5K)→蘇維Zubiri
里程記錄:25.5K/0730~1500/海拔落差540M
氣  溫:4~24度
住  宿:Hostel Second Stage,15歐含早餐,有廚房(烤麵包機、微波爐、煮水壼)、餐具。
花  費:住宿15歐,餐食5.89歐(午餐:1.4歐,晚餐:水蜜桃0.89+魚罐頭1.65+通心麵沙拉1.95=4.49歐)=20.89歐



【歐美人的紳士風度】

來談談歐美人的紳士風度(包含澳洲)。

他們像是與生俱來的氣質,為女士服務像是天職般的自然,儘管我只是個路人,總是禮貌的幫忙開門。在聖心堂下雨我坐電車下山,出電車時我故意走慢,讓另外一對父子先走,爸爸還特意轉身幫我拉開很重的門等我。

到了朝聖之路後,更能感受歐美男士的體貼,隨時問妳有沒有問題,是一種關心,他們相信妳,並也尊重妳的決定。

在歐美伴侶之間各有發展空間,也可以各自有成就,不會在言語行為上去貶低女性,像在台灣,女士要做什麼事,就會先被男性說「妳不會、妳不行」,完全不認同女性也可以獨立、有能力,也造就台灣女性過度依賴。

歐美人說話總是用正面話「good」、「very good」來回應對方,並支持你的想法,讓女性去嚐試,過程中再適時關心有無問題,如女性提出需要幫忙,男士才會插手。

所以,我說他們問我「Are you OK?」是真的關心,因為大家互不認識,當然會先以貌取人,是我的假設,但他們從來不會表現出看輕,或是用言語調侃。

我在台灣爬山從來沒人會來關心我ok否,更別說主動問需要幫忙嗎?而且我最討厭那些歐吉桑說我「包比人大」、「背那麼重會長不高」之類的話,更過份的是會來我身旁比身高,然後睥睨我。為什麼這些人不能懂得欣賞他人,說正面鼓勵人的好話呢?

在巴黎待3天,再到朝聖之路,會奇怪「怎麼全世界有禮貌、有教養的人,全都在這裡?」,大家都很有規矩、很親切、很會關心、很會分享,我想這條從中古第四世紀就成形的路,流傳著這些美德文化,走上這條路的人不管事前知不知道規定,都自然而然的改變自己的行為。

像我有個壞習慣,拿相機拍完照,會邊走邊收,掛在手上的登山杖就會在地上拖得咔啦咔啦響,幾次之後,我發現整條路只有我這樣,為什麼不收好再走呢?差沒幾秒鐘,站著收效率更高呀,給了我這個覺醒,是因為在火車上要放背包上行李架,通道小會擋住後面人的路,但他們永遠會說「妳慢慢來,我等妳」,但其實他手裡提了一大堆東西。在庇護所窄小的空間裡,永遠是禮讓來、禮讓去,也提醒我,自己的急性子要學習放慢腳步,這是在歐洲的觀察,他們永遠不急,總是很紳士的等妳。

我說我台灣來,他們總是用囋嘆的語調說「good」,我初期以為他們真的知道台灣,追問之下,可能只是有些粗淺的印象,或真的不認識,遇到真的認識的人,就接著稱讚說他喜歡台灣什麼,正面鼓勵的對答總是讓人感到開心及受尊重。

在這條路上有來自20多個國家的朝聖者(彌撒時神父有唱名),每個國家的人都有獨特性,有人熱情、有人含蓄,有人紳士、有人不拘小節,從行為中可以看出他們來自哪裡,同樣是歐洲人,來自成熟國家和新興國家的人,在禮儀上有明顯分別,看見別人的優點要學習反思,看見缺點要提醒自己避免犯同樣的錯誤。

第一天的路上,我就領悟到謝哲青說的一句話:「不是你走上這條路,所有的問題就可以得到解決(解答)」,而是「因為尋找,所以看見」,這書名真是貼切,有人用腳走完,有人用心走完,答案在路上,端看自己有沒用心去尋找。


【Roncesvalles】

早餐是澳洲來的海瑟等三人,她送我的早餐券。我跟他們三人在庇里牛斯山認識,因為經常在路上相遇,所以多照面幾次,就愈來愈熟,從微笑點頭,到一、二句問候語,再來是分享食物,以及交換姓名。



歐美人士高大,腳長走路快,但是他們不耐走,經常要休息喘氣,所以第一天的硬斗行程,他們是用寄行李到下個住宿點,而我是堅持自己揹,原因是:1.我能揹,2.寄行李有寄丟的風險,3.需要用到語文溝通,3.每次(天)4~5歐,長途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費用。

但是歐美人看我這嬌小的女生,揹這麼大包翻越庇里牛斯山,內心難免有許多問號,所以海瑟等三人看到我自己揹行李,還不時的追上他們,就常常叫我休息,其實我不用休息的,認識多天後,他們終於問出心中的疑惑「妳都不用休息的嗎?」,我說我平常有在訓練,並不是一般沒有徒步經驗的遊客呀!


【Burguete】

今天雖然也走25公里,但為下坡,相形昨日朝聖者的心情輕鬆許多,早上進入第一個城鎮Burguete,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海明威小時曾住在此,因而知名。

一面各國語言的歡迎牆迎面而來,上面也有中文字,看了特別的欣喜,這些彩繪除了有激勵作用外,還有地圖指引方向的功能,這些都是當地居民自發性的佈置,不僅增添了朝聖路上的色彩,也感到很窩心及受重視。




Burguete街道上有美麗的教堂,可愛的建築物,在這裡看到一家雜貨店,進去買了麵包當午餐,真慶幸有買,因為接下來就沒看到雜貨店了,肚子餓又沒有備糧的話,只能進BAR吃貴貴的三明治了。




出了城之後,盡是田野風光,好多牧場及牛隻,牠好奇的看著路人,這些城市人也對眼前的動物充滿了童心。

接著將翻越Alto de Mezquiriz與Alto de Erro兩座小山,走在樹林與碎石坡地形的小路中,一路陡下。





【Lintzoain】

Lintzoain小村庄美麗的建築物,以及漂亮的民宿。




路上遇到在SJPP一同出發的韓國女生,韓國女生英文不錯,所以喜歡跟歐美人混在一起,反而不喜歡搭理我這個亞洲人,昨天還不時看她與歐美人走在一起,今天就看到她落單了,她的腳應該是起了水泡,看她很吃力的走著,尤其下坡更是會磨水泡痛點,看她走走停停有些辛苦,可是她也很好強,看我揹著大包都能走,很不想輸給我。

後來遇到小溪,十分的冷涼,很多朝聖者脫了鞋在這裡泡腳,我就跟她說也泡一下,讓腳底降溫,會舒服一些。

而我為了測試鞋子的防水性,來來回回走了幾次,差一點滑跤,水雖淺但路還是很滑的。



再走2小時,終於到了今天的終點Zubiri(蘇維),遠遠看到房子時真是開心。



沒想到,在入口處便宜的庇護所,都已經客滿了,只剩昂貴的雙人房,我只好再繼續找。

還好,在大馬路上有幾家,我挑了這家,雖然要15歐超過我的預算,不過它附有早餐,所以扣掉早餐3歐費用,也還算合理。有庭院可以曬衣服,廁所很乾淨,廚房及餐廳也很舒適。

昨天入住Roncesvalles排在我前面的加拿大男士,前後走進這間庇護所,因為這間管理人講英文有點口音,我聽不太懂,加拿大男士還幫我解釋翻譯。而住在我下舖的室友是一位義大利女士,簡單打招呼、聊了幾句。

相較於昨天的大規模的庇護所,這樣小巧私立的庇護所會舒適很多,原本我都想以公立庇護所為主,不過住過私立庇護所後,真的會寧可多花5歐(台幣175元)住私立的,睡眠品質與活動空間會好很多。







洗完澡及衣服後,就走到小鎮去採買,小廣場的窗台上種滿了鮮艶的花朵,看起來溫馨,旁邊有一間很不起眼的雜貨店,看了好久好久,才決定買水蜜桃+魚罐頭+通心麵沙拉,共4.49歐,我想老闆一定覺得我超級龜毛,



西班牙的沙拉很特別,因為它不用冰,隨開即食, 價位比微波食品便宜,再加上魚罐頭就很豐盛了,所以也很適合當行動糧。這裡魚罐頭也很多種類,有不到1歐的,也有好幾歐的,價差很大,因為很難找到肉罐頭,幾乎看不到,在雜貨店或超市都可以買一顆水果,絕對不會被白眼,一樣是照秤重,但絕對不要挑來挑去,看好了再下手,不然會被罵的,這幾樣東西都是我在西班牙吃最多的食品。




隔天的免費早餐,麵包、土司、果醬放滿櫃子,還有果汁及咖啡、優格,若以3歐計算,是蠻豐富大方的早餐了。









【延伸閱讀】

《朝聖之路》目錄

上一篇:【勇氣2.0朝聖之旅】朝聖D01 / 合計D06庇里牛斯山賞雲海



 
#健行筆記
#朝聖特派員
#Salomon
#Odlo
#Gregory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