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2.0朝聖之旅】朝聖D12 / 合計D17:紅通通的日出


【勇氣2.0朝聖之旅】朝聖D12 / 合計D17:紅通通的日出

日  期:2019.8.24 (六) 
路  線:Grañón→Belorado
格拉尼翁Grañón→(3.8K)→雷德西利亞德爾卡米諾Redecilla del Camino→(1.7K)→卡斯蒂爾德爾加多Castildelgado→(1.9K)→比洛里亞德里奧哈Viloria de Rioja→(3.4K)→Villamayor del Río→(4.9K)→貝洛拉多Belorado
里程記錄:18.56K/0655~1150/累計爬升486M(含巴黎累計298.87公里)
氣  溫:15~35度
住  宿:Albergue A Santiago Hotel,12歐,朝聖者住宿與一般旅客分棟,有廚房(微波爐、電池爐)、餐具,有庭院、泳池,像渡假村,離市區約距1公里,夜晚安靜,但離超市遠,超市東西便宜。
花  費:住宿12歐,餐食7.35歐(午晚餐:水蜜桃0.46+0.43+蕃茄0.32+啤酒2入0.7+火腿1+起士1+墨西哥餅1.69+優格4入0.75+咖啡0.95),忘記4歐=23.35歐



【Grañón (格拉尼翁)】

因為我挑小村莊住宿,出發時間跟大家不一樣,路上碰到的人會較少。從Grañón出發後,每隔幾公里就有村莊出現,就不用準備太多行動糧,一路上都有得補給。

今天有很紅的日出霞光,是12天來最美的一次,不知為何西班牙日落沒有美麗的霞光,有幾次特地去拍都不滿意,也不再想去追光了,因為西班牙的地面散熱快,不像台灣地面及房子會蓄熱,所以只要太陽一下山,就會變很冷,反而日出時不用特意追,因為已經在路上了。


在路上常會看到登山鞋放在里程碑上,鞋子承載著主人的人生故事,希望留下來當成紀念。



【Limite entre La Rioja y Castilla y León】

這里歐哈自治區與卡斯蒂利亞-萊昂自治區的邊界,正式進入萊昂(León)。







【Redecilla del Camino (雷德西利亞德爾卡米諾)】

Redecilla del Camino是12平方公里的小市鎮,居民不到150人。

【Castildelgado (卡斯蒂爾德爾加多)】

這個小村庄,僅5平方公里,居民不到80人。

【Viloria de Rioja (比洛里亞德里奧哈)】

總積7平方公里,居民60多人,雖然是很小的村庄,但也有兩間庇護所。


IGLESIA PARROQUIAL ASUNCIÓN DE NUESTRA SEÑORA,這個教堂是小村庄最重要地標。



小村庄很寧靜,但要考慮是否有雜貨店,否則就必須吃餐廳,花費就會高,這也是我選擇落腳處會考量的部份,除非真的走不動,不得不留下來。




很可愛的向日葵,一路上太無聊了,看到向日葵笑臉,真的會忍不住會心一笑,只有朝聖友會懂得朝聖友的心情,大家很會苦中做樂,連向日葵都可以做成指標。



走在公路旁的這段路,呼嘯而過的大卡車會按喇叭跟我示意,像是在跟我說「加油!」,是很有趣的感覺,也感到很溫馨。

事後我跟台灣的朝聖者說,我覺得在朝聖在西班牙備受崇敬,但她們都沒有這樣的感覺,是我想太多嗎?也許是因為我一個人旅行的關係,比較多時間在關注周遭,如果有旅伴,就會比較關注在彼此,反而少了與外界交流的機會,我覺得這是獨旅的最大收穫。




【Belorado (貝洛拉多)】

村庄多,住宿選擇也多了,就會打擊意志力,到了中午12:00看到庇護所,就會滿念頭的想休息。

今天太陽很烈走來有點累,本來想再多走幾公里到下個村莊,後來看到這裡的庇護所有游泳池,我的心就不爭氣的留下來了。

這間庇護所應該是渡假飯店改裝的,所以有濃厚的渡假氛圍。










有網友問庇護所的由來,我是沒找到確切資料,但根據我的推敲,在中古世紀就形成的朝聖之路,朝聖者多是至教堂借宿一晚,以捐獻的方式付費,就像台灣的廟宇有香客大樓一樣的意思,所以有「庇護」的意義在,也許因此翻譯成「庇護所」,正式的西文稱呼為albergue,指的是宿舍、青年旅館,與英文hostel同義。

以前的朝聖者對物質要求不高,有個遮風擋雨的居所便已足夠,但隨著時代的進步,人們要求愈來愈多,會希望多一些現代的設備,包括wifi、廚房、廚具、餐具等,而且朝聖者也愈來愈多,教堂開始無法滿足這些需求量,所以開始有私人庇護所的出現,我相信這些私人庇護所也是有經政府核准,一切入住手續都一樣,要出示朝聖者護照及個人證件登記,才能享有朝聖者的優惠價格。

根據官方統計,2018年度朝聖者有30多萬人,對於西班牙北部的村莊而言,是一個重要的觀光產業,所以像昨天住宿的私人庇護所,把老房子佈置一下,用捐獻的方式,來吸引朝聖者入住,也不失為一種維持方式,有些庇護所的主人很有理念或想有所貢獻,所以不定價,讓使用者自行決定價值,今天收到捐獻的所得,就是明天採買食材的經費。

因此也有飯店業者增設宿舍規格的住宿型,無形也增加來客率,住宿區分棟,但接待大廳、餐廳等公共設施可以共用,看起來就顯得豪華很多,走了多天,可以來享受調劑一下也不錯。

這間庇護所是進城的入口,所以走到市中心還要1公里,放下大背包後,再出門採買。

Belorado這個城市算大,有130平方公里,居民有2000人。

Iglesia de Santa María La Mayor,有歷史的古老教堂,有附設公立庇護所。教堂後面有城堡的遺跡。



教堂周圍的街道牆面都有彩繪,看起來很精彩。









有超市的地方,我就會買超多東西,在台灣很難買到墨西哥餅,拿來夾生菜、火腿、起士,就變成捲餅了,會比法國麵包容易入口,而且不用冰、不用加熱,一包可以吃很多天。




今天買的啤酒是西班牙品牌,一罐只要0.35歐,台幣才13元,比水還太便宜,每天真的就是喝啤酒當飲料,尤其在躺游泳池畔,啜一口啤酒,我懷疑「我真的是在走朝聖之路嗎?」







【延伸閱讀】

《朝聖之路》目錄

上一篇:【勇氣2.0朝聖之旅】朝聖D11 / 合計D16走錯路遇天使









#健行筆記
#朝聖特派員
#Salomon
#Odlo
#Gregory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