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朝聖之旅】認識朝聖之路



有些不是健行登山的朋友,對這朝聖之路不太瞭解,在此簡單介紹一下。

*起緣

正式名稱為「聖雅各之路」或「聖地牙哥朝聖之路」,在西班牙北部城市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主教堂,存放著耶穌十二門徒之一「聖雅各」的遺骨,從中古世紀以來,便吸引各地信徒來此朝聖瞻仰。

其朝聖路線從四面八方至聖地牙哥有非常多條,其中最著名、最熱門的是由法國西南邊界,越過庇里牛斯山,沿著西班牙北部至聖地牙哥,這條路線稱為「法國之路」,全程800公里,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全世界僅有二條的「巡禮路」之一(另一條在日本)

*目的

以前朝聖之路多為教徒,現在則有很多熱愛健行的非教徒,願意抛開物慾,透過人類最原始的步行能力,真實的去感受自己的身心靈,是一條與自己心靈對話的路,行進中的人事物、點點滴滴,都可以帶給我們不同的想法與感受,藉以洗滌、淘空、領悟,所以這條路上,有很多療傷、療病、迷失自我的朋友,又稱「療傷之路」,但別以為這條路充滿了悲傷,反而在這條路上大家的溫情與熱情滿滿,因為大家更懂得「付出」與「愛」。當然你也可以什麼都不想,就是享受走路、享受過程,不論是酸甜苦辣,都是獨一無二的人生滋味,值得好好品嚐。

*距離

除了走路外,官方認證中也可以騎自行車或騎馬,也不一定要走全程,官方認證是最後100公里,沿途蓋章後,到終點領證書,所以自己決定要從哪裡出發,歐洲人甚至從自宅開始走數千公里都有,只要你高興都可以,所以說,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Camino()」,要怎麼走、要走多久,都自己決定,簡單說,從「心」出發,抱著「初心」而行。

*住宿

有朋友問為何旅費這麼低,就是這個原因,走這條路的朝聖者(Pilgrim),不是抱著享受觀光的心態而來,大家簡單住、簡單吃,所以沿途城鎮村庄,有專為朝聖者準備的住宿稱為「庇護所」(Albergue),它就像是青年旅館、學校宿舍一樣,一間房裡多張單人床或是上下舖的床,庇護所有公立、私立的,從自由捐獻、5歐~20歐不等,前後的大城市人多價位約10~20歐,中間段的小村庄人少則多為5歐,所以住宿非常便宜,這樣的住宿對在台灣有登山住山屋經驗的山友都不是問題, 當然有些城鎮也有旅館或飯店,提供給沒有山屋經驗、講求舒適、寧靜、隱私的人選擇。

*餐食

有些庇護所也有包餐,提供給朝聖者的餐食,是主食、麵包、湯(或飲料)一組的套餐,約10~15歐,遇到有廚房、鍋具的庇護所,可自行至超市買菜煮食,費用就便宜一些,中午吃行動糧,或途中咖啡館休息小吃一點,所以吃的預算因人而異,像我食量小的(想減重的),抓的預算會少一點,因此我住+食一天預算抓18歐,我覺得應該會更少,屆時會再公佈所有開銷明細。

*路況

朝聖之路多走在鄉間田野,並不是山路,甚至連樹林路段都很少,所以很曬(>_<),除了第一天翻越庇里牛斯山時,會有1000公尺的爬升外,其它多為緩坡,官方建議路程平均每天約25公里,行進時間約6~8小時,每天會依城鎮村庄住宿點而異,可依自己狀況調配,如遇庇護所客滿,就要多走幾公里到下個村庄。

*天氣

西班牙北部夏季7月日出06:30,日落21:50,故朝聖者都會在07:00以前就出發,下午到庇護所,可以避開最熱的1600~1800時段,白天最高35度,夜晚最低18度,溫差很大。
觀察目前歐洲熱浪來襲時間約3天,西班牙北部溫度稍好,沒南部慘烈,如遇到時,就提早摸黑出發,中午太熱就提早休息。
 


【延伸閱讀】

《朝聖之路》目錄


#西班牙朝聖之旅
#法國之路
#健行筆記朝聖特派員
#第一次獨行全自助就上手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