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編列支出預算】我要追求大幸福,不要小確幸!



【如何編列支出預算】我要追求大幸福,不要小確幸!

很多人已經拿到我的記帳檔案了,不管你是要用我的檔案,或是用市面上的記帳APP都可以,記得,它只是一個工具,重點是它呈現的數據可不可以幫助你檢討,也許你才開始學記帳,並不清楚自己要看什麼數字,那我們就從編列預算談起。

每個人生活習慣與價值觀不同,我很難用一套標準的預算比例讓大家來依循,這樣框架式的生活,只會讓大家感到痛苦,省錢不該變成一件痛苦的事,要讓自己Enjoy在其中,讓它變成自然而然的一件事,這必須要從你重視什麼、或不重視什麼來著墨,你才不感覺痛苦。舉例,如果你食量大、又挑嘴,讓你吃太少或吃不愛的東西,你可能會沒精神工作或心情不好,反而影響工作表現,進而影響薪水成長,薪水若不成長,對儲蓄更是反效果。所以,改變要從生活習性來下手,卻又不會造成痛苦。

首先,把支出按先後順分類為:必要支出、次要支出、享樂支出、儲蓄投資,例如:

必要支出:房貸、租金、稅金、學雜費、保險、水電瓦斯、三餐、交通、醫藥等。
次要支出:電話費、網路費等。
享樂支出:置裝、旅遊、運動、3C、聚餐、零食飲料等。
儲蓄投資:定存、基金、股票…等。

以上項目分類,可依個人感受的重要程度,或生活習性、環境來自行調整,但不能說每個都很重要,一定要有先後順序,掌握一個原則,不吃不用就不會死的項目,就應該歸類於「享樂支出」。

我的預算編列是根據前一年的月平均數值,如果你沒有這個數據,就請先給它一個合理的數字,記帳一段時間後,就大概能抓到平均值,然後透過檢討、改變生活習慣,進而擠出多餘的錢去理財。

我說過記帳成功與否在於「檢討」,檢討後勢必要做出一些行為的改變,才能擠出更多錢去理財(儲蓄或投資),而「改變」這件事,可能會與「價值觀」有關,我無法威權的說怎樣的價值觀是對或錯,因為它本身是沒有對錯的,只在於你能不能接受,它可能是一個觀點,你的腦袋接受了,自然願意改變行為。

所以,以下我用自己的例子,2019年的年度支出統計數字,來解析我的生活習慣,幫助大家瞭解,如何找出合理的預算,你不一定要照著做,但可以看看、想想,也許會給你一些調整自己的靈感。

我的所有思維主軸在於「我要追求大幸福,不要小確幸!」,你也可以為自己訂一個人生主軸,就像一根平衡桿一樣,有了它你可以在享樂與節省之間找到平衡的方法。

2019年年度實際支出與2020年年度預算編列

「食」:

18年來月平均3300元,2019年月平均降為2900元,是因為有2.5月在國外旅遊之故(食宿計入旅遊費中)

基本上自煮一定會比外食便宜,除非都買昂貴的食材,否則當令食材是又便宜、新鮮、美味又健康的。我大多在連鎖超市買菜,所以沒有地域價格之分別,利用超市與信用卡配合的積點活動,可以賺到不少折抵金,用折抵金買菜,宛如有人請客般的開心,它並不難,花點心思瞭解即可。爬山時偶爾會在登山口買到便宜的蔬果,運動兼買菜一次出門做好二件事更有效率,所以就算月平均只有花費3300元,一樣可以吃好又營養均衡。

2020年因規劃住青旅無法煮食,故調高月預算為4000元,但有3個月將在國外旅遊(旅遊期間食宿列入旅遊費中),平均後月支出為3000元。

「衣」:

包含置裝、保養、妝髮,月平均不到200元。

以前工作會穿套裝、化妝,花費會高一點,現在我幾乎是運動休閒服裝扮,在朝聖之路每天出門穿一套、睡覺穿一套,不也活得好好的,拍回來的照片也不醜呀。保養品、化妝品都省了,只要一瓶從臉擦到腳,幾仟元的什麼娜、幾百元的什麼蕾,其實擦起來效果都一樣。自2007年開始不再燙髮,一年可省下數千元,後來都只去100元剪髮,買染劑回家自己染髮,一年剪染2次只需花200~500元,我可以證明沒有花置裝費也可以當網紅,不減人氣XD

「住」:

包含租金、水電瓦斯、管理費、電話費、網路費、第四台、日月品等,平均一個月約10,000元。

以前我在居住上要求有獨立大空間,所以20年來都租22廳以上的房子,朝聖之路回來後發現大多數空間是閒置的,並非必要。生活習慣是省水、省電,不想把時間浪費在看電視上,就乾脆不買電視,也省了裝第四台的費用。不追求新上市的3C產品,壞掉才會買新的,工作習慣會要求網路速度快,因此會裝固網,但不需要即時,故行動費率不用吃到飽,使用預付卡儲值免月租費,平均一個月通訊費用僅需80元,最近找到更便宜的方案,預計2020年通訊費用會更低。2020年住青旅將多了倉儲費約1000元,但也省了水電瓦斯、管理費、固網及日用品等,加上出國3個月不用額外付房租,整體平均支出反而可能月省2000元。

「行」:

包含交通費、油資、燃料稅金、車險、保養費…等項目,年支出約1500元,主要是年節回台北的車資。

不養車可以省了不少錢,假設一輛車開10年,以70萬元新車來計算,30~60歲工作期,共需換3輛車,共210萬元,另外每年的車險、保養費、油錢、稅金等加起來,真是巨大的錢坑,所以不開車真的可以省很多錢,如果車輛不是生財工具的話,落地立刻價值折舊,能不買就不用買了,我甚至連機車都不買了,多坐公車、多走路,有益身體及荷包的健康啦。


「年度花費」:

稅金、公關(交際、紅白包)、孝養金、醫藥支出、保險……等。金額因人而異,不要超過合理的比例即可。


「育樂」:

包含運動、休閒、旅遊。

因為我的退休金已備妥到100(身故),每月再提撥至理財(儲蓄/投資),只是為了存更多的旅遊基金(1),所以我把育樂預算編列佔總支出約30%。但對於沒有存妥退休金的人,育樂花費絕對要比儲蓄還低,畢竟老後的生活費還是要準備,不要想著企業或國家會養你,這點認知必須要先建立。

運動絕對是「享樂支出」,我會把運動相關的服飾、裝備都列在此項目下,因為運動有花錢的,也有不花錢的,不能因為要完成某個運動目標而花費無度,我認為這並不是一個明智的做法,除非完成這項目標可以讓你功成名就,事後賺更多錢回來,否則只是打腫臉充胖子而已。

舉個例子,之前參加單車社團,車友普遍都愛比車,比完就聳恿別人換車,當自己騎車追速度不上隊友時,好強不想輸的心理的確很容易失心瘋,一位車友騎5萬元的單車,上赤崁頂花費77分鐘,我騎6千元的單車,上赤崁頂花費88分鐘,小學生都會算,用44,000元去換11分鐘的速度,是一項不合理的投資,騎車的目的是追求運動、健康、休閒等等,又不是職業選手、也沒有競賽獎金,不需要投注這麼多錢在上面,我會花心思在如何把自己練強,而不是只為了騎帥、騎美。

當然我也不是說都不要花錢,而是要有一個合理的比例,如果自己按比例儲蓄後還有餘裕,花一點錢買漂亮裝備也不為過,就怕是先把未來的錢(退休金)給花掉了,只為了讓年輕的自己風光一時,完全不管年老時慘兮兮的話,那就盡情花錢玩樂吧!但必須知道這是條不歸路,未來的你絕對不會比年輕的你存更多錢了,這是現實,也是事實。

如果你跟我一樣重玩樂,那其它項目就多省一點囉!如能把儲蓄及玩樂比例分配相當,一年出國3次就是本事。

2019年出國費用》
稻城亞丁8天:33,026
西班牙朝聖之旅56天:66,190
關西健行12天:17,591
合計:116,807

一樣是出國玩,可以選擇消費低的國家,或是淡季、機票促銷時去玩,花少少的錢,同樣可以達到玩樂的目的。例如前陣子聽了瑞典國王小徑很心動,但機票加團費15天約需花費15萬元,心想2019年我朝聖之路56天花費才約66,000元,同樣是健行,便宜又玩得更有深度,雖然風光略有不同,以價值來思量,是CP值較高的,所以2020年計劃用81000元的預算玩85天,既然要花一趟機票錢,選擇同時遊覽法國、西班牙、葡萄牙三國,把免簽的天數用到極至,這樣的旅遊更能創造高價值。

編列預算一定要先查訪當地的消費狀況,自己的生活習性,雖說窮遊,也不能窮到餓肚子、睡路邊呀,在自己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把花費的價值極大化。所以我2020年朝聖之路的預算,是根據2019年的各項平均花費去算,雖然我有省錢的方法,但還是留點彈性給自己,以防有突發狀況或額外花費產生。有了預算目標後,每天就有方向可依循,就算不小心超支,也不至於會太離譜。

舉例,我在朝聖路上遇到一群台灣人,他們雖有計劃行程,但是留了太多彈性給自己,於是聽朝聖者說波多好玩,他們就也想去,但前一天才訂票,跟有計劃性的訂票,票價是差非常多的,據知他們在旅程中類似的狀況已發生多次,原本的預算必定會爆表,我認為這是旅行中的大忌,可以隨性,但一定要在大原則之中,原則是什麼因人而異,但當隊友間的核心原則不同時,就會產生許多紛爭,讓旅遊過程不開心。

《粉圓妹2020年朝聖之路85天預算編列》
=10*80*34.5=27600
=8*85*34.5=23460
機票=20000
火車票=3500
申根險=4000
網卡=600*3=1800
客運=600
合計80,960

也許你會問「我已經很省了,擠不出更多錢來了。」,不妨從平日的生活習慣去思考,是不是愛喝飲料?愛吃零食?愛買一些小飾品?這些看似小錢,但日積月累就是一筆財富。

我就不喝手搖飲料,出門會自帶水壺,除非喝完了才會用買,假設飲料一天35元,一個月1050元,一年就累積了12775元的費用,不要再被小確幸這個名詞給騙了,省下一年飲料錢就足夠出國玩一趟,怎麼說都比喝到肚子裡幸福太多了,若能放在好的投資工具裡,一年少說可累積800~1000元的利息。

其實省錢並不難,只是轉個念而已,把平日不該花費的小錢省下來,它並不會讓你有痛苦感,把它存下來,可以讓你提早退休、雲遊四海,「省一時,幸福一輩子」這個算盤怎麼打都划算,是不是呀~



【延伸閱讀】(1)






#我要追求大幸福
#編列支出預算
#10年好命50年你願意嗎
#退休理財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