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流浪中》十月、十一月份花費總結,暨編列年度預算的重要性


《居無定所。流浪中》十月、十一月份花費總結,暨編列年度預算的重要性

大家會不會奇怪,怎麼十月份沒有結算花費呢?

其實,記帳是一直持續的,只是11月接了古坑草嶺的案子,照片拍太多,又想寫得仔細一些,花了很多時間在寫稿、整理照片,來到花蓮後,只要天氣放晴就出去玩,又產出太多照片,而且想把每個地點及路線介紹清楚,要查很多地理、 歷史資料,花了非常多時間,苦苦追趕了一個月,還是沒寫完11月份的旅記,所以決定十、十一月一起總結,也只剩一個月就過完2020年,其實已經可以看到整年度的花費狀況,明年度的計劃及預算,在心裡也有了大致的方向。


#十月份花費總結:

食=2781
住=4311
衣(裝備)=染髮129+護髮140=269
旅遊(交通)=車資1294
倉儲=1020
網路/電話儲值=33
用品=20+95=115
醫藥=145
健保=749
節慶禮金=2000(母)

合計:12,717元


#十一月份花費總結:

食=4031(預購1160)
住=7660
衣(裝備)=長褲499+輕防水外套999=1498
旅遊(交通)=車資546
倉儲=1020
網路/電話儲值=75
用品=253
醫藥=70
健保=749
其它=5094(手機4799+保護套195+貼膜100)

合計:20,996元


【餐食部份】

10月:因為有半個月都住在台北家中,所以花費比較少。

11月:11月份雖然帳面上花費是4,031元,但其中有1,160元是預購食材,等於先買了12月份的食材,所以12月份應該會低於3,000元,故整體平均沒有超過預算的平均值。(年初編列預算為每月4,000元,19年平均值每月3,325元)

【住宿部份】

10月:因為有半個月都住在台北家中,所以花費比較少。

11月:花蓮青旅包月費用跟台中青旅一樣,有幾天去外地住宿,支出金額平穩。

【衣服/裝備部份】

10月:自己剪髮0元,買染劑自己染髮129元,添購護髮用品140元,合計269元。

11月:幾個月前防水外套脫膜而丟掉了,因為天氣變冷,所以添購新外套999元及長褲499元,合計1498元。

【車資部份】

10月:車資1294元,包含台中到台北(含單車半票)、台北到宜蘭、台北到花蓮,以及在台北走郊山都坐火車、捷運、公車,都沒騎單車,所以車資偏多,但也去走了很多步道就是了。

11月:車資546元,台東池上及花蓮各鄉鎮都去了,為節省時間帶單車坐火車去各鄉鎮騎車,可以騎到比較深入的景點,以車資換時間,有划算。

【其它部份】

11月:手機突然掛掉,只好買新手機,手機4,799元、保護套195元、貼膜100元,合計5,094元。

扣除這筆意外花費,每月平均開銷約15,000多元(包含食衣住行育樂)。

【編列年度預算的重要性】

我每年都會在下半年開始編列下年度的生活支出預算,編列預算的好處是讓自己可以掌握自己的開銷,如此,才能知道當年度可以存多少錢,並且在執行過程中不斷的修正。


從表可以看出,年初編列預算時並不知有疫情,當時計劃3~5月環島,6月~8月出國3個月去走朝聖之旅,所以5月份的花費金額特別高、6~8月金額特別低的原因,是因為我將出國旅費整筆編入5月份之故,整年度支出預算是287,028元(A)。

3月份開始環島後,實際的生活費跟預估的生活費差距不是太大,稍微小幅修正,主要是已經知道疫情的嚴重性,今年度不可能出國了,所以又再重新調整預算一次,故調整後整年度支出預算是223,840元(B),與(A)省了53,205元(E)。

至現在12/1,距年終只剩1個月,1~11月實際+12月預估,整年度支出預算是223,840元(F),比3/14修訂又節省了9,983元(F);若與去年度(2019)相比,更是節省了127,652元(G),扣掉去年出國3次(共76天),花費是116,807元,2020年生活費又比2019年省了10,845元。

因為有編列預算,加上隨時檢討及調整,才不會盲目的花錢,到了年底後才發現自己超支,最糟的是不知為何超支,想不起把錢花去哪裡了!

我說過,記帳會失敗的原因就是沒有檢討,有編列預算,就可以幫助你做檢討,我現在就是在示範給大家看,每個月都把檢討心得寫出來,大家也可以比照這麼做,假以時日就會抓到問題、掌握精髓,享受記帳的成果了。

【結論】

從2月中退掉租屋,開始執行「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原本打算給自己一年時間去嘗試這樣的生活是否喜歡,一轉眼馬上就快要一年了,到目前為止,我非常滿意現在的生活,明年度會繼續流浪下去。

【優點分析】

餐食部份:選擇長住的青旅都可以煮食,花費較容易控制,跟以前租屋差不多。

衣服/裝備部份:沒有地方堆東西,就會需要時再去買,不會買來堆,雖然以前我也不是很愛買,但在沒有擺放限制的情況下,有時還是會買一些非必要的東西,或擺很久吃(用)不完的東西,造成習慣性囤貨(囤積癖),結果好昂貴的地價(房租),都拿來放擺雜物,像是個地價昂貴的倉庫,無法讓房屋發揮它該有的價值。

住宿部份:若繼續租屋,加租後平均每月住宿費用為10,334元,居無定所平均每月住宿費用為8,238元,每月省了2,000元,一年就省了24,000元,而且每天都有人幫我打掃,我只要負責玩就好了,你說「居無定所」有什麼不好呢?



育樂部份:「走到哪、玩到哪、住到哪」,就是我「居無定所」計劃的宗旨,省了往返的交通費、額外的餐食和住宿等費用,居無定所的2020年等於365天都在玩,卻只會產出一些近距離的交通費用。

2019年:
國外旅遊76天,花費116,807元
國內旅遊26天,花費15,677元
合計:旅遊102天,花費132,484元。

2020年:
合計:旅遊365天,花費13,967元。

心靈部份:每天都在看美景,怎麼樣都開心!

出太陽開心,可以出去趴趴走,下雨也開心,可以整理照片、寫遊記,永遠都有事情做,而且都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在青旅可以認識很多旅人,投緣的就多聊兩句,發現大家都有好多神奇的經歷,當然愈能發現自己的不足,可以互相學習,砥礪自己更成長、更進步,不要做井底之蛙呀!

好了,這樣的生活到底有多開心自在呢?我覺得說多了會讓人討厭,大家自己想吧!

工作效益部份:

因為生活環境及步調的變動,不但可以認識很多人、去了很多地方,因此有很多旅記產出,2020年部落格文章已產出200篇以上,在我很不認真推文的結果,點閱率15.6萬,這還是不計FB的點閱率,以及在其他平台文章的點閱率。

它不會讓我賺到很多錢,只是增加被人看見的機會而已,像是:有機會辦了一場演講會、二場隨性分享會、三場登山團、媒體採訪、媒體轉載文章,而這些機會所獲得的有趣體驗,才是我比較看重的。



所以,明年度會繼續流浪下去,繼續編寫我的人生故事,做個有故事的人。

在台北過完農曆年後,將移居到台南Long Stay,住宿青旅也物色好了,跟有趣的管家認識更多充滿故事的旅人,會激盪出多大的火花呢?我也好期待,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