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曝光】粉圓妹《錢進新世界》三立iNEWS電視節目訪問(2022/7/14首播)

【媒體曝光】粉圓妹《錢進新世界》三立iNEWS電視節目訪問(2022/7/14首播) 


節目名稱:錢進新世界
節目主題:退休金怎麼準備?教你靠財產信託照顧生活

播放頻道:48台三立iNEWS
播出時間:7/14(四) 21:00~22:00
節目主持:王志郁主播
節目來賓:粉圓妹
訪談大綱:

1.退休生活開銷怎麼支配?11年花費314萬元如何辦到?
👉想要提早退休的青壯族,一定要看!

2.退休金怎麼準備?「大水庫與小水桶」投資法
👉存股變存骨的投資小白族,必定要看!

3.人人可信託!如何靠「財產信託」照顧退休生活?
👉怕被兒女丟包的銀髮族,非看不可!


完整節目存檔影片:https://youtu.be/UavanJasTH0?t=1830 (退休單元從30:30開始)





粉圓妹人生軌跡圖

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懂得計劃、記律、努力,也要懂得選擇,在關鍵時期做對決定,才能讓人生「逆轉勝」!




1.退休生活開銷怎麼支配?11年花費314萬元如何辦到?

很多人對於需要準備多少退休金毫無概念,跟著別人亂喊一千萬、三千萬,甚至有人喊到一億元,如果一輩子都賺不到一億元,如何妄想能存到一億元的退休金呢?

這種不切實際的想法,對於儲備退休金並無正面的幫助,最務實的方法就是透過記帳,來搞清楚自己到底需要多少的生活費用,再適度的上通膨、長壽、健康等變動因子所多出來的開銷。

很多人看不起記帳,或說記帳無用,記帳必須做到:記錄、分類、分析、檢討、改進、編列預算、紀律執行,如果只是記流水帳當然無用囉!

我認為記帳是理財的基礎工程,它可以幫我擠出錢來,把薪水投入更有效的理財工具裡,如此才能把薪水變大,發揮「金錢」存在的價值,它就像是蹲馬步,讓我的基礎功扎根深又穩,未來才能經得起風浪。《延伸閱讀:「積極管理」讓你存到千萬退休金(分享:粉圓妹的記帳簿)

退休前,我透過12年的記帳養成了良好的消費習慣,已成為我的人生價值觀,知道「需要」與「想要」的分別,並且養成編列預算的習慣,有計劃的花費,可以避免過度消費,並且在我23年的帳冊裡看不到通膨,因為我懂得如何調整自己!





主持人對於「居無定所」住青旅,每天跟很多陌生人同房很訝異,其實很多環球旅行的年輕人都是住青旅、背包客棧、沙發衝浪,沒有嘗試過的人不瞭解,雖然房間內是上下舖,但很多大規模的青旅都裝潢得很有質感,並不克難。

像我在台中住的這間青旅光是交誼廳就有百坪,寬敞的中島是我夢寐以求的廚房,若不是買大坪數的豪宅,自家是很難有這樣的設備,在這樣的環境作菜實在很幸福。

很多人旅行的意義是開拓視野,或是結交朋友,因為不是封閉的關在房間裡,同房很容易聊上天,也許遇上一位旅行經驗有緣同行一段路,或汲取他人成功的人生經驗,都會為旅行增添許多驚喜與收穫,那才是最難能可貴之處。

▲我超愛青旅廚房的大中島,2020/8/15在青旅辦講座,親手為前10名來賓特調的果汁。

▲▼住宿在台中青旅,交誼廳就有上百坪,十分開闊舒適。



另外,如何玩得有深度、花費又較少,就是要存體力、存能力,舉例照片裡的南二段(台東海端~橫越中央山脈~南投東埔)七天七夜行程中,攀登十座百岳,免揹公糧坊間登山公司收費19,500~28,000元。


玉山群峰五天五夜行程,共攀登九座百岳,坊間登山公司收費12,000~14,000元,如遇天候不好,並不保證登頂,亦可能無法走完全程,下次再來要再花一次錢。


我靠著學習登山知識、技能、自我訓練體能,可以不靠人揹裝備、自煮伙食、自組隊伍,每趟行程只花費3,100~3,300元,一次就省了1萬多元,所以說具有體力、能力的人,可以節省許多旅費。

由於我又會寫文章、拍照、具有登山專業知識,並且擁有知名度、獨立接案能力,即可承接知名戶外公司測試裝備的任務,幾年下來賺到了許多昂貴的裝備,等於又省了買裝備的費用。


2.退休金怎麼準備?「大水庫與小水桶」投資法

2008年金融海嘯之扭轉操作

股災永遠都是來得快又急,跌得讓人措手不及,這時「策略」與「紀律」就顯得重要,很多人說他有「策略」,但看著每天股市都像是斷軌式的跌法而亂了手腳,超跌時該加碼,卻不敢進場,早把「紀律」丟在腦後,巴菲特的名言「別人恐慌我貪婪」人人都朗朗上口,但真的要做到,確實不容易呀!所以成功者寡、失敗者眾,就是這個道理。

我當時用了自己訂的「大水庫與小水桶」理論,基金池是我的大水庫,由於成份積極,容易遇到大起大落,所以會適時停利,將獲利的部份陸續轉到養老險裡即是我的小水桶,共存了好幾個小水桶,穩穩鎖住獲利,如此才能保全資產,也達到「長線保護短線」的效能,不會害怕股市再次震盪而損失。




我29歲買的保單有6.5%的利率,會因為存放時間而產生複利效果,因此,我只需放幾百萬元進入養老險,讓它安穩的產生複利,等55歲、60歲再開始按年給付我退休金的工具,直到我上天堂為止,若以平均餘命85歲來計算,提領總合超過1000萬元。



3.人人可信託!如何靠「財產信託」照顧退休生活?

我的老後不想住在一個老窩,我希望有適合銀髮族的良好生活環境,有人關心起居,以免獨居昏倒在家中無人知,因此我的「退休藍圖」即是以住養生村為目標設計的,養老村所需要的費用,做為退休金提領目標。

並且考慮到生病無法自理時,轉入護理之家時的費用,以及利用財產信託,幫我按時付款給照顧機構,以避免變成人球被趕出。

財產信託並不是有錢人的專利,簽約門檻很低,費用也很低廉,用定存即足以支付,例如:我每月要付給照顧機構3萬元,我可以與銀行簽訂一筆300萬元的財產信託契約,銀行即會按時支付給照顧機構,足以支付100個月,屆時我仍健康生存,再另外拿出一筆錢簽訂第二筆信託,若契約期間上天堂,即會按契約內容遺留給繼承人,或設定捐贈給社福團體遺愛人間。

每筆財產信託契約的金額大小,依自己的需求來決定,並沒有規定信託資金的最低門檻,所以人人都可以利用信託來保全資產,確保專款專用,身後遺產也可以按自己的意願留給適當的人。



理財成功的原因,不在於學歷高、知識足、方法獨特,而是一般人忽略的「執行力」與「持續力」:簡單+相信+持續去做+繼續堅持


訪談中引用粉圓妹的文章:


#退休 #理財 #健康 #人生 #生活 #退休生活 #工作 #財富自由 #人生主導權 #退休藍圖 #長遠布局 #紀律執行 #負債 #記帳 #逆轉勝 #人生勝利組

#三立財經新聞台 #錢進新世界 



**********

還不認識粉圓妹是誰,這篇文章可以解答您99%的問題:

👉【答客問】粉圓妹是誰?「對粉圓妹的100問


**********

*認識粉圓妹:

*媒體曝光:



**********



《延伸閱讀》




《分類閱讀》






#媒體曝光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