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理財】粉圓妹19歲的勵志故事:超前部署、扭轉乾坤,25歲存得第一桶金


【退休理財】粉圓妹的勵志故事:超前部署、扭轉乾坤,
25歲存得第一桶金


#粉圓妹,妳憑什麼43歲退休?

一般人聽說我43歲退休,以為是一帆風順的人生勝利組,但其實人生的考驗及波折,是不曾間斷的。



再聽到我29歲就有了「退休藍圖」,臉上總是難掩驚訝的表情,却懦的說「我29歲在幹嘛呀!?」,腦子不斷在搜尋自己29歲的情景。

有人問我「妳擅於規劃、很清楚自己要什麼,而且有超強的執行力,這是天生的嗎?」

於是我決定把時序往前拉,重回19歲時的我,看看是什麼樣的環境、什麼樣的思維、什麼樣的考驗,造就了現在的我!?


#19歲即清楚自己要什麼

19歲的我就很清楚自己要什麼!
很多人聽到這句話都不可置信,腦海不斷回想自己19歲在做什麼!?

19歲時,任職公司老闆希望員工有向心力,於是開放員工入股。我為了入股,吃茶泡飯跟會
存錢,但幾年過去始終沒能得到股份分紅,眼看入股資金可能拿不回,終於等到一次機會,我與老闆談判,二年後不但讓他無本賺進100萬元分紅,25歲的我也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23歲的我,到底跟老闆談了什麼,竟讓老闆買單?
19歲的你,是否也有投資的勇氣?滿滿的企圖心?願意為了夢想犧牲享受與玩樂?

故事就從我16歲高職開始說起吧!



#考試滿江紅,努力習一技之長,畢業即就業無縫接軌

小時候我不太愛唸書,也很不會考試,普通高中考不上,職業學校考分也不高,我只能勉強擠進金甌高職夜間部。

白天就在美國銀行當工讀生,負責洗員工茶杯、跑腿買東西,白天上班都搭早上第二班公車,坐1小時才會到銀行,4點多下班到學校上課,下課回到家都約晚上10點,太早起床每天都睡眠不足,上課時經常打瞌睡,曾經有二次期末考成績很差,僅有1~2科及格而已,老師還特地打電話給父親,但父親對我的成績也無可奈何。

我父親以前是中華工程公司秘書,後來全家從高雄搬到台北,他開了出口貿易一人公司,從小對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他英文打字很厲害。唸高職時,老師也告訴我們,很多學姐勤練英打,還沒畢業就被企業訂走了,要我們認真練英打,那時我也希望練到像父親一樣打字飛快。

但是英打大家都在練太普遍了,要從同學中勝出被企業選中,真不是件容易的事,那時正值電腦發展出中文版,學校也開始教授倉頡中文輸入法,我看到未來鉛字印刷可能會被取代的趨勢,即然英打、中打都不容易勝出,於是把重心放在新興的中文電腦打字上,前無古人,我們是倉頡中文輸入法的第一屆學習者,一定要先站穩起跑點。

當時的電腦昂貴又不普及,只有學校可以練習,但又受限於白天上班,只能搶在下班與上課之間的空檔,犧牲用餐時間勤練習打字速度,但練習時間仍然有限,剛好美國銀行工讀生的人數要縮減,我即將畢業不該再當工讀生,便把機會讓給學妹自請離職,也有較多時間去學校練習打字。

我在美國銀行人緣不錯,行員哥哥、姊姊們都很照顧我,還認了一位乾媽,她本來想安插我到銀行的收發部,留下來成為正職員工,但我不想,那時我覺得銀行工作像公務人員一樣,太安逸穩定沒有挑戰,有滿滿的企圖心。

畢業前夕在學校佈告欄看到一家公司在招收建教合作,工作內容是到公司幫他們打資料,但第一個月不給薪,等通過一分鐘30字的中文輸入測驗後,就能成為正式員工,並開始領6000元月薪,於是一畢業我就無縫接軌有了正職工作。

很多高職畢業生都對自己前途沒有方向,可是那時候的我就很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電腦中打是未來趨勢,擁有這個技能可以保障有工作及薪資水準,極力邀同學一起加入建教合作,但是同學們都說坐不住,不願意投入練習這項技能。

我始終是建教生裡中文打字輸入最快的一位,任職幾個月後,同事跟我說有另外一家公司在挖角,一樣的工作內容,月薪9000元,於是我就和同事一起跳槽了。


#為了夢想,甘願吃茶泡飯度日

在新的電腦公司任職一段時間後,老闆希望員工有向心力,宣佈開放員工入股。

當時員工有兩極反應,跟我一起跳槽來的同事,年紀長我5歲,她應該有點積蓄,不過她以「算命說流年不適合投資」而拒絕入股。另一位同事,年紀長我15歲,是醫生世家,家境當然很好,毫不猶豫的說要入股,而且會拿出30多萬元入股。

企圖心超強、一心想當老闆的我,當然是十分積極,不過,那時剛畢業沒積蓄,看到別人拿30多萬入股真是心癢癢,於是我跟銀行的乾媽提起這件事,問她是否有互助會的門路,她說銀行同事常起會很穩當,而且大家都不缺錢沒人要標,我可以很順利標到會。

畢業後我就離家自己在外租房,薪水大約13000~14000元(含加班費),跟了1萬元的互助會後,我只剩下3000~4000元花用,扣除房租2000元、交通費,只剩1000多元伙食費,於是我給自己一天30元的預算,當時住在台北東園,30元還是可以吃得到一碗魯肉飯、一顆滷蛋、一塊油豆腐,非常有成本概念的我盤算了一下,覺得自己煮可以更省,於是撥出幾百元買了一個大同電鍋,開始學著自己煮食,打算滷一鍋豆干、滷蛋、雞翅等,足夠吃一週的配菜。

第一次煮白飯很失敗,中午打開便當,吃了幾口濕濕的像飯又像粥的便當,真是沒胃口難以下嚥,但想到如果不吃完,下午肚子餓又要花錢怎麼辦,於是加了開水唏哩呼嚕的吞了下去,有吃飽就好,味道就別計較了。

還好,這樣拮据的日子只過幾個月,我的努力老闆也看在眼裡,很大方的幫全數員工加薪4000元,我終於不用再這麼辛苦的吃電鍋滷味了。

以前住在家裡從來沒機會煮飯做菜,因為經歷過這樣的磨練,我的廚藝進步不少,再也不會將飯煮成泡水飯了。

很多人不明瞭為什麼我19歲要住外面,我覺得唯有離家脫離父母的庇蔭,人才會真正的長大,才懂得如何打理家務、學會控制預算、對人生有全盤思考、學習面對困難、獨立決策,這些人生體驗是無價之寶,對我獨立、勇敢的個性奠定了基礎。


#投資變泡影、健康也堪慮

入股後,我更加投入於工作,每天上班都是早九晚九(09:00~21:00),年輕天真的我甚至覺得這是我一輩子的職業。

經過1~2年,老闆有拓展業務的計劃,要開設分公司,我說希望能當店長,但老闆以「我太年輕成功不好」為由,不接受我當店長的提議,中文系的老闆用「錐處囊中」這艱深的成語來形容我,我說不明白是什麼意思,他說這句成語出於《史記》,意思是「把錐子放在口袋中,錐尖很快就會顯露出來,比喻有才智的人不會被長久埋沒,很快就會顯露頭角。」,叫我不要急著出頭,他認為「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但是滿腔雄心壯志的我,無法接受這樣的說法,因此憤而離職。

雖然公司都有賺錢,但每年都以要添購設備為由而未分紅,若想抽回資金,依公司法規必須有人願意買下股份,因此,即使我離職了,也無法順利拿回那時辛苦存的錢,的確有可能因此打水漂了。

不過,當時工作性質必須長期久坐,加上不愛運動,以及工作壓力大,那時已經開始有不明原因的腳痛症狀,去很多大醫院看診都找不出原因,心想雖然拿不回投資的錢,至少離職也是對身體好的決定。


#蹲下是為了再躍起,讓危機變轉機

即使第一次投資失利,也無法阻擋我想當老闆的企圖心。

於是我找了一家花店去當學徒,感覺是門檻較低、也很適合女性開店的行業,花店女老闆也很願意扶植員工完成開店的夢想,雖然薪水低,但工作也愉快。

在花店做了半年,有天電腦公司老闆找我說最近接了一筆大業務,人手不足需要我回去幫忙,得知當初開的分公司都收掉了,我心想「談判的機會終於來了!」,因為我始終是公司的第一把快手、又任勞任怨,老闆沒有我是他的損失,終究會回來找我的,果真,蹲下是為了再躍起!

我立刻抓緊機會跟老闆談判,我說「要我回去只有一個條件,我要當老闆!」,我的態度非常的堅定,讓他沒有第二個選擇。

我提供一個很好的籌碼給老闆,用我之前入股原公司的資金全數移轉過來,合夥開一家新公司,我當負責人,他提供收掉分公司的閒置設備來折算出資股份,等於他不用出半毛錢,又可以完全清掉閒置設備,我這聰明的提議,讓他無可拒絕。於是我佔四成、他佔六成股份,成立了新公司,在台灣大學附近開了一家電腦打字公司,後來搬到台灣大學正門口對面。

23歲(民國80年),我順利當上夢寐以求的「老闆」。

(我的公司)

那時還在用DOS系統、286電腦,倚天、PE2文書軟體,Windows還沒誕生的時代,年輕人可能不知我在講什麼,以為是石器時代的產物。


#愛拼才會贏,存得第一桶金

我的電腦打字公司主要業務就是為碩士、博士打論文,我說當時高職會勤練中文電腦打字,就是看準中文鉛字印刷將被淘汰,而中文電腦打字又不普級,學生幾乎都不會用,所以碩士生、博士生畢業時要提的口試論文,就必須送來電腦打字公司打字,印出美美的稿件送給指導教授閱讀修改,經過幾次校正後,完稿印成書本送到學校口試、館藏及分送親友紀念,重要程度可說是研究生的人生大事,能否順利畢業就靠這本論文了。

擁有一家公司有苦有甘,甘的是公司有賺錢,我都會分配盈餘,苦的是壓力大、工作時間很長。

我工作時間經常是早九晚九,旺季甚至有40小時沒睡覺的經驗,邊打瞌睡、邊排版,當時的電腦還是DOS系統、用PE II文書軟體排版,所有效果都必須在後台下參數指令,要印出來才知道有沒有出錯,並不像現在WORD文書處理軟體使用視覺化、簡單易操作,一但錯了一個參數,後面就全部錯,會印出一堆廢紙,浪費時間及成本,而我的本事就是打瞌睡還沒出錯(笑)。

那時在公司附近租房子,不論是平日或假日活動範圍就是方圓二公里之內,完全沒有額外的休閒活動外,壓力、久坐、沒運動導致不明的腳痛問題愈來愈嚴重,就算照三餐吃止痛藥,也無法讓我完全不痛,走路還是會跛著腳,甚至有次在客戶面前站不起來,很糗!也感到很悲哀,我才20多歲呀!(從那時開始吃止痛藥吃超過10年,跛腳事件影響我未來深遠,以後有機會再寫。)

我的合夥人他的公司是我的下游鏈,客戶的論文在我公司排版完稿後,要送到他公司影印及裝訂成冊,當時他有極高的職業倦怠,經常放著工作不做,跑去打柏青哥,而我答應客戶交件時間到了,東西還原封不動沒人做,我為了對客戶守信,我在自己公司做事到晚上9點關了門後,又跑到他公司去幫忙做,把成堆待處理的案件一一處理,我像八爪女一般,一人可以顧好多台影印機,通宵達旦的影印、裝訂,把客戶幾年心血寫的論文,都化成一本本美麗的書籍。

我一個人扛著兩間公司的工作,這種壓力,導致我身心俱疲,當老闆其實一點也不開心,於是趁著公司還有價值時,提議把公司賣掉,合夥人說沒見過公司賺錢還不做的人,我說我累了,體驗也夠了,要趁著公司還有價值時出脫,將完整的生財設備、公司租屋合約一併頂讓出去,給另一個有當老闆夢的年輕人接手。

幾年後,微軟系統開始普遍,學校都開始用電腦,學生們也都會自己打報告,相對的,會送到中文電腦打字公司的案件變少,最後到式微,現在已經看不見這個行業了,所以,當時出脫公司,真的是賣在最高點。

當老闆甘的部份,就是我有主控權,可以決定何時分配盈餘,我很怕又重蹈覆徹,所以每年年終一定要把盈餘結算,按比例分配,盈餘進到口袋才是真的「賺到錢」,開業兩年的盈餘分配,加上出售公司的獲利,連同以及自己的薪資存款,帳面上擁有了人生第一桶金100萬元。

我的合夥人更好,完全不用做事、管事,就可以分到六成的盈餘,他這筆無本生意早就獲利100萬了。


#最熟悉的人,騙你最多

為什麼說是「帳面上」擁有了人生第一桶金呢?

像我這麼數字控的一個人,絕對是把每一個帳目記得清清楚楚,不過,後來合夥人以「兩家公司合請一位會計比較省錢為由」,讓我把管理財務的事交接給了會計。

我當時年輕單純,沒有料想到這是合夥人的心機,後來他在未告知我的狀態下,挪用公款借給了別人,他雖然說認帳會把錢還給我,開了二張遠期票,卻在每次快到期時,就央求我把託收票據抽回,我都會心軟而照做。

直到最後,我發現他開始耍流氓說「我沒錢,公司那麼多設備,妳隨便搬!」,不然就說「是某某欠我錢,妳去跟他討,討到多的都給妳!」,我說「當我傻瓜呀!我要那些影印機做什麼?你未經我同意借錢出去,還好意思叫我自己去討?」,我看盡他的嘴臉,完全證明了一句話「欠債者最大」,如果以為認識一個人6~7年,足夠瞭解對方的本性與本質,那真是大錯特錯了,我在他身上學會了,不可以再信任任何人,並且有金錢往來關係。

最後,我在過農曆年前給他下了最後通牒「過完年假,連本帶利還給我,否則我不知道自己會做出什麼事!」,他開始哀兵說「妳真殘忍,過年我哪裡去生錢出來。」,我吃了秤砣鐵了心說「嘿!就是要你回去跟家人借呀!你老丈人呀、大舅子呀,都是有錢的醫師呀!」,他說「該借都借過了!」,我說「我管你!當我是軟杮子,只敢欺負我,老虎不發威,你當我是病貓哇!」

農曆年後,我終於連本帶利的拿回來了,本來他還不想付利息,但我很堅定強硬的要他一分一毫都給我算清楚!!(咬牙切齒中)


#人生逆轉勝:寫給曾經19歲的你、現在19歲的你、即將19歲的你

16歲踏入社會,在19歲就「轉大人」了,可說是比一般人更早熟,提早看到人性的光明面、社會的黑暗面,這些經歷都變成我的歷練,好像,再也沒什麼困難可以打倒我了!(事實上,後面還有更多的磨難與試煉!>_<)

從粉圓妹的故事,可以看到的人生啟示:

1.企圖心:19歲即願意犠牲享受與玩樂,勇於追求當老闆的夢想。
2.勇敢獨立:19歲即一個人勇敢面對人生所有重大決策,跟會、入股、開公司、討債、健康不佳(跛腳)…等等難題都打不倒,見招拆招、扭轉乾坤。
3.自信自愛:不論你有多愛,世界上唯一值得信任的人,只有「自己」。
4.主控權:永遠不要把發球權(金錢支配權)交給別人。
5.沉穩:該強則強,該柔則柔,遇到事情不要急著去掀桌吵架,要懂得蹲下,等待最佳談判時機,才能取得雙贏。
6.佈局:凡事不要只看到眼前的利益,眼光要放長遠,看到機會勇於往前衝刺時,也別忘留一步退路。
7.投資自己:隨時要投資自己的能力,不論是工作技能、思維、眼光、判斷力。
8.靠自己:靠人人倒、靠自己最好,別人可以給你的薪資、位置、頭銜,卻也可以輕易奪走,培養內在的能力,才能讓自己站穩腳步。

現在回頭看,成長就是一條佈滿荊棘的「天堂路」,不管你是滿心歡喜,亦或是滿腹怨言,你都一定要通過,一但走過了即會為人生增添色彩。

何不把這些難關,當成遊戲軟體的關卡來過關斬將,那些荊棘、那些危崖峭壁,都是滋養我們人生的養分,有了那些困難,才能讓我們生出智慧、發揮潛能,使我們更加的堅強與茁壯,如果一生平淡沒有波瀾,就無法凸顯出美好的價值。

我想,就是因為我選擇以最高姿態走過,所以才能造就現在的我:積極、正面、樂觀、自律、堅持、行動派、勇敢、不畏艱難、勇於挑戰、好奇、不隨波逐流、有見地、重視細節及過程、擅於規劃、超強執行力…,因為有那些試煉與磨難,那些痛苦的領悟,也讓我更早意識到「唯有自己,才能給予自己美好的未來」,於是29歲才有了退休藍圖的規劃,43歲邁向自由自在的退休生活。

奉勸為人父母者,不要給子女過多的保護,若希望他們未來飛得更高、更遠、更好,應該是及早教導他們如何飛翔,而不是一直把他們藏在你的羽翼之下。

給已經錯過美好19歲的你一句話,只要願意改變,任何「行動」都不嫌晚

粉圓妹是標準的「三低三無、一不一沒有」:低學歷、低職位、低薪資、無證照、無背景、無富爸、不聰明、沒優勢,但是這些都不重要,也無法阻礙我追求目標的企圖心,絕對不要放棄自己追求夢想的機會與希望,重要的是「心態」、「行動」、紀律」與宏觀的視野

請別再為眼前的小確幸而感到滿足,要事事超前部署,把握每一次扭轉乾坤的機會,不到最後絕不輕言放棄!

因為朋友的一句問話,把我帶回19歲,重新檢視30多年前的自己及歷程。

*16歲開始半工半讀
*18歲離家獨立自主
*19歲自籌資金入股公司
*23歲擔任公司負責人
*20多歲靠吃止痛藥才能走路
*29歲自問「老後誰來照顧我?」
*43歲退休展開新人生

有人看著我的簡歷跟我說「為什麼我的每個年齡階段只是一個數字,而妳的卻是一段故事?」

25歲時我便相信,有一天我會寫一本自傳,因為那時我就知道自己是個有故事的人。

如何成為有故事的人,就是要用心的生活,不要害怕夢想,人生本身就是一場無極限的華麗冒險,不論你的夢想有多遙不可及,你必須培養自己有勇氣去冒險,夢不但要想,而且要想很深、想很遠,有天機會就會來臨,成就這一切。

致青春的19歲!一起加油!把未來過得更好!



 

**********

【粉圓妹簡介】

*媒體曝光:


**********




#寫給曾經、現在、即將19歲的你
#人生是場無極限的華麗冒險
#想成為有故事的人
#就要用心生活
#我一直在夢想的路上
#努力追尋從不遲疑
#企圖心 #勇敢 #獨立 #果決 #自信 #自愛 #人生主控權
#退休理財
#粉領族靠薪水43歲存到千萬退休金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



80年我亦在台大對面通往汀州路巷子面向三角小公園的打字行送打論文,小姐好像是山東人>
您指的汀州路巷子裡的應該是「台大打字影印店」,他們在我之前就開業,前二年我又回去附近看看,他們還在營業,真是歷史悠久的一家店。
Ya-Lan Chang寫道…
先前看粉圓妹的文章沒有看到這麼詳細的生命歷程呢!真的很精采、令人感動❤️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一點一滴都成就現在活力洋溢、生活踏實明確的粉圓妹��
看先前文章知道您有在台中辦見面會,期待未來有機會能再舉辦��
Ya-Lan Chang寫道…
一些表情符號都變成??了,真囧
Hi, Ya-Lan,妳好:

謝謝支持!
去年8月在台中有辦講座,已過一年了,時間過得真快,
現在室內只限50人,等疫情穩定再看看囉~~^^
匿名表示…
謝謝妳分享這些經歷,我好佩服你的努力毅力和遠見,我要好好像妳學習。年輕時不懂規劃,現在也要好好規劃財務和健康。
嗨,新朋友您好:謝謝支持,自己是值得長期投資的品牌,未來肯定會有不錯的回報。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