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實驗計劃】親身實驗:居無定所700天,三套衣服很夠用!(環島裝備明細大公開)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親身實驗:居無定所700天,三套衣服很夠用!(環島裝備明細大公開)


自退租住所以來,已經居無定所735天(2020/2/17~2022/2/20),我可以證明三套衣服很夠用!


#殷實比華麗重要

我知道大家都好奇「只帶三套換洗衣服,真的夠用嗎?」
真的非常夠用!

每天穿一樣的衣服,會看起來像流浪漢嗎?會沒有面子嗎?會邋遢嗎?會窮酸樣嗎?
我想不會吧!?如果我看起來很糟糕、又臭又髒,青旅就不會讓我住那麼久了,是吧!?

我長住的青旅對我評價都很高,因為我的床舖棉被總是整齊乾淨,用過的廚房像是沒用過一樣,東西會歸位、桌面擦拭乾淨,別人對你的評價在於行為,而不在華麗的衣服。

常出國當背包客的旅人都知道,以安全的角度來說,衣服不用帶多,穿破穿舊了就直接丟了再買新的,便宜乾淨整齊就好,才不會被人當成肥羊宰呀!



#需要與想要

當然,因為我有高山長程縱走經驗,上山好多天什麼東西都要自己揹,一定要學會精簡、輕量,只帶需要的、不帶想要的,所以原則上是親膚衣褲只要穿一套,另外帶一套睡覺穿就夠了,高山上很冷,不適合也沒水可以洗澡,已經學會與大自然融合的相處之道。

在低海拔地區細菌會滋生而產生臭味,就不能不洗澡,但是衣服裝備運用的道理是不變的,所以2019年去西班牙朝聖之路時,也是只帶三套換洗衣物,最後自己實證,每天都能洗衣並曬乾二套就夠用。


這次居無定所單車環島,會定點住多天,不用揹著行李頻繁的移動,剛出發時是忽冷忽熱的3月天,有多帶了一些衣服,後來發覺真的穿不到,重新清點東西,把用不著的東西寄回家,台灣冬天潮濕,衣物較不易乾,留下三套換洗衣物比較好運用。

上次有位年輕人很可愛,問我「那衣服怎麼洗?」,我說「每天用手洗呀!」,他說「那不是跟當兵一樣?」,哇!年輕人,真是太好命了,被父母照顧得無微不至,居然覺得用手洗像是當兵一樣苦呢?

青旅大多附有洗衣機,有些使用需要額外付費、有些則是免費,有些洗衣烘衣要錢,脫水不用錢,除非是使用洗衣機不用錢的,否則我都會用手洗,主要是汗漬,簡單沖沖就夠了,隔天會不會乾比較是個問題,我的衣服一定是運動材質輕薄、快乾,不要有太多累贅的裝飾及設計,儘量簡潔利落,只要用大的快乾毛巾將衣物捲起來一起擰,隔天就一定乾。

長程旅行經驗多了,漸漸能學習一物多用的技巧,體會過生活真的不需要那麼多東西,現在的我,也會好奇問自己「既然三套衣服就夠用,為何以前要買這麼多衣服呢?」,我也無法回答,有時人就是執迷不悟、腦子不開竅,縱使別人說破嘴也聽不下去,當自己有領悟時,自然就會脫胎換骨,現在的我會遺憾為何不早一點領悟,這樣可以省好多好多錢,把錢花在更有價值的事物上呀!



#實用耐用就足夠

有網友想知道我這身行頭是哪個品牌,我想她應該是好奇什麼品牌的衣物那麼耐用,我找了記帳本逐項列出來,才發現嚇人了,好多都是很多年前買的,最早買的一件上衣是2015年,已經過6年了,只是以前有多件衣服在換穿,使用沒如此頻繁。

雖說「人要衣裝、佛要金裝」,但是有沒有發現身材均稱的模特兒,隨便穿一件T恤都很有型,所以應該把重點放在保持自己的體型,而不是用很多布料遮蓋自己,我不追求名牌,大眾品牌也有好用、耐用的東西,119元的上衣也可以穿得有型呀!


有次在青旅碰到一位旅人,她說「今天早上我看到一位穿著很厲害的人,原來就是妳!」,煮晚餐的這時,我穿著居家服,看起來就很「居家」,完全無法與單車環島劃上等號,這時我才發現原來我這身平價的衣服,也可以讓人有「很厲害」的直覺,我已經不是年輕美眉,無法比臉蛋、比皮膚彈性,只能比體能了!(哈~)

但如果昂貴得物超所值,我也是會願意購買的,看看襪子就知道,一雙襪子還比衣服貴,穿了三年多每天兩雙替換都穿不破,知道它的優點就回不去了,我共有10雙不同厚薄功能的Smartwool羊毛襪,像西班牙朝聖之路每天走20多公里,連續走41天我都沒起水泡、沒受傷,好穿的裝備會提升運動表現、減少疲勞,或與安全有關的裝備,就還是會捨得買。



#培養斜槓能力,即開源也節流

喜歡的衣物裝備,也不一定要用買的,用技能去賺取裝備,也是一個方法,像是參加抽獎、投稿、甄選、商業合作等,為自己創造斜槓能力,過程也很好玩,做愈多愈有經驗,寫作、攝影的能力也愈到位,無形之中是累積自己的實力,靠自己的能力賺取報酬(或商品)很有成就感,並同時做到開源與節流,何樂而不為呢!


#環島裝備明細大公開

單車環島背後最好不要揹重物,儘量裝在車上,因為揹重物不舒服、很熱、負擔重、會受傷(下背痛及腰痠),摔倒時背包若有硬物會造成脊椎受傷。

第一次環島時馬鞍袋太小,電腦就揹在後面,天氣熱幾乎中暑,爬坡時腰很痠,後來馬鞍袋破了,我就換了一組大的,可以裝得下筆電,裝備完全不要揹在身上,這樣騎乘才會輕鬆。


內容物:
一個背負性佳的背包(登山健行時可以揹),一個摺疊收納的背包(登山攻頂包)、二個衣物整理袋(迪卡儂),二個防水袋,電腦3C用品(筆電、硬碟、滑鼠、相機、手機、行動電源、插頭線材)、水壼茶杯、醫藥品、保養品、其它實用小物等。







******

#帽子
品項:快乾帽(藍)
廠牌:迪卡儂
日期:2017/8/31
價格:79元
優點:快乾、排汗、輕量、不佔空間、便宜


#安全帽
品項:單車安全帽
廠牌:雜牌
日期:2015/5/7
價格:350元
優點:輕量、通風、便宜



安全帽是有壽命的,需要定期更換,上面那頂安全帽有次掉在地上就裂開了,可見它已經脆化了,還好不是人摔倒撞到頭才發現,於是在三級警戒解除時,網路買了一頂新的,直接寄到花蓮青旅。

廠牌:迪卡儂
日期:2021/7/10
價格:499元
優點:輕量、通風、便宜





******

#上衣
三件上衣,二件外出穿、一件睡覺穿,換季時再去台北母親家 (或台中倉庫)拿長袖上衣,不穿時再寄回去。

品項:短袖排汗衣(桃紅)
廠牌:迪卡儂
日期:2015/8/6、2018/11/6
價格:149元*2件
優點:輕薄、快乾、排汗、輕量


品項:短袖快乾棉T恤(白)
廠牌:迪卡儂
日期:2020/8/12
價格:0元(用動滋券換購,原價249元)
優點:快乾棉觸感舒適,可外出穿著,亦適合居家、睡覺時穿著。


品項:舒適透氣登山長袖T恤(桃紅)
廠牌:迪卡儂
日期:2016/1/14、2016/2/2
價格:119元*2件
優點:輕薄,不到100g,快乾,攀登百岳時就經常穿。


******

#褲子
花紋的那件穿去西班牙朝聖之旅天天穿56天,都沒起毛邊,輕量快乾很好穿,於是又買了同款純黑色一件,兩件外出褲換穿,另外再加一條長或短褲睡覺時穿。

品項:排汗緊身褲
廠牌:迪卡儂
日期:2019/1/31(花紋)、2020/2/26(純黑)
價格:999元、669元(原價999元)
優點:貼身修長,褲頭不擠肉,輕量快乾。


品項:快乾短褲
廠牌:班尼頓
日期:2019/7/25
價格:特價532元
優點:輕薄、快乾、排汗、輕量。

******

#襪子
品項:羊毛襪
廠牌:Smartwool (65%美麗諾羊毛)
日期:2017/11/9
價格:二雙特價1060元
優點:不易臭、不易起水泡


.******

#健行鞋
原本是穿TNF健行鞋,途中接了商業合作案,有了新的健行鞋,就把舊鞋放在台北母親家當備用鞋。

品項:TEVA Gateway Mid中筒輕裝健行鞋
廠牌:美國 TEVA
日期:2020/11/24
價格:廠商合作免費體驗0元(市價4480元)
優點:輕量、時尚


******

#背包
出發時是帶迪卡儂黃色背包,後來中獎得到Granite Gear Dagger輕量登山黑色背包,就把黃色背包放回台北
母親家,除了外背包,最好準備可收納的攻頂包,平常外出時比較方便舒適。

品項:20L徒步旅行背包(黃色)
廠牌:迪卡儂
日期:2017/12/6
價格:299元
優點:便宜、容量大、保固10年


******

品項:Granite Gear Dagger輕量登山背包(黑)
廠牌:美國 Granite
日期:2021/2/7
價格:投稿獎品0元(市價3350元)
優點:輕量、背板舒適立體


品項:The North Face 17L攻頂包(黑)
廠牌:美國 The North Face
日期:2019/10/7
價格:攝影比賽佳作獎品0元(市價2180元)
優點:輕量、可折疊收納



品項:輕量防水登山小包(灰)
廠牌:Kawas
日期:2020/8/20
價格:0元(友人贈生日禮物)
優點:輕量、防水、可折疊收納



******

#防水外套
2012年買的TNF外套防水膜脫落,汰舊換新成迪卡儂,其實台中倉庫我還有一件防水外套,不過新買一件外套,比從花蓮到台中的車票便宜,就網購一件新外套吧!

品項:防風透氣登山外套 QUECHUA MH100 (紫,防水系數5000mm)
廠牌:迪卡儂
日期:2011/11/24
價格:特價999元
優點:防水、防風、修身、腋下通風設計


******


#羽絨外套
有時在冷氣房或是火車上,冷氣很強,運動完流完汗,毛細孔都張開,那時我很容易畏寒,就算是夏天也會帶著。

品項:超輕量羽絨外套(桃紅)
廠牌:Lativ
日期:2014/10/24
價格:1214元
優點:保暖、輕量、體積小。


******

#車袋
破損汰舊換新成迪卡儂。

品項:單車馬鞍袋(舊)
廠牌:雜牌
日期:2015/11/10
價格:380元
優點:便宜


品項:單車馬鞍袋(新)
廠牌:迪卡儂
日期:2020/09/20
價格:399元*2個
優點:容量大、有快拆、堅固、便宜。


******

#其它裝備
品項:袖套(黑)、墨鏡(黑)、單車手套(黑)
廠牌:迪卡儂
日期:2020/02/26、2020/09/20、2020/09/20
價格:三項均為149元
優點:便宜。


******


#生活小物
另外,有一些生活小物不重、不佔空間,帶了會便利很多,少了很多困擾,是我在西班牙朝聖之路每天頻繁換旅店的實際經驗。

*衣架、衣夾、營繩
衣架、衣夾有些旅店會提供,有些則沒有或不夠用,自備就不用跟別人搶,有了營繩就可自己延伸曬衣空間,像有時下雨、風大時,無法將衣服吊掛在戶外,就可以綁在床柱上曬衣服,加上包快乾巾擰乾的技巧,幾乎隔天都會乾哦!

衣架可以不用買,到迪卡儂買東西時跟結帳櫃台索取就有囉!他們的衣架很輕,免費又實用。

保鮮盒、保鮮夾鏈袋
一個人總是有食物吃不完的時候,有了保鮮盒或夾鏈袋就可以分裝與保存食物,帶了絕對不會後悔的小物。

衣物整理袋、不織布環保袋
雖然單車上的馬鞍袋是有拆卸的快扣,但是我為了安全及固定,再用繩子加強,若每天拆卸不是很方便,而且很重,所以我會用在馬鞍袋內放衣物整理袋,到旅店時只要拎出衣物整理袋即可,有時東西太多零零散散的,多帶幾個輕量環保袋很方便。

衣物整理袋優點:
1.裝納美觀:放在床上不會顯得雜亂。
2.攜帶方便:到旅店時卸裝備很利落。
3.便於分類:一包裝衣物、一包裝雜物。
4.採買需求:隨身帶環保袋,不需要花錢。
5.安靜無聲:塑膠袋使用時會製造聲音,影響就寢的人。

防水袋
我的馬鞍袋不買防水的,內層用垃圾袋即可,重要衣物或電腦、3C用品,則可用防水袋再加強保護,除了防水,也可壓縮衣物的空間,單車行進時可用,徒步健行時也可以放在背包內。

指甲剪、小剪刀
這是長途旅行必備的小物,很多人不會想到,像健行者腳趾甲一定要定期修剪,才不會凸到腳趾甲黑青,而這是很個人的衛生物品,不太方便用借的,所以最好自備。

若是出國行李不托運時,可以帶指甲剪、不能帶剪刀,則可以到當地超市再購買。

快乾大浴巾
除了擦身體外,前面有介紹用快乾大浴巾把衣物包住捲起來擰乾,連厚厚的羊毛襪也會乾,就算是掛在室內也一樣會乾,天冷時可當保暖小被披巾,遇到沒有床簾時,可掛起來遮蔽用,保有隱私,一物多用。

以上是基本的衣服和裝備,可能有些遺漏,我還在努力想^^,因為在700天的日子裡,隨著天氣變化及自我感受,有不斷的調整。

*輕便洗衣桶
讀者問「每天換洗的衣服如何清洗晾乾,因為居無定所?有什麼方法?」 青旅洗衣機通常要投幣,我外出服只有兩套一定是天天用手洗,除非是免費才用洗衣機洗,若確定會多住幾個月,就去Ikea買個35元的垃圾桶當水桶,離開時就留給青旅需要的人,後來又發現有種桶狀分類袋也可以裝水,才15元輕量可折疊可帶走,衣服手搓洗浸泡一下就會乾淨了。

不過最近查詢IKEA這個桶裝分類袋已經絕版了,其實也可以買他們的購物袋,材質是一樣的,但不是桶裝的,不過能一物多用也很棒。

我要長住的青旅會選有廚房外,還會看有無曬衣空間,有陽台曬衣通常就沒問題,夏天都可以曬乾,冬天只有台北才有曬不乾的問題。 我另外有個技巧,讓我在朝聖路上每天都有乾衣服,學會這個方法,加上二樣小東西,就算連續下雨時也不怕,曬在室內床邊也會乾,走到哪都會有乾衣服可穿。 除此之外,《【裝備】西班牙朝聖之路/法國之路裝備打包心法這篇文章內有很多小撇步,教大家如何一物多用輕量化,學會之後,到歐洲就不用搬一卡大旅行箱,拖在石板路上,不但很吃力,還很傷輪子,適用各種形式、各地旅行呦!


******

在居無定所之前,我把重要東西都放在台中倉庫裡,留有許多登山服裝及裝備,以後登山或是出國長途健行時都要用到,再挑幾件衣服放在台北母親家當做備用,過年過節時回台北可以順便換季,路途上用不到的也可以寄回台北暫放,有時商業合作時拍照需要,會拿1~2件衣物出來搭配使用。

在台灣不論是郵寄或是網購都很方便,像之前我每個城市停留一周時,就會利用超商的「店到店」,將行李寄到下一個住宿點附近的超商,等我到時再去取貨,不用全程都載著所有行李,減輕騎乘的負擔。

缺東西時也是隨時可以網購,2021年初鋒面來時,在室內也很冷,褲子不夠暖,就近去買了一件不到100元的保暖褲,2020年末手機突然掛掉了,網路訂一支隔天馬上就到,畢竟我都住在城市中,並不是住在深山荒野,完全沒有購物的問題很方便,真的不用帶一卡大皮箱哦!


後記補充

截至2022/2/20,居無定所第735天,已滿二年啦!

重新思考倉庫裡東西的留存必要性,尤其在花蓮青旅住了14個月後,發現這麼久都沒有用到倉庫裡的東西,可見裡面還是有很多「廢物」,於是2022/2/9到台中,花了9天把倉庫清空了,1*1.5公尺的倉庫,處理掉一半東西(賣人、送人、送洗、送修、丟掉…),剩下一半寄台北家存放,母親過世空出房間,我不可能回台北長住,姊說讓我放物品(物在人在😅),一年將省下12,240元。)


(文章寫於2021/7/11居無定所500天時,補充更新於2022/2/20居無定所第735天)



#生活其實需要的不多
#多的是無窮的欲望
#學習分辨需要與想要
#寧可把錢花在更有價值的事物上
#人生的斷捨離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

jay hung寫道…
您好
前陣子看到白嘉莉長住飯店這件新聞,其實與您目前生活樣態有異曲同工之處,差異可能只差一個是高配一個是中階,當然富足程度是一樣的,做為您的忠實網粉,你的生活就是我期待的目標。感覺做個對比分析會蠻有趣的!!期待
謝謝Jay的建議,的確會很有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