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斷捨離】丟掉一切,重「心」開始!—從心理面與執行面剖析




斷捨離的緣由

西班牙朝聖之路回來後,面對房東漲房租,以及不客氣的言語態度,我決定把所有傢俱丟掉,不租房,執行「居無定所實驗計劃」,既然在朝聖之路可以用一個背包的家當,在異國健行旅遊56天,想當然要在便利的台灣環島旅行,應該是更容易的,也藉此機會完成我2015年的【慢遊騎兵~轉動368環島系列】計劃。住在台灣這麼久,好多鄉鎮的名字都沒聽過,更別說是去過了,我希望藉由單車騎旅方式,深入探訪台灣368鄉鎮市區,除此之外,二度踏上西班牙朝聖之路或其它國外健行旅遊。


===《延伸閱讀》===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緣由:【西班牙及日本朝聖之旅後影響】突破,人生的斷捨離
【慢遊騎兵~轉動368環島系列】旅記目錄
==================

有了目標及想法,首先要執行的就是「斷捨離」,把26坪房子內所有傢俱、物品全部丟棄,只留下重要的物品放在租賃倉庫內,才能開始我的「遊牧生活」。我想「丟」這件事對很多人來說都是有相當程度的困難,我也不例外,執行過程也讓我十分煎熬及焦慮,值得提出來分享,所以,本篇會剖析如何「丟」東西的心理面與執行面。

斷捨離的心理面

老實說,當年紀愈大愈發現自己有囤積癖,尤其房子空間大時,愈容易堆積東西,租房的好處是會搬家,那就是一個強迫自己斷捨離的最佳時機。雖然每次搬家都有清理廢物,但有時太趕,無法靜下心來仔細思考評估,仍會一股腦的裝箱,一起搬進新住處,幾年後才發現,這些東西仍原封不動的存放在箱子內。

曾聽專家建議,可以在箱子外寫上日期,給自己定一個時間,例如一年、二年,如果這段時間都仍然沒有取用,就表示它們是不需要的東西,就可以把它們丟棄了,在心理層面上,也容易執行許多,聽起來的確非常有道理。

另外,有位整理師也說了一句很有道理的話:「我們都覺得房價高,但住屋的雜物空間卻比人的活動空間還多。」,聽到這句話時,重視成本的我有如當頭棒喝,讓一件可有可無或低價值的雜物,堆放在吋土吋金的住家空間上,無法發揮「坪效」價值,這是我們容易忽略的盲點,導致拼命買、拼命堆的生活習慣,原本不捨丟的念頭一掃而空,別再付貸款(租金)養雜物了。

但是,有道理好像仍然拿不出動力去執行,就像我明明很早就意識到住屋處不通風、沒光線是個大問題,卻也遲遲無法果斷的另覓良居,若不是「漲房租」事件,促使我有動機去行動,我想它們仍會一直放著不處理,在台灣潮濕的氣候下,若沒有妥善的保存,其實它們早就發霉或變質了,像相片、紙類、衣服、皮件等等,都經不起時間的考驗,把發霉物品長期放在家裡,對健康也不是一件好事,這次的斷捨離,就讓我認清了這件事「舊愛不見得一直會很美呀~」,該分手時,就要斷然割捨它。

丟東西真的很難呀!尤其舊物品都代表著自己過往的歷史、青春年少歲月的一部份,怎麼下得了手呀?曾經很希望有人可以代為「丟」東西,這樣就可以不帶感情爽快的丟掉了,但是誰會願意來做這個壞人呢?後來想一想,在「丟」的過程中,我可以好好跟它們道別,或許日後也可以少一些遺憾,而且我也意識到「捨」是人生中一堂重要且必要的課程,一定要學習面對它。

剛開始丟時,內心也是不斷的掙扎,尤其看到舊照片、舊日誌,這些充滿回憶的東西,到底那些是該丟?那些是該留呢?這些無法再重來的物品,丟了日後會不會後悔呢?我想,每個人對物品的感情是無法用同等輕重來套用的,所以還是要真切的問自己內心的感受,旁人無法提供建議。最後我用一個方法說服自己,太醜、太胖的照片全部丟掉,只留下美麗的幾張,翻拍下來變成數位檔存放,就不會佔位置了,最好再上傳至FB,每年FB還會主動幫我回顧,多好呀~

數位檔不佔位置,永恆保存。


另外,傢俱部份,我原本希望有人願意跟我一樣愛惜舊物,接手一些狀況良好的傢俱,因為我當初也是承接二手,又花了很多心思幫它們改造,讓老傢俱展現新風貌,但可惜沒人願意接手,看著四肢健全的傢俱被環保局回收車載走,心裡仍有不捨,我希望它們能被送到「寶之林(廢棄傢俱再生中心),之前我去參觀過幾次,裡面有很多二手傢俱,經過師傅巧手改造修復後重生,價格又實惠,熟悉門路者都會時常去掏寶,讓廢棄傢俱能繼續發揮被利用的價值。

===《延伸閱讀》===
【粉圓妹的手作佈置】30年舊傢俱,變身希臘鄉村風
==================

▲20年老傢俱,經過DIY後變身為清新的少女。


因為租屋處管理費、寬頻費都是預繳,中間又卡了一個農曆年,年前大家都在丟東西,垃圾量暴增,會造成大樓及清潔隊的困擾,所以延後退租時間,從決定日到退租日,長達3個月。

「丟」,並不是單純的丟到垃圾桶裡就好,因為垃圾是需要分類的,什麼是當垃圾,什麼是該回收,丟錯了是會挨罵的,有個資的紙類需要手撕銷毀才安心,可以再利用的物資轉賣或送人,都要花很多時間分類與分流。

原以為時間拉長,可以慢慢處理一天丟一點,這樣可以有時間分類,也有機會跟物品說再見,比較不會有壓力,但後來發現自己愈來愈焦慮,會耽心事情無法照著自己安排的時辰來進行,對急性子喜歡快刀斬亂麻的我來說,一直有件未完成的事懸在那裡,讓我感到很揪心,不過,我也很幸運的遇到一位個性很好的管理員大哥,在垃圾處理上幫助我很多,讓我壓力紓解不少。

我分類時,會分堪用與不堪用,如果管理員大哥或其它住戶覺得有價值,就留下來繼續使用,我覺得愛物惜物也很好,只是當他看到好物不時會問我「這個不留下來嗎?」,我會想到以前什麼都想留的我,只能掐著大腿告訴自己說「一年內用不到、價格低、容易購買的,就不要放進倉庫內佔空間、浪費租金了啦~」

有人問我「如何克服內心的糾結?」,嚴格說來,我對「物」的糾結不算太嚴重,上面提到的「坪效」的觀念,給我啟發、讓我釋懷之外,我的冰箱、洗衣機剛好處於半壞狀態,大型傢俱也都是20年以上的資歷,想想它們也真是辛苦的服役這麼久,以成本角度來看也夠本了,現在我都是運動休閒服裝居多,以前上班族時期的套裝、高跟鞋堆了幾箱,退休8年,也存放了8年都沒打開過,再穿的機率幾乎是零,這些都是早該丟掉、換掉的東西,缺的是一個決心而已,那些舊物放著只會惹塵埃,並無法創造新的價值,如果我一直揹著這個包袱,人就無法往前行,「舊的不去,新生活不會來」從這個方向思考,就愈覺得自己的決定是對的,雖然丟完東西後並沒有想像中的爽快感,但對於新生活卻是充滿期待,覺得自己身輕如燕,隨時可以飛到遠方發現新的桃花源。

所以,到底要給自己多少時間來執行斷捨離,可能會因人而異。我想,一般人可能比較不會像我一樣,要一次把所有東西丟掉,分次處理應該是會比較好的方式,每次整理一塊區域,看到清爽的成果,應該會很有成就感,也更有動力進行下一次的斷捨離。

斷捨離的執行面

垃圾怎麼丟,真是一個學問,雖然即將搬離,但也不希望留下壞名聲,垃圾除了分類外,還需要分流,不同的物品必須交由不同管道來處理,最好先規劃出時間表,每個環節才能很順利進行,很慶幸我時間很充裕,但即便如此我仍然會為過程感到焦慮。

當大型傢俱處理掉後,我焦慮的心終於得到紓解,26坪住宅傢俱,斷捨離到只剩8箱大小的倉庫,還好斷得夠徹底,沒有讓倉庫爆掉。整件事終於進入尾聲,並且有在自己規劃的時辰軌道上進行,讓我有無比的安全感。這時,我才能好好分享執行面的問題。

1.與大樓管理員取得共識:

首先,一定要做到不要造成大樓管理員的困擾,所以我在執行之前,就先跟管理員大哥商量,詢問怎麼丟?何時丟?一次丟?分批丟?等等細節都先談好,不要造成他工作上的困擾,也不影響大樓的動線、整潔與美觀,做個有禮貌的住戶是很重要的。

也可趁機詢問管理員大哥的經驗,有沒有住戶會想要傢俱?垃圾如何分類?大型傢俱如何清運?有無熟識的搬家公司?等等,藉此可以得到許多幫助,遇到我不知該怎麼分類的物品,管理員大哥都會協助我處理。

有了良好的溝通後,日後的配合就非常的愉快與順利,管理員大哥除了會盡力幫我外,還會對我噓寒問暖,並且對我依依不捨說「以後我要到哪裡找妳呀!?」,連主委都不捨說「這麼安靜的租客,不住了好可惜」。

2.二手舊物寄賣(拍賣)

有些狀況良好的小家電丟掉實在很可惜,不如就拿去跳蚤市場寄賣,我找到一家連鎖的店舖「跳蚤本舖」,因為是店面,我可以分批拿物品過去寄賣,而且全省有連鎖,已有固定「挖寶」的客源,所以銷售速度非常快,幾乎一上架就賣掉了。在收貨、寄賣、領錢都用電腦系統管理,在網路上即可查詢自己寄賣的狀況,流程透明清楚,不過銷售金額是店家標價,自己不能決定價格,並且要付上架費及拆帳抽佣,雖然售價不高,但不無小補,反正用不到放著也不會生財。


網路上即可查詢自己寄賣的狀況,流程透明清楚。

如果,是逐次執行斷捨離的人,可以到拍賣網申請帳號,把舊物上網拍賣掉,如此可以訂自己想販售的價格,缺點是個人網路商店在還沒有口碑評價時,商品能見度低比較難賣掉,物品堆放時間會拉很長。

3.舊衣回收:

我有太多箱衣物要丟,本來希望這些衣服能再利用,很多百貨公司買的套裝都還不錯,但因為我身材比嬌小,袖長、褲長都改過,要找到身材相當的人真不容易,另外存放8年衣服有些也發霉,若沒整理清洗過很難送人,查了一些舊衣回收的單位,他們其實要求條件蠻高的,例如:必須八成新、要清洗乾淨等等,如果數量龐大,清洗後再回收,真是個大工程,建議平時就能逐次汰換過季衣物,不要堆積太大量反而難以處理。

另外,我還在住家附近找到一間二手衣交換中心,不過收購條件太嚴苛,我在8箱衣服裡精心挑選10件狀況佳的衣服帶去,全部都被打回票,就算真的被店家看中收購,價格也只有20~50元而已,這次經歷讓我有很深的警惕「千萬不要亂買衣服」呀!

舊衣回收各縣市做法不同,一般有幾個管道:

A.舊衣回收箱:有些是環保局設立,有些是民間,基本上都必須是乾淨衣服,不可丟入髒衣物。

B.環保局舊衣回收:有些縣市不設舊衣回收箱,民眾亂丟反而造成環境髒亂,像台中市可將乾淨衣服單獨包裝,交給回收車,若是八成新的乾淨衣服,則可打電話請環保局來回收(環保局舊衣回收)

C.衣物回收的慈善機構:因為需要龐大的人力來處理,故不是每個慈善機構都有回收衣物,網路上流傳一些名單,經常是過時的,如果想要捐贈者,必須逐一打電話確認需要,千萬不要冒然寄去,增加慈善機構的困擾。

D.二手衣交換中心:私人店鋪,衣服要九成新、不要過季太久商品、不要西裝外套、不要下半身、不要無袖上衣等等,收購條件十分嚴苛。

4.大型傢俱/家電收購(回收)

如果傢俱/家電較新,還有轉售的價值,可找民間的二手收購店家估價,折抵搬運費,若無轉售價值,則需收垃圾丟棄處理費。

因為我的傢俱有點老舊,在商人眼中是毫無收購價值的,有些業者直接拒絕,有業者報價回收清運費6000元,因為搬家公司載去丟棄需要額外收垃圾處理費,於是我想到省錢的方法,請搬家公司將大型傢俱搬到一樓大門堆放,再請環保局回收隊來載運,這樣可以節省垃圾處理費,我找配合過二次的「台中好幫手搬家公司」,老闆報價很實在,也不怕被半路敲竹槓,也願意幫我拆冷氣機,並且額外再幫我的冷氣窗封口,解決我的問題,熟客價收我4000元。

為了不要造成大樓住戶及管理員的困擾,要事先跟管理員溝通好,確認可以堆放的地點,以免紛爭,二者預約的時間最好為隔日,不讓垃圾堆放太久,引起住戶抱怨,垃圾車來時必須協助搬運,然而我的傢俱都很重呀,我一個弱女子能搬的十分有限,年輕的清潔隊員很好心善良,叫我選擇拿得動的小件物品就好,怕我弄受傷他也是很麻煩的。

▲要先確認可以暫時堆放的地點,以免紛爭。

A.民間:
Google搜尋「二手傢俱收購」,尋找當地業者,可先將傢俱拍照,用LINEE-MAIL傳照片給業者估價。

B.環保局:(各縣市不同,請自行查詢當地環保局)
必須致電當地環保局回收區隊,預約搬運日期。木製傢俱與床墊為不同回收車輛運載,如果同時都有,必須分二次清運,有玻璃的櫃體,則必須丟一般垃圾車,其它相關細節請洽當地環保局。

台中市環保局清運服務對象,需符合下列條件:
*水費單據內含附徵垃圾處理費之台中市市民。
*清運當日申請者,需先自行將清運物品搬至家門口,並現場配合搬運至清潔車上。
*大樓住戶之廢傢俱,需先自行搬至一樓,並配合搬運至清潔車上。

5.租賃倉庫:

我選擇摩爾空間,北中南大都市有多個據點,若有移地需求可以異動倉庫地點,臨近公車站交通方便,窗明几淨,24小時監控,24小時可出入,有濕度控制不怕衣物發霉,附有天災、火災、失竊險保障,有許多尺寸可以選擇,我選擇最小的下層櫃(145*100*95cm),月租1280元,押金2個月,合約不限租期短長均可,如果確認租期很長,一次繳一年可享8折優惠,可刷卡或便利商店繳款十分方便。

因為我沒有交通工具,分批揹著、提著坐公車去放置,雖然麻煩一點,但可以慢慢思考過濾想留的物品,這樣比較沒有時間壓力。

▲倉庫窗明几淨,24小時監控,24小時可出入,很方便安全。

最小的下層櫃(145*100*95cm),月租1280元,年繳享8折優惠。

6.打包收納:

7~8箱的衣服,丟掉只剩一卡皮箱,人生瞬間輕了很多。丟衣服時才發現租屋處曬不到太陽又不通風,濕氣重到衣服都發霉,連久沒坐的沙發也霉了,難怪我住得很不舒服,還好終於要離開了。如果要長期存放,倉庫有無濕度控制很重要。

Ikea夾鏈袋很好用,有很多尺寸,除了裝食物保鮮外,用來裝物品分類、收納、防塵、防潮、防水等多重功能,裝衣服壓出空氣也可以節省空間。它也是旅行的好幫手,分類包裝行李不凌亂,尤其我帶去朝聖之路,生菜食物一餐吃不完,裝成一袋保鮮帶著走,被外國朝聖友稱讚我太聰明了。

▲善用夾鏈袋收縮分類,可防塵、防潮、防水、節省空間等多重功能。

▲IKEA夾鏈袋壓不易漏氣,壓縮24小時後仍沒進空氣。


結語

雖然我不是斷捨離的專家,但這麼大動作的執行計劃,的確引起許多人的關注,很多人覺得太難,不知如何下手,而我也是從做中學習,所以覺得有必要記錄並分享這次的心路歷程,雖然只是單面思維,不見得適用每個人,但也許可以提供給大家一點啟發。

的確,過程是會有些難跨過的「坎」,如果心裡已有強烈的動機、遠大的目標,會幫助自己更容易執行,勇敢的跨過那個坎。

我想斷捨離它是一個概念,可以延伸運用在物品、人際關係、思維等各方面,「多」不一定好,「減」到最初衷,才能看到內心真實的需要,藉由這次的退租斷捨離,引發我不同的思維,走出世俗的框架,它讓我學習與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

自從我發佈了「居無定所實驗計劃」,有人讚嘆嚮往,立馬跟我洽談合作計劃,有人驚恐錯愕,深怕我流落街頭無家可歸,馬上清楚劃出世代的分界線,看著大家不同的反應,也讓我感到有趣。

我是思想新穎的大齡女子,不敢說自己走在世代的前端,但絕對勇於嘗鮮、挑戰自我,在快速變化的時代,必須做到「人生不設限、創造差異化,跳脫舊思維、活出新自我」。

我,很可以!

=====

後記

(本段文章寫於2022/2/18,居無定所第733天)

居無定所2年,倉庫也租了2年,取用物品的機率真的很低,住在花蓮14個月,還台中倉庫這麼遠,都沒有想用到倉庫裡的東西,可見很多東西真的使用率很低,而且我暫時還不想回歸到固定住所,是應該再重新過濾留下的必要性,否則付租金存廢物,真是非常的不智呀!

2022年農曆年前母親過世,房間空出來了,但我不可能回台北長住(身體不適合在台北居住),姊說讓我放物品(物在人在😅),一年將省下12,240元。

剛好2/1倉庫年繳時間到了,趕快改成月繳至2月底,花了9天終於把倉庫清空了,1*1.5公尺的倉庫處理掉,包括丟掉、賣掉、送人、送洗、送修…,終於減少了一半寄台北家存放。

其實還可以再丟的,但整理東西好累、腰超痠的,比騎單車、爬山還累,我一定要好好記取教訓,真的不要亂買東西。居無定所第733天(2022/2/18),又更體悟到住旅店有多好,不用花錢添設備,當然也就不用整理及丟東西啦!(轉圈)😜😜。

昨天碰到一位白髮大姐,他們是來上課,她沒住過青旅,一直在喬房間,感覺很多毛😜,她說我看起來好自在,我說「要學習適應環境,而不是讓環境來適應妳」,年紀愈大適應力愈差,所以出門就會感覺不舒服、不開心,漸漸就愈不想出門了,當然就會更封閉,這絕對不是我老後的樣子。



#人生的斷捨離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延伸閱讀】

【慢遊騎兵~轉動368環島系列】旅記目錄
【粉圓妹的手作佈置】30年舊傢俱,變身希臘鄉村風
《遊牧‧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目錄
《朝聖之路》目錄






留言

匿名表示…
謝謝您的寶貴人生經驗,
無意中得知您的故事,和不吝惜地與大家分享,非常感動也非常受用
目前的人生也希望可以跟您一樣,早點擺脫職場上看人臉色的生活,
為自己接下來的人生更加努力規劃,好好儲蓄和經營
再次感謝~~~
謝謝新朋友的回饋,祝順心順利😀
Unknown寫道…
一卡皮箱,真的有點難
謝謝您的分享,受教很多
您好,謝謝支持,斷捨離真的難,但是一旦突破了,就會發現另一個海闊天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