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922‧【理財】一個堅持18年的故事

(隨便翻開一本記帳簿,上面都是密密麻麻的記錄)

各位,一件事天天做,超過10年的請舉手。(別跟我說吃飯蛤~~)
我真要恭喜您,這件事,必定改變你一生的命運。

我今天要分享的是「一件事天天做,超過18年的故事」,
18年,是什麼樣的概念?就是從嬰兒養成美少女啦~
從負債到提早退休,就因為這一項「堅持」改變了我的一生。


很久沒寫理財文章,因為我涉獵太廣泛,寫理財文有一批讀者;寫登山文又有一批山友讀者,然後理財讀者就消失;寫單車文時,登山讀者又跑掉,實在能力有限,無法兼顧各類族群的需求。最近有人問我理財,昨天又談到「堅持」一事,引發一些想法,跟大家分享。

朋友問「我想把錢變大,希望退休後也有收入」。
我想這不是朋友一個人的期望,而是每個人的期望。

但,事情很簡單,想要錢變多,只有二種方法:一是開源,二是節流。
「粉圓妹,這不是廢話,大家也都知道,切~」
真的嗎?如果你知道方法,為何不去做?
因為你很懶?因為你很笨?因為你活在當下?因為退休還很遙遠?

退休真的很遙遠嗎?
若是你的黃金工作期是30~65歲,共35年,65歲退休活到平均餘命85歲,共20年,等於你工作期收入賺2元,只能花1元,另外1元要存給「未來的自己」花用。

那你又會說現在「生吃都不夠,那有剩餘來曬乾」?
所以我上面才會說,只有二種方法,「開源」兼差增加第二份收入,或是「節流」控制支出。

問十個人,有九個半會說「我很省,不會亂花錢呀,但錢都不知道花到那裡去了」。
那~那~那到底是誰吃了你的錢?
唯有記帳才能知道你的錢花到哪裡去了。

如果你認真記幾個月的帳,你會驚覺原來自己的「錢坑」那麼多個!
「艾鳳7又上市了,快去買一台。」
「別人都可以拍星芒,我的相機拍不出,再買個鏡頭,我要望遠最好能拍到對面山頭,也一定要廣角,才能拍出山岳的壯闊,但我也想要拍螞蟻,所以也要有微距功能,那三個鏡頭都一起買吧。」
「每天來杯星X克焦糖瑪琪朵,是我上班時的小確幸,開心~」
「登山包要有一日遊30L、二日遊50L、縱走80L,還有攻頂包、郊遊包、隨身包、相機包、手機包……
「登頂照來照去都是同一件衣服,這個山頭先穿XX象,下個山頭再穿XX鳥,這樣就不會重覆啦~」

很多人聽到「記帳」可以讓錢變多,都給我嗤之以鼻,但如果你5年前聽過我的演講,索取了「粉圓妹的記帳簿」檔案,並且持續記帳到現在,快點舉手告訴我你的改變,我一定要頒奬給你。

記帳不是記流水帳,而是要:
1.記錄。
2.分類。
3.分析。
4.檢討。
5.改進。
6.編列預算。
7.紀律執行。
這樣才能知道你的錢坑在哪裡! 

我就說方法很簡單,但最難的是在「堅持」,
你不做,永遠不會改變;
你做了,不但錢變多了,你更學會了一項美德「堅持」,這項美德可以運用在人生各項事情上,你的收穫豈只是讓錢變多而已!?

**********

筆者註:
這篇文章寫於105.9.22,如今時序已來到110.1.6,堅持18年的故事要再+4年,補上109.8.15舉辦的「粉領族靠薪水43歲存到千萬退休金」講座時拍下的「粉圓妹的22本記帳簿」壯觀畫面,圖片會說話:「一個堅持22年的故事」




**********

「粉圓妹,記帳讓我有閒錢了,再來如何讓錢變大,快告訴我~~」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