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理財】解開迷思:買房與存退休金的真實案例,做到「四存」不買房也能擁有樂活退休人生

【退休理財】解開迷思:買房與存退休金的真實案例,粉圓妹:做到「四存」,不買房也能擁有樂活退休人生


最近有網友說我不買房是魯蛇觀點,我看了哈哈大笑,如果43歲擁有千萬退休金的人是魯蛇的話,那全台灣90%的人都是魯蛇了。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現在也不擁有任何房產,他在墨西哥邊界租了一幢平價房,他女友說他們的生活「有時生活水準在貧窮線下」、住安全堪慮的組合屋,她甚至還得連吃8天的花生醬。

若說沒有房產就是魯蛇,難道馬斯克也是魯蛇嗎?馬斯克說:「我已擁有火星了,還要房產做什麼?」

我不怪網友的平庸的思維及狹隘的眼界,非凡之人思想總是走在世人前端,甚至令凡人不解、也難跟上腳步,等到發現世界變了,才知道原來自己才是魯蛇。


#何謂資產

資產有很多種形式,不動產、有價證券、藝術品、黃金…等都是資產,不是有房子才叫做「資產」。而且,在會計學上未還清房貸的房子是負債,而非資產,另外,不動產變現性差,亦無法分批變現,若需款孔急時,又碰到景氣差市場行情不佳,遠水難救近火。


#買房好?存退休金好?退休金計劃讓我擁有人生主導權

最理想的狀況當然是能買房又能存到退休金,但現實非常的骨感,薪資不夠高、中年又容易面臨失業,退休金儲備計劃還不到位,就要面臨失業、公司逼退,怎麼辦!?

說個真實案例:

我和A是X公司的同事,背景相似單身、女性、同齡層,既使我離開X公司後,還是經常相約出遊,她是業務、我是內勤,照理她薪水比我多,在她的內心覺得內勤都是靠業務吃飯的,所以把我視為比她低階的層級。

我在43歲(2011年)不接受Y公司調派,離開職場即跟同事朋友們宣佈「退休」,當X公司同事聽到我的退休計劃,是在29歲時買了他們任職X公司的保單,而做的一連串退休規劃後,面面相覻。

他們當然很瞭解自家公司產品,已婚的同事說「唉呀!沒辦法我們要養家、養小孩,賺不夠花,那來餘錢存。」,說完一大堆理由後,大家的目光紛紛遊移到了A同事身上,因為她跟我一樣單身,沒有養小孩的理由和藉口,她在大家銳利眼神的注視之下,一時情急就說「我有買房啊!不像她的租屋那麼恐怖!」,我請她來我30坪租屋的家,吃我親手做的牛排大餐,傍晚時分走過沒亮電燈的樓梯間,竟被她形容成像鬼屋一樣的恐怖,聽了她刻薄言語之後,我們從此沒有再往來了。

前二天她打開久未使用的FB帳號,看了我的動態,這個舉動讓我感到很有意思,久沒聯絡的前同事來看我的動態,通常是因為最近在媒體平台上,常看到我的報導或聽周邊同事說起,故會來探虛實。

她的房子當時購價約300萬出頭,貸款利率低、成數很高,幾乎是零頭期款買入,屋況好不好見人見智,我不便發表意見,經歷10年也應該漲了不少,成了有屋階級,人生應該很開心踏實吧!?

她過得開心與否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們公司前一陣子易主,從外商變成本土,當年他們取笑我的處境,現在活脫脫在他們職涯上演著,我當初五味雜陳的經歷,他們也擺脫不了同樣的宿命。

易主前他們總是自豪是業界的資優生,不幸的是易主沒多久,新東家就出了大差錯,被金管會罰款及限期改正,這下尷尬了,以前那些同事總以罵公司為日常消遣,現在怎能忍受「違規」這種事情發生呢?

已屆年資的同事,想必在等待好時機申請退休,比較難過的是那些年資半高,還差幾年才能達到退休門檻的同事,要讓資優生每天面對二流的管理者,那真的是有如活在地獄般的煎熬,我經歷過所以太瞭解了,根據我的經驗,外商老闆比較遵守法令,該給的退休金就會乖乖給付,本土老闆並不像外商老闆大方,會想盡各種辦法,能少付一個是一個。

照理他們晚我10多年才經歷公司易主,應該有充分時間準備吧!?

A同事雖然有房,卻一點也瀟灑不起來,她無法像我有骨氣的立刻說「退休」,更不甘願放棄超高的年資,現金流還是最現實的問題,退休金存不夠怎能有骨氣呢?怎敢任性!只好繼續邊罵公司、邊混日子。

因為我年輕時選擇存退休金而不是買房,所以在職涯動盪時,支持我挺起腰桿做選擇的是「退休金計劃」,可以毫不猶豫的拿回人生主導權,不讓別人來決定我人生的喜怒哀樂。

這10年我不是虛耗,而是在努力的經營自己,讓自己的能力、視野、經驗不斷的往外延伸,並不是在象牙塔裡靠著想像過生活,也不是那些井底之蛙,只會安慰自己世界只有眼前這麼大,從各個面向來看,我都已贏在起跑點了!

就算他們照著我的經驗走,我經歷過的摸索期,他們一樣都少不了,因為要在另一個領域重新發光發熱,累積是無可避免的功課,也需要大把的時間。


#老了租不到房?做到「四存」,不買房也能擁有樂活退休人生

很多專家、網友們說「老了租不到房,就知道有多慘了!」

光聽這句話,腦海浮現的畫面是「步履蹣跚的老先生/老婆婆」,還是「爬樓梯都箭步如飛的老先生/老婆婆」?若是前者,又窮、又老、又病、又龜毛,當然走到哪都不受歡迎囉!

我們來假設20年後,在2042年粉圓妹73歲時,揹著行囊、俐落的裝扮、用輕盈的腳步踏入飯店/旅店,會被拒絕入住的機率有多高呢?

粉圓妹很早就有意識到這點,所以一直強調要紀律的儲蓄外,也要記得同時存體力、存健康、存能力哦!

如何做到不買房,也能擁有樂活退休人生,粉圓妹提供「四存」解方:

1.存財富:有錢不怕沒地方住,擁有充裕的現金流,要住飯店、旅店、養老村、安養中心都可以。

2.存體力:身份證上的年齡無法改變,但可以改變身體年齡,永保青春不顯老態,比年輕人還要活力充沛,上山下海通通行。

3.存健康:均衡飲食抛除三高、慢性病、文明病,心情放輕鬆不操煩,保持運動習慣,培養興趣、持續學習,讓身、心、靈三方面都健康。

4.存能力:獨立自處的技能、新潮開放的思維、具國際觀的眼界、廣納百川的心態、適應環境的身體,用少少錢也可以玩遊世界。

這「四存」說起來很簡單,其共通點就是「紀律」,若能像粉圓妹一樣懂得「長遠布局、紀律執行」,把自己塑造成年輕人的體態、年輕人的思維、年輕人的技能,凡事不需要依靠別人,反而吸引許多人主動說要將房子租我,而不是拒絕我。


#世界之大,到處都是我家!

也有網友說我騙人,說我用「名氣」得到住宿優惠價格,哈哈!我哪裡有這麼大的名氣呀!以為我是林志玲嗎?只要人品行為好、值得信賴,不會給旅店製造麻煩,就能受到旅店歡迎。

為了證明我所言不假,我立刻用網路訂房網查價,嘿!網站公開價,就不能再說我是利用名氣騙人了吧!哈哈哈!

剛好看了一篇文章提到清邁純樸、和善、自然、物價低,真是退休天堂,是很多歐美人士很愛Long Stay的城市,於是立刻「市場調查」一下,果然又嚇到我了!

清邁36平方公尺(10.9坪)公寓一晚台幣700元有找,有客廳、臥房、廚房設備,公共設施有大泳池、健身房,高樓景觀,離機場車程5分鐘,離商場走路5分鐘。



另一家9顆星的青旅背包床位,不分平假日台幣138元,直接選30天價格只要4,154元(加總後有匯率差),太爽了吧!疫情後立刻衝哇!




雖然疫情影響全世界的生活,某些地區偶有旅宿業者會有低價位產生,但仍是少數,通常旅宿業還是有自己的品牌堅持,降價幅度並不大。

我之前在做「環歐12國365天台幣40萬元」計劃時,也是被價格嚇了一大跳,以為是因為疫情才低價,問過疫情前曾環遊世界四年的青旅管家,他說這個價格跟疫情前差不多哦!

當然也有網友說「落後國家才這麼便宜!」,這真是天龍國人的觀點,我就是喜歡純樸自然的國家,能做到「四存」的人,一定會熱愛這樣的城市及國家。

擁有世界觀的人,只要有現金流,走到哪、玩到哪、住到哪,全世界都是我的家呀!



**********

《延伸閱讀》

 

👉退休生活要如何安排?

👉粉圓妹沒買房子,老後要住哪?

🚩還有更多問題!?這篇文章可以解答您99%的問題:


**********

《媒體曝光》


**********






#退休生活 #旅行生活 #人生主導權 #退休藍圖 #長遠布局 #紀律執行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

Liou寫道…
TO粉圓妹
我今年29歲,在初入職場時,就在想著退休
您絕對是新生活的典範

建議您既然有名氣,何不用多使用新媒體(如ig.fb)經營.增自己的流量?(內容複製簡化即可)
同時我強烈建議您:多利用工商合作的機會,增加收入

謝謝您願意分享自己的生活
然後我覺得A同事可以去吃大便了.這種小人不跟他來往是正確的!
Hi, Liou,

您好,謝謝您的支持,關於您的建議我都有在做哦!
快點來「按讚+追蹤+分享」哦!

=*=*=*=*=*=*=*=*=*=*=
📸IG:@fannie.0936
🔍FB:@粉圓妹趴趴走
🎬YT:粉圓妹趴趴走
📝BG:#粉圓妹趴趴走
=*=*=*=*=*=*=*=*=*=*=

很多事在門外看很容易,但實際上並非都能複製+貼上哦!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一定要努力,我喜愛嘗試新事物,也一直抱著增廣見聞的心態去接觸各層面領域,紅不紅、賺多少都是其次,我有自己的品牌堅持,即使商業合作也會挑大公司、知名品牌、合法的商品,當然我挑人、人也挑我,這都是現實面,並非廣大民眾認知的「妳有知名度就能賺到$」,還好我也不缺小錢,能維持自己的風格及評價,我要享受自由度,而不是被名氣或現實綁架。

感謝欣賞!
祝人生順利!

粉圓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