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實驗計劃|海外版】環歐12國365天台幣40萬元很可以,粉圓妹算給你看!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海外版】環歐12國365天台幣40萬元很可以,粉圓妹算給你看!


本文重點:用台幣40萬旅行世界365天,到底可不可行?——讓粉圓妹算給你看!

註:本計劃是為了探討可不可行,而並非現在要出發,我會等疫情過後,世界各國都恢復正常生活,才會逐步實現計劃。

**********

#世界之窗,打開旅者的視野

粉圓妹在2020年開始執行的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原本計劃在台灣單車環島一圈後,即打算把腳步往國際延伸,但因為全球疫情群起之故,暫時只能繼續在國內環島Long Stay。

留在台灣也很好,台灣是孕育我們成長的地方,風景好、人文好,是熟悉又安全的一塊土地,出國並非媚外,而是世界那麼大,人若要有國際觀,就該出去增廣見聞、拓展視野。

2019年我在西班牙朝聖之路,遇上20多國的朝聖朋友,來自不同國家的人,有著不同的文化與習性,非常的多元及有趣。


以餐食習慣為例,法國人對紅酒很堅持,冰過絕對不喝,義大利人對義大利麵有自己的規則,講究單一味道,無法接受亂加食材的煮法。

以浪漫指數為例,我們以為法國人比較浪漫,其實義大利男人才是撩妹高手,眼睛超會放電,若跟義大利男士對望一分鐘,可能就會把持不住了(笑)。

歐美人對女士的尊重,會讓我這位亞洲人倍受感動,還有歐洲人的禮儀教育是從小開始,我說在台灣不會看到有人洗手後,會順便把洗手枱面的水漬擦乾淨,在朝聖之路庇護所看到一位女士如此做,把旅店都當成家一樣的維護,並且尊重下一位使用者,讓大家都有舒適的環境,這種尊重別人的態度,讓我由衷的佩服他們的禮儀教育。

西班牙小學生因為看不懂我背包上的國旗,而特地上前來跟我聊天,聊完天後會祝我旅途愉快(Enjoy your trip),讓我好驚喜,態度十分落落大方,在台灣很難會看到小學生如此貼心懂事的語言用詞。

因為親眼看到,於是能體會「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涵,還有好多小故事、小發現、小驚奇,讓我感受到旅行的意義。


#秀才不出門,難有國際觀

朋友問「何時再出發,二度踏上朝聖之路?」

國際間要能恢復疫情前自由進出的日子,我個人覺得還需要二年以上,畢竟我出國是旅遊,不是工作或經商,沒有迫切性及必要性,就不需要去冒險或是增添麻煩。

既然不是立即出國,為何迫不及待寫了這篇「環歐12國365天行程計劃及預算表」呢?

因為日前看了一篇報導,有位發文者說『他把房子賣了,所得1000萬元不再買房子,而是放在投資工具收取股利,預估一年有40萬元的股利,與老婆在全世界租房子居住旅行,他說每月平均2萬元可以在希臘小島、印度洋小島國家、東南亞國家,租到很不錯的房子,剩餘的錢也足以支付交通費用,在世界各地風景優美處住到各式風情的房子,不用自己購買傢俱設備、不用打掃,而旅宿業者為了得到客戶的好評價,會把客戶視為上賓。』

咦!這不就是粉圓妹居無定所實驗計劃」500多天的心得嗎?在不同城市住旅店,有人打掃、問安,不用看房東臉色,又比租屋便宜,疫情期間包棟四層樓很安心安全,跟工作人員感情好到像家人,一起運動、說笑、分享食物及心情,還幫我慶生,真是有夠開心的。👉《延伸閱讀:花蓮青旅慶生

結果這篇報導,有多達上百條鍵盤酸民留言罵翻了,以下我抄錄幾則留言:

「40萬可以幹嘛?想到4個月要搬一次家,比遊民還慘」

「4萬?兩個人一星期就花完了,還在歐洲」(粉圓妹按:4萬???是他打錯了吧!?)

「一年40萬,只能在台北租小公寓過活」

「這些錢可能只能租國外那些比較後的國家,在台灣可能很難租到他口中的房子」(粉圓妹按:原文連字都打錯!!)

「一年40萬付租金24萬,剩16萬,平均一個月不到1.4萬生活費,夫妻2人吃飯都不夠了,還旅行?」

「一年40萬,不是一個月40萬,是要哪環遊世界?」

「請拿出對帳單來看看,沒有證據就不要寫這種文章!」

「只有40萬又租房、又買機票,請問吃啥?」

「倦鳥歸巢時,家在何方?」

「本來還有地方睡,賠到只能陸橋下才是真的」

「你和另一半最好接下來的十幾二十年身體完全沒有什麼問題」

「先決條件外文要很好,懂得各國語言」

看完這些鍵盤酸民的留言之後,我忍不住狂笑,這些鍵盤酸民整天宅在家,沒有人生閱歷、沒看過外面的世界,連思維都僵化腐化了,以為自己很聰明,其實是井底之蛙,有天走出去絕對會嚇到你「落下頦」!

我在環島時,來到花蓮青旅遇到因疫情受困於台灣的日本旅人,他經常來台灣度假,也把花蓮青旅當成家,雖然遇到疫情回不去,不過能待在安全的台灣生活很開心,他說回去要自費住隔離旅館費用很高,反正台灣有幫外國旅人延簽證,他就繼續留在台灣,後來是日本有要事非回去不可,一共住了10個月,青旅給長住客優惠價格、民生消費又比日本低,生活機能也很好,肯定比回日本生活更省錢,反正他退休了,何樂不為呢?那時我就常觀察他,因為他就是我未來生活樣貌。👉《延伸閱讀:旅人之間的交流

原發文者在雲遊四方,沒空理會這些鍵盤酸民,倒是挑起了我的「實證」之心,粉圓妹是數字控,計劃、編列預算可是我的強項呢!

既然如此,就把我的「居無定所實驗計劃海外版」編寫得更具體一些,其實我很早就想寫了,但因為疫情開始後,倒了許多航空公司、旅宿業者,以前的便宜機票、價宜住宿,還回不回得去呢?

直到現在,國際間的疫情已延燒超過一年半,有些國家已經恢復正常生活或與疫情共處,我也很好奇在疫後的觀光會有多大的變化,在做計劃的同時,也順便觀察這些商業行為及價格變化,以及感受全球各地的日常氛圍。


#財富要長期擁有,而非曾經擁有

首先,我覺得1,000萬元的資金,期待一年有40萬元的股利,僅追求4%的殖利率,表示原發文者的理財行為算是保守中肯的評估,若工具挑選得當,理財行為不躁進,創造每年40萬的利息收入,是合理又安穩的計劃。

尤其喜歡遊山玩水的人,絕對不會把時間浪費在看盤上,也因為知道自己要長抱,計劃時會深思熟慮,愈不常去留意帳面上的價值,反而愈容易把資產留住(不會衝動做出錯誤的決定)。

就像你擁有一棟房地產,房地產也是會因景氣循環造成價格起伏,但金額過大、交易手續麻煩、不會頻繁查詢它的現值,所以不會因為衝動而交易它,而選擇忍受它的價值波動,因此多數人房地產抱得住是因為奴性,而不是因為有眼光。

有價證券的交易太容易,只要有個風吹草動,很容易受到消息面、情緒面的影響,手機點一下交易就完成了,所以抱不住、抱不緊,即難享受到時間創造的複利價值。

台灣很多人的理財觀即是在股市裡殺進殺出,自以為眼光獨到、技術過人,但長久下來是多賠小賺,對於資產增長並無助益,真正的理財應該要像龜兔賽跑的烏龜,慢慢的一步步增長,用時間去累積財富,而不是追求一夜曝富,而這些網民耽心「錢花完要住陸橋下」,足以顯示網民理財觀的貧乏。👉《延伸閱讀:解開迷思:300萬元房子的租金收入 VS 300萬元的配息基金


#退休金流安排:健康玩樂、病老安養

退休後的金流,除了要創造每月生活費外,也必須有長遠的計劃,例如網友耽心的身體健康、玩不動時要住哪?

我無法得知原發文者有無準備,不過,粉圓妹對這兩項問題都有長遠的準備,像是退休前我就先為健康準備,勵行運動減重11.2公斤,順利調降三高問題,愛上運動後投入攀登百岳、長程健行、騎單車等等活動,粉圓妹20多歲要靠吃止痛藥才能走路,現在當然不允許讓這悲劇再發生,退休10年不間斷的自主訓練,希望自己比20歲時還要健康,不僅要保持在最佳狀態,更要能抵抗衰老、一路玩到掛。👉《延伸閱讀:退休金儲備佈局細節粉圓妹19歲超前部署、扭轉乾坤,25歲存得第一桶金

等自己玩累了想定下來時,我就會入住養生村,不但有適合熟齡族的生活環境及設備,還有很多課程可學習,同齡層的朋友可交誼,避免獨居的危險與不便。

我的退休金是保證給付至上天堂為止,不會耽心這期間退休金「五光」(騙光、借光、花光、虧光、索光),並且我會利用自益信託代管資產,若不幸失去自理能力,養老機構可以代辦轉至養護中心,並確保按時給付費用給安養機構,以及上天堂後的財產安排,這些金流都必須一併規劃在「退休藍圖」之中,如此才能算是完美的退休安排。👉《延伸閱讀:信託不是有錢人的專利,一個人的老後,住養生村、護理之家很可以!


#有體力、能獨立、會安排,花費差很大!

「40萬可以幹嘛?想到4個月要搬一次家,比遊民還慘」、「4萬?兩個人一星期就花完了,還在歐洲」「一年40萬,只能在台北租小公寓過活」,看網民說的話可以想見這些人體力不好、也不喜歡用腦、世界的閱歷也很少、不願意吸收新知,看到不同想法的人就酸言以對,眼光只在台北,那就是他們僅有的世界,所有的思維都在這框框裡打轉,像個井底之蛙,以為頭上的天,就是世界的天。

其實,踏出台北以外,台灣適合居住的地方超級多、也超級好,像是花蓮市區擁有民生便利,走出門10分鐘內可以看到山又看到海,風景、天氣、空氣都一極棒,這才像是人住的地方呀!


另外,也不是跟旅行團、花大錢才叫做旅行。

我在2005年開始預想退休金及退休後生活時,也曾經夢想退休後要環遊世界,於是著手蒐集旅行社推出的環遊世界行程及費用,大約是60天100萬,到2014年已漲到120萬元了,當時我在設計退休金流時,也曾把100萬元的花費列入,後來想到一年有365天,花60天去環遊世界,花掉100萬元的退休金,剩下的305天不就苦哈哈了嗎?如果我把自己體能練好、技能練好,天天玩不是更划算嗎?

於是我43歲退休後,就投入登山、健行、騎單車的運動,慢慢學習不跟團、一切都靠自己策劃安排,行程、時間也變得彈性自由,其實有體力、能獨立、會安排的人,旅遊方式很多元,並且可以省很多錢的!

(跳出框架、創造差異化、不盲從,開拓自己的藍海)


像西班牙朝聖之路,有旅行業者規劃15天約15萬元,只走最後100公里拿到證書,旅行社會安排飛機、火車、遊覽車,每天把旅客送到起點開始走,途中會在休息點等候,走不動、不想走的人可以跳上車休息,下午再到當天預定的終點接旅客回飯店,安排二人一室住宿及早晚二餐,花大錢的好處是,參加的旅客完全不用動腦、不用費心、不用自揹行李,只管輕裝走路就好。

我不會外文還是能獨自去西班牙朝聖之旅徒步56天,行前自己做功課,全程靠自己安排,56天包含交通日5天、巴黎3天、朝聖之路41天、世界盡頭小漁村往返4天、馬德里3天,含機票、火車、食宿、雜支等只花費66,603元,平均一天1,189元;關西高野山世界遺產之旅12天,含機票等實際費用17,591元,平均一天1,466元,這樣的旅遊方式比跟團便宜、有深度且趣味多了。👉《延伸閱讀:【西班牙朝聖之旅】56天行程實際花費【關西健行】高野山世界遺產之旅12天實際費用

也不像網民說的「外文要很好,懂得各國語言」,我一個人在歐洲生活56天回來後,還是覺得不用語文,也可以暢行無阻,真的要相信自己是有無限潛能的!

像我現在居無定所實驗計劃」531天(截至2021/7/31),在台灣單車環島的食衣住行育樂雜支健保等全部開銷,平均每天不到500元,以我的能力及生活消費習慣,用40萬元在歐洲生活旅遊365天是很可行的。👉《延伸閱讀:1107月份花費總結,食衣住行育樂保險日均花費388


#怎樣玩才叫做環遊世界呢?

像旅行社環遊世界是60天繞一圈,基本上是「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景點拍照、回來忘掉!」,粉圓妹以前沒體力時,也覺得不用費心用腦,花錢讓別人安排最好。

現在有體力及計劃能力的粉圓妹喜歡深度的玩、自由的玩,最好是自己一步一腳印的走過,如此才會記憶深刻,以我最愛的歐洲為主軸,結合朝聖之路三段徒步健行路線共1,500公里,加上多個歐洲國家一級大城市都規劃進去(北歐及好多國家還排不進去呢~>_<),每個城市都長住10~30天,讓自己融入當地生活,而不是個匆匆路過的旅客。

歐洲好多國家我都去過,不過以前都跟旅行團,那時我就說「以後我要會再來自助行深度玩」,好了,不會外文的我,真不知哪來的自信會這樣說,但是2019年我就實現了諾言,經過21年後又再踏上巴黎,一個人闖蕩歐洲56天。真的,我常說人不要害怕夢想,敢想,就會努力去實現,靠自己的能力去規劃、去實踐,滋味會很不同



行程規劃上,絕對不要貪心一次排20~30個國家,像是在拼業績數字一樣,每個城市只停留2~3天像沾醬油一般,不但沒有深度,還會花太多錢在交通費上,頻換旅店也會造成時間壓力及體力消耗,只為了炫耀給別人看,對自己並沒有好處。


#粉圓妹「環歐12國365天」行程計劃及預算表


預算合計:住食行290,000+跨國交通50,000+雜支20,000+預備金40,000=粗估400,000元

2019年朝聖之路56天行前預算80,000元,最後總花費66,603元,扣除交通費,食宿每天是花費18歐(當時匯率1歐=35.4台幣)。

想說既然一趟機票到歐洲,希望再繼續停留待滿免簽證天數,以節省機票成本,故原本計劃2020年朝聖之路三段徒步健行路線共1,500公里為主軸,旅行3個月編列預算90,000元,後來因疫情沒去成。

若以此歐洲旅行365天為計劃,解決簽證問題就是要在申根區待滿90天後,再跳到非申根區90天,才能再回申根區,國際大城市住宿約20歐、非申根區大城市住宿約10歐,可以截長補短、靈活安排。

所以看了我的行程表會感到奇怪,為何行程要跳來跳去,怎麼不是一路順著國家玩呢?其中,考慮到下列幾點因素:

1.簽證:申根地區免簽證6個月內可累計停留90天,所以待滿90天後要離開申根地區90天才能再回來。所以,朝聖之路走完,我立刻要跳到英國、羅馬尼亞等非申根國去旅行。這個天數很容易計算錯誤,官方有提供計算器,以免算錯被處罰。👉《延伸閱讀:歐洲簽證資訊,如何計算停留天數

(摘自維基百科)

2.航線:歐洲有很多便宜航線,機票比火車票、公車票還便宜,在規劃行程時,善用便宜航線來尋找落腳點。

像義大利羅馬,我要飛到同是義大利佛羅倫斯機票要3000多元,但從羅馬飛到匈牙利布達佩斯卻只要幾百元,看到我預算表內布達佩斯飛米蘭只要台幣91元,絕對不是我打錯,真的是嚇到我「落下頦」。

原來,以前旅遊達人說撿到多便宜機票的事都是真的,所以我才要奉勸網民「不要再做井底之蛙了!」,你們那些酸言不會傷人,只會讓人笑掉大牙的!

3.變數:因為是長途旅行,期間會有很多變數,像是機票、火車價格都是浮動的,實際出發之後,又會跟隨著價格而重新調整路線。

4.行李:一定要簡單輕巧,最好是用背包,不要用行李箱,移動時才會快速省事,而且很多廉航只限7或10公斤的手提行李重量,不託運可以省錢外,也避免行李遺失的麻煩。👉《延伸閱讀:【裝備】西班牙朝聖之路/法國之路裝備打包心法


#編列預算

住宿預算:

好的,計劃不做則已,一做我就一頭栽進歐洲美好的旅行記憶裡,並且驚嘆連連!

雖然疫情肆虐全球,重創觀光業,但是住宿、機票的價格怎麼還是跟以前一樣,這有點跌破我的眼鏡,住宿愈找愈便宜,我看完都懷疑人生了!

根據2019年去朝聖之旅的經驗,我的住宿預算每日5~15歐,截長補短平均值約落在10歐。

選擇標準:

1.房型:青旅背包房(有女生房優先,歐洲以混合型居多)。

2.地點:交通、採買方便,要近地鐵站、火車站、公車站、景點、超市,可以省很多交通費。

3.評價:全球各地的評價標準略有不同,在歐洲評價在7以上就可參考,再看旅人的評語。(在台灣要評價8以上)

4.價格:便宜品質又好,不可取消與可取消會有價格的差別,可依自己的狀況選擇。

5.設備:看照片格局、房間的空間感、有無廚房、休憩空間、裝潢氣氛…等。

什麼!?幾個國際大城市青旅的房價比台灣還便宜,我都住背包床位,希臘雅典只要400元、馬德里只要300多元,倫敦、羅馬、佛羅倫斯、阿姆斯特丹、布魯塞爾,這些大城市只要600元,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吧!希臘聖托里尼島也是300元,這渡假天堂真的可以去長住耶!


這些價格並非因疫情而降價,我詢問過曾環球旅行近四年的管家昕,他說跟疫情前差不多。

為節省篇幅我將截圖逐一放在歐洲國家一級大城市住宿費用》,有興趣請參考。


餐食預算:

根據2019年去朝聖之旅的經驗,我的餐食預算每日8歐截長補短,而此計劃多停留在大城市,故以平均每日10歐來編列。

每人飲食習慣不同,我很喜歡歐洲的輕食,也吃得慣,並不會很想上餐廳,歐洲人也是很難得上餐廳用餐,中午多是簡單吃,晚上才會跟家人、朋友相約去餐廳。

像歐洲青旅早餐5歐左右,也頂多是可頌、法棍夾起士火腿、飲料等,像我食量小買旅店早餐就很不划算。

在烘焙店買可頌要2~3歐,在家樂福買一盒可頌1歐裡面有4個、一條土司1歐,再買火腿和起士一包各1歐,約有6~8片,足夠三天的早餐,如果吃得習慣硬硬的法棍更是便宜,1條不到1歐超級划算,所以住宿地點最好要選近超市會省很多錢。我最喜歡家樂福的烤雞,在歐洲吃過好幾次,半雞約4歐、全雞約7歐,再買個生菜1袋1歐,就吃得很滿足囉!

餐食13.35歐(多餐:麵包1+起士1+火腿1+生菜1.85+水蜜桃0.88+沙拉2.19+啤酒0.39+咖啡1.05+優格4入0.99+罐頭0.95+袋子0.05)



餐食4.59歐(水蜜桃0.75+啤酒0.69+千層麵2.15+營養棒1),生菜是前日預留的半份


三餐食材9.14歐(水蜜桃2入0.59+土司1.19+生菜1.39+啤酒2入1.26+火腿1+起士1+優格4入0.95+咖啡1.02+魚罐頭0.74)


三餐食材7.6歐(桃子2入0.51歐、蕃茄0.59歐、葡萄酒1.5歐、
1公升牛奶0.72歐、磨菇1歐、魚罐頭0.62+0.84歐、行動糧波卡1.82歐)


上圖為幾個範例,看更多👉《延伸閱讀:朝聖之路目錄


交通預算:

交通分為市區交通、遠程交通(跨國跨城)、特殊交通。

以我上次去巴黎、馬德里的經驗,市區觀光的景點都很接近,景點之間用走的反而比較快,不用一直進出地鐵,離開旅店到最遠的目地的,再一路順著玩回旅店,一天僅需坐一次地鐵,所以我預算每天2歐,海島地區沒有地鐵預算每天5歐。

市區交通:以地鐵為主,歐洲多有儲值卡、多日券等會較優惠,進出快速。

遠程交通:早鳥票會省非常多,事先規劃好,隨時查詢票價,就可以買到超便宜的車票、機票。

特殊交通:例如機場往返交通、景點套票等(包含巴士、門票的一日遊花費),目前暫時無法估算太詳細,先以雜支、預備金預算因應。


雜支預算:

像是申根險、網路卡、門票、日用品…等等,預算編列台幣20,000元。

以上只是很粗略的行程計劃,目的是為了證明「台幣40萬元,可以在歐洲旅行365天」,雖說某些航線很便宜,但機場都比較偏遠,交通費及住宿費也許會更貴,這要更詳細的做功課才會知道,我只花了三天查價,沒辦法一次把所有城市交通狀況都搞懂,其中免簽證停留天數問題,才是排行程最傷腦筋的事,原則上不要把時間卡太緊,多把彈性留給自己,長程旅行最重要的是自由自在的體驗當地生活,而不是每天趕景點操得像狗一樣,是跟短程旅行很不一樣的思維及安排。


#如何買便宜機票?

「時間就是金錢」這理論,在這裡就可以印證。

不在乎時間的旅者,旅遊費用愈便宜;時間愈少的旅者,就必須付出較高的價格取得交通票價。

長時間環遊世界的旅行者,比用10天、15天年假出國旅行一次的人來說,節省非常多的金錢,這也是網民想不通的地方,因為這是他們不曾接觸或想過的生活方式,所以,不能用「我去歐洲15天團費15萬元」來計算,因為包裝過的團費,裡面包含了時間成本、人事成本、行政成本、經驗成本…等等,自助行的旅者完全沒有這些成本。

我會先用Skyscanner去搜尋航線,像我這種時間很多的人,不用特定日期出發,就可以選用「每月價格」來顯示,便能挑到最便宜的航班。

2019年計劃西班牙朝聖之路時,我買到「台灣—巴黎、馬德里—台灣」來回機票只花了19,042元(含稅),就是因為我沒有時間限制、不需要配合同伴,可以很自由的選擇最便宜價格的來回日期航班,甚至,找到有提供免費轉機住宿的航空公司,候機時間可以去飯店睡覺,比在機場等候3~4小時還輕鬆,這就是沒有時間壓力的優勢。 👉《延伸閱讀:【西班牙朝聖之旅】轉機的隱藏優惠

做計劃時,排行程是最花費心思的,後來發現航線的價差太大,乾脆就以最便宜的航線來選擇落腳點。例如:

義大利/羅馬✈️匈牙利/布達佩斯,單程機票只要台幣245元

匈牙利/布達佩斯✈️義大利/米蘭,單程機票只要台幣131元

義大利/米蘭✈️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單程機票只要台幣91元

以上價格,真的不是我打錯,不過,要搶到這麼便宜的價格,要非常有耐心的搜尋,做很多功課,優惠可不是從天下掉下來的哦!

為了證明我所言不假,我都有查價的結果截圖,我將截圖逐一放在《環歐365天機票預估費用》,以免佔篇幅,有興趣請點選參考。


#如何買便宜火車票?

歐洲火車票通常二個月前開賣,早鳥票會便宜得多,所以,初版規劃時,只要抓大方向,先把目標分為必去、想去、備用三類,屆時再機動調整。我會先挑國際航線一級城市,飛機、火車進出方便的地點為長住落腳點,通常住宿選擇多、價格便宜,等到了當地有更多旅遊資訊時,再決定移動方向。👉《延伸閱讀:【西班牙朝聖之旅】破英文沒關係,法鐵SNCF訂票篇:如何買到便宜車票及訂票步驟


#結語:體力、能力、適應力比財力更重要

很多人驚訝為什麼西班牙朝聖之旅56天,可以只花費66,603元這麼少?

走完朝聖之路,粉圓妹體悟到只需具備不強求、不認床、不挑剔、好相處、好體力、好適應、有好奇、有勇氣、有靈活「3不3好3有」的能力,即可以用少少的錢旅遊全世界,圓一個環遊世界的夢。

若廣義解釋「財富自由」,擁有時間自由及健康自由更為重要,那才是真「富有」,用時間換得便宜機票,用雙腳取代交通花費,比用金錢換得更有意義一些。

退休前我就認知到,想要用最少的花費去圓一個大夢,就必須先練好自己體力與能力,對我來說「不倚靠別人的成就,大於花錢的享受」。


此計劃是根據我的能力、體力、食宿習慣來規劃,這也是「台幣40萬元,是否可以在歐洲旅行365天」想證明的重點,有體力的人可以突破金錢的限制,有規劃能力的人可以突破地域的限制,有適應能力的人可以突破環境的限制👉《延伸閱讀:學會獨立、簡單生活,退休後以世界為家

在我的理想退休生活中,旅行會變成我的常態生活,只要是我喜歡、自在、愉快的方式就是好生活,不用特意去遷就或討好別人,「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的重要精神「走到哪、玩到哪、住到哪」,不被「固定居所」限制住,旅遊即是生活、生活即是旅遊」把生活費與旅費完美結合,可以深度又廣度的一邊旅行、一邊過生活👉《延伸閱讀:打開身體「五感」去旅行,我的退休生活跟你不一樣!

說起來好像很簡單,但多少人就是吃不好、睡不好、住不好、走太多路就會渾身不舒服、不開心,那也不要漫罵與您不相同的人,百種米養百種人,請為自己嬌貴的身體多存一點錢,想住星級飯店、餐餐吃米其林、加長轎車接送都可以,畢竟沒有人規定何種旅行才叫做旅行、何種生活才叫做生活,人生自己開心就好,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最重要。

為了寫這個計劃書,找資料做功課的同時,我的地理、歷史都進步了一些,除了省錢為我帶來成就感外,旅行前、中、後的準備與學習,過程中個人成長、增加閱歷,才是它最大的樂趣與意義。

像是我不會外文,卻勇於突破自我,獨自去西班牙朝聖之路,走完之後我覺得再也沒有什麼突破不了的困境,就如朝聖路上陌生人對我的註解「You can do anything!!」,人生最難的就是踏出第一步,當你擁有突破自我的勇氣,還有什麼做不到的事嗎?這種信念與態度,就是別人奪不走的無價之寶,也是用金錢買不到的財富!

雖然現在全世界還受到新冠疫情影響,無法自由的到世界各地遊走,但我們要保持著信念,平安自由的日子終有一天會到來。



【延伸閱讀】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海外版】粉圓妹「環歐12365天」機票預估費用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海外版】歐洲國家一級大城市住宿費用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海外版】歐洲簽證資訊,如何計算停留天數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打開身體「五感」去旅行,我的退休生活跟你不一樣!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花蓮青旅超前部署防疫措施,住客好安心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永遠不用進公司的工作悄然出現,恐龍思維將終結你的職涯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學會獨立、簡單生活,退休後以世界為家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親身實驗:居無定所500天,三套衣服很夠用!(環島裝備明細大公開)

【西班牙朝聖之旅】56天行程實際花費

【關西健行】高野山世界遺產之旅12天實際費用

【裝備】西班牙朝聖之路/法國之路裝備打包心法

【西班牙朝聖之旅】轉機的隱藏優惠

【西班牙朝聖之旅】破英文沒關係,法鐵SNCF訂票篇:如何買到便宜車票及訂票步驟

【退休理財】解開迷思:300萬元房子的租金收入 VS 300萬元的配息基金

【退休理財】粉圓妹19歲的勵志故事:超前部署、扭轉乾坤,25歲存得第一桶金

【退休理財】信託不是有錢人的專利,一個人的老後,住養生村、護理之家很可以!


#退休 #理財 #健康 #人生 #生活 #圓夢 #歐洲 #西班牙朝聖之路 #環遊世界 #環球旅行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

Unknown寫道…
寫的很棒,原來世界離我們這麼近,只要有想法並付諸行動,就能有不同的體會
看了妳的文章,我也想慢慢活出自己的人生,而不是總是一成不變
收穫很多,謝謝~~
嗨,新朋友,謝謝您的回饋,很開心對您有幫助~^^
Annie Hsu表示…
謝謝您如此詳細以及真心地分享, 看完後我感動得快掉眼淚, 一直以來, 我在工作, 理財, 持家 都表現得不錯, 因為家庭因素, 還要在職場奮鬥幾年才能退休, 運動和旅行一直是我很欠缺的, 這幾個月以來, 看您的部落格以及FB, 讓我深刻了解, 除了退休金, 體力和能力同等重要, 也開始利用瑣碎時間來補足這塊, 感恩 !
謝謝Annie喜歡我的文章!很棒,願意開始準備,永遠都不嫌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