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423【旅遊點滴】旅人之間的交流


《居無定所。環島中》D54:0423【旅遊點滴】旅人之間的交流

花蓮住的第二家青旅也有一位長住的日本人,我一到他非常熱情的招呼,差點誤認他是青旅的管家,他主動說明自己是2/27來台灣的,從2006年連續14年來台灣渡假,從去年開始每次來台灣就到花蓮住3週,他愛花蓮,來台灣就只待在花蓮,其它地方都不去,這次是「困」最久的一次,現在也不想回日本,坐飛機回去要隔離14天,住飯店費用很高,還不如就繼續「困」在花蓮。

他除了會招呼客人,還會自己煮飯,洗衣服時甚至順便幫青旅洗抹布、靠枕等,主動幫廚房用品歸位、打掃前門、幫忙倒垃圾,保持環境清潔,還提醒我晚上要把單車牽入室內,以免被偷,完全把青旅當成自己的家一樣維護,並且關心大家。

他的英文很好,中文還能溝通,雖然說話時要想一下,要耐心等他,會的詞彙算是很多的,附近的道路街名都會講,儘管如此,他去買便當時還是會買錯,跟老闆說1個便當,老闆做了3個便當,他只好乖乖買單,回來後被我們笑是不是被整了,小幫手跟他說「你還是自己煮飯好了」。

他每天都會去跑步,最長可以跑20公里,他說前兩週都吃菜,後來驚覺自己體重輕了2公斤,這一週開始要吃肉增肌。

他問我每天騎單車去哪裡,我給他看太魯閣九曲洞的照片,他驚訝我可以騎單車去,說我的大腿看起來不強壯,但實際上很強壯,對!我的腿白白的,像白斬雞一樣,看不出肌肉線條,他說他只要騎20公里就會腰痠背痛,問我「妳肌肉都不用休息嗎?」,我說「不用呀!我每天早晚都會做伸展操、拉筋,和做幾個瑜珈姿勢,就會恢復疲勞了。」

出發前也有人問這個問題,我可以每天運動的耐力及持續力是練出來的,就像運動員一樣,這就是日常生活。

於是我們就坐在地板上做起伸展動作,這時小幫手突然闖進客廳,看到我們倆人趴在地板上,這個畫面一定很好笑,我馬上解釋,我們從單車聊到瑜珈,倆人用中文加英文也可以聊這麼多,哈哈!


他看到我圖片中這個動作(束角前彎式),直呼「斯勾意!」,能把頭貼在地上,是練好久才有的柔軟度哦~當然還是與專業的姿勢有段距離,最佳狀態應該背部變平的。

瑜珈「束角前彎式」姿勢,可以放鬆髖關節、調整骨盆,促進骨盆內的血液循環,活化內臟功能,具有整腸、治療婦科不適症狀、幫助睡眠的效果,對於運動員可以增加髖關節的穩定度,預防髖關節受傷、緩解坐骨神經疼痛、伸展大腿內側。

這看起來很簡單的姿勢,若沒多加練習,膝蓋是無法貼平地面的,我看過很多人膝蓋都翹很高,當然是靠逐步訓練而來的,初學者可以在兩處膝蓋用毛巾墊高,以免拉傷。《教學參考

他也問我輪胎破了怎麼辦?我說我會修哦,還拿我的備胎及工具給他看,上次鳳林青旅的老闆也問過我「騎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193線上,輪胎破了怎麼辦?」,我說我會換胎補胎,我專程去上課學的,學好再上路的,他說我看起來是弱女子,沒想到這麼強大,是哦!敢一個人出來趴趴走,各項能力一定要先練好,我才不是噗嚨哄呢~

在花蓮青旅連續碰到幾個長住的外國人,有機會交談,終於我的英文又敢說出口了,仔細觀察外國人在台灣的旅遊生活,其實跟自己要的「居無定所」很像,來到這裡,我並不是把自己當旅人,而是換個地方生活,生活就是融入當地,除了食衣住行,也別忘了保持健康及體能,像這位日本人一樣不忘每天跑步。

與外國人交流想法很有趣,也給自己很多啟發,這就是住青旅的好處,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生活不該也不會只有一種樣貌,眼界太小的人,才會說出「好山好水好無聊」這種蠢話。


後記:有天大家聊天問起我的部落格,管家就把這篇文章給日本桑看,日本桑非常仔細看內容,跟我說關於他的部份那裡有寫錯(是我記性不好),見識到日本人的執著,實在是太認真有趣了。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