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實驗計劃】一輛單車凸全台灣,旅行生活600天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一輛單車凸全台灣,旅行生活600天


網友提問:「為何粉圓妹說有體力的人可以突破金錢的限制,有規劃能力的人可以突破地域的限制,有適應能力的人可以突破環境的限制。」


#令人匪夷所思的國內旅遊行程

來來來,前兩天看到一則匪夷所思的國內旅遊行程,花東五星級五日遊團費21,900元、六日遊團費24,500元(都需另加小費),看得我下巴都快掉下來了,再詳細看行程,的確都是住美崙、瑞穗天合等五星級的飯店,餐食應該也不差,中餐吃合菜或風味餐,晚餐在飯店用餐,但是看到行程景點我笑了!


DAY 1
台北車站(搭乘巴士)→鯉魚潭●→帳篷與海景的浪漫交織.海崖谷▲→住宿飯店


DAY 2
飯店早餐→鬼斧神工.大石鼻山風景區●→花蓮風味餐→壯觀鐘乳石.月洞奇觀▲→唯美海上步道.富山護漁區▲→住宿飯店


DAY 3
飯店早餐→全台最美車站.多良車站●→櫻木花道平交道●→台東風味餐→知本森林遊樂區踏青▲→住宿飯店


DAY 4
飯店早餐→金峰鄉.嘉蘭部落文化巡禮●→伯朗大道單車之旅■~漂鳥197-縱谷大地藝術季●→池上大坡池區(搭乘大坡池拉拉車)■→住宿飯店


DAY 5
飯店早餐→濃醇香.瑞穗牧場●→吃冰的記憶.光復糖廠●→Mr. Sam山姆先生咖啡館●→花蓮新天堂樂園●→快樂賦歸



以上我在景點後面標註符號:●免門票,▲門票40~100元,■租車費用。

這些景點都是可以自己去的,很多都不用門票或100元以內可以解決,旅行社是瘋了嗎!?我懷疑這個行程是要賣給誰?

有,就是適合有錢不想花腦子規劃的人,無法走路、曬太陽的人,只想坐車、吹冷氣的人。

當然,我知道旅行社也要生存,在疫情期間要梅花座、小團等規定,包車包餐成本都拉高了,就算沒人報團也要推行程,至少要讓網站門面漂亮,努力撐過疫情,是一種行銷的操作手法,但我覺得至少景點安排上,要挑些一般人難以抵達的行程,才說得過去呀!


#不用高薪,也可以聰明旅行世界

有朋友提到這行程很像公司的員工旅遊,說的也對,讓我想起多年前的一件趣事:

2006年公司業務競賽獎勵旅遊地點義大利,我當時是中區的副總秘書,每年都要為中區業務團隊辦表揚大會,為了搭配公司競賽獎勵主題,我自發性製作了一支義大利旅遊影片,希望吸引大家努力做業績贏得競賽,為了那支影片我蒐集很多旅遊資料、照片,剪輯過程中自己也看了無數次,不由得對義大利產生無限嚮往。

於是我開始留意義大利旅行團的行程,好巧不巧被我看到一個團費很便宜的行程,於是就下訂,而且居然跟公司的業務競賽獎勵旅遊2007/3/7同一天出發,與中區同仁搭同一班飛機,我明明是一個人出國,卻在機場、飛機上都可以與同事一起聊天,好熱鬧像同一團人出遊一樣,直到抵達義大利機場,我才與同事分道揚鑣。

當時公司有個規定,得到公司業務競賽獎勵旅遊的員工,只能自費攜帶配偶子女或直系親屬,而且要經過主管審核確認無誤才能參加,而我是內勤員工,當然是不可能被任何人夾帶一同參加。

所以,當我在義大利街頭巧遇台北的業務部最高主管時,他語帶驚訝的跟我打招呼,但可以看出他滿臉的疑惑,他心裡一定在想「她怎麼會來?我明明審核過每位員工攜伴的名單呀?難道她是漏網之魚嗎?」

那時我心裡非常的得意,我心想「我不用是業務菁英,一樣可以靠自己的能力來義大利旅遊,而且我的團費你們還便宜呢!」,我記得非常清楚,當時公司義大利旅遊是8天,扣掉搭飛機3天、業務大會1天,實際旅行日只有4天,攜伴的團費一人是68,000元。

而我的旅遊團是10天57,510元,再加上領隊小費、自己購物總計也才花費70,165元而已,我同事嫉妒的說「妳團費那麼低,一定是睡路邊、吃很差!如果沒地方睡,可以來我們飯店打地鋪!」。其實,不但沒有吃住很差,我還多玩了水都「威尼斯」、茱麗葉故居「維洛娜」、羅馬競技場、梵蒂岡,坐火車到義大利南部,去了有義大利最美海岸線之稱的「阿瑪菲海岸」、世界文化遺產的「龐貝古城」、拿坡里等知名景點。



如果我是專責的主辦單位,也是會安排這種吃好、住好的行程,才能讓業務菁英感受到自己的尊榮,若有怠慢之處回來必定被客訴,豈不是要丟飯碗了!? 反正是花公司的錢,又不是花自己的錢,主辦單位的任務就是要把他們捧為上賓,絕對不能讓他們吃苦,這是立場及思維上的不同。

不過,習慣被圈養的動物,回到荒野後還會自己覓食嗎!?

曾經有A主管說20年不見要聚餐,把拉大家進群組討論,B主管則聽聞我登百岳50多座,便慫恿我開團帶大家攀登玉山,明明他的薪水那麼高,可以去參加商業團呀!他並非是看重我的專業,只是想要利用我幫他們安排行程而已。

我聽了立刻退出群組,要我帶這群不愛運動,又習慣吃好住好的貴族同事去登玉山,不付我領隊費,又要我承擔風險,根本是自討苦吃。

嘿!我退休了,有自己的一片天,不再是他們以前的小助理,才不會笨到再做他們免費的工具人,還是快點閃,躱得愈遠愈好,我太清楚,這些薪資高的人,他們習慣被別人吹捧、服務,很會善待自己,但並不一定會善待朋友。

2007年那年除了去義大利十日70,165元(旅費+購物),下半年還去了德瑞奧十日66,961元(旅費+購物),儲蓄率仍高達40%。👉《延伸閱讀:110年4月份花費總結,旅行退休生活新記錄10500元有找

那些業務菁英的薪水都是年收入百萬以上,是我這個內勤小秘書薪水的3倍起跳,我於2011年6月30日退職,正式宣佈43歲退休,距今已過14.5年,旅遊不用靠別人補助,自己安排、自己規劃,如何玩得深入、玩得超值,已經變成我的技能。


#有體力,可突破金錢的限制

我在「環歐12國365天台幣40萬元很可以,粉圓妹算給你看!」這篇文章有提到:一般人跟團去歐洲旅行,15天團費15萬,但是我不會外文還是能獨自去西班牙朝聖之旅徒步56天,行前自己做功課,全程靠自己安排,56天包含交通日5天、巴黎3天、朝聖之路41天、世界盡頭小漁村往返4天、馬德里3天,含機票、火車、食宿、雜支等只花費66,603元,平均一天1,189元;關西高野山世界遺產之旅12天,含機票等實際費用17,591元,平均一天1,466元,這樣的旅遊方式比跟團便宜、有深度且趣味多了。

截至8月底為止,「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單車環島旅行562天,日均花費454元(包含食衣住行育樂保險禮金等)👉《延伸閱讀:110年7月份花費總結,食衣住行育樂保險日均花費388元》,曾經有人認為我沒有車,就無法到處趴趴走,自己不開車的確在行動上會有所限制,但並非無法突破,一輛單車也是能凸全台灣,有體力根本不是問題。

日前在佐倉步道遇到一位英文老師,他看到我走完步道要牽單車時問我「妳為什麼騎單車來?」,他說連續兩天都看到這輛單車停在登山口,他以為車主是位男士,沒想到是女士,他會這樣說是因為登山口前有一個很陡很陡的坡,大概只有男士會做這樣的事,我說「這是我唯一的交通工具。」,雙腿也是交通工具呀,卡咪上次就從青旅跑來,我有單車可騎已經感覺超幸福了呀!

退休前我就把訓練體能當成重要的工作,嘗試各種登山、單車等運動技能,加強專業知識,培養自己規劃能力、適應能力,一切都可以靠自己、不用牽就別人,所以天天玩卻不用花大錢,當然就可以突破金錢的限制囉!






**********


《延伸閱讀》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海外版】環歐12365天台幣40萬元很可以,粉圓妹算給你看!

《居無定所。流浪中》1107月份花費總結,食衣住行育樂保險日均花費388

《居無定所。流浪中》1108月份花費總結,不用花大錢的旅行,享受旅人兼在地人的生活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打開身體「五感」去旅行,我的退休生活跟你不一樣!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學會獨立、簡單生活,退休後以世界為家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親身實驗:居無定所500天,三套衣服很夠用!(環島裝備明細大公開)

【西班牙朝聖之旅】56天行程實際花費

【關西健行】高野山世界遺產之旅12天實際費用

【國外旅遊】粉圓妹逍遙義大利D1 (2007年影片)

【粉圓妹世界趴趴走】義大利‧就是要看比薩斜塔斜不斜

【粉圓妹世界趴趴走】義大利‧地中海風情的阿瑪菲

【粉圓妹世界趴趴走】瑪拉連諾‧男人愛,女人也瘋狂的法拉利

【粉圓妹世界趴趴走】維洛納‧歐∼羅密歐在哪裡?

【粉圓妹世界趴趴走】羅馬‧金杯咖啡‧咖啡貓不能錯過的景點

【粉圓妹世界趴趴走】梵蒂岡‧世界最小也最大的國家

【粉圓妹世界趴趴走】威尼斯‧還是愛台灣的義大利美食



**********

《分類閱讀》


《退休理財》目錄

《登山知識》目錄

《百岳行腳》目錄

《朝聖之路》目錄

《遊牧‧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目錄

《自主居家防疫做什麼》目錄

《慢遊騎兵》目錄

《愛徒步》目錄

《小百岳》目錄

《體能訓練日記》


**********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