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圓妹世界趴趴走】梵蒂岡‧世界最小也最大的國家



國土面積只有0.44平方公里的梵蒂岡,是全世界最小的內陸國家,總人口數僅800(2011年估),但因天主教在全球龐大的信仰人口,使得梵蒂岡在政治和文化等領域擁有著世界性的影響力。


無工農業,也無自然資源的梵蒂岡,財政收入主要靠旅遊、郵票、不動產出租、特別財產款項的銀行利息、梵蒂岡銀行盈利和向教宗贈送的貢款以及教徒的捐款等,卻可創造人均國民所得(GDP)70,670美元(2007年估),而台灣只有20,000美元(2011年估)(維基百)
看著腳下的白線,白線右邊是羅馬,白線左邊是梵蒂岡,雙腳跨在二國土地上,是個很奇妙的感覺,前往梵蒂岡的路上是一股緊張的氣氛,因為有限制參觀人數,而且要經過X光安檢,所以當地導遊急著帶我們搶時間去排隊。
在聖彼得廣場排隊等候入場將近半小時,烈陽下站著卻也不寂寞,看著隔壁的義大利小女孩講話的神情、手勢及皺鼻,跟教父裡的艾爾帕西諾是如出一轍,才知這是義大利人講話慣有的習慣,並不是黑幫老大的獨特風格,只是呈現在稚嫩小女孩身上,讓人不禁莞爾。
照片說明:地上白線是義大利與梵蒂岡的國界(右上),負責保護梵蒂岡教廷和教宗的瑞士衛隊士兵 (上中),城牆(左上)、聖彼得大教堂(右下)、聖彼得廣場(左下)

(攝於963月梵蒂岡聖彼得廣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