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流浪中》110年8月份花費總結,不用花大錢的旅行,享受旅人兼在地人的生活



《居無定所。流浪中》110年8月份花費總結,不用花大錢的旅行,享受旅人兼在地人的生活


#八月份花費總結:


食=食材3571
住=5000
衣(裝備)=剪髮0+染髮132(159*0.83)+米家打氣機695
旅遊(交通)=0
倉儲=1020
網路/電話儲值=24(網路23元用量542MB+通信費1元)
用品=126(牙膏、濕紙巾)
醫藥=107(維他命發泡錠129*0.83)
健保=826
其它=管家生日聚餐537

合計:12,038元(食衣住行育樂保險=日均388元)
*八月與七月花費只差1元。

**********

【前言】


八月份是我的生日月,從月初到月尾,一直收到生日祝賀,也一直在聚餐,真是開心的一個月!


**********


【餐食部份】(年初編列預算為每月4,000元,19年平均值每月3,327元)

本月餐食費共3,571元。

八月份可以外出買菜了,不用再買超市貴貴的青菜,就勤勞一點多騎過一個地下道而已,我都利用出門運動回程順便去黃昏市場買菜。

前陣子因為南部淹水菜價很高,從青菜一把40元,到青菜二把50元,漸漸有變便宜,雖然菜價貴時,還是可以買到便宜的菜,像是豆芽菜終年都是一包10元,還會附上幾根韭菜,或是胡蘿蔔、洋蔥這些漲價不多的菜可以選擇。

之前曾買過南瓜好大一顆才20元,那天去市場看了牌子寫20元,我照例挑了一顆超大的,拿去結帳時老闆娘說一斤20元,我說「一斤?不是一顆呀?」,我回頭一看,真的是寫一斤,是我自己沒看清楚,因為我直覺南瓜是根莖類,價格應該不會波動太大,連忙跟老闆娘說我不要了,還好老闆娘沒生氣。

她應該對我也有點熟悉,每次都騎單車來買菜的人應該不多,有次我早到了,就安靜的在門口等開門,原來老闆在裡面都有看到,結帳時還跟我說「看妳等這麼久,多送妳一塊豆干」,YA~我這位有禮貌的客人,老闆還是看在眼裡、記在心裡的!哈哈!

好久沒走進市場棚內買豬肉,有來買過幾次里肌肉,老闆娘用手工切片,雖然不如機器切的薄但炒起來很嫩,熟悉的老闆娘剛好不在,我就換到另一攤有冷藏櫃的豬肉攤,我問年輕老闆娘可不可以買50元,她很客氣直說可以,她說我看起來不像花蓮人,我說看得出來嗎?她說會來市場的都是熟面孔沒看過我,我說常來,但都在外面買,比較少進來,我想在花蓮住了10個多月,真的也夠熟了,哪攤的菜便宜、哪攤的肉好吃,我也都摸熟了。

很多人會問我「為何旅費這麼便宜?」,這就是我說的「旅遊即是生活」,我是旅人,但不是觀光客,走進在地的市場,像個在地人一般的生活,才能真切感受當地的美好。

從五月份自主居家防疫開始,我都用外送平台來買生鮮雜貨食材,再善用折扣碼、免外送費等優惠,省了好多錢,不出門減少接觸病毒,方便又安全。

五月份使用5次,共省了867元。
六月份使用9次,共省了984元,再加上全聯使用紅利抵現,省了171元,合計1,155元。
七月份使用7次,共省了794元,再加上全聯使用紅利抵現,省了229元,合計1,023元。
八月份使用7次,共省了450元。




【住宿部份】

在花蓮Sleeping Boot青旅住宿約10.5個月(2020/10/19~2021/8/31)。

很多人說花蓮的土地會黏人,原本我還很堅信的認為我可以例外,我還有好多的地方要去,不會在這裡住太久,但接連因為西北部有空污、缺水、疫情等事件,讓我不小心在花蓮住上了10個多月,已經創了這間青旅旅客住最久的記錄。

住得愈久,愈來愈適應當地的生活節奏,愈覺得難割捨,我開始懷疑,再回西部我是否會適應?還是會狼狽的再逃回花蓮呢?哈哈哈!

有些朋友會問到為何我的房費這麼便宜,首先,要先做一個好評價的旅人,才有機會得到優惠價格哦!包月的眉角請看這篇👉《延伸閱讀:粉圓妹 環島Long Stay住宿費用清單

我的住宿費得到超級的優惠,是有原因的,這篇有寫👉《延伸閱讀:十二月份花費總結,暨2020年度總結》,一般人可能沒辦法得到這樣的優惠價,我想我有這麼好的機緣,是因為我有用心經營自己的評價,你怎麼對待人、環境及設備,別人都會看在眼裡,我把青旅當成家,老闆管家們也都稱我是「家人」,有聚餐、點心都不會忘了揪我一起分享,還為我添購廚具設備、幫我慶生,真心是住得很開心呀!



【裝備部份】(包含衣、髮、妝、單車裝備)

以前都會去百元剪髮,自從去年發現一刀剪髮的方法後,覺得自己剪髮並不難,比百元剪髮還好,這兩年都自己剪了。自己染髮也很簡單,不用在美容坐這麼久(很沒耐性坐美容院的人)。

在青旅不方便染髮(怕弄髒環境),撐了半年沒剪髮及染髮,頭髮長及腰、髮尾又分叉,忍不住了,用剪指甲的小剪刀來剪髮,雖然很克難,但剪完後還蠻滿意的,外送平台優惠碼買染劑只花132元,等於打了83折,等9/1回台北家才染髮,隔天接受雜誌專訪拍照時就有閃亮亮的頭髮了(笑)。


最近單車店常常沒開,沒地方給輪胎打氣,原本我是買CO2氣彈小鋼瓶,但開瓶後氣很容易漏光,打沒幾次不划算,乾脆買了一台米家電動打氣機695元(原價995元),正好遇到小米推出折扣券,現省300元,可測胎壓、打氣快速、省力、方便攜帶,每天出門都檢查一下,車胎飽氣時超好騎的,可以省不少腳力。


【用品部份】

日用品126元(牙膏、濕紙巾)。


【醫藥部份】

維他命發泡錠107元(原價129元*0.83),用外送平台優惠碼買屈臣氏等於打了83折,還會附贈實體店50元折價券,下次可以到實體店抵用。


【通訊部份】

台灣之星門號:24元(網路23元(542MB)+通信費1元)(我的方案是1GB流量40元,無月租費)


【其它部份】

管家生日聚餐537元,交際類的花費我會記錄在額外項目,因為不是常態發生,在計算伙食費時才不會混淆。

終於解禁可以外食,跟我生日只差10天的管家昕,選擇到餐廳去聚餐,疫情後第一次外出用餐,在花蓮著名的歐鄉牛排,要梅花座、隔板,5個人分兩桌坐,真的很難聊天,我覺得還是在青旅聚餐比較自在、開心。

這家牛排店價位不便宜,壽星當日5折、當月85折,放眼望去幾乎每桌都有人,新聞說雙北很多餐廳開放內用,卻店員比客人還多,看來花蓮人真的輕鬆不少,大家都急著出籠享用美食。







在餐廳沒能一起聊天,回到青旅再續攤吃生日蛋糕,配西班牙啤酒。




【結論】

這個月卡咪來花蓮住5天,每天都可以邊跑步邊看海又看山,也令她對花蓮流連忘返,我說以後不出國健行時,我們都一起移居花蓮吧!



對於愛戶外運動的人,真心會愛上花蓮這塊寶地,出門10分鐘即可同時擁有大自然美景,又有都市的便利機能,若不談工作機會或發展,純粹以生活而言,不用花錢即擁有山、海等美景,加上本身具備自由的時間、健康的身體、充滿活力的體能,只要有雙腳就有移動的自由,盡情享受無污染的空氣與水質,這些金錢買不到的東西,我認為比擁有財富更加重要。




不過,說來簡單,有人就無法接受如此平凡單調的生活,對很多都市人來說,已經習慣快節奏的生活,來到慢城反而會有許多的不適應,時間太多不知道如何填滿,甚至連簡單的耍廢、發呆都不會,真心覺得可憐。




日前看了一篇文章說「若不買房,年輕時住套房7000元房租還付得起,但依照租金每年調升幅度,若以3%來計算,預計65歲以後租金要5萬,那時後悔都來不及了!」。

我覺得很多台北人,眼光只放在台北,其實走出台北,任何地方都更適合居住生活,尤其是退休後更不需要住在人擠人的都市裡,當然先決條件是要把自己保養得健康有體能,延緩老年臥床照護的時間與機率,若說耽心花東醫療體系不佳,台中、高雄等一級都市的醫療都不差,生活品質絕對會比台北好很多。

9/1回台北參加廣播及雜誌受訪,到台北第一天被記者問「來台北舊疾(腳痛)不會又發作了吧?」,我還回說只住了幾天而已不會,真是好的不靈壞的靈,隔天還真的腳痛了,雖然還能忍著痛健行,但是若再多住幾天,肯定又要跛腳了。

坐火車回花蓮後腳又不痛了、眼睛也不癢了,而我又想到我好像很久沒有清鼻子裡的髒東西,以前住在台中時,每天都要清鼻子。

上次民宿老闆問我「最喜歡哪個城市?」,我以前很愛台中,住了花蓮又黏住了,不過台灣還有那麼多地方沒住過,不能太早下定論呢!還有世界那麼大,各國城市都值得去長住體驗,真的不用限制自己的居住地。

提早退休絕對不是為了混吃等死,而是不用再為了五斗米折腰,為了工作限制居住地、限制移動的自由、限制我的人生發展、侷限我的生活圈,拿回人生的主導權後,不用再屈就自己,可以過自己想要的人生,擁有選擇權這件事有多重要呀!

像我計劃老後住的養老村一個月都不用5萬元了《延伸閱讀:信託不是有錢人的專利,一個人的老後,住養生村、護理之家很可以!》,一年台幣40萬元就足以讓我環歐旅行365天呢《延伸閱讀:環歐12365天台幣40萬元很可以,粉圓妹算給你看!》,我們應該把視野打開,生活模式不該只有一種樣貌。

回台北這幾天,我姊才提醒我洗衣機會把衣服洗破,我很小心的把衣服放進洗衣袋,結果還是把我的帽子及褲子洗爛了,接著又發現冷氣機也老舊不冷了,這些家電已到了要汰換的年限,我突然覺得住旅店真是幸福,不用花錢添購家電,也不用煩惱這些事。

「居住定所實驗計劃」迄今562天,月均花費比租屋時還便宜,有人噓寒問暖、打掃、包水包電包設備、冷氣吹到飽,出門即享受有山有海的美景,這樣的生活真是太美好了,我才不要住擁擠緊張的台北呢!


回歸重點,一定要把自己變年輕,身體、心靈、觀念三方面並行,保持運動習慣,有體力才能趴趴走,願意接受新事物,學習新科技,跟得上時代潮流與話題,住在二級城市也絕對沒問題。




**********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