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實驗計劃】我也想騎單車環島凸全台灣,該如何挑選單車?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我也想騎單車環島凸全台灣,該如何挑選單車?


常有新朋友看我騎單環島凸全台灣很悠哉,也想效法,故私訊問我該如何挑選單車?

其實買單車前,必須先問自己目的為何?要練成競速選手、登山王、旅遊輕騎?獨騎、加入車隊?不論是什麼,最重要的是「你決定付出多少時間去騎它」?


#瞭解自己的需求

該買什麼等級自行車,是新入門者會問的問題,我每次想換車時,也會不停的問自己「到底要買那款車?願意花多大的代價?」

我當初買車也是不知道自己能騎到何種程度,東豐+后豐自行車道來回24公里就覺得自己很猛了,而且不知自己是否為三分鐘熱度,所以在挑單車時,就買了捷安特裡最便宜的二手車,只花6,000元,這款「城市通勤車」(FRESA)市價8,800元,顧名思義是設計在城市道路中騎行,但我偏偏都往山上騎了。

2014年買了單車後,2015年開始熱衷於騎單車,尤其是騎山路,阿里山、塔塔加、苗栗新中橫、大三元、赤崁頂、宇老、梅山36彎…等等很陡的山路都騎過,但我的單車只有24速,是該品牌最便宜的車款,車友都叫我換車,有位女生說「換輛好車妳會騎得更輕鬆,否則妳大腿會練成大塊肌。」,我說「我騎單車就是要練更強,不是來騎帥騎美的呀!」

對,我買單車的目的就是為了要練得更強,而不是為了更弱。

騎苗栗新中橫時,波麗士大人與我聊天,問我騎幾速,我說24速,他說一般騎山路都27速才騎得上來,是呀~如果你有腿力,單車幾速不重要、車多便宜也不是問題,但在成為有腿力之前,要問自己可以付出多少時間及毅力去訓練,這才是重點。


#到底是「需要」還是「想要」?

有些人說為了更進步,所以要換更好的車,錯!大錯特錯!為什麼呢?

舉個例子,之前參加單車社團,車友普遍都愛比車,比完就聳恿別人換車,當自己騎車追速度不上隊友時,好強不想輸的心理的確很容易失心瘋,一位女車友騎50,000元的單車,上赤崁頂花費77分鐘,我騎6,000元的單車,上赤崁頂花費88分鐘,小學生都會算,用44,000元去換11分鐘的速度,是一項不合理的投資。

每個人騎車的目的不同,是追求運動、健康、休閒…等等,又不是職業選手、也沒有競賽獎金,不需要投注這麼多錢在上面,我會花心思在如何把自己練強,而不是只為了騎帥、騎美。

如果以前用10分力才能追得上別人,換了更好的車,變成只用8分力就追上,就洋洋得意,那叫做退步。當你貪圖輕鬆,以後就成為習慣,你再也不會卯足全力去追人,換車只是讓你回到舒適圈,並不是突破了。


#避免一頭熱,投資體力不花冤枉錢

我有位朋友,看我騎單車到處趴趴走,也勾起她騎車的興趣,於是到自行車店很豪氣的買了單車,以及單車的附屬設備(車燈、車架…),人身裝備從帽、衣、褲、鞋…一應俱全,花了很多萬,結果幾年過去了,她只騎出去三次,而且只騎在家附近30公里以內。

這是一般人的通病,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亦或者沒有堅定的毅力。

曾經碰到一位大哥說,他騎單車10年換了10輛車,單車零件品牌如數家珍,這是我看到很多加入車隊會有的情形,就好像加入攝影社,相機一台換一台,因為拍不好,都是因為工具不好,而不是技術不好。

騎單車也一樣,當進入一個社團都在比車好、比速度快你幾秒幾分,那就進入一個無底洞,換了一堆昂貴零件或車款,最後還是被騎菜籃車的阿伯刷卡,那真是情何以堪呀~

回歸初衷,我騎車是為了訓練登山體能,是當成交叉訓練的其中一項運動,也把它當成交通工具,那就更不該為了省力而換車囉~

如果真的想騎、會騎,uBike也可以騎得嚇嚇叫。


#如何選車?

1.初衷:瞭解自己的需求、目的、體能狀況。

2.預算:訂出合理的預算,體能愈差、預算就需要較高。

3.諮詢:多詢問幾家車店,告知店員自己的狀況及需求,聽聽他的建議,再選擇最中肯的店家購買,單車的價差很大,有些店員只會堆坑你買高檔車。

4.累積:學習騎乘技巧、變速時機、公路安全需知、馬路應變、簡易維修…等知識與技能。


#交通工具,是助力?還是阻力?

我在決定「居無定所實驗計劃」時,剛從西班牙朝聖之路長途健行回來,大家以為我會選擇徒步的方式環島,出版社編輯朋友問我「為什麼會選擇用單車環島呢?」,我說「因為倉庫放不下單車,只好騎著它出門囉!」,她說我的回答太另類了,真是跌破她的眼鏡。

對的,因為她不知道我除了登山、健行外,也累積多年的騎乘經驗,所以現在我能把單車當成交通工具,讓它載著我上山下海,多虧了這些年累積的訓練,我才可以如此悠遊凸遍台灣各地鄉鎮,比徒步多了更多的彈性。

我的車很便宜,所以我都不怕它丟,能夠隨處停才能玩得自在,我也常會有換車的念頭,但又會想如果換一輛幾萬元的單車,吃東西也要顧、不敢停放在門口去逛景點,住宿也要考慮有無室內停車空間,出國時還要租倉庫擺放它,綁手綁腳的顧忌很多,我看過很多車友都是這樣,車停在門口一直心心念念自己的高檔車會不會刮傷、被偷,只能在景點的大門口拍張到此一遊,無法深入景點玩,這樣的旅行一點也不自在

我覺得大多數人對自己的堅持力把握度都偏低,看別人騎單車旅行好像很自在,但自己能不能做到呢?能不能獨自訓練?有無勇氣獨自騎單車去旅行?有沒有持續的興趣?家裡有足夠空間停放嗎?會不會變成裝飾品?…等等問題,才是比挑車款更該及早確定的事,像我這麼有持續力的人,買單車後也曾經放了好幾年沒騎,橡膠胎都放到氧化龜裂了,復騎前也是要花一筆費用更換耗材及保養。

以我生活精算師的個性,誠心建議先買便宜二手車款,騎到有興趣、有心得之後,再考慮換車升級,像我一輛6,000元的單車,已騎了近18,420公里(統計至2021/12/22,相當於環島20圈),完全發揮物盡其用,讓它物超所值,騎到自己心滿意足為止。






#旅行生活 #退休生活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