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單一純賣的生活態度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單一純賣的生活態度

 #單一純賣 #生活態度 #不只是旅遊 #這是人生

年輕人說:「妳的部落格沒有讓人想看下去的動力。」

年輕人呀!我不怪他,看事情的層次,反應自身的層次,多數人都看不到價值,而不是沒有價值。對於只喜歡快速瀏覽圖片,不喜歡看文字的年輕人來說,內涵變得不太重要了。

就像多數人說「一個人旅行很危險、 很孤單」,其實就是反應自身的懦弱。

也讓我想起來,以前業務同事都很不喜歡做記錄,但其實記錄就像日記一樣,可以幫助自己檢討過去、展望未來,不懂的人很難讓自己成功。

我擅長的就是數字報表的整合與分析,太清楚這些記錄的意義與價值,所以我總是把記錄運用在我的人生各個階段上,財務管理、投資理財、減重、體能訓練、心靈成長…,多年後再回頭看這些記錄,有如無價之寶,也是提升我自己的利器。

我寫的文章範圍很廣,登山知識、登山裝備、登山單車旅遊行程及景點、退休理財和人生觀察感想,我經營的是「生活態度」,從來就不是賣旅遊行程的呀!

這讓我想到9年前寫的文章馬斯洛的「人類需求五層次理論」,每個人所處的人類需求的階層不同,要把人生看通透,不是年齡,而是歷練,不是眼光,而是遠見。

我也要謝謝寫信給我的讀者們,感謝您們的認同與回饋,讓我感受到寫部落格的價值,尤其下面一封,讀者面對「提早退休」的焦慮,我覺得我的回覆,也可以提供許多人的解答,所以特別公佈出來:

**********
親愛的OO,妳好:

首先謝謝妳的欣賞!

很多人都買股票,但不表示每個人都可以靠股票當FIRE族(財務自主、提早退休),為什麼呢?先不論誰會賺最多,而是論誰能將財富擁有最久,如果只是每天看帳面數字的漲跌,當然會感到焦慮,這時就要檢視自己的理財工具,是否可以解決妳的焦慮感,資產要有配置,有積極成份,也要有保守成份,停利後鎖到保本的工具裡,才能達到「長線保護短線」的效果,否則,市場一波動,就牽動所有的資產,以及妳的心情。

股市起落是常態,能挨過漫長下跌段沒被淘汰出局的人,一定是有個沉穩個性的素質,以及紀律的個性,或是像巴菲特說的,買到好股票就丟到抽屜裡幾年不要去看它,又如大家都知道要逢低佈局,但能做到的人為何是少數呢?

我說理財不是比知識、證照、學歷、數學,而是比誰能戰勝自己的心魔,擁有高紀律遠比知識更加重要,所以才有「知易行難」這句成語,簡單道理大家都懂也會說,但持續去執行才是最難的一件事。

要避免自己焦慮的方法,就是要先把未來可能發生的變數考慮進去,並且有多個劇本來因應,最好是把計劃寫下來,以便隨時檢討修改,或許一開始計劃並不會很周全,但累積財富的日子那麼長,中間還是有時間可以不斷的思考及修正的。

我認為,在退休金還沒有準備到8成之前,還是要努力專注在本業上,努力去調整與適應職場上的問題,同時想辦法開源與節流,存下更多的本金,才有理財的籌碼,給自己時間表是督促自己的好方法,但不要因此而感到焦慮,否則工作與理財兩者都會互相受影響。

尤其我發現很多人一聽到別人財富自由,就開始焦慮,想要用最快的速度趕上進度,但累積財富就是需要時間,慢慢積沙成塔,焦急只會做出更多錯誤的決定,不要想著買一檔股票就可以從此發達而奮力一搏,世上這種好運真的很少,就算真的降臨在身上,沒學好支配財富的能力,一樣會吐回去的,根據統計中樂透的人,平均7年會打回原形,甚至更慘,就是這個道理。

至於該怎麼讓自己不感到焦慮,我想這是一門很深的功課,也是妳跨出門檻的必修課程,找出讓自己怡然自得的累積財富方程式,就能提早實現妳的夢想。

祝福妳早日達成目標!

粉圓妹

**********






**********


**********









#提升層次 #創造價值 #最大差異化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