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125‧馬斯洛的「人類需求五層次理論」





自在生活‧0125‧馬斯洛的「人類需求五層次理論」

您認為工作的目的是什麼?
是賺錢可以吃飽穿暖?是在團體中有依歸?是有學習、發揮所長的機會?是擁有權力地位?或者是能自我理想的實現?以上都對,但您可以回想看看,您是否每一個時期追求的都一樣,還是階段性需求不同?或者每一份工作都可以同時具備所有條件,還是有些工作只擁有部份?
那天有朋友要介紹我Part-time的工作,說不影響我自由自在的退休生活,又可以賺點生活費有何不可為?
我這麼努力存退休金,讓自己可以不再為五米折腰,為的就是無後顧之憂的去追求更高的夢想,我希望我的工作應該是有趣、有成長、有學習、有一點點挑戰,而不只是為了賺溫飽這麼低層次的需求。
內心糾結了幾天,終於讓我找到了答案,原來我不該怪朋友瞭解我,而是每個人所處的人類需求的階層不同,因為他處在馬斯洛理論中的「生理需求」階層,所以他把自己的惶恐投射在我的身上,認為我也應該為生活費而工作。
根據社會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Abraham Harold Maslow)的「人類需求五層次理論」看來:
『人類價值體系存在兩類不同的需要,一類是沿生物譜上升方向逐漸變弱的本能或衝動,稱為低級需要和生理需要。一類是隨生物進化而逐漸顯現的潛能或需要,稱為高級需要。
人都潛藏著這五種不同層次的需要,但在不同的時期表現出來的各種需要的迫切程度是不同的。人的最迫切的需要才是激勵人行動的主要原因和動力。人的需要是從外部得來的滿足逐漸向內在得到的滿足轉化。
低層次的需要基本得到滿足以後,它的激勵作用就會降低,其優勢地位將不再保持下去,高層次的需要會取代它成為推動行為的主要原因。有的需要一經滿足,便不能成為激發人們行為的起因,於是被其他需要取而代之。
高層次的需要比低層次的需要具有更大的價值。熱情是由高層次的需要激發。人的最高需要即自我實現就是以最有效和最完整的方式表現他自己的潛力,惟此才能使人得到高峰體驗。 引用自MBA Library
馬斯洛理論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會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實現需求五類,依次由較低層次到較高層次,如下圖:



我們可以試想一下,目前的工作可以滿足自己那種需求?或者反向思考一下,如果今天失去工作,會覺得哪一種需求讓您感到惶恐?如此,就可以知道您對現在工作滿意度的高低,或者是說目前工作的未來發展性值不值得期待。如果五項都有,那恭喜您目前工作前途似錦;若低於三項,我個人覺得「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見機不早,悔之晚矣。」,個人若一直往低處看,戀棧沒有前途的工作,除了好機會永遠都不會降臨之外,人的志氣也會逐漸消磨掉。
人因夢想而偉大,然而夢想絕對不是憑空幻想,必須要有縝密計劃、執行方案、應變措施、嚴格紀律,當夢想達成的那一天,令人開心的不只是結果,而是一路走來的足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