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好想到花東退休去!先調整好心態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好想到花東退休去!先調整好心態

前幾天青旅老闆請工作人員及我一起去餐廳聚餐,席間大家說笑,我向老闆抱怨「電腦太慢、鍵盤打沒反應」,老闆說「它在花蓮,慢是正常的!」,我哈哈大笑,連忙道歉「是我的錯,是我的錯,是我沒調整好心態。」

我永遠記得以前一位主管充滿無知的一句話「花蓮好山、好水、好無聊」,花蓮從來沒有錯,錯的是他自己心態沒有準備好。

如果你也懷抱著到花東過退休生活,切記粉圓妹對花蓮這幾點觀察:

1.調整步伐:慢,是正常的,沒有人想要緊張過日子,否則留在台北就好。

2.調整心態:在花蓮要準時吃飯,逾時可能找不到正餐吃。

3.加強體能:有好山、好水,當然要配好體力,景點開車去一次就膩了,騎單車去千遍也不厭倦,鄉野小路都可以發現美景,每天都有趣。

4.保持健康:花東醫療軟硬體都不及台北及西部大城市,千萬不要讓自己生大病。並且必須要有心裡準備,當自己行動力不佳、慢性病纏身時,有必要再調整居住城市。

5.仔細評估:在還未深入瞭解及適應花蓮之前不要置產,寧可先租房、住旅店。花蓮外地投資者多,房價並不低,不能以台北的價格來看待花蓮,建築物本身價值不高,應以土地+地上物去評估價格,地震多老屋會漏水是正常的,嚴重缺工裝修工期很長,要能等待、預算要充足。

6.培養興趣:花蓮資源少,不像西部城市有很多講座、藝文活動,要培養能自處的興趣及消遣,生活有目標,才不會覺得時間太多難打發。

7.熱愛自然:戶外小黑蚊多,手上叮一排是常有的事,對蚊蟲容易皮膚過敏的人,比較辛苦(我免疫不怕叮)。雖然花蓮市區也是城市,但對台北人來說,習慣以台北之外都叫做「鄉下」來看待,如果不熱愛大自然,住到二、三級城市,恐怕會難以適應戶外裡的自然生物,要仔細評估自己。

8.消費習慣:花蓮市區因為觀光客多,消費跟台北有得拼,觀光景點就更不用說,風評好的店家更是要排隊、預約,難預約到一個令人咋舌的地步,所以當地居民並不愛上觀光客多的店家,如果是要在此長住,就要用「過生活」的心態,不可能天天上餐館用餐,自己煮食會比較划算。




《延伸閱讀》




#台灣🇹🇼 #旅行🌈 #旅遊景點🌲 #環島👣 #花蓮 #花蓮景點 #花蓮秘境
#taiwan #travel #trip #hualien

#Sleepingboot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