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花蓮壽豐】跳躍仙子「白鶺鴒」,193線單車賞鳥獨享山林悅耳合鳴


【單車|花蓮壽豐】跳躍仙子「白鶺鴒」,193線單車賞鳥獨享山林悅耳合鳴

不用進入深山,騎單車也可以賞鳥,聆聽鳥兒悅耳的合鳴,騎在193線上,整條路上沒有車及人,少了很多人為的干擾,鳥兒大方的在路上跳躍飛翔。


#
跳躍仙子「白鶺鴒」

最常看到的鳥是「白鶺鴒」,牠的飛行很有趣,像是波浪一般忽上忽下,讓人感覺牠是在跳躍,邊飛邊發出「唧唧、唧唧唧」有節奏且清亮的叫聲。

牠是個身材纖細修長的美鳥兒,有著黑白配的毛色,頭是黑的,前額及臉是白的,脖上有一圈黑毛,像是圍著一條黑領巾,背黑、腹白,長長的翼尾。

(照片摘自維基百科白鶺鴒,由 J.M.Garg - 自己的作品, 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2919065)


在台灣有四個亞種,白面白鶺鴒在台灣有留鳥族群,其餘三種均為冬候鳥,經常出現在平地、低海拔的田野、農地、濱海、河畔、沼澤、都市等地,主要以昆蟲為主食,像是蟋蟀、小螳螂、蚱蜢、蛾類、菜蟲等,牠們也常會在新鮮的牛糞裡找寄生蟲,所以又有俗名「牛屎鳥」,這個名字跟牠們清亮的外表超級不搭。


很多人聽到我「一個人」旅行,總是好奇問「妳不會感到孤單寂寞嗎?」,如果今天我不是一個人,我就只能做一位匆匆的旅人過客,無法把專注力放在體會周遭變化,聽見大自然美妙的聲音,當你是一個人,才能自行決定速度,專注於打開身體的「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看見樹林裡的猴子在打架、聽見鳥兒在歌唱、聞到稻子香甜的氣味、品嚐寧靜的美好,接觸鄉間奇特的植物。


又因為我是時間充裕Long Stay的旅人,有很多的時間等待好天氣,絕大機率可以看(拍)到最美麗的風景,當你生活在永遠都見得到藍天、藍海的世界裡,自然心情也跟著處在最棒的狀態!



有時旅行給你最多驚喜的不是在哪些知名的景點,反而是那些沒有地標的山間小路,聽到鳥兒在樹梢,左邊唧唧叫、右邊啾啾叫,像在對話、又像在合唱十分有趣,我的心情頓時也像鳥兒一般的逍遙,放慢速度感受當下的美好,這也許是我日後回憶的一個記憶點,它比到一個人潮眾多的觀光景點,拍照打卡證明到此一遊,來得更加的有趣及令人懷念。

很可惜的是我無法用影像記錄,悠遊於山間小路的自在,被鳥囀包圍的清新感覺,只有自己體會與獨享。



**********

《鄰近景點》




**********



#台灣🇹🇼 #旅行🌈 #旅遊景點🌲 #環島👣 #步道🐾 #自行車道🚴
#花蓮 #花蓮景點 #壽豐 #山景 #溪景 #賞鳥
#taiwan #travel #trip #hualien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