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花蓮壽豐】193線米棧大橋、壽豐鄉文史館、豐田神社、豐山村油菜花田


【單車|花蓮壽豐】193線米棧大橋、壽豐鄉文史館、豐田神社、豐山村油菜花田

旅行日期:2021.02.07

單車路線:國軍花總~花蓮大橋~193線~米棧大橋~雲山水~豐山村~國軍花總,來回共64.8公里,累計爬升443公尺。


壽豐鄉共15個村,壽豐、共和、光榮、平和、志學、池南、水璉、鹽寮、月眉、米棧、豐山、豐裡、豐坪、溪口、樹湖等,今天去了最後一個豐裡村,就都達陣了。

壽豐各村著名景點、地標:
壽豐:壽豐車站、中山公園壽豐環鄉自行車道
米棧:米棧古道
豐坪:雲山水、怡園



今天路線193線上經過鹽寮村、月眉村,下米棧大橋進入豐坪村,接著豐裡村、豐山村,回程經壽豐村、光榮村、平和村、志學村,再進入吉安鄉、花蓮市。


【花蓮壽豐】#193縣道 #193線自行車道


縣道193號,北起花蓮縣新城鄉三棧,南至花蓮縣玉里鎮樂合,全長共計110.920公里,目前是台灣最長的縣道,也是唯一全線均位於花蓮縣境內的南北向縣道,沿途寧靜而美麗,是車友口中必騎的路線之一。

月眉山腳福德祠前的山景很美,配上紫花霍香薊當前景,宛如一幅畫。


樹也很美,






【花蓮壽豐】#米棧大橋


米棧大橋位於月眉村與米棧村的交界,橫跨於花蓮溪上,屬於花38-1鄉道的一部份,介於縣道193號及花39鄉道之間,是兩村與壽豐鄉之間重要的交通連絡橋樑,米棧大橋長約880公尺,又長又直從193線上感覺一眼望不到底。

米棧大橋因老舊於98年改建,99年4月通車,總長880公尺、寬8.8公尺之21跨預力I型梁橋,為壽豐鄉月眉、米棧二村重要聯外橋梁。


花蓮溪,是花蓮縣的主要河川之一,上流為光復溪,發源自萬榮鄉富源山區的拔子山,但整個水系的最遠源頭則為其最長支流萬里溪 (萬里橋溪)的源頭,位於中央山脈白石山南側的萬里池。






花蓮溪本流河長57.28公里,水系河長則為81公里,主要支流有木瓜溪、壽豐溪、萬里溪、馬太鞍溪、光復溪等。

沿著花東縱谷向東北方向流,於海岸山脈最北端的花蓮山出海,進入太平洋,沿線橋樑有箭瑛大橋、中興大橋、米棧大橋、月眉大橋,出海口是花蓮大橋。





【花蓮壽豐】#豐坪村 #雲山水

從米棧大橋下來進入豐坪村,周邊有很多池塘,天氣好時,池塘平靜如鏡倒映著藍天白雲,美如圖畫。

豐坪村因有怡園渡假村、雲山水而熱鬧起來,周邊土地也種植了很多落羽松,就算是葉子掉光了,也很美。





上次2020年4月疫情期間去時88Villa門票半價、夢幻湖免門票,現在兩處門票合收120元,今天又剛好是假日人很多,拍照很不方便,所以我只在外面逛逛。







【花蓮壽豐】#豐田村 #移民村

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曾在花、東一帶進行大規模的「移民政策」,從1911年到1924年間,在東台灣建立了數處頗具規模的移民村,如吉野村(今花蓮縣吉安鄉)、豐田村(今花蓮縣壽豐鄉)、林田(今花蓮縣鳳林鎮)、瑞穗(今花蓮縣瑞穗鄉)、鹿野(今台東縣鹿野鄉)等等共十餘處移民村,這些移民村規劃完善,村內道路設計成寬敞有序的棋盤狀,村內設有移民指導所、派出所、醫療所、神社與布教所,以及教育移民子弟的小學校等單位,其中豐田移民村是目前保存較為良好的一處。






【花蓮壽豐】#壽豐鄉文史館  #豐裡村


壽豐文史館位於壽豐鄉豐裡村中山路,豐裡國小對面,前身為豐田移民村警察廳舍,原名稱為「豐田警察官吏派出所」,戰後改為「豐田派出所」,日治時期是豐田村的中心所在,當時包括移民指導所、診療所、小學校、派出所都在中里這一聚落。

派出所裁撤後荒廢多年,民國79年在行政院文建會經費的補助下,將豐田警察官吏派出所重新整理,並規劃為「壽豐鄉文史館」,由壽豐鄉牛犁社區交流協會進駐,民國100年則改為壽豐鄉客家生活館,現列為歷史建築。

館內擺設有各式老農具、老照片及豐田玉展示,並搭配有拼布媽媽班的作品展售,牆上的故事拼布,描述著豐田鄉野與在地居民的故事。












【花蓮壽豐】#豐田神社 #碧蓮寺

豐田神社落成於1915年,是臺灣日治時期官營移民村—豐田村(今花蓮縣壽豐鄉豐裡、豐山、豐坪等三個村)的神社,二次大戰後神社拜殿改供奉釋迦牟尼佛及不動明王,更名為「豐田碧蓮寺」。


神社遺跡包括鳥居、石燈籠與狛犬等物,於2009年8月13日以「豐田神社參道與遺構(碧蓮寺之週邊設施)」的名義公告為花蓮縣歷史建築。



昔日的參拜道








鳥居位於中山路與民權街口,和碧蓮寺距離800公尺




【花蓮壽豐】#豐山村油菜花田


遠遠看到一片金黃閃亮的油菜花田,趕快騎過來看看,配上藍天、白雲、青山,超大片免費的美景任你拍!

旅行日期:2021.02.07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豐仁愛街&豐正路口
座標:23.8467646, 121.4869582

不過,這是季節限定的花海,春節過後2/21我再經過時,花海已被剷除種稻,看花海要等下次休耕時囉!












《豐田神社交通資訊》

單車/開車族怎麼去?》

1.台9線南下(花蓮往台東),至豐田左轉豐正路直行即可抵達豐田神社,再沿民權街步行800公尺即可抵達鳥居。
2.台9線北下(台東往花蓮),至豐田右轉豐正路直行即可抵達豐田神社,再沿民權街步行800公尺即可抵達鳥居。

公車族怎麼去?》

1.搭乘台鐵至豐田火車站,沿中山路步行至民權街即可看到鳥居,轉進民權街續行到底,即抵達豐田神社(碧蓮寺)大門,約1.7公里、21分鐘。



2.搭乘台灣好行303、303A至「豐華再現館(雲山水)」站下車,沿豐正路步行1.5公里、19分鐘即可抵達。



《壽豐鄉文史館交通資訊》

由民權街口的鳥居,沿著中山路續行400公尺,即可抵達壽豐鄉文史館(和平街口)。


《雲山水交通資訊》

搭乘台灣好行303、303A至「豐華再現館(雲山水)」站下車,於豐興街口向左轉步行0.8公里、10分鐘即可抵達。


《地圖資訊》








《延伸閱讀》

【單車|花蓮壽豐豐濱】芭崎休息區、鹽寮漁港、花蓮大橋、濱海線自行車道

【單車|花蓮壽豐】193線自行車道(花蓮大橋~米棧大橋)、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立川漁場

【單車|花蓮壽豐】花蓮最美秘境-景觀玻璃屋,與白色奇萊相遇

【單車|花蓮壽豐】白鮑溪自行車道、白鮑溪戲水區、白鮑溪生態園區

【單車|花蓮壽豐】壽豐環鄉自行車道、靜樹湖、櫻花步道、樹湖瀑布(荖山瀑布)

【單車|花蓮吉安壽豐】牛山、換膚海灘

【單車|花蓮壽豐秀林吉安】東華大學、鯉魚潭、吉安不盡跌水井、田園線自行車道

【花蓮壽豐】193線、米棧古道、雲山水夢幻湖

【花蓮鳳林光復】193縣道、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單車|花蓮光復】拉索埃湧泉「藍色眼淚」、193(光復~鳳林)

【單車|花蓮壽豐鳳林】193線自行車道(花蓮大橋~鳳林箭瑛大橋)

【花蓮吉安壽豐】南濱自行車道、吉安自行車道(濱海、光華河岸線)、七七高地(花蓮山)、嶺頂沙丘(花蓮溪出海口)

【單車|花蓮吉安】光華河岸線自行車步道、濱海線自行車步道

【單車|花蓮新城花蓮吉安壽豐】國際森林觀光鐵馬道(北段)

【單車|花蓮新城吉安壽豐】兩潭自行車道

《遊牧‧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目錄



#台灣🇹🇼 #旅行🌈 #旅遊景點🌲 #環島👣 #步道🐾 #自行車道🚴
#台灣 #旅行 #旅遊景點 #環島 #步道 #自行車道
#花蓮 #花蓮景點 #壽豐 #山景 #生態池 #油菜花田 #花海 #歷史建築
#taiwan #travel #trip #hualien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