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花蓮壽豐豐濱】蕃薯寮觀景台、芭崎隧道


【單車|花蓮壽豐豐濱】蕃薯寮觀景台、芭崎隧道

旅行日期:2021.01.02

單車路線:國軍花總~壽豐鹽寮
~水璉蕃薯寮觀景台~豐濱芭崎隧道,來回共67.35公里,累計爬升782公尺。

花蓮縣共13個鄉鎮市區,北起秀林、新城、花蓮市、吉安、壽豐、豐濱、萬榮、鳳林、光復、瑞穗、玉里、富里、卓溪,其中豐濱鄉是我唯一還沒騎單車達陣的鄉鎮,這個目標一直掛在心中,早上看著好天氣,立刻決定衝一波。



如果是安排多天行,一路沿著台11線往南騎,要騎到並不難,但我只想單日往返,台11線的坡比193線、台9線更多更陡,而且回程沒有火車可以接駁,就要考量往返的路程及時間。

上次已有騎到牛山呼庭的經驗,可以抓出自己的騎行時間,牛山到豐濱鄉界僅剩3.1公里,只要中途的景點不停下來拍照,時間就可以足夠,目標是能騎到蕃薯寮或芭崎。

一路上真的都沒休息,只有在水璉看到全聯行動車,我太驚喜了,才停下來看看,買了一包餅乾當補給,店員說每週六都會到偏鄉駐點,今天早上在水璉,下午去新社,每週六會排不同村落,看到村民買了兩大包的米回家,看來行動車開進偏鄉,對居民採購真是貼心又方便呢!


沒想到騎到蕃薯寮時,烏雲已聚集,天氣不太樂觀,看到蕃薯寮溪峽谷景色壯觀,停下來遊覽一下。


【花蓮壽豐】#蕃薯寮溪峽谷 #蕃薯寮溪 #18號橋 #蕃薯寮觀景台 #蕃薯寮休息區


蕃薯寮位於海岸公路18號橋旁(台11線29.5k處),是東海岸最為獨特的峽谷景觀,在蕃薯寮溪的堆積及切割作用下,公路兩側呈現不同的景觀。


蕃薯寮溪,又稱薯寮溪,幹流長度5公里,發源於壽豐鄉水璉村六階鼻山東側,向東南流於芳寮(蕃薯寮)匯集另一支流後,蜿蜒轉向東流於豐濱鄉交界處注入太平洋。

18號橋的西側是低緩起伏的山丘及河谷,





而18號橋東側,蕃薯寮溪在此形成深達近百公尺的陡峭峽谷,形勢猶如太魯閣峽谷,溪谷深邃,岩壁陡峭,林木鬱鬱蒼蒼,非常壯觀,有「小太魯閣」之美稱。



這裡設有觀景台、涼亭、公廁、停車場,一旁還有商店可補給。




因台11線改道,才新建了18號新橋,舊18號就變成行人橋,18號新、舊橋並列,新橋上建有蕃薯寮觀景台,可以欣賞峽谷風光,不過我覺得橋上才能真正清楚拍攝到近百公尺的深谷。





還讓我發現深谷旁的岩壁上,有條仿古棧道宛如天空步道(下圖紅空處),階梯完全沒有護欄,看起來十分的驚悚,百般好奇「台灣竟然有這種步道,真的可以走下去嗎?」,不過我一個人不敢亂闖,只敢遠遠觀看。


放大圖

回來後找資料才發現,真的有人走下去,原來有位林姓工人,為了方便居民接水取用,於是沿著山壁用鋼筋搭建了樓梯捷徑,做為維修管線之用,但不幸的是,林姓工人有天為了維修管線,而不慎跌落深谷,喪命在自己搭建的步道上,令人不勝唏噓。(新聞來源)


【花蓮壽豐】#遺勇成林

而蕃薯寮溪峽谷的驚險,在昔日阿美族部落即是勇士的測試場。相傳從前住在蕃薯寮坑的原住民,十分崇尚勇士,因此立下規矩,只要能用竹子撐竿跳過峽谷,大家就尊奉他為酋長。但峽谷是一道深約70公尺,寬約45公尺的溪谷,難以跳越,有許多青年便因跳不過而葬生谷底。他們所用的竹竿,插在溪谷邊,日久長成一片叢叢的竹林,因而有「遺勇成林」之說。





【花蓮壽豐】#蕃薯寮部落 #薯寮 #芳寮

蕃薯寮部落,阿美族語Gikulu (幾咕嚕)為「竹竿」之意,位於水璉村最南邊,臨近豐濱鄉磯崎村邊界。早期住在縱谷的阿美族人會來此採集黃藤,一週後再挑黃藤回去販賣,他們所住的工寮被稱為「番仔寮」,日治時期改稱為「芳寮」,當時交通極為不便,遂開始在此定居,待公路開通後,陸續亦有開路老兵、西部的移民也開始在此落腳。光復後覺得原名稱不雅,簡化稱為「薯寮」。


【花蓮壽豐】#芳寮考古遺址

在芳寮水璉國小芳寮分校西南側發現,距今3500至2000年的麒麟文化,遺址等級列為「重要性遺址」。


【花蓮壽豐】#蕃薯寮產業道路 #蕃薯寮越嶺道

蕃薯寮部落有條花46鄉道蕃薯寮產業道路,或稱蕃薯寮越嶺道,由鳳林山興至壽豐蕃薯寮,長約10.6公里,是六條橫越海岸山脈的道路之一,近年也成為單車騎士喜愛挑戰的「花東四小橫」之外的加碼路線。

註:「#花東四小橫」(由北至南)
1.光豐公路(台11甲):光復鄉至豐濱鄉
2.瑞港公路(花64):瑞穗鄕至豐濱鄉大港囗
3.玉長公路(台30):玉里鄉至長濱鄕
4.東富公路(台23):東和鄕至富里鄕
爾後陸續增加路線:
附A.米棧水璉產業道路(花38-1):壽豐米棧村至壽豐水璉村
附B.箭瑛蕃薯寮產業道路或稱蕃薯寮越嶺道(花46):鳳林山興至壽豐蕃薯寮
不過此二條產道路況很差,宜謹慎評估,出發前先洽詢當地派出所哦!


在出門前看地圖,蕃薯寮地址被標記為「豐濱鄉」,一直以為我已達陣豐濱鄉了,在休息站吃肉粽時,再次查看地圖,才發現其實鄉界在芭崎隧道,於是休息完再往前騎3分鐘即抵達芭崎隧道。


【花蓮豐濱】#芭崎隧道

芭崎隧道位於壽豐鄉與豐濱鄉界,隧道非常短全長僅167公尺,在入口即可看穿出口,為了截彎取直及省去蜿蜒危險的山路,故於2011年中開通隧道。在還沒有開通隧道之前,道路蜿蜒爬升至蕃薯寮,有數個九十度以上的彎道,更不乏轉彎幅度達一百八十度的髮夾彎。


在芭崎隧道口即可遠遠眺望大石鼻山及太平洋,拍照時天空飄了幾滴雨,心想真是不妙立刻折返。



今天氣溫蠻低的,早上是因為有太陽穿薄薄的排汗衣很舒適,太陽不見後,溫度立刻下降,返程過了牛山雨勢漸大,必須要停下來穿雨褲,免得衣褲濕了又加上低溫,會出人命的,還好我有好習慣,不管出門時太陽多大,永遠會帶著羽絨衣、雨衣褲,這是登山給我的好習慣,每次被單車店被店員說包包很重時,我心裡都在想「你們車好騎得快,根本不懂安全裝備對我來說有多重要!」

同時,心裡開始盤算我的撤退方案,如果雨再大時、身體冷到不撐不住時怎麼辦?那天聽到住客說她騎單車回程騎不動,硬著頭皮攔公車載她,遇到好心的公車司機願意讓她把單車牽上去(一般公車只接受小折),所以我想,也許到時可以厚著臉皮試試看^^。

這時,我也慶幸,早上青旅的年輕女生本來想跟我一起來騎車,還好她最後決定不跟,否則沒有體力又沒適當裝備,騎不回去怎麼辦呢?

今天來程路上碰到二組單車族都半路撤退,一位是穿始祖鳥外套的女生,單車有點生繡看她爬坡很吃力,在跳浪隧道前我停下來開燈,她也隨後停下來,我看她沒有前後燈,車應該是借來的,隧道有點長,沒有燈會比較危險,她就沒再跟進了。

過了隧道踫到一對父子,他們跟我加油後,我們錯身過幾次,過了牛山的坡後,又有不少的坡,兒子好像不想騎了,爸爸就說回頭吧,他們撤退得早,都不會碰到下雨!

我的體力狀況我自己很清楚,我知道我可以騎得回去,又不是沒騎過冬季的雨天,只是太久沒碰到下雨了,想想我的雨褲今年還是第一次拿出來穿呢,也是幸運。

記得剛買Gore-Tex雨褲時,有人問我說防雨效果如何?我說自從買了就很少碰到下雨了,像是花錢買護身符一樣的概念,有了就碰不到壞天氣。當然,後來還是有很多機會可以穿,不僅是可以防雨、防雪、防冷,登山時經常要凌晨出發看日出,早上步道旁的草露水很重,出山屋前一定要穿著,等天亮熱了再脫,否則登山褲吸了露水,兩隻腳不變成冰棒才怪,濕了再穿就已經來不及了,這都是經驗,有些男生不怕冷說不用,絕對不要相信,我就有慘痛經驗,要相信自己的感知,自己耐冷耐熱程度,只有自己才會知道。

由於Gore-Tex雨褲是沒彈性的,尺寸一定要大一些,雖然穿起來寬大看起來很矮,但這樣關節才能靈活彎曲,我的雨褲雖然有買大,但抬腳時還是會卡卡的,阻礙行動,一件貴鬆鬆,試穿時多動動,才能挑到最合用的尺寸款式。

雨只下在水璉村,騎到鹽寮村時已經沒雨了,一路騎著也把雨衣雨褲吹乾了,回到花蓮市青旅一問,居然一整天都沒下雨,我總是會猜錯花蓮的天氣。

洗完澡後赴阿滿的晚餐約會,住在台中市時幾年都不約見面,來花蓮旅遊才相約,真的很好笑,阿滿說她們開車從山線繞到海線,在牛山前有看到我,在對向車道沒能打招呼,也沒拍到照片,我說這麼巧,我心裡也想妳們會不會來堵我,果真被妳們堵到,蕭先生則是一見到我就叫我「神經病」,我說這麼久沒見,怎麼一開口就罵人,他說「騎到芭崎不就是神經病做的事嗎?」,如果是這樣推論的話,我的神經病事蹟,可是多到說不完了!




單車/開車族怎麼去?》

台11線沿東海岸往南方向前進,至18號橋(台11線29.5k處)即抵達蕃薯寮休息區,備有停車場、公廁、販賣小店。

公車族怎麼去?》

1.於花蓮市火車站搭乘花蓮客運往靜浦、成功1140、1140A、1145公車,至蕃薯寮休息區站下車即抵達。
2.於花蓮市火車站搭乘台灣好行東海岸線聯華客運304,此為郵輪式列車,沿途景點下車停留遊覽,再搭原車前往下一站,需事先預約座位,購買一日券。
3.於台東轉運站搭乘鼎東客運往花蓮火車站的8119公車,至蕃薯寮站下車即抵達。

花蓮公車時刻表查詢:花蓮交通e點通官網

《地圖資訊》

放大看路線軌跡






《延伸閱讀》

【台東長濱~花蓮鳳林】玉長公路、玉富自行車道、北迴歸線標誌公園

【花蓮吉安壽豐】南濱自行車道、吉安自行車道(濱海、光華河岸線)、七七高地(花蓮山)、嶺頂沙丘

《遊牧‧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目錄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