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407【台東長濱~花蓮鳳林】玉長公路、玉富自行車道、北迴歸線標誌公園


《居無定所。環島中》D38:0407【台東長濱~花蓮鳳林】玉長公路、玉富自行車道、北迴歸線標誌公園


路線:台東長濱竹湖~花蓮玉里~瑞穗~光復~鳳林,累計78.9公里,總爬升1278公尺。

昨天下雨地濕濕騎得很小心奕奕,很耽心今天要騎著名的「玉長公路」,會不會一路又陡又滑,老天眷顧一早出太陽,出門時地已乾了。

順利騎完車友封為「花東四小橫」之一挑戰路線的玉長公路,到花蓮玉里吃午餐,我都沒下來牽車,騎完就可以臭屁說是「一盤小蛋糕」!😂

【台東長濱~花蓮玉里】#玉長公路


玉長公路為台30線其中的一段路,由玉里大橋經安通至台東縣長濱鄉寧埔路段,全長16.22公里,最高點海拔410公尺,其工程最難的部份即是貫穿海岸山脈的玉長隧道,全長2660公尺,不過此路開通後縮短東海岸至花東縱谷的路程非常多,居民不用繞行花64或台23,如民宿老闆娘說的,開車去玉里採買只要30分鐘,像是新北市去台北市一樣的方便,果然造福許多當地的居民。


玉長公路沿途真美,陡得很值得!從高處往下俯瞰玉里公路蜿蜒於一片綠意之中,遠處的太平洋被太陽照得閃閃發光,山頭上雲霧飄渺,多重景色可欣賞,玉長公路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由玉里往長濱方向行駛,下來時有直衝大海的錯覺,非常的特別及美麗。除了陡以外,路況很好,沒有路面不平整或落石等問題,對單車族來說算是非常友善的路況。


註:「#花東四小橫」(由北至南)
1.光豐公路(台11甲):光復鄉至豐濱鄉
2.瑞港公路(花64):瑞穗鄕至豐濱鄉大港囗
3.玉長公路(台30):玉里鄉至長濱鄕
4.東富公路(台23):東和鄕至富里鄕
另外有人將花38-1米棧水璉產業道路列入為「花東五小橫」,不過此路況很差,較不建議單車騎行。


在高點休息站遇到一對中年男女,
男士說「騎到玉里要30公里,很遠耶!」
我說「很近呀~這裡不是高點嗎?,而且我今天落腳是鳳林」
他說「那妳不是要騎到晚上?」
我說「不用啦~下午就到了。」
他說「很遠耶,怎麼可能騎得到,我剛從瑞穗開過來,還有很多坡捏~」
我說「對呀~瑞穗那段的確是有些坡,不過玉長那麼陡我都騎上來了,有什麼難的。」
我走了,他續跟女士說「我上次騎30公里,就痛到不行了.....」

我心想,你騎不了,並不代表我沒辦法,短短幾句對話,他一直否決我的看法,就是覺得我這女子不可能比他厲害,十足的大男人主義,眼界實在太小,這世界強女人多的是。




 






準備要穿過2.66公里的玉長隧道,我穿上外套,開好前後燈光準備應戰,結果騎進來後發現一點也不恐怖,我忘記上次過哪條很長的隧道時,裡面哄哄聲很嚇人又黑漆漆,玉長光線足夠,連我的感應燈都覺得亮度足夠不用開啟。



【花蓮玉里】#玉富自行車道


過了隧道就是一路向下滑坡,道路寬敞、路面平整,沿途看到安通越嶺古道的登山口、安通溫泉區,就到玉里鎮了,本來想去吃玉里臭豆腐,但下午才開,接上玉富自行車道,放眼望去盡是綠油油的稻田,一邊是中央山脈,一邊是海岸山脈,縱谷景色跟東海岸完全不同,心境與心情也跟著轉變,不管是看海、還是看山,美麗的風光總是讓人發自內心的開心,就算是一個人旅程,也會邊騎邊微笑,享受自己的快樂時光。



玉富自行車道,由玉里到富里,全長10公里,會經過橫跨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秀姑巒大橋,這是世界唯一橫跨兩個板塊的自行車道,絕對是必拍景點,尤其上次來是下雨天,橋上風很大拍得很狼狽。



對了,環島一定要挑對時間來,上次環半島為了配合同伴的時間,剛好是休耕時期,都是光禿禿的,偶爾能碰到有農家種波斯菊當肥料,算是幸運了,沒有了綠色的稻田,景色絕對是差很多,騎起來都不帶勁,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是挑穗稻成熟時,一整片的金黃色的稻田風光(6月及11月)更是迷人,出發前最好先查清楚,否則是會很哀怨的。











來到玉里市區,在全聯對面看到一家小吃店,點了一份豬肉炒麵,沒想到還真是好吃又便宜呢。



【花蓮瑞穗】#北迴歸線標誌公園


過了玉里就是一路的坡,加上天氣變差、天色陰暗,時不時飄起毛毛雨,溫度降、冷風吹,到了北回歸線標誌公園只能匆匆拍張照片就走了。

北回歸線標誌公園位在瑞穗舞鶴台地,有座巨大的白色日晷造型的北回歸線標誌,全台共有三處設置北回歸線標誌,分別在嘉義水上鄉、花蓮瑞穗鄉、豐濱鄉,現在我只差豐濱鄉的北回歸線沒拍過。

這座標誌原在1933年設置在瑞穗火車站西側,因鐵路拓寬工程,才將標誌移至現址,此處也並不是真的北回歸線經過的地方,而是在標誌往南約二公里處的台9線上。

過了北回歸線標誌公園之後,到光復之間,台9線非常的筆直,看似平緩無坡,但就是騎不快,這路段車輛限速是70,所以車速都很快,雖然路旁設有自行車專用道,但有時並不是那麼好騎,我一直在車道與自行車道兩者間切換,騎起來很無力,覺得路好長、好遙遠,腰好痠、屁很痛,有時路太直缺乏趣味也是不好,在光復糖廠休息補給25分鐘再上路,終於在1715抵達鳳林的民宿了,今天的累計爬升破1200有夠多的。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