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花蓮壽豐豐濱】芭崎休息區、鹽寮漁港、花蓮大橋、濱海線自行車道


【單車|花蓮壽豐豐濱】芭崎休息區、鹽寮漁港、花蓮大橋、濱海線自行車道

旅行日期:2021.02.06

單車路線:國軍花總~花蓮大橋~鹽寮~水璉~牛山~蕃薯寮~芭崎休息區~折返~十二號橋~鹽寮漁港~花蓮大橋~光華河岸線、濱海線、南濱自行車道~國軍花總,共72.3公里,累計爬升836公尺。



花蓮縣北起秀林、新城、花蓮市、吉安、壽豐、豐濱、萬榮、鳳林、光復、瑞穗、玉里、富里、卓溪,完成豐濱鄉的芭崎休息區,我終於用單車達陣花蓮13個鄉鎮市區了。

【花蓮豐濱】#芭崎休息區 #芭崎觀景台


第二次終於如願騎到芭崎休息區,前一次因到芭崎隧道後變天而折返。

上一次來到芭崎休息區,已是超過10年前的事,當時是與蕭和阿滿,我策劃的花蓮三天二夜的旅程,對風景的印象很少,只記得坐在車內隨著山路左彎右拐的擺動身體,感受山路的蜿蜒,以及踩油門的力道。

沒想到,10多年後我自己騎單車來了,想想,芭崎真的不遠,從花蓮市區不用3.5小時就騎到了呀!




不過,這天是春節連假前的周末,還是有很多人出遊,大多是家庭、三五結伴的年輕人,我這個騎單車來的人顯得特別突冗,感覺大家都在冷眼瞄我,突然聽到一對父女的對話:
爸爸:「妳以後想不想騎單車環島?」
女兒扭動身體撒嬌的說:「好累,我才不要咧!」

哈哈!騎單車來的樂趣,只有自己能體會,汗水換來的美景,我想,我會回味很久,跟坐車來很不同的。



芭崎瞭望台位於綿長的台11線上,從花蓮市區出發,公路從跳浪轉為翠綠的山景,直到芭崎才又重現海洋景色,太平洋海水湛藍得很不真實,忘卻一路騎乘髮夾彎的驚心,往下俯瞰磯崎海灣南側的大石鼻山山頭,是最具代表的景色。




14:00起程返回,從蕃薯寮是一路下滑到芭崎,所以又要爬回去了,到了牛山、水璉村都陸續有好幾個大坡,但是時間是充裕的,而且這段路騎過3次,路況熟了對分配體力有幫助,所以這次騎來特別的輕鬆,看看時間還早,就沿路挑了幾個景點逛逛、拍照。




【花蓮壽豐】#蕃薯寮休息區 #蕃薯寮觀景台 #蕃薯寮溪峽谷 #蕃薯寮溪 #18號橋

蕃薯寮位於海岸公路18號橋旁(台11線29.5k處),是東海岸最為獨特的峽谷景觀。


上次來過了(請看此篇:蕃薯寮觀景台、芭崎隧道有更多的介紹),我以為天氣好可以補拍一些照片,但我錯了,完全是逆光,無法拍出峽谷的景色,比上次陰天拍的照片還不好,原來,心裡認為的好,不見得是真的好,要親身經驗、親自體會才知道最好的是什麼,有沒有很像人生,別人用經驗告訴我們不要這樣、不要那樣,可以少走點冤枉路,可是我們不見得聽得進去,硬是要自己闖一闖,吃了苦頭才發現是真的。


 ▼18號橋的東邊是峽谷地形

 ▼18號橋的西邊是低緩起伏的山丘及河谷地形

這裡商店的肉粽很好吃、也不貴,今天特地來此再吃一次肉粽,兩次都很幸運吃到炊好的最後一顆肉粽,一顆肉粽就解決了我的午餐,對的,午餐這樣就夠了,即便是要騎70公里的山路,我只需要這一點能量,這是我長久訓練的成果,但是我還是會帶包餅乾當備糧,以免突然低血糖,又找不到補給點時就可以應急。


【花蓮壽豐】#牛山 

從公路上看牛山,右邊從海平面突起的貌似梯田的山丘小階,就是牛山,從這裡看還真像有隻牛趴在海面上,這裡曾是水牛的牧草區,阿美族語稱為「Huting」(呼庭),為大片草地的牧場之意,故下方那家餐廳業主取名為「牛山呼庭」。

而那片海灘稱為換膚海灘,是有一個很特別的大自然現象,請看此篇文章有介紹《【單車|花蓮吉安壽豐】牛山、換膚海灘》。



【花蓮壽豐】#水璉海邊 #水璉村 #水璉部落


上次有位住客說每次來花蓮都會到水璉海邊睡在沙灘上,而且我連續聽兩位說過,所以我特別進來看看水璉海邊有什麼獨特之處。

水璉地名,多種說法,一源自荷蘭語「sibilian」譯名,意為「美麗的村落」,阿美族稱「Ciwidian」,意為「此地多水蛭」,而《番俗六考》一書中將此地名譯成「水輦」,日治時期稱「水璉尾」,戰後改稱「水璉」。

水璉村的居民以阿美族居多,在距今3500年前,就出現使用紋繩陶之先民文化;距今1000年前,則有新石器晚期居民靜淵文化人,據說是現今阿美族人祖先。



騎進水璉村,往水璉國小方向騎,沿途有「公墓、海邊」的指標,對的,沒錯,去海邊一定會經過公墓哦,而且還離蠻近的,晚上在這裡睡....嘿嘿,蠻特別的。

騎到海邊後,這裡有海灘,不過浪很大,不太適合玩水,車子可以直接開下海灘,有很多人在海釣,是一個很安靜的海灘,會來這個海灘的人應該多是在地人或熟客。





【花蓮壽豐】#橄樹腳十二號橋


在橄樹腳十二號橋(跳浪隧道附近)路段,有整排的大葉橄仁樹,冬天葉子都掉光了,樹枝姿態很美,剛好看到有一個下海灘的入口樹林成林,於是停下來拍拍照。




【花蓮壽豐】#鹽寮村

鹽寮是個狹長靠海的村落,擁有台灣最長的礫石沙灘,早期花蓮港附近的食用鹽於此煮製,是「鹽寮」之名的由來,日治時期即有「鹽寮港」之名,漢人則稱「鹽寮坑」,原屬水璉村,於1964年獨立成為鹽寮村。



【花蓮壽豐】#鹽寮漁港  #橄仔樹腳港


「鹽寮船澳」又叫「橄仔樹腳港」,位於橄仔樹腳部落,是寧靜的小漁村,此處海域有太平洋黑潮主流經過,魚類資源豐富。

漁港很好找,入口處有一艘大船,這是一艘報廢的達關號緝私艇,循路下來就到了。


鹽寮漁港經過三次都沒進來,沒進來不知道,以為是荒廢的小漁港,進來後驚為天人,剛好天空正美,膠伐、藍天、大海交織成美麗的圖畫,漁港剛好可以看到牛山的岬灣,形成山海美景,配上太陽的光線,真的很有意境。






這個漁港有淺淺的海灘很適合小孩子玩水、玩沙,是與其它花東海灘很不同之處。





【花蓮壽豐】#鹽寮海岸休憩區 #排骨雲 #地震雲 #透光高積雲

下午天空出現了地震雲,好美,一路上把握機會拍照,遠方的清水大山都清晰可見,拉遠鏡頭感覺就像在眼前。



隔天的凌晨就有地震了,有關係嗎?據說地震雲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巧合,但發生很多次,所以才被繪聲繪影。

地震雲像排骨一樣,所以又俗稱排⻣雲,但正確的名稱為「透光高積雲」。


【花蓮壽豐】#環島1-6東海岸環線 #台11線 #花東海岸公路 

環島1-6東海岸環線,以台11線公路為主要幹道,自台東知本至花蓮吉安南埔,共177.483公里,通稱為「海線」。






【花蓮吉安】#花蓮大橋  #花蓮溪


花蓮大橋是我常經過的地方,不論是走台11線、193線、台11丙都會經過的地方,尤其是天空能見度高,來花蓮大橋賞景絕對不會失望,早上萬里無雲、花蓮溪平靜如鏡,傍晚時常會出現雲隙光,我就看過兩次,高山下雪時,還能見到山頭積雪的奇萊山,真的很精彩。

早上的花蓮大橋,花蓮溪平靜如鏡


傍晚的花蓮大橋,遠方有雲隙光

今天的透光高積雲壓頂、中央山脈帶著薄霧,讓景色充滿了戲劇性,左前有鯉魚山倚著後方的木瓜山,中間是百岳南華山和奇萊南峰,右前是初音山,後方是白葉山、七腳川山、嵐山、加禮宛山、塔山、托莫灣山、三角錐山、清水大山,真是太精彩了。










【花蓮吉安】#濱海線自行車道 #台開心農場 


往吉安、壽豐騎時,我常騎南濱自行車道、濱海線自行車道、光華河岸自行車道,出去就通道花蓮大橋,騎自行車道比大馬路舒服也安全,一路乘風看海而行,早上與傍晚兩種景色盡收眼底。《參考完整路線:【單車|花蓮吉安】光華河岸線自行車步道、濱海線自行車步道











今天一整天都好精彩,騎到我念念不忘的山路,看到芭崎的天空藍得很不真實,傍晚又遇大景透光高積雲,滿滿的收穫而歸。

Long Stay旅遊的好處是可以隨時補課,減少出遊天氣差的遺憾,而且晚晚出門,回程順道買菜回旅店煮食,一點也不匆忙。




芭崎休息區交通資訊》

單車/開車族怎麼去?》

台11線沿東海岸往南方向前進,至台11線31.5k處即抵達芭崎休息區,備有停車場、公廁、販賣小店。

公車族怎麼去?》

1.於花蓮市火車站搭乘花蓮客運往靜浦、成功1140、1140A、1145公車,至牛寮坑站下車即抵達。
2.於花蓮市火車站搭乘台灣好行東海岸線聯華客運304,此為郵輪式列車,沿途景點下車停留遊覽,再搭原車前往下一站,需事先預約座位,購買一日券。
3.於台東轉運站搭乘鼎東客運往花蓮火車站的8119公車,至牛寮坑站下車即抵達。

花蓮公車時刻表查詢:花蓮交通e點通官網


《地圖資訊》

放大看路線軌跡






《延伸閱讀》

【單車|花蓮壽豐豐濱】蕃薯寮觀景台、芭崎隧道

【單車|花蓮吉安壽豐】牛山、換膚海灘

【台東長濱~花蓮鳳林】玉長公路、玉富自行車道、北迴歸線標誌公園

【花蓮吉安壽豐】南濱自行車道、吉安自行車道(濱海、光華河岸線)、七七高地(花蓮山)、嶺頂沙丘

【單車|花蓮吉安】光華河岸線自行車步道、濱海線自行車步道

《遊牧‧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目錄



#台灣🇹🇼 #旅行🌈 #旅遊景點🌲 #環島👣 #步道🐾 #自行車道🚴
#花蓮 #花蓮景點 #壽豐 #豐濱 #吉安 #山景 #海景 #排骨雲 #地震雲 #透光高積雲
#鯉魚山 #木瓜山 #三角錐山 #清水大山
#taiwan #travel #trip #hualien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

粉圓妹讚啦
太好看了
亦佩服妳的毅力
粉圓妹讚啦
太好看了
亦佩服妳的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