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409【花蓮鳳林光復】193縣道、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居無定所。環島中》D40:0409【花蓮鳳林光復】193縣道、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路線:花蓮鳳林~193線~光復大農大富,單車共50.3公里,總爬升838公尺。

【花蓮鳳林光復】#193縣道




縣道193號,北起花蓮縣新城鄉三棧,南至花蓮縣玉里鎮樂合,全長共計110.920公里,目前是台灣最長的縣道,也是唯一全線均位於花蓮縣境內的南北向縣道,沿途寧靜而美麗,是車友口中必騎的路線之一。

我今天是由鳳林箭瑛大橋切入193線,至大農大富,途中經幾個部落,鳳林的六階鼻部落、光復的加里洞部落、阿托莫部落、太巴塱部落,花52鄉道的馬佛部落等。


箭瑛大橋


箭瑛公園


【花蓮鳳林】#六階鼻部落

六階鼻部落,阿美族人則稱呼「吉拉卡樣」,日治時期改稱山興,沿用至今。部落雖然鄰近鳳林市區,卻保持著純樸自然的風情,宛若世外桃源。





▲低頭看到地圖上的路彎曲的樣子,讓我覺得有趣!






【花蓮光復】#太巴塱部落 #太巴塱國小

一座國小竟然有百年歷史,這就是太巴塱國小,據說這裡培育出許多知名棒球選手,圍牆外可見木雕裝飾,各家戶門口也有一座木雕造景,極具特色。

太巴塱,是光復鄉最古老的兩個部落之一(另一個是馬太鞍),昔稱阿巴塱Afalong,阿美族語指一種白螃蟹,另外也有「富饒的土地」之意。現改稱Tafalong,漢語譯為太巴塱,日治時期改名為「富田」沿用至今。







【花蓮光復】#馬佛部落

馬佛最早是加禮宛社遷居而來,此名為原居地的名字,意思為「飛去」。馬佛位在太巴塱以及馬太鞍兩大部落中間,兩方共同爭奪,最後由身材魁梧的馬太鞍族人搶先蓋起房舍定居,因此現多數為馬太鞍來的族人。

馬佛部落臨近大農大富,從部落就直接可以切入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可說是部的後花園。



【花蓮光復】#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大農大富是我住鳳林最主要的目標景點,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是台灣首座平地森林園區,被中央山脈包圍視野遼闊,廣闊的草原有許多裝置藝術,是拍照打卡的熱門區,園區規劃有南環、北環、森林自行車道,步行的無障礙木棧道,沿途植物豐富林相優美,鳥囀蟲鳴不絕於耳,春季花海壯觀,夏季螢火蟲多如繁星,秋季有杜英、楓香、青楓等紅葉植物暈染枝頭,四季風光均十分精彩。

騎入森林自行車道,有讓人「哇」的讚嘆之美,沒有人的園區我一個人獨享,霸佔著車道愛拍多久都行,十分過癮。























不過後來開始下雨,氣溫降低,雖說是平地森林,氣溫還是感覺比馬路還冷,果然造林是有利於地球降溫的,我跑到服務中心想喝杯熱飲,但這裡的服務中心是沒賣東西的,整個園區都沒賣東西,還好我自己有帶一包餅乾,服務人員好心讓我裝熱水取暖,坐著不動愈來愈冷,必須趕快起程,後來我用飆速度讓自己產生熱能,上橋時本來需要換低速檔,結果用平地的中盤中檔位,就可以直接爬上橋,就知道我有多冷了。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