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花蓮壽豐】花蓮最美秘境-景觀玻璃屋,與白色奇萊相遇


【單車|花蓮壽豐】花蓮最美秘境-景觀玻璃屋,與白色奇萊相遇

旅行日期:2021.01.13

單車路線:國軍花總~花蓮大橋
台11線~嶺頂東山安樂園遠雄悅來大飯店山嶺花蓮最美秘境-景觀玻璃屋,來回共31.8公里,累計爬升527公尺。

連續幾天的寒流、陰雨天,早上醒來突然出現大藍天,讓我極度興奮又不知所措,在花蓮住了三個月,已經快要想不出還有哪個景點是我還沒去過的,一邊刷牙洗臉、一邊把腦中的記憶體快速的翻轉一輪,於是挑了位於海岸山脈上的一座景觀玻璃屋,這裡可以看山又看海,而且有室內座位,不怕賞景會凍僵,真的適合今天低溫又晴朗的天氣。


【花蓮壽豐】#花蓮最美秘境-景觀玻璃屋


景觀玻璃屋位於海岸山脈上的山嶺(地名),與遠雄悅來大飯店同一條路上去,這條路很陡又蜿蜒,除了住飯店的遊客以外,比較少人會來。

來騎之前我就知道陡,但騎了才能真正感受到它的陡呀,4.8公里陡升350公尺,比騎193線或天祥都還要陡很多,路小又多髮夾彎,要勉強硬撐一小段還可以,但一坡接著一坡,真是讓人無法喘息,雖然氣溫只有15度左右,在太陽直照射之下,還是汗珠滴滴落。


尤其行經車輛過彎都沒在減速,我怕騎得扭來扭去反而危險,覺得還是不要硬撐,較危險路段還是下來牽車比較妥當,就這樣牽牽騎騎終於到了。


我騎上來後,跟老闆抱怨「這條路真是太陡了!」,老闆說「這條路是職業單車選手訓練的路線,能騎上來都很厲害」,哇!只能安慰自己雖然有偷吃步用牽的,好歹也是與職業選手騎在同一條路上(偷笑^^)。

▲往下看剛才騎上來的路有多蜿蜒

景觀玻璃屋原本是民宿,座擁最佳地點,走的是頂級路線,但經營還是遇到問題,易主後就改為賞景點,不提供住宿,入園費100元,業主提供沖泡茶包、咖啡包、餅乾等,也可以自己帶食物來,但不能使用明火爐具,亦可跟業主訂餐。









景觀玻璃屋有三個專為網美打卡的造景,唉呀!現代人多可憐,花100元入園費就為了打個卡呀!好在我還有騎單車,又多賺到了健康(運動咖的思維果然異於常人)。








屋內有許多座位可以休息賞景,樓頂有展望台,可以俯瞰海洋公園、鹽寮海岸,遠眺洄瀾灣、七星潭、清水斷崖,整個湛藍的太平洋景觀,令人心曠神怡。





海景連著山景,整個中央山脈都映入眼簾,突然一轉頭發現遠遠有座白色山頭,內心驚訝不已,雲突然開了,讓我欣賞被靄靄白雪覆蓋的奇萊主山,矗立遠方,前方的木瓜溪蜿蜒流長,內心雀悅不已,沒想到在花蓮欣賞白雪山頭這麼不費力(我還是有費力騎上海岸山脈來呀!),決定換個可以看到山頭的座位,等待雲散更多時再去補拍。




等著等著,終於看到更清楚的畫面,立刻跑上觀景台,我的大動作嚇到其他遊客了,對於不爬山的遊客,無法理解我的興奮心情。




右邊雪況較佳的就是奇萊主山,標高3560公尺,百岳排名第20號,奇萊主山我曾去過三次,與奇萊北峰各登頂過二次,一天、二天、三天的行程都嘗試過。




左邊較平緩、雪較少的山頭則是奇萊南峰與南華山,標高分別為3358、3184公尺,百岳排名第41、76號,奇萊主山我曾攀登過二次,奇萊南峰與南華山曾在雪季時前往山頂,拍了很多雪景照,宛若歐洲。

《延伸閱讀:奇萊南華雪景美若歐洲





拍完照、打完卡,雲又遮住了白雪山頭,真是慶幸自己的好運氣,但陽光不見了開始發冷。

我要離開時,隔壁桌的老先生跟我比讚,我好奇的想「他怎麼知道門口那輛單車是我的呢?」,立刻環顧四周,嗯!應該只有我的穿著像是單車車主^^ (其他人不是老、就是包很腫)。

穿了羽絨外套,再加上防風外套,戰戰兢兢的往下滑,下山時有直衝海洋的感覺,還好姐有練過,如果經驗不夠的人,下滑時應該會剉死,嚇掉半條命吧!


Google Map上標示的是舊名稱「山嶺好望角民宿」,蒐尋不到新名稱「花蓮最美秘境-景觀玻璃屋」,但沿途都可以看到大看板,過花蓮大橋後左轉,上坡大彎前第一個右岔路,即有指標往山嶺一直騎,會經過墓園(東山安樂園)、遠雄悅來大飯店,再爬個坡就到了!(肯定是善意的謊言!!)


因為要收入園費100元,所以一定要挑好天氣、能見度佳的時候,才會划算哦!

同條路也有不收費的賞景點:遠雄悅來大飯店前的賞景平台、東方明珠園區、山嶺福德廟,但沒有室內座位,天冷就不適合囉!


遠雄悅來大飯店前的賞景平台




單車/開車族怎麼去?》

台11線過花蓮大橋後左轉,上坡大彎前第一個右岔路,即有指標往山嶺一直騎,會經過墓園(東山安樂園)、遠雄悅來大飯店,再爬個坡就到了!


公車族怎麼去?》

1.於花蓮市火車站搭乘花蓮客運往靜浦、成功1140、1140A、1145公車,至海洋公園站下車,循著遠雄悅來飯店指標往上步行約3.7公里即抵達。
2.於台東轉運站搭乘鼎東客運往花蓮火車站的8119公車,至海洋公園站下車,循著遠雄悅來飯店指標往上步行約3.7公里即抵達。




《地圖資訊》

放大看路線軌跡










《延伸閱讀》

【百岳】奇萊南華雪景美若歐洲

【百岳】奇萊主北三日超爽行(Day 1)

【百岳】奇萊主北三日超爽行(Day 2)

【百岳】奇萊主北三日超爽行(Day 3)

【百岳】我瘋了~重訓單日完登奇萊北峰

【花蓮吉安壽豐】南濱自行車道、吉安自行車道(濱海、光華河岸線)、七七高地(花蓮山)、嶺頂沙丘(花蓮溪出海口)

【單車|花蓮吉安】光華河岸線自行車步道、濱海線自行車步道

【單車|花蓮吉安壽豐】牛山、換膚海灘

【單車|花蓮壽豐豐濱】蕃薯寮觀景台、芭崎隧道

《遊牧‧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目錄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