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026‧【百岳】奇萊主北三日超爽行(Day 2)

【百岳】奇萊主北三日超爽行(Day 2)

住在稜線上,不用摸早黑爬大老遠的路去賞日出,所以我們5:00起床,吃完早餐很優雅的起程,看著天空遠方漸漸透出晨曦曙光,往奇萊北峰前行,走幾分鐘後在一個最佳賞景處,迎接蛋黃升起。

每次賞日出時總是要在寒風刺骨中打哆嗦,混著鼻水及吸鼻聲歡呼叫好,但出發前我竟然忘了將羽絨衣放入登頂包,這時心裡真是滿懷感恩老天對我的厚愛,雖然氣溫只有0度左右,但是沒有風的稜線不覺得寒冷,才能盡情的欣賞日出美景。

太陽漸漸升起,整個草坡頓時染上了金黃色的彩衣,層層疊疊的金色山脈,在和煦的陽光照射下甦醒,奇萊北峰像是個溫柔美麗的女子橫臥在前,接受太陽之神的洗禮,這時,絕對不會連想到「黑色奇萊」的恐怖名聲,只會為眼前的絢爛美景所迷惑。


向著陽光一路往前行,內心的興奮之情不言而喻,蜿蜒的草坡、無敵的展望,都將塵世中的抑鬱一掃而空,在這裡,你只會想吶喊一句「好爽哦!」,不用複雜的形容詞,就這麼簡單的一句,完全能表達內心的感動、爽快、自在、陶醉……等等多重的情緒。一路美景相伴,走走拍拍,像是散步一樣的輕盈愉快,即使看到最後登頂的攀岩陡坡,都可以三步併二步的一躍而上,也許是今天的空氣裡,和著超高能量配方,二手併二腳攀岩絲毫不需停留喘息,輕鬆的超過住在奇萊山屋的一群年輕人,只留下一句「好厲害哦!」的讚嘆之聲在空氣中飄盪。


登頂後的展望,絕對會讓人心花怒放,湛藍的天空、像少女紗裙般的卷雲,一層又一層的山巒交疊著,深深淺淺、濃濃淡淡,我們站在大自然的畫作裡,猶如一隻小螞蟻,只能讚嘆大自然的浩瀚無垠,人類的渺小,在此展露無遺。站在山頂眺望群山,聽著藍波大哥及小心心數著山頭,以及那些足跡歷史,好似遙遠,卻又不脫臨場感。昨日重裝陡上的辛苦,在今日都已成了過往塵煙,一群山痴只想細細品味當下的美好,以及計劃下次的山行之旅。


今天的時間實在是太寬裕了,回到山屋還不到09:00,本來休息片刻就要啟程前往奇萊主峰,打探著山屋應該不會再有隊伍來住宿,於是收拾帳棚移居至山屋。小心心說主峰早晨拍登頂照會逆光,決定11:00再出發,於是有了2小時的空閒時間,在山屋吃早午餐、聊天喝咖啡、打滾拉筋,好不快活。在奇萊北峰錯身的年輕人終於回到山屋來拿裝備,看著他們女隊員蒼白的臉,沒胃口吃不下,等一下又要重裝陡下趕路下山,真是為她感到辛苦,這時心裡忍不住暗自喊著「好爽!」,我們今天還要在山上逍遙一天,這時,我們的悠閒與他們的疲憊表情,形成強烈的對比。

休息2小時後啟程出發,本來天空是湛藍配白雲,這時遙望主峰山頭已慢慢聚集了一片烏雲,奇萊山因為氣流關係,使得氣候變化快速,變臉像翻書一樣,沒有藍天白雲有些失望,不過比上次登頂時的淒風苦雨,今天還是幸福很多。

沒有陽光的稜線上,是有幾分蒼涼,裸石、懸崖、崩地…像是一位歷經滄桑的男子,如此的孤獨、桀驁不馴,令人心生畏懼。不過,我還是愛站在崖邊,看著一瀉千里的碎石崩地,知道大自然的威力與自己的渺小,再再提醒自己要心生敬畏。


半路遇到二位山友登頂回程,慣例打聲招呼,對方竟然對我說,有看過我合歡西峰、武陵四秀的文章,居然在奇萊山上被人指認出來,真讓我驚奇,藍波大哥這樣的前輩被人認出,是理所當然的事,我這種小輩還被人認出,真是讓我受寵若驚,看來我要更認真的寫遊記,以免辜負大家的期待。

後方傳來跑步聲,一路飛奔而來,我們好奇的回頭看,這種山路有人用跑的真是稀奇,攀談之下,原來是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選手,難怪有能力在3000公尺高山上奔馳,他大約10:00從成功山屋,到我們相遇處約11:00多,再跑上主峰頂約計2小時,真的非常快速,令人佩服。大熊抓住難得的機會,請教超跑選手如何訓練及膝蓋的養護,超跑選手說「一般上班族,平時不鍛鍊,一到假日就去從事超過自己體能的極限活動,身體絕對受不了,運動傷害就是這樣造成的。」,沒錯,我也曾看過文章寫過,這叫做「假日運動症候群」,避免運動傷害最好的方法是「適當適量‧循序漸近」,才能快樂又健康的運動。

回程半路上遇到七頂峰伍玉龍的弟弟,開心的合照留念,不是在玉山碰到,而是在奇萊山遇到,這也是千里來的緣分。陸續還遇到一支商業隊伍,看隊友的裝備都不是太專業,比較像是「郊遊行」,這時已將近14:00還沒登頂,是有些晚了,他們住在成功山屋,回程可是一段遙遠的路程,更何況天色已有轉變,陰暗得像是16:00,他們隊伍走得七零八落的,看來下山回到成功山屋摸黑是避免不了的,那段路程裡有幾段危險地形,摸黑是有些危險。

就在我們將即抵達山屋之際,天空開始飄雨,很慶幸沒淋到雨,15:00回到我們獨享的山屋,又開始煮食、泡下午茶的糜爛活動,在享樂之餘,大熊憂愁的說「哇~他們摸黑又碰到下雨,恐怕要很晚才會回到成功山屋。」,大熊真是憂國憂民呀~可能是我們太幸福了,讓他心生愧疚,但我們除了發出同情憐憫之心之外,也無從幫忙呀~這時真的很慶幸我們是自組隊,不是商業隊,更不是帶隊的領隊或嚮導,會這麼晚才登頂,一定是隊員的體能不佳,領隊及嚮導仍然必須超時的押隊,真的很累人,這種商業旅遊團,無法做到篩選隊員或要求隊員自主訓練的現實狀況,這些我們都切身體驗過,很無奈,但也很慶幸不用再經歷這樣的登山模式。

沿路碰到山友,都會問他們的行程如何安排,絕大多數的隊伍都為因應週休二日,第二日登頂後就必須繼續下撤趕路回家,人在過度疲勞的情況下,只會愈走愈慢、愈拖愈晚,回家之後的記憶,就只停留在「很操、很累、一直趕路、沒時間拍照看風景…」,好像登山只為了登頂,過程都沒有好好享受山岳美景,更無法靜心體會山林的美好,真是可惜。逾18:00,大熊看到山頭一盞盞移動的燈光,那支商業團正經過我們山屋前的稜線,以他們疲累的腳程來算,從這裡回到他們住宿的成功山屋,還需要1小時多,真是辛苦了。我們一邊躺在山屋裡逍遙享樂,一邊為他們的辛苦感到疲累,這時心裡又毫無忌憚的跳出一句話「我們真的是太爽了!」

(待續…)


【精彩照片】


像七彩潑墨畫般的日出美景


奇萊北峰為襯的金色草坡


頂著朝陽,向奇萊北峰前行

太陽之神見證旅人的足跡

影舞者

金色草坡

雙峰

奇幻之旅

美麗的奇萊草坡

攀岩路段開始

攀爬吧~勇士們~

攀向高峰、攀向天空

小心心輕鬆自若

~回來才看到國旗拿反了~(我明明有特別留意的呀~~~)

奇萊北峰登頂



山之巔 

登高望遠

陶醉

眺望合歡北峰、松雪樓、合歡山莊,清晰可見

巨岩

太魯閣大山、立霧山、帕托魯山、佐間久山、塔山

玉山小蘖,分布於台灣中央山脈 3,000 公尺以上山區。

秋冬之際,綠葉逐漸轉紅的玉山小蘗,
配上鮮紅的成熟果實,令人驚豔。

無敵美景

險峻

這不是在爬山,是在拔河吧!? 很會演~

翠綠草原

遠眺奇萊主峰

像少女紗裙般的卷雲

帶狀如薄紗的卷雲

我們的幸福小屋,開門見美景~

奇萊主峰稜線草坡

哈哈~上午茶時間,順便打滾拉筋,好不快活。

「網絲蛺蝶」,
學名:Cyrestis thyodamas formosana Fruhstorfer, 
其他俗名:石墻蝶、石牆蝶、石垣蝶、石崖蝶、地圖蝶、崖蝶、崖胥、崖胥蛺蝶、台灣地圖蛺蝶

回望山屋,我的鮮橘色的帳棚,明顯可見~

飛雲

玉山小蘖


奇萊主峰~

奇萊池山





烏雲來了,突然變得很滄涼

欣賞卡羅樓斷崖

奇萊主峰即在眼前

崩地

奇萊主山登山口

登頂奇萊主峰


遇見超馬選手及七頂峰伍玉龍弟弟

我的輕量伙食:
麵條50g+乾燥高麗菜10g+乾燥海帶芽10g+雞湯塊2g+牛腱50g=
這餐合計122g




【行程記錄】

D205:00起床→05:23奇萊山屋輕裝出發→05:27叉路口→05:40賞日出(停留24分)→06:40攀岩處→07:10奇萊北峰(停留40分)→07:50下撤→08:58奇萊山屋(休息120分)→10:58出發→11:30奇萊池山→12:22主峰登山口(停留14分)→13:04奇萊主峰(停留28分)→13:32下撤→15:00奇萊山屋
11.4
總公里數:11.4公里
累計爬升:1067公尺(海拔3122~3600公尺)
揹負重量:2公斤
移動時間:5.9小時(全程9.6小時)(上河步程370分鐘)




  
 【地圖資訊】

第二天高度圖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