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花蓮光復】拉索埃湧泉「藍色眼淚」、193線(光復~鳳林)


【單車|花蓮光復】拉索埃湧泉「藍色眼淚」、193線(光復~鳳林)

旅行日期:2020.11.27

單車路線:光復站~拉索埃湧泉~193線~鳳林箭瑛大橋~鳳林站,共37公里,累計爬升281公尺。


【花蓮光復】#拉索艾部落 #拉索埃湧泉 #拉索埃生態園區 #藍色眼淚

拉索艾部落(Raso'ay),阿美族語意指「潔淨甘甜的水」,又稱為「鎮平」,主要族人來自馬太鞍部落。


拉索埃生態園區位於花蓮光復糖廠後方的大全社區,是一處鮮為人知的小秘境,園區中共有6處湧泉,有「拉索艾六滴眼淚神話」精彩傳說,清澈的泉水孕育出臺灣瀕臨絕種的原生水生植物-小花石龍尾。










其中拉索埃湧泉1號池,被陽光折射後會呈現不同的湛藍色,有「藍色眼淚」的美名,它有著感人的阿美族神話。


相傳神鳥兜羅一直守護縱谷的居民,但牠卻被獵人所傷,因有拉索埃村民照料後而痊癒,然而好景不常,拉索埃村接二連三爆發乾旱與瘟疫,於是神鳥兜羅落下六滴眼淚幻化成湧泉,捨身解救村民,讓村民能夠世代豐饒、快樂的過生活。





看園區的告示,現在算是枯水期又是陰雨天,我在拍「愛情湧泉」時出現短暫的藍天,池水在藍天的倒映之下,非常的亮眼。



園區內6號是最大的湧泉池,名為「療癒湧泉」清澈見底,滿水位時可以坐上手划船,近距離欣賞小花石龍尾。


然而烏雲很快又飄來,在拍「療癒湧泉」時,沒有藍天,就比較暗淡無光了,會感覺不出它的美麗。


不過可以看得出水真的很清澈,尤其是會呼吸的小河,裡面的小花石龍尾每株都直挺挺的,很特別,所以最好是有藍天時來湧泉,才不會太失望哦!





另外,「藍色眼淚」在園區另一端,四周都是竹子,池面上很多落葉沒清,雖然還是可以看得出它藍綠色的水色,不過,有些雜亂,跟愛情故事會無法連想在一起。




園區後方是「機堡公園」有展示兩架「老母機」,1944年曾在「上大和鎮平」(今光復鄉大全村)的上大和糖廠南方,徵收土地闢建臨時的軍用機場,共有十幾架零式戰鬥機進駐,還有「神風特攻隊」預科飛行員。為保有當時的史實,而營造此「機堡公園」,特別打造幾可亂真的零式戰鬥機陳列於公園內。





園區有一隻小花貓,牠非常的粘人、不怕生,一看到我來,就一直繞著我的腳邊,甚至會磨蹭我的腳,然後帶我一起去逛園區,我自拍時還會跑到我旁邊搶鏡頭。




讓我想起,我旅遊時還真的常常有動物來陪我,像是我騎阿里山公路時在十字路碰到的小黃狗、走中橫健行時陪我從慈恩走到洛韶約21公里的小黑狗,我們分散隔兩天又在燕子口重聚,又再陪我走到太魯閣遊客中心,牠們真誠又忠心,讓我的旅途中充滿了趣味,這是第一次有小花貓來陪我,不過牠應該是園區養的貓,我要離開時,牠並沒有想跟我。


單車/開車族怎麼去?》
台9線南下經光復火車站後,於中山路一段186巷口可見拉索埃部落彩繪,沿著小路進入,即可抵達。

火車/公車族怎麼去?》
搭火車至光復火車站,搭客運1122、1137、1142等路線於「大全」站下車,於中山路一段186巷口可見拉索埃部落彩繪,沿著小路進入,即可抵達。



【花蓮光復】#花52線(民治街、西富路) #嘉農溪 #馬佛溪 #達莫溪

原本拉索埃湧泉結束後想要往南去大農大富,結果開始飄雨,南方天空有厚重的烏雲,而193線北邊的方向有藍天,於是想要由光復騎193線回花蓮市,在田野中看到一片黃澄澄的農作物原來是毛豆。



花52線是台9線至193線之間橫向的連結,僅3.7公里有民治街、西富路兩個路名。沿途是整片的稻田,正值成熟的黃金稻穗,遠遠的海岸山脈還出現彩虹,真是太驚喜了。





花52線會越過嘉農溪、馬佛溪、達莫溪三條溪,與南清水溪、河內溪、麗太溪、瑪撻娜溪均是光復溪的支流。


嘉農溪又稱加籠籠溪、加濃濃溪、嘉濃溪、嘉濃濃溪、嘎啷啷溪,日治時期稱為Kararan溪,阿美族語稱此溪為「ga-nang-nang」,「像火一樣猛烈燃燒的河流」之意,阿美族人會這樣稱呼嘉農溪,是因為嘉農溪有著極為不穩定的個性,洪水期與枯水期的水量相差上千倍,同時還是一條會走路的河流,河道時時會在沖積扇上游走、擺蕩,2001年桃芝颱風來襲時,讓大豐村、大富村村民飽受淹水之苦。


而光復溪又是花蓮溪的支流之一,發源自中央山脈拔子山,阿美族大部落太巴塱、馬太鞍,都位於光復溪畔,在阿托莫與馬太鞍溪匯流後稱為花蓮溪。


【花蓮光復】193線(光復段) #砂荖部落 #沙荖古井

到193線即抵達砂荖部落,砂荖為「沙鹽」之意,為太巴塱部落族人向外拓展所建立的聚落,除此之外,還有來自海岸山脈的阿美族人遷來。




砂荖部落在每年十月舉行祭典,由頭目領著部落青年,於凌晨四時,青年全身赤裸,圍在第一口井四周進行祈水儀式,每人汲一桶水奔跑至下一口井,將水倒入第二口井中,重複循環完成部落中四口井的祈水儀式,象徵井水源源不斷及代代相傳。不過目前部落僅剩一口保存完整的古井,豎立在一戶人家的池塘中,古井正在整修就沒進去參觀了,在部落活動中心前,留有遺址紀念碑。







在部落活動中心看到Qbee共享單車,原來這共享單車特別在馬太鞍、太巴塱、阿羅隆三部落設立租用站,讓遊客可以方便體驗阿美族部落文化。



【花蓮光復】#太巴塱部落

太巴塱,是光復鄉最古老的兩個部落之一(另一個是馬太鞍),也是花蓮縣內最大的阿美族聚落,昔稱阿巴塱Afalong,阿美族語指一種白螃蟹,另外也有「富饒的土地」之意。現改稱Tafalong,漢語譯為太巴塱,日治時期改名為「富田」沿用至今。這座新蓋的部落活動中心,連招牌都還沒有掛上。


騎過太巴塱後,彩虹更明顯了,而且可以看到更大的弧型範圍,不過,欣賞完彩虹後,雲層又開始變化,開始下起雨來,在猴洞附近的涼亭休息躲雨,路過騎機車的夫妻還跟我道加油,看了即時雲圖及盤算時間後,看來是無法騎回花蓮市了,還是到鳳林站坐火車吧!







《地圖資訊》

放大看路線軌跡




《延伸閱讀》

【中橫健行】一個人的流浪之旅D3:慈恩→洛韶

【慢遊騎兵-34】騎上雲端看玉山~新中橫塔塔加+阿里山二日(D2) (台21+台18)

【花蓮鳳林光復】193縣道、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花蓮光復】吉利潭

【花蓮光復】馬太鞍溼地、花蓮觀光糖廠

《遊牧‧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目錄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