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410【花蓮光復】馬太鞍溼地、花蓮觀光糖廠


《居無定所。環島中》D41:0410【花蓮光復】馬太鞍溼地、花蓮觀光糖廠


路線:花蓮鳳林~萬榮~林田山~光復吉利潭~馬太鞍溼地~花蓮觀光糖廠,單車38.6公里+健行4公里,合計42.6公里,總爬升629公尺。


【花蓮光復】#馬太鞍溼地


光復昔日名為「馬太鞍」,阿美族語Fataan為樹豆之意,因當地盛產樹豆,台灣光復後,為紀念台灣光復,正式易名為光復鄉。馬太鞍部落與太巴塱部落是光復鄉最古老的兩個部落。


馬太鞍溼地位於馬錫山山腳下,是一天然沼澤溼地,芙登溪穿過馬太鞍溼地,隨著地形的蜿蜒及河道的深淺,清澈的溪水,孕育出馬太鞍溼地近百種的水生植物,走在溼地步道上可欣賞蝴蝶翩翩起舞,夏天的夜晚有火金姑閃耀登場,蛙鳴蟬聲不絕於耳,宛如大自然的交響樂一般精彩。














 
 
 

 


【花蓮光復】#花蓮觀光糖廠


花蓮糖廠早在日治之前就已有了「糖廍」,日治時期設立「大和工場」,以擴大製糖產量,二戰時遭盟軍毀損,光復後由台糖公司接收,更名為「花蓮糖廠」,成為東部地區的製糖重心,因在光復常被稱為「光復糖廠」。

成為觀光糖廠後,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冰品,據說這裡水質甘甜,製成冰品特別的好吃,以前對糖廠印象就是冰棒和鯉魚池,沒想到他們現在將日式宿舍群規劃成高級住宿區,日式風格的木屋別有風味。







回到鳳林的民宿,沒想到老闆立刻奉上披薩,請我當餐前點心,還問我有沒吃過箭筍,晚餐特別請我嚐嚐這當地特產,前天也請我吃好有麵香的法國麵包,我說「老板你一直餵食,我都變胖了啦~」。

住台東時女主人Sherry也是請我吃男主人阿傑煮的剝皮辣椒雞湯,讓我驚艶的好喝,我還是第一次喝到,微辣很開胃,好吃到忘了拍照,沒照片就忘了寫😂,現在才想到。

住到這種有人情味的民宿真的很幸福,回憶特別多。





**********

《馬太鞍溼地生態館交通資訊》

開車族怎麼去?》

台9線南下(花蓮往台東),過光復車站、花蓮縣觀光糖廠,於花47鄉道路口即可看到「馬太鞍休閒農業區」指標,過鐵道續行花47鄉道,即可抵達馬太鞍溼地生態館。

單車族怎麼去?》

可搭乘台鐵兩鐵班次於光復車站下車,或台9線南下(花蓮往台東)至光復車站,沿著自行車道往左行,接馬錫山環山道路,約行2.5公里即可抵達馬太鞍溼地生態館。

公車族怎麼去?》

於花蓮市火車站搭乘1122、1137、1142,至「光復車站」下車,在光復車站門前,沿著自行車道往左行,接馬錫山環山道路,約行2.5公里即可抵達馬太鞍溼地生態館。



**********

《地圖資訊》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