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205‧【慢遊騎兵-34】騎上雲端看玉山~新中橫塔塔加+阿里山二日(D2) (台21+台18)

騎上雲端看玉山~新中橫塔塔加+阿里山二日(D2)

【慢遊騎兵~轉動368環島系列】

【景  點】:觸口遊客中心、牛仔埔草原、18號愛情絲路、天長地久橋、隙頂象山、奮起湖老街、奮起湖火車站、奮起湖鐵道車庫、奮起湖天主堂、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特富野登山口、石山工作站、排雲登山口、塔塔加遊客中心、塔塔加夫妻樹
【跨足區域】:嘉義市東區、西區、中埔、番路、竹崎、阿里山、南投信義、水里、集集、名間、彰化二水共11個市區鄉鎮


昨天從嘉義騎到奮起湖,早早上床就寢儲備隔天的體力,不到二小時就被外面聊天的宿客吵醒,就精神奕奕睡不著了,明明房間很乾淨、床舖及棉被都很舒適,又沒有人打呼吵我,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看來昨天還不夠操的樣子。

也許是另一件事在困擾著我,「到底該原路下山?還是從水里下山呢?」,火車票都買好了,從嘉義站搭回台中,我原本設想遊覽車下山車潮會發生在下午15:00以後,但昨天騎上來時一路觀察,從中午11:00就陸續有遊覽車下山,一直到15:00都有,今天又是週六,車潮會比昨天還多,如果從台18下山感覺會比較有壓力,但是如果從台21下至二水火車站,路程會多出10公里,到底從哪路下山比較好呢?於是我在心裡盤算著二條路的優缺點:

〈從台18下山〉:
缺點:假日車潮多、遊覽車多,壓迫感重,車速快,過髮夾彎時危險,到嘉義火車站總距離93公里,也有不少上坡路段。
優點:時間充裕,可以在嘉義市從容吃晚餐再去搭火車。

〈從台21下山〉:
優點:車少、沒有遊覽車,可以看不同的風景,又可以完整的騎完台18+21二條省道構築的「玉山景觀公路」,到二水火車站總距離103公里多了10公里,多為下坡,只有在陳有蘭溪到水里有幾段爬坡。
缺點:冬天日照短,時間要控制好,天黑前要騎完山路,時間會有些緊迫,需要改火車票。

列好優缺點後,我選擇車少較安全的台21為歸途,看看,規劃行程的人,要考慮的東西真是多,可不是有路就騎,想騎就騎那麼的隨興,這些都不是單純跟騎的人會思考的事,而且出發前,我事先就把台21的地圖路線、導航都設好當作備案,就像登山一樣,永遠要有備案應變,以備不時之需。尤其在山區天候變化大,如果突然變天,大雨不停無法如期完成行程時,要躲避的住宿點也要事先找好。

終於抵定路線,可以安心睡覺了吧~瞇上眼一會兒,很快二個小時過去,鬧鐘響了,該起床準備了,這一夜,我只睡了前面二小時,加後面半夢半醒二小時。不過亢奮的情緒,像裝了勁量電池,讓我一點也不累,這種超高續航力在爬高山時已練就好了,即使二夜都沒睡好,照樣可以繼續爬二天,也不會擺臭臉(沒有裝勁量電池的朋友千萬不要學,否則疲勞駕駛是很危險的^^)。

《第二天》奮起湖阿里山塔塔加21省道水里二水

入冬後,天色晚亮,清晨5:00出門天色還黑嘛嘛的,抬頭仰望,驚見滿天星斗「太開心了,今天會是個好天氣!」,好想夜曝星空,但是如果拿出相機來拍,一定又會磨蹭半天,耽誤後面的行程,自律的我,只好忍痛揮別天主堂上方美麗的星空,往暗路騎去。

山路真的很黑很黑,尤其169縣道兩旁是沒有住家的,一邊是山壁、一邊是山崖,只有天上明亮的星星陪我同行,開足了前後燈光,睜大雙眼小心看著地上的反光分隔標誌,順著路左彎右拐的滑行。「一個女生,怎麼敢在黑漆漆的山路中騎行?」我知道一定有很多人會如此問我,我偷偷跟你說,壞人也愛睡懶覺,不會那麼早出來的,這就是為什麼「摸早黑比摸晚黑好」的另一個原因,你不覺得清晨人的歹念比較少嗎!? 哈哈哈~

大約15~20分鐘後就接上台18線的「石棹」(或稱石卓),隸屬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鄰近阿里山鄉鄉界,居民多以栽種茶葉為農,使得石棹呈現一片綠油油茶園景觀,石棹是阿里山山區重要交通樞紐,在阿里山公路64公里處與縣道169線、縣道159甲線交會,南北通向樂野、奮起湖,東西可往阿里山、嘉義與菜公店,但此處無景點,通常為旅客的短暫歇腳處。

石棹開始有路燈、有房子,心裡會踏實些,但也別高興太早,因為人沒醒,狗卻醒著,牠要做好自己的本份,所以必須對任何動靜狂吠二聲,還好有鍊條綁住,「怎樣,咬不到我吧~」,也有早起的阿罵,看到黑漆漆的馬路上,居然有個女生獨自騎著單車靠近,帶著有點驚訝的語氣問「妳是從哪裡騎來的!?」,別誤會~別誤會~「我昨晚住奮起湖啦~」,揮別阿罵的鼓勵繼續往前騎行。

過了石棹就進入了阿里山鄉,偶有幾輛機車經過,熱血的年輕人趕著上山去賞日出,日出的欣賞點我應該是趕不到了,邊騎邊欣賞魚白漸露的天空,以及山脈美麗的剪影,原本期待可以看到太陽像蛋黃跳出來,但可惜所處的位置海拔太低,東方山脈太高,無法有這種日出效果,不過清晨的薄霧飄渺於山脈之間,就十足令人陶醉了,攀登高山這種景色看多了,但騎單車上山看到卻有說不出的感動。



從石棹到十字村前8公里是1%的平緩坡,中間3.5公里有4.6%的爬升坡,再享受2公里的下坡,06:23抵達預定的休息點十字村,早年這裡沒有地名,是原住民達邦部落、來吉部落兩部落之間來往的交通要道,日本人為開發阿里山林木,建立森林鐵路。鐵路與步道形成十字型,日本人取名十字路,人口聚集成村稱為十字村。阿里山森林鐵路行經此處,設有「十字路車站」,是阿里山線最靠近台18省道的一座火車站。

剛才下坡好冷,看到早餐店開門了,即買了一杯熱豆漿暖身,邊吃早餐邊看二隻狗在吵架,黃狗不斷對著白狗兇,吵完後,黃狗跑來我身旁搖尾巴,我喜歡狗但不餵狗,免得牠跟著我,但沒想到我離開時,黃狗居然追過來跟著我,一路上就一直伴隨著我,狗真的很有靈性,似乎也聽得懂人話,好吧~我只好假裝牠聽得懂,跟牠說話。牠好像是要來保護我一般,一直緊緊跟隨,但是跟太近,讓我幾次幾乎要撞到牠,實在又很困擾,有時牠又會跑到路中間,後面有來車,也不閃躲,真怕他被撞,我只好一直提醒牠「車來了,快靠邊」,感覺我突然多了一位隊友。

清晨的美麗景色,讓我頻繁的停下來拍照,黃狗以為我停下來不走了,我就跟牠說「我要拍照,等一下」,牠才耐心且安靜的坐下等我。哇~美麗的楓樹配上清晨的陽光,通紅似火,我正拍得不亦樂乎之際,黃狗居然在我前輪尿尿,讓我生氣又好笑,看來他真的很喜歡我,不想跟我走失呀~

從十字村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大門,約11.5公里,總爬升670公尺,平均6%的坡度,一路停停拍拍耽誤不少時間,在大門口前6公里開始,有幾個髮夾彎比較陡,而且時間接近8點遊覽車也變得頻繁,要小心讓大車先過,9點前抵達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大門,跟計劃時間差不多。

錯過了加油站的廁所,想找小七解決,但要買票進去才有,只好忍著,在大門拍拍照後,往玉山方向出發,查過資料,過去沒多遠有消防隊,可以借廁所及補水。我比較不花錢買飲用水,在火車站、遊客中心、派出所、消防局等地方都可以免費加水,只要出發前把這些補給點標出來,就沒有缺水問題了。休息很久,黃狗不知散步到哪裡去了,趁著牠不見時,我趕快上路,不然牠跟在我身邊,也是很危險(嚇~我居然抛棄隊友了!!=_=!!)。

看「台灣,用騎的最美」一書提到阿里山到塔塔加這段路最美,果然沒錯,往玉山方向騎行,車潮不見了,道路兩旁的景色也不一樣了,我真是太幸運,選日不如撞日,這是不用牽就別人時間的回報,享受滿山錯落紅葉的美麗景色,「台灣紅榨槭」為台灣特有種,生於台灣全島中央山脈中至高海拔森林,約1,800~2,800公尺處,冬季葉子轉紅,為山景增添色彩,繽紛紅葉飄落道路兩旁,多了詩情畫意,我放慢速度遨遊其中,享受這美麗的騎行之旅。

從阿里山到自忠特富野,約8公里,爬升152公尺,只有前段一個3.9%的陡坡而已,是很輕鬆的一段路。「自忠」,原名為「兒玉」,位於台1895.5公里,海拔約2,280公尺,嘉義縣阿里山鄉與南投縣信義鄉交界處,日治時期兒玉車站是林場鐵道其中兒玉線的一站,後於1951年蔣中正前往阿里山視察,發現該地兒玉頗似張自忠的戰亡地,故以他為名「自忠」。

「特富野古道」入口位於自忠派出所旁,全長6.32公里,終點是通往特富野部落而命名,曾是林場鐵道水山線運輸路線,至今仍保留在特富野古道上,又名「水山古道」。這是我很想走的一條步道,幾次失之交臂,如果可以解決住宿問題的話,真希望可以騎單車來爬山,哈哈~。



自忠到塔塔加,約13公里,總爬升420公尺,3.4%的緩坡,騎行於此,35%都叫做緩坡,高山的溫度及風景,完全沒有爬坡的痛苦,我的時間規劃也很充裕,就一路停停拍拍,享受這最美麗的一段路,我也很慶幸自己選擇由嘉義上山,才沒錯過阿里山到塔塔加這段美景,一般人若選擇從水里方向上山至塔塔加,一定又會原路折返,那就太可惜了,如今台18及台21二段路的美景我都能欣賞到,真是很完美。

真的完美!如計劃12:00抵達塔塔加地區,先在排雲登山服務中心路口拍一張,好感動哦~攀登過玉山數次,真的沒想到自己可以騎單車來到這裡,要不是寫了禁止車輛進入(包含單車),我真想騎到玉山登山口,跟那顆大石頭拍一張照片。



拍完照,又被一群人攔下來訪問,帶小孩來旅遊的媽媽興奮的說「剛才看到的就是她」(指我),「從哪裡騎來?騎多久?要訓練多久才能騎到這裡?……」,面對好多熱情的問題,我一一回答,媽媽跟友人說「她這麼嬌小都可以騎,我們也來騎單車吧!?」,哈哈~這也是我吸引眾人目光的原因:「一個非常嬌小、看起來不怎麼樣、又有點年齡的女生,獨自一人騎單車到塔塔加」。就這樣被訪問了近20分鐘,我才順利脫身。

到塔塔加觀景區,也引起重機騎士的注意「騎機車都很累了,居然騎單車上來!?」,知道妹的厲害吧~接著往塔塔加遊客中心拍照打卡,這裡遊客又更多了,不斷的被遊客訪問,有位也是單車愛好者問我「妳一個人?妳騎過這裡幾次?」,我心想一次就很厲害了,還要幾次?我說「第一次呀!」,他說「第一次就獨自騎?不會怕嗎?」,「嗯~事先要做好功課,熱門公路到處都有人及車,沒什麼好怕的呀!」,他說他也想騎,這次是開車來旅遊,順便來探勘,他一直帶著讚嘆的神情衝著我笑,看來我有激起他的熱血囉~

今天我是唯一騎單車上塔塔加的單車手,所以全部旅客的目光都投射在我身上,說像大明星,真的是一點也不誇張。終於可以享用我的午餐~泡麵,這次聰明了,昨晚就先在小七買好,在塔塔加遊客中心加熱水,不會像在大雪山為了一碗70元的泡麵而心疼,遊客聞到我的泡麵味頻頻說好香,真是不好意思捏~



13:21抵達塔塔加另一個重要景點「夫妻樹」,又碰到大批遊客,又是你一言我一語的訪問,二位姊姊直說要拍我,那就一起來合照吧~姊姊還說要留LINE,沒有筆ID很難記,上網找「粉圓妹趴趴走」就可以找到我了,告別了遊客,我也要往台21線下山了。



21線是台灣西部最靠近玉山山脈之縱貫公路,當然是最能近距離欣賞玉山的一條公路,正在想我今天怎麼都沒有看到玉山咧~懊惱之際,尖如金字塔的玉山就出現在眼前,有次來攀登玉山時,同學指給我看,我才驚覺從台21線的角度看去,玉山是尖如金字塔,由於這裡看玉山的角度是從玉山北面望去,所以玉山北北峰高於玉山北峰,也高於玉山主峰,不過完全不減她「台灣最高峰」的氣勢。真是太好運氣了,山區過中午,常常都會起雲霧,難得天氣如此的好,整條玉山脊稜都如此的清晰,終於實現我這次活動的主題「騎上雲端看玉山」,當然要來個「人車入鏡」,這時拿出我那不能嫌重的兄弟「腳架」,冒著生命的危險,將相機腳架放在路中央,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隨時注意前後來車(危險動作小朋友不要學呀~),拍個幾組照片,方能甘休。





不免得意我的行程安排,真是完美無缺憾,抱著愉快的心情,一路滑下山去,滑久了很冷,趕忙停下來穿上羽絨外套,繼續下滑。

有位遊客說我的行李很小包,對,這完全是「登山輕量化」的概念,雖然輕巧卻很完整,看過高山惡劣天候的樣子,配備一定要周全,冷熱都要考慮,

低海拔穿著:短袖車衣+袖套,長車褲、半截單車手套、頭巾、遮陽帽+安全帽、墨鏡。
備用衣物:風衣、雨衣、備用車褲、發熱衣(睡覺穿)、毛褲、羽絨外套、一套內衣褲、長指手套、輕量吸水巾、第二個水壺、盥洗用品、小包裝保養品。
車用備品:打氣棒、CO2氣瓶+氣嘴、備胎、維修工具、補胎片、車鎖。
3C設備:手機、相機、導航、充電器+線材、多孔插座。
以上等等,加起來含行李貨架約計4公斤,含車體總合約有15~16公斤,以這種重量,是單車旅遊的概念,並非拼一天往返的競速比賽。

約一小時,就從海拔2,600公尺滑至海拔750公尺和社同富國小的7-11,休息喝個咖啡、吃下午茶,終於有WIFI可以用了,順便打卡報平安。突然有人來打招呼,是在奮起湖碰到的二男二女年輕人,他們說真的好有緣,又在山下遇到了,真的耶,我原本不是要走這條路回家,他們也是臨時起意,這樣也能碰到,女生說真的很佩服我,一路騎到這裡,她們早在車裡睡翻了。我再度起程狂飆,擦身而過時他們還在汽車裡幫我錄影,不知回去會不會用「瘋狂女騎士」之類的標題下註解呢~哈哈~

騎完台18線與台21線這條「玉山景觀公路」,它的美麗令人讚嘆,並且非常有成就感,雖然行車許多次,但卻是第一次用騎單車方式慢行,細細品味這沿線的風光。之前騎大雪山就已經驚嘆不已,但今日騎過塔塔加再來相比,同樣是海拔2,600公尺的高度,同樣是二天一夜,但這條「玉山景觀公路」景觀更是開闊、美麗、多樣變化,路況也好太多了,大雪山馬上為之遜色,非常值得親身騎車造訪的路線。

除非是競速比賽選手要搶名次,否則最好不要一天往返,山上風光美麗,一定要預留多一些欣賞風景、拍照時間,而不是一直埋頭拼命騎,因為山上氣候變化大,過中午很容易起雲霧,從山下再怎麼快,到塔塔加都會過中午,如果看不到風景,等於像沒來過一樣的缺憾,而且過於疲勞,下山滑行時容易導致意外,還不如將行程拆成2天或3天,中途找個住宿點,以輕鬆旅遊的心情,來享受這高山騎旅。

天色漸暗,放棄去水里正義小吃店吃大盤海鮮炒麵的念頭,繼續狂飆,雖然已經騎了12小時,我依然用時速20公里的速度前進,騎到集集名水路時17:10,但天色已經暗了,如計劃在天黑之前脫離了山路,雖然台16線的車速很快,好在都有路肩可以行駛,18:00飆到名間濁水火車站,18:35抵達終點彰化二水火車站。

完成今日不可思議的150公里,也完成了二日的新中橫阿里山+塔塔加的挑戰,順利在雲端看到了玉山,我只能說我的感動比攀登玉山九座百岳還要多,完美的景色、完美的旅程、完美的挑戰,沒有汽車接駁、沒有隨行補給、更沒有收回車,不是僥倖、也不是運氣,完完全全靠我自己周詳的計劃,完成了這二天從平地騎到高山、從阿里山山脈騎到玉山山脈,從嘉義市穿越了二條高山山脈抵達彰化二水,合計206.5公里,總累計爬升4,682公尺的旅程,這樣的記錄是值得收藏一輩子的回憶,但這絕對不是最後的回憶,而是下一個挑戰的開始!

(完)


【精彩照片】

04:54從奮起湖天主堂出發,
在黑漆的山路中騎了1小時,天色終於要亮了

芙谷峨橋,天邊出現晨曦光彩

邊騎邊欣賞魚白漸露的天空,以及山脈美麗的剪影


清晨的薄霧飄渺於山脈之間,十足令人陶醉了

明隧道也很有特色

從十字村一路跟隨我的黃狗,似乎是來保護我的

清晨的美麗景色,讓我頻繁的停下來拍照

我正拍得不亦樂乎之際,黃狗居然在我前輪尿尿,
讓我生氣又好笑,看來他真的很喜歡我,不想跟我走失呀~

美麗的楓樹配上清晨的陽光,通紅似火



好美的藍天真是陶醉

遍地楓葉,浪漫極了

1888公里,紀念一下

啊~終於到阿里山了,腰快斷了~

塔山奇岩

遠眺大塔山

消防隊是旅人的好朋友,借廁所、裝水

紅葉妝點著山林,真是美麗~

慢速度遨遊其中,享受這美麗的騎行之旅

好大的枯木,我的車像玩具車了

到自忠了

「特富野古道」入口位於自忠派出所旁,全長6.32公里,
終點是通往特富野部落而命名



遠眺阿里山山脈


過隧道,邊騎邊拍,考驗技術~

100K指標

11點,我餓了,補充行動糧

鹿林神木

鹿林神木在下方,不想走下去了



一路欣賞著台灣紅榨槭


看看遠山,紅葉錯落,是不是很美呢~




玉山國家公園地標,這裡是猴群出沒的地方,但今天沒看到

石山工作站




石山的故事

石山的位置

石山觀景平台欣賞阿里山山脈



欣賞阿里山山脈

滿山紅葉,美麗如畫


鹿林山登山口

東埔山莊

好感動哦~攀登過玉山數次,
真的沒想到自己可以騎單車來到這裡,
不是寫了禁止車輛進入(包含單車),
我真想騎到玉山登山口,跟那顆大石頭拍一張照片。


在塔塔加欣賞阿里山山脈



塔塔加遊客中心



塔塔加是台18與台21的交會處

東埔山登山口

塔塔加夫妻樹



欣賞阿里山山脈

欣賞玉山


左起玉山北北峰、玉山北峰、玉山主峰、玉山西峰



玉山一路相伴


看看下面的公路,不由得佩服自己

美麗山景相伴

雖然已經騎了13小時,我依然用時速20公里的速度前進,
18:35抵達終點彰化二水火車站。


【行程記錄】

D2》奮起湖阿里山塔塔加21省道水里二水
04:00起床→04:54出發→169縣道18→(18.3K)→06:23十字國小早餐[14]→沿途欣賞晨曦、楓葉[47] →(11.7K)→08:47阿里山森林遊樂區[36]→(8.2K)→10:00自忠/特富野[23]→11:18石山服務站[32]→(12.5K)→12:22塔塔加遊客中心、午餐[51]→21→13:21夫妻樹[7]→沿途欣賞玉山[21]→(42.8K)→15:05同富7-11 [40]→16:51水里(21&16路口) [2]→17:39新集集隧道[6]→18:01名間濁水火車站(55.2K)→18:35彰化二水火車站
18:44坐火車→19:50台中火車站(3.48K)→20:23可愛的家

註:[ ]:停留時間

總公里數:152.1公里(含火車站3.48公里)
累計爬升:2817公尺(海拔852613公尺)
行進時間:589分鐘=9.8小時(含坐火車休息929分鐘=15.5小時)
平均時速:15.5km/
消耗熱量:1904大卡


D2行程表

D2統計表
奮起湖→阿里山→塔塔加→台21省道→水里→二水

火車站→家



《二日合計》
總公里數:209.1公里
累計爬升:4682公尺(海拔302613公尺)
行進時間:906分鐘=15.1小時(含坐火車休息1693分鐘=286.2小時)
平均時速:13.8km/
消耗熱量:2884大卡
花費金額:1094
 火車票:來回432
 住宿:「奮起湖天主堂」床位300
 D1早餐:「7-11」麵包+咖啡39
 D1午餐:「公興村」什錦麵50
 D1點心:「石棹7-11」咖啡0(點數換)+茶葉蛋8+香蕉23=31
 D1晚餐:「奮起湖」奮起湖便當(外帶)100
 D2早餐+午餐+行動糧:「7-11」麵包+豆漿39+泡麵23+餅乾28=90
 D2早餐:「十字國小」豆漿20
 D2點心:「同富7-11」咖啡32


【個人累計騎乘里程數】

上月(11)544.99公里
本月(12)206.43公里
今年(2015)4677.57公里
累   計:6956.26公里


【地圖資訊】


留言

謝謝!非常佩服也非常羨慕!我65歲了 要是能重新來過 一定要去挑戰一次!
謝謝您的欣賞~

年齡不是問題,體能可以慢慢訓練,但一定要循序漸進,才不會受傷。
運動這事也不用跟別人比,每天比自己進步一些就很開心,
真的有興趣挑戰,可以把行程天數拉長,或是只騎精華段,就不會太累,都是變通方式,一樣可以欣賞美景及獲得成就感的哦~

祝您順心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