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花蓮壽豐鳳林】193線自行車道(花蓮大橋~鳳林箭瑛大橋)


【單車|花蓮壽豐鳳林】193線自行車道(花蓮市~鳳林箭瑛大橋)

旅行日期:2020.11.15

單車路線:花蓮市區~壽豐花蓮大橋~193線自行車道~月眉國小~南平站~林榮新光站,共56.3公里,累計爬升649公尺。



花蓮連下了好幾天的雨,再不出門運動,我都快發霉了,雖然我不喜歡沒有藍天不能拍美照,但好處是比較涼爽,真是有一好沒二好,今天就當是純訓練吧!


【花蓮壽豐】#193線自行車道

縣道193號,北起花蓮縣新城鄉三棧,南至花蓮縣玉里鎮樂合,全長共計110.920公里(公路總局資料),目前是台灣最長的縣道,以及唯一全線均位於花蓮縣境內的南北向縣道。


193線真是訓練的好路線,我已經騎過幾次,第一次是住鳳林市區時,騎到光復的大農大富,第二次是住花蓮市,騎到米棧古道去走步道,因為我都不是純粹騎車,要走步道、逛景點拍照很花時間,所以都是分段騎,如此才不會有時間壓力,也不要只是匆匆騎過而已。

我很喜歡這條路,沒有很多車,車速也不會太快,路況不算太陡,一路上前速只用中盤即可以應付,還好一週沒運動,腳力還沒變差,騎起來很順。

沿途有樹蔭,開闊處可以欣賞中央山脈、花蓮溪谷西瓜田、稻田風光,經過的部落也很純樸,可以用很悠哉的心情騎乘,就真的像是慢遊旅行。如果騎台9線的話,會有車多、車速度快的壓迫感,會帶著一直想趕快騎完的心情,很難有悠閒的氣氛。

今天中央山脈的天氣沒有上次好,望過去多是烏雲有些可惜,無法有出色的照片,不過算是涼爽。


路上碰到二輛車輛停下來跟我比讚,說我好棒,一輛是因道路維修,我下來牽車,第二輛是因為野狗躺在路中央,我停下來讓車輛先行,他往前開,聽到野狗轉頭對我大叫,停下來似乎在觀察我是否需要幫忙,沒想到我對狗回叫後,野狗還被我嚇到發出哀嚎聲、自動退讓,我完全把狗比下去,他們在車內看我安全便駛離,想必他們會在車內對我議論紛紛^^。
(延伸閱讀:遇狗追的應對方法)

我很享受路人的鼓勵,一個人騎行,必須具備所有的能力,不是一個不花腦筋的「跟隨者」,我值得擁有所有的讚美與光環。


【花蓮壽豐】#月眉國小

月眉國小位於月眉中部落,是個小巧的可愛的國小,低矮的圍牆,歡迎所有旅客的到來,是個很棒的鐵馬驛站。


你知道台灣有多少個月眉國小嗎?除了壽豐月眉村外,台東關山、台中后里、嘉義新港、基隆市,哇,如果不是這次找資料,還真不知道呢!





【花蓮壽豐】#月眉上部落

月眉上部落入口意象,Sililalay是阿美語「盛產小白魚」之意,因部落人口變多,故部份族人遷移至月眉上部落,Apalo是月眉部落的原名,為阿美族語「麵包樹」之意。


不知為何植物要綁起來,很特別。



【花蓮壽豐】#花38-1線 #米棧水璉產業道路

花蓮共有3條省道橫貫海岸山脈,加上泛舟必經之瑞港公路(花64),單車騎士把它們稱為「花東四小橫」,上次環島我已騎過玉長公路,有人將花38-1米棧水璉產業道路(長約13.5公里)列入為「花東五小橫」,但其實橫貫的鄉道還有花46線蕃薯寮產業道路,由鳳林山興至壽豐蕃薯寮,長約10.6公里,不過這兩條都是產道路面,路面有崩壞、爛泥等,路況很差,還有野狗,較不建議單車騎行。


日前有位大哥說這次特別來騎花38-1線,不過他們是有褓姆車跟隨的,這樣會比一個人騎行安全及輕鬆許多,前後都有接駁,不用從市區直達,在路途及時間上都不會有壓力。

我今天剛好騎193線,會經過花38-1線,特地來看一下路況,一到路口就看到立了提醒告示牌,寫明路況不佳,我騎了一小段,前面都是柏油路,過了土地公後漸漸變陡,而且昨晚及清晨都有下雨,地面還有些潮濕,我就沒有再繼續騎,回到我的正途193線。





註:「花東四小橫」(由北至南)
1.光豐公路(台11甲):光復鄉至豐濱鄉
2.瑞港公路(花64):瑞穗鄕至豐濱鄉大港囗
3.玉長公路(台30):玉里鄉至長濱鄕
4.東富公路(台23):東和鄕至富里鄕


【花蓮壽豐】#米棧部落

月眉村之後進入米棧村,米棧部落舊稱阿美族語Ci Poipoiy'am,意指類似芒草的植物。這裡有個陡坡大彎道,也是花蓮溪的一個賞景點,風光很美。




爬完陡坡,看到觀光果園門口有涼亭想休息一下,結果果園養的狗狗跑出來對我吠,我跟牠說「讓我休息一下嘛!」,牠了就不叫,但是我一有動作,牠又叫了,我想已經喘過氣了,那就出發吧,省得牠一直要趕我走。



【花蓮鳳林】#中興部落

中興部落又稱為「草鼻」,阿美族人稱為Chihavaian,為「收穫的小米」之意,位於鳳林鎮山興里,是鳳林鎮最東及最北的里。



【花蓮鳳林】#箭瑛大橋 #箭瑛公園  #花蓮溪  #甜根子草

上次騎到米棧古道,後由米棧大橋往台9線切下,這次選擇由箭瑛大橋切下,住鳳林時騎過這條路。



箭瑛大橋有個英勇的故事,以前這裡只是一座用竹子搭建之便橋,民國66年因黛納颱風來襲,二位英勇教師為保護學童渡河上學,而不幸溺斃,政府遂興建一座水泥橋梁,並以二位教師之名命名為箭瑛大橋及箭瑛公園,以茲悼念二位教師英勇事蹟。






最近箭瑛大橋正在興建新橋,以「歲月如梭」為設計理念,高聳的橋塔看起來有流線的型又很壯觀,未來將會是一個美麗地標,非常期待哦!


花蓮溪畔長滿了甜根子草,非常壯觀,如果有藍天會更美。





接上花46線後道路很寬敞,經花蓮糖廠林田農場,沿途有漂亮的樹木,還有牛隻在吃草,看牠們吃得專心,都不抬頭看我一眼。





經過黃金稻田,配上遠方的中央山脈,真美!




路上還有二家鳳林的小吃「好事花生」、「韓老爹麻花捲」,上次吃過好事花生,今天來試試麻花捲,青旅管家說他吃過一家鳳林的麻花捲很好吃,但他說的那家在Google Map上找不到,我買這家韓老爹的回去吃吃看。

麻花捲有原味及芝麻兩種口味,我都買一包,原味有裹糖粉,芝麻則沒有甜味,口感很酥脆,蠻好吃的。






【花蓮鳳林】#鳳林站 #南平站 #林榮新光站

沿著路即直通鳳林火車站,在公園吃臭豆腐休息一下。


由於只有特定班次的區間車可以上單車外,還要注意也不是所有車站都可以牽單車進站,可以事先查詢台鐵官網兩鐵列車


到鳳林站時間還早,而南平站不能上單車,我打算往北騎,至林榮新光站搭火車,有2小時空檔時間可以閒逛,住鳳林時,只騎過南平站鐵道的東側,沒機會逛逛鐵道西側的鳳林,轉進鄉間小路就有不錯的風景,美麗的路樹成蔭。




更可愛的是看到有位媽媽帶著鵝在逛大街,我問「牠在散步嗎?」,媽媽說「對呀!牠很喜歡散步!」,我說想拍照,媽媽說要追鵝讓牠飛起來讓我拍,可是鵝鵝老神在在,根本沒驚嚇,繼續扭著屁股走路,真是太有趣了。


這裡一條路之隔就是萬榮了,不小心又會跨了一個鄉鎮。

穿過兆豐農場住宿區,就來到林榮新光站。


這是座造型非常新穎的火車站,就在兆豐農場大門前,看來是為了便利前往農場的遊客而闢建的。




不過非假日搭乘人很少,站內也只有一位工作人員,售票、剪票、兼打掃廁所,真是忙碌。




大片玻璃帷幕的牆面,看起來很舒服,車站屋頂也有幾個大圓洞,引進自然光線,是綠建築的概念。

有位遊客大哥穿過長長的樓梯抵達售票大廳,看到我在候車,便問「妳將單車牽下樓梯嗎?」,我說「現在很多火車站都有電梯,不用牽樓梯。」,我內心感到好笑,真的要常出來旅遊見世面啦!







《地圖資訊》

《遊牧‧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目錄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