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513【新北中和~新竹竹北】大鶯綠野景觀自行車道、三坑自然生態公園、太平紅橋



《居無定所。環島中》D74:0513【新北中和~新竹竹北】大鶯綠野景觀自行車道、三坑自然生態公園、太平紅橋

路線:新北中和~土城~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樹林~鹿角溪人工溼地~鶯歌~三鶯龍窯橋~鳶山堰~山水步道~桃園大溪~大鶯綠野景觀自行車道~大溪橋~三坑鐵馬道主線~三坑自然生態公園~紅橋~龍潭~高原自行車道~新竹關西~新埔~竹北,單車64.3公里,累計爬升842公尺。

你知道單車環島最怕什麼嗎?
最怕被狗追!

雖然我自覺得不怕狗,但每回被狗追時,我還是不自主的頭皮發麻,這2個多月的環島走遍鄉間小路,被狗追的次數不下10次,我覺得自己應該很會觀察狗了,但還是屢屢會猜錯。

有次,轉進小路時,看到一隻狗坐在路中央,牠看起來很放鬆,像是沒有威脅性的狗,我小心的騎靠近,沒想到牠一發現有陌生人靠近,還是站起來對我狂吠,而我也不甘勢弱,低頭向牠發出怒吼,結果坐在一旁的中年男人,看到這般情景,居然笑了起來,讓我又氣又好笑,我想,如果我是旁觀者,看到人與狗對吠,應該真的會覺得很好笑吧!但是對防衛心重的狗,就是要更大聲的威嚇牠,絕對不能加速騎行,更容易引起牠獸獵的欲望。

通常遇狗追,會發生的意外都不是狗咬,而是因為驚嚇而摔車或跌倒,日前看到一支影片,馴狗師教授被狗追的應對方法,剛好我都做對了哦,所以在此分享被狗追的應對方法:
1.保持鎮定:狗會嗅出你的害怕,你愈害怕牠就愈強勢。
2.保持距離:一般狗只會站在原地叫囂,只要跟牠保持一定距離,牠也不會輕易靠近你。
3.減速慢行:切莫不可加速跑(騎)走,會引起動物獸獵的本能,追得更快更兇。
4.聲先奪人:比牠更兇、更大聲的吼叫,讓牠知道你不是好惹的,只要氣勢贏牠,牠就會逐步退後。

除了瘋狗以外,這樣的方式對一般的狗是有效的,也可以避免自己太緊張而摔車或跌倒。


【新北土城樹林鶯歌】#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 #鹿角溪人工溼地 #三鶯龍窯橋 #鳶山堰 #山水步道


大漢溪自行車道跨越新北市多行政區域,左右岸各有一條路線,左岸串連新莊、樹林、鶯歌等地,並可銜接二重環狀自行車道、八里左岸自行車道或金色海岸自行車道,或桃園的大鶯綠野景觀自行車道;右岸則自板橋華江大橋至土城,可銜接新店溪自行車道。

我從中和出發,由土城進入左岸自行車道,沿途有角溪人工溼地、柑園河濱公園等多個公園,三鶯龍窯橋、鳶山堰都是我騎過的景點,不過上次騎拉拉山時,是走鳶山堰右岸的茅埔路自行車道,沒騎過左岸,這次才發現左岸好舒服,有一條山水步道,即與自行車道同線,隔著大漢溪眺望鳶山,大山大水的風光十分怡人,沿途設有許多座椅,可以休憩,更是欣賞日落的好地方。



 



【桃園大溪】#大鶯綠野景觀自行車道 #中庄調整池



到了新北桃園市界即銜接大鶯綠野景觀自行車道,這裡是大漢溪河道最寬廣的區域,稱為鳶山湖,再往前騎到中庄調整池,平靜的湖面,配上白色的圍欄、青翠的鳶山,景觀真是美極了,還有一座玻璃景觀橋,可延伸出大漢溪,彷彿站在湖上,我怎麼不知道桃園有這麼美的自行車道,心想下次要帶我姊來這裡騎車野餐。





 

【桃園龍潭】#三坑鐵馬道主線 #大溪橋


循著大鶯綠野景觀自行車道抵達大溪橋,進入三坑鐵馬道,正值中午,開始熱到發慌,早餐只吃二片米果,血糖有點低,手腳發軟,心想到處都有得吃,沒事先準備餅乾行動糧,誰知自行車道沿線都沒補給站,於是在路邊遮蔭處停下來休息,想多喝點水把肚子撐飽,再出發時發現有位剛經過的車友停下來等我,
他問我「妳要去哪裡?」,
我說「我餓了,要去三坑老街吃東西。」覺得他的行徑有點怪,
他說「妳去過紅橋嗎?我可以帶你去。」,
我說「我要去吃東西,我有導航,不用了謝謝。」,奇怪了,是聽不懂嗎?
他用很兇的語氣說「妳環島為何騎到這種鄉間小路來?」
他可能覺得我熱到快昏倒了,就用教訓的口吻責怪我,我一把火都上來了,就對他大吼「有誰規定環島不能騎這裡的?」,真是莫名其妙,這裡可是有名的三坑鐵馬道,騎這裡有什麼不對,好像把我當成他家的愚婦、小孩一樣的教訓,自以為是的傢伙。

被我兇回去後,他還又在叉路等我,我覺得他應該是好心怕我走錯路,但我很討厭這種覺得女人都是笨蛋的大男人,你不能好好講話嗎?

看到一家雜貨店,我趕快停車進去買東西,借機甩掉他,還好買完東西後,他就走了,我趕快吃東西調整血糖,轉個彎就到三坑自然生態公園。

我必須誠實的說,如果他是金城武,我就借機倒在他懷裡裝弱,但是碰到這種自大講話又難聽的男人,絕對不想有多半句話的交流。



在旅途中可以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要如何分辨對方是好人還是壞人呢?

記得在朝聖路上我也回答過台灣女孩Sandy這個問題,一個女生上路,最重要的是保護自己,我們真的很難從外貌去分辨對方是好人或壞人,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距離,就算碰到帥如金城武,也不要隨便答應個別的邀約。

其實在朝聖之旅時我有碰到一位很不錯的男生,我跟他有很特別的緣份,在旅記中從來沒提過。

這位澳洲男生叫恰克,我在朝聖之路的起點聖讓(SJPP)看到他時真是驚訝,因為我在上海轉機候機室休息時就見過他,因為等候轉機有3小時,無處可去,穿著登山鞋有點悶,於是我脫掉鞋,穿著襪子輕放在鞋上透氣,恰克戴著一頂插著羽毛的紳士帽,坐到我的旁邊(隔二個空位),也一樣學我脫掉鞋,我當時心想,會想讓腳透氣應該是登山人才會做的事吧?可是他穿的不是正統登山鞋,是帥氣型的那種偽登山鞋(皮質很重的鞋),衣著也不是準備去健行的裝扮,不像我一身就是要去健行的裝扮。

我在巴黎玩了三天,他也是,然後又個別到了聖讓,預備同天踏上朝聖之路,真的也太巧了,所以我看到他多麼的驚奇,甚至還懷疑我認錯人,但我就是記得他的帽子,而他也用俏皮的眨眨眼來證實我沒認錯人。

因為同一天起程,接下來幾天行程都常住同一間庇護所,所以愈來愈熟,他也很紳士、很有耐心的聽我講不太輪轉(流利)的英語,感覺非常的投緣。

只是後來我去買火車票,比正常行程多耽誤了半天,就再也追不上那些起點認識的朋友,我也跟恰克分開了,直到1~2週後又在一個小鎮街上巧遇,我說以為他超前我好多天,他說因為他感冒了,所以休養耽誤了行程,那時他正與朋友在找餐廳,問我要不要一起吃飯聚聚?


Sandy聽到這裡說「你們這麼有緣,為什麼不答應他,好好把握呢?」,我說「妳永遠不會知道他是真紳士,或是裝的,而真壞人特別會裝好人,在無法確認之前,永遠要假設他是假的,千萬不要單獨跟陌生人去餐廳吃飯、喝飲料,即使再投緣,也不能丟掉戒心呀!」,Sandy說她都沒想這麼多,也許這也是我無法發展露水姻緣的原因,總是想太多,哈哈!

對的,上次有網友問「在國外會不會跟人那個那個!?」好像在國外一夜情不用負責任,我聽了她的問話,真想一掌巴她的頭,妳會一夜情,就會一夜情,不是到了國外特別可以,是言情小說看太多嗎?真不怕帶病、帶毒回來嗎?真是沒腦子!最氣人的是,碰到這種豬腦袋的問題時,我還不能罵網友!



【桃園龍潭】#三坑自然生態公園 #太平紅橋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在日治時期曾是繁忙的渡船頭,後因河道的淤塞,失去水運功能,廢棄物堆積,嚴重破壞當地的自然原貌,經整治後終於成為景觀優美的自然生態公園,湖光倒影、波光瀲灩,風光不錯,一旁草地上有家庭在野餐、吹涼風、睡午覺,讓人也好想坐下來發呆。





 



 








在太平紅橋看到那位自以為是的阿北級車友,正在拆輪胎,我猜是破胎了,不想靠近,拍完照我就快速離開,免得再被糾纏。





【桃園龍潭】#高原自行車道

高原村自行車道位於龍潭小人國主題樂園附近,車道全長約7.5公里,全程騎完約40分鐘左右,是一條騎乘悠閒的自行車道。

原本看到指標的時候,我心想「高原!?我慘了,又是爬坡!」,後來才搞清楚,是因為地名「高原村」,並不是有坡,而我的騎乘方向剛好是微下坡,蠻輕鬆的。

還好,比約定的時間早到青旅,差點找不到這家竹北的青旅,它竟然在整排連棟的別墅區裡其中的一間別墅,小小的招牌真是隱密呀!到了門口沒電鈴,打電話給管家,她在電話交待所有的事及環境介紹,然後自己投錢,整棟別墅就是我的了,真是太特別了,住了台灣一輪的青旅,終於被我碰到這麼「勇敢」的主人,實在非常有趣及難得的體驗,一直到了晚上仍然沒有其他住客前來,正在高興,難道我要包館了嗎?

嘿嘿!直到晚上22:30突然有人走進房,洗了澡立刻睡覺,而我也熄燈睡覺,我不僅連他長什麼樣子都沒看到,更別說是男生或女生了,如果是你,會怕嗎!?



《地圖資訊》



本日完整路線: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