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花蓮壽豐】壽豐環鄉自行車道

【單車|花蓮壽豐】壽豐環鄉自行車道


【花蓮壽豐】#壽豐環鄉自行車道

壽豐環鄉自行車步道,於壽豐火車站出站後,直走經過壽豐國小左轉,即來到山邊路,沿著山邊路一直騎,一邊是山麓、一邊是田野風光,沿途有許多特色美麗的民宿,經過豐山村、樹湖村櫻花步道,在溪口村前有大片肖楠森林鬱鬱蒼蒼,收割後可見花海爭艷,續返北行,探訪原為日本神社的碧蓮寺殘存的鳥居和遺跡,和日本移民村的豐田村。

壽豐環鄉自行車道》路線:壽豐火車站~山邊路~台灣觀光學院~荖腦山櫻花橋~櫻花步道~發現樹湖~豐正路~中興街~壽豐農業生態館~壽豐火車站,全長約26公里。



【花蓮壽豐】#豐山鄉

壽豐鄉西有中央山脈、東有海岸山脈,因地勢低窪,蚊蟲猖獗,光復後取名「壽豐」,以求吉利、昌盛。現今壽豐鄉共有15個村落。

昔日的壽豐,僅有阿美族人,直至明永曆三十六年,漢人才進入墾荒,光緒元年沈葆楨築通中、南、北路,才有便利的交通,日治時期,劃為移民村,總督府鼓勵日本人移民東部,成立豐田村(現今的豐裡村、豐山村、豐坪村三村)、林田村(現今的鳳林鎮)二移民村,建立了「壽役農莊」。

基~阿魯巴嵐部落是壽豐村第一個有部落形成的地區。


當時的「移民政策」(1911~1924年),在東台灣建立了許多具規模的移民村,如吉野村(今花蓮縣吉安鄉)、豐田村(今花蓮縣壽豐鄉)、林田(今花蓮縣鳳林鎮)、瑞穗(今花蓮縣瑞穗鄉)、鹿野(今台東縣鹿野鄉)等等共十餘處移民村,這些移民村規劃完善,道路寬敞有序的棋盤狀,是移民村的特色。


其中豐田移民村是目前保存較為良好的一處,在現今豐田火車站附近的豐山村,即可以看到這些整齊筆直的道路。


【花蓮壽豐】#中山公園 #壽豐神社 #參拜道

日治時期壽豐的豐田是日治時期官營移民村,昔日在此建造神社,擁有石燈籠、建物、鳥居等日式造景,光復後全面拆除,改建為中山公園,目前只剩下長長的石階,是日本神社參拜道的痕跡。

佔地約3.76公頃,為保護自然環境改建為公園,可見國父銅像矗立於廣場上,這裡視野極佳,能俯瞰整個花東縱谷的景色,公園內有車道、步道木棧道、休憩亭、野營場停車場,是當地村民運動休閒的場所。


【花蓮壽豐】#山邊路

山邊路是花41線的大部份路段,由南至北共分三段,一段(樹湖村花40線四號橋~豐和街),二段(豐山村豐和街~魚塘路口),三段(魚塘路口~光榮村中山路七段85巷口),橫跨豐山、壽豐、光榮三村,很少車,略有起伏,騎起來還蠻舒服的,路名取得真好,就真的是沿著山邊而行,左邊是樹湖溪,有著新鮮空氣和自然景觀,樹木夾道很涼爽。



【花蓮壽豐】#靜樹湖溪畔公園


這是一間新蓋好的民宿名為「靜樹湖」,位於樹湖村樹湖溪畔,不太規則的白色建築座落在大片草地的中間,背倚著中央山脈,屋前小湖周圍種滿了落羽松,綠色的湖水倒映著藍天及白色建築,好美好美的一幅畫面。


【花蓮壽豐】#樹湖社區櫻花步道

沿著樹湖溪畔道路,與山邊路交會處樹湖橋(荖山橋),即可看到櫻花步道指標。



在此種植了3萬棵櫻花樹,有原生種的山櫻,還有八重櫻、吉野櫻等,加上山區周邊原有牡丹、杜鵑、桃花、李花等,百花接力開放十分精彩。(拍攝於2021.2.20,請參考此文:花東縱谷賞櫻賞瀑景點「樹湖櫻花步道」



【花蓮壽豐】#Mr. Sam - 山姆先生咖啡館

歪歪扭扭的屋頂造型,像是童話故事中的森林小屋,不知道裡面住了什麼人,會不會跳出來給我一個大驚嚇呢?^^



這間Mr. Sam - 山姆先生咖啡館位於壽豐鄉樹湖村,在台9線上很好找,是新興的熱門打卡店,咖啡館有小小的戶外庭院,生態池旁種了幾顆落羽松剛好變紅了,在戶外逛逛不用門票,店內有餐點及古董裝潢擺飾。


【花蓮壽豐】樹湖國旗屋

距離山姆先生咖啡館不遠處,台9線前方212公里處還有一間國旗屋,位於樹湖村的入口,彩繪非常精緻,也很適合拍照打卡哦!



【花蓮壽豐】#豐田神社 #碧蓮寺

豐田神社落成於1915年,是臺灣日治時期官營移民村—豐田村(今花蓮縣壽豐鄉豐裡、豐山、豐坪等三個村)的神社,二次大戰後神社拜殿改供奉釋迦牟尼佛及不動明王,更名為「豐田碧蓮寺」。


神社遺跡包括鳥居、石燈籠與狛犬等物,於2009年8月13日以「豐田神社參道與遺構(碧蓮寺之週邊設施)」的名義公告為花蓮縣歷史建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