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花蓮壽豐】花東縱谷賞櫻賞瀑景點「樹湖櫻花步道」


【單車|花蓮壽豐】花東縱谷賞櫻賞瀑景點「樹湖櫻花步道」

旅行日期:2021.02.20

單車路線:壽豐站~中山公園~仁愛街~樹湖櫻花步道~樹湖溪畔~中山公園~光榮部落~平和部落~路內~木瓜溪橋~木瓜溪自行車道~光華河岸線、濱海線、南濱自行車道~國軍花總,共40.4公里,累計爬升350公尺。


樹湖櫻花步道位於樹湖村,在此種植了3萬棵櫻花樹,有原生種的山櫻,還有八重櫻、吉野櫻等,加上山區周邊原有牡丹、杜鵑、桃花、李花等,百花接力開放十分精彩。

櫻花區外,還有秘密花園、生態池、小型的環池步道、登山步道,荖山雙層觀景台眺望海岸山脈,樹湖(荖山)瀑布吸收負離子,步道簡短好走,景觀豐富多樣。

上次去樹湖(荖山)瀑布時,有走過一小段,發現有好多櫻花樹,但因為不是開花季節,心想農曆年後我就要離開花蓮無緣看到盛開,沒想到我又決定再多留花蓮幾個月,於是農曆年後回到花蓮時立刻抽空來看看花況。

我來時聽步道前的攤販說山櫻的花期已結束,現在開八重櫻與吉野櫻等品種陸續盛開中,吉野櫻的花期要更晚,所以我欣賞的多是八重櫻。

早上看天空有藍天,臨時決定出發,因為靠中央山脈很容易有雲霧,為了爭取時間去程搭火車至壽豐站,騎車約7公里即可抵達樹湖櫻花步道口。


【花蓮壽豐】#豐山村

因為豐山村日治時期是豐田移民村的一部份(包含今花蓮縣壽豐鄉豐裡、豐山、豐坪等三個村),棋盤式街道是移民村最大的特色,所以每次挑一條路,直直騎過去過對了。

棋盤式街道是移民村最大的特色

農曆年前時經過仁愛街看到這棟出租套房正在整修很好奇,色彩非常鮮艷,在田野中十分醒目,今天經過外觀已經完工了,但還沒有人入住,我好奇這鄉下地方需要這麼多套房嗎?原來山邊不遠有座臺灣觀光學院,不過周邊都沒有商店、小吃店,有點不方便,必須到豐田火車站附近才會有些商店。



【花蓮壽豐】#樹湖村

樹湖位於原荖腦山山腳下,行政編屬原屬溪口村,民國52年獨立劃分為樹湖村,樹湖村是由大樹腳、大湖角、荖山所組成,大樹腳因昔日有顆數百年樹齡的大樹松而得名,大湖角是由原住民(諧音)而來,荖山是由原荖腦山(石棉山)簡稱而得,昔日原荖腦山有開採黑石礦、石棉等礦場,光復後發現台灣軟玉(學名),成為豐田玉(台灣玉)的重要產地。


【花蓮壽豐】#樹湖櫻花步道


樹湖櫻花步道是由樹湖村認養了財政部的一塊土地,經農委會輔導,在此種植了3萬棵櫻花樹,有原生種的山櫻,還有八重櫻、吉野櫻等,加上山區周邊原有牡丹、杜鵑、桃花、李花等,百花接力開放十分精彩。








除了櫻花區外,還有秘密花園,裡面有生態池、小型的環池步道、登山步道可繞行一圈。



















樹湖(荖山)瀑布岔路,走到瀑布約15~20分鐘,上次我去過了,今天改去觀景平台。



步行10多分鐘可登上荖山雙層一號景觀平台,這裡視野開闊,設有石桌石椅可休憩,欣賞縱谷景緻、眺望海岸山脈,令人意外的舒適,感覺樹湖社區真的有用心在維護及營造景點。






下層平台造景


我正在吃餅乾,突然一隻小狗衝過來搶我的餅乾,一點也不怕生,我撥一點給牠吃,牠吃得非常的快速,連掉在石桌縫縫都不放過,看牠飢渴的模樣,我以為牠是餓很久的流浪狗,後來聽到有人叫牠,才知道牠是園藝大哥的小狗,我過去跟他聊天,他說牠還不到二個月,難怪一付是涉世未深的頑皮樣,看牠專注的眼神,真是萌翻了。



時間還早,回程決定騎回花蓮市區,路線為樹湖櫻花步道~樹湖溪畔~中山公園~光榮部落~平和部落~路內~木瓜溪橋~木瓜溪自行車道~光華河岸線、濱海線、南濱自行車道~花蓮市區,其中很多是自行車道,串聯起來騎約31公里,比騎台9線回去多8公里,但是騎乘感覺會舒服很多哦~




《樹湖櫻花步道交通資訊》

單車族/開車族怎麼去?》

1.台9線南下(花蓮往台東),至212公里處看到樹湖村歡迎牌,再沿花40至「發現樹湖」民宿後,右轉山邊路一段即可抵達樹湖櫻花步道。
2.台9線北下(台東往花蓮),至212公里處對向看到樹湖村歡迎牌,再沿花40至「發現樹湖」民宿後,右轉山邊路一段即可抵達樹湖櫻花步道。


公車族怎麼去?》

1.於花蓮火車站搭乘1121、1122至大樹腳站,從站牌旁小路進入,左轉花40,遇到「發現樹湖」民宿後,右轉山邊路一段即可抵達樹湖櫻花步道,約2.1公里、27分鐘。


2.搭乘台鐵至豐田站,出後站中山路往南行,至212公里處對向看到樹湖村歡迎牌,再沿花40至「發現樹湖」民宿後,右轉山邊路一段即可抵達樹湖櫻花步道,約3.7公里、43分鐘




《地圖資訊》








《延伸閱讀》

【單車|花蓮壽豐】壽豐環鄉自行車道、靜樹湖、櫻花步道、樹湖瀑布(荖山瀑布)

【單車|花蓮新城花蓮吉安壽豐】國際森林觀光鐵馬道(北段)

【單車|花蓮壽豐】193線米棧大橋、壽豐鄉文史館、豐田神社、豐山村油菜花田

【單車|花蓮壽豐】193線自行車道(花蓮大橋~米棧大橋)、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立川漁場

【花蓮壽豐】193線、米棧古道、雲山水夢幻湖

【單車|花蓮壽豐】花蓮最美秘境-景觀玻璃屋,與白色奇萊相遇

【單車|花蓮壽豐】白鮑溪自行車道、白鮑溪戲水區、白鮑溪生態園區

【單車|花蓮吉安】木瓜溪畔休閒自行車道

【單車|花蓮壽豐秀林吉安】東華大學、鯉魚潭、吉安不盡跌水井、田園線自行車道

【單車|花蓮壽豐豐濱】芭崎休息區、鹽寮漁港、花蓮大橋、濱海線自行車道

【單車|花蓮吉安壽豐】牛山、換膚海灘

【花蓮吉安壽豐】南濱自行車道、吉安自行車道(濱海、光華河岸線)、七七高地(花蓮山)、嶺頂沙丘(花蓮溪出海口)

【單車|花蓮吉安】光華河岸線自行車步道、濱海線自行車步道

【單車|花蓮新城吉安壽豐】兩潭自行車道

《遊牧‧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目錄



#台灣🇹🇼 #旅行🌈 #旅遊景點🌲 #環島👣 #步道🐾 #自行車道🚴
#台灣 #旅行 #旅遊景點 #環島 #步道 #自行車道
#花蓮 #花蓮景點 #壽豐 #山景 #生態池 #櫻花 #賞景 #賞花
#taiwan #travel #trip #hualien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