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414【花蓮秀林壽豐】翡翠谷、鯉魚潭、鯉魚山


《居無定所。環島中》D45:0414【花蓮秀林壽豐】翡翠谷、鯉魚潭、鯉魚山


路線:花蓮市~吉安~秀林翡翠谷~銅門村~壽豐文蘭村~池南村~鯉魚潭環潭步道~鯉魚山登山步道~雙潭自行車道~志學村~吉安~花蓮市,單車40.8公里,爬升708公尺,健行5.8公里,爬升450公尺,合計46.6公里,總爬升1158公尺。

【花蓮秀林】#翡翠谷 #翡翠谷古道  #慕谷慕魚遊客中心


翡翠谷位於秀林鄉銅門村,經過慕谷慕魚遊客中心後往銅門村前行,即在在銅門橋頭,入口處並沒有指標,但是大家都還是找得到~ ^^


進入有二百多年歷史的翡翠谷古道,昔日是太魯閣族人從中央山脈東遷到木瓜溪時之交通要道,走進黑漆漆的翡翠谷隧道,感受瞎子摸象的刺激感,出了隧道後有柳岸花明驚艷感,沿著木瓜溪河谷旁蜿蜒而行,沿途溪谷風光迷人,約1.5公里即可抵達翡翠谷,壯觀的水濂瀑布、冰涼清澈的溪水,令人心曠神怡,這裡是打卡的熱點,也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景點。


▲翡翠谷入口意象裝置


▲翡翠谷隧道















過了銅門大橋即可通往慕谷慕魚,可惜清水溪路坍了,目前慕谷慕魚風景區封閉中。




【花蓮壽豐】#鯉魚潭 #鯉魚山登山步道 #鯉魚潭環潭自行車道 #兩潭自行車道


鯉魚潭是花蓮八景之一,一直是花蓮著名的景點,湖光山色十分迷人,沿著環潭自行車道一圈約5公里,無論晨昏都可見散步、慢跑、騎單車的民眾。


鯉魚山傍著潭邊聳立著,其名稱由來有兩個說法,一是因山形酷似鯉魚而得名,另一是昔日潭中有許多鯉魚而得鯉魚潭之名,而潭邊的山即取名為鯉魚山。鯉魚山是台灣小百岳之一,共有7條步道,我由延壽亭旁的登山步道上行,登頂後再由賞鳥步道下,是步道群中較為陡峭的二條步道,這裡較為潮濕,下山要特別小心。







 




















昨天我的主人帶我去捷安特換胎檢修,老闆聽說要環島3個月,嘴裡叼唸我的主人好幾次「怎麼那麼閒呀~」。

另一個修車的客人,他朋友叫他跟我的人互留資料可以相約去環島,那個車主人高馬大的,連正眼都不想瞧我主人一眼。

他都不知道我雖然是城市車,在捷安特裡眾家兄弟姐妹們裡最便宜的車款只售8800元,但是我可是很有爬坡經驗的唷,我上過阿里山、塔塔加、大雪山、拉拉山、苗栗新中橫…,里程數早就超過10000公里了。

所以主人總是很放心的把我停在路邊,自己去爬山,昨天騎193線去爬米棧古道,今天騎來鯉魚潭,主人又把我丟在登山口,自己登上鯉魚山,一定要每天操好操滿,我的主人真的很閒。











再說一下車行遇見那兩位男人,車主朋友問我:「環島要把現金都帶在身上嗎?」

我:「蛤!? 你在台灣耶!又不是國外,到處都可以領錢,這也算是問題嗎?」

這可說是讓我翻白眼問題第一名,你是沒帶腦子出門嗎?

付現、刷卡、電子支付隨你所好,又不是活在石器時代,一定要帶現金出門。

之前有分享過我的錢包,是塑膠的文件夾鏈袋,運動流汗不怕濕,我不愛放錢在皮包裡的,每次領1000元零花,用完隨時可以在ATM領錢,便利商店都有提款機很方便,話說我用電子支付很習慣了,有幾次忘了皮夾沒錢,差一點就要吃霸王餐了,還好我習慣先掏錢包再點餐,否則就糗大了。


頻繁領錢不是要手續費?

又是一個山頂洞人的提問,我的帳戶是不用跨提或跨轉手續費的,想知道?








回花蓮市時,導航帶我走兩潭自行車道,是串連鯉魚潭及七星潭兩潭的自行車道,直接走山路穿過溪南、溪頭到志學村,讓我已經痠的大腿又更硬了,騎車爬坡又走陡峭步道,真的很能訓練大腿肌,晚上要努力按摩。


雖然如此,還是要去買菜煮晚餐,中餐只在山頂吃3~4塊餅乾,就冷得趕快衝下山,回青旅洗澡洗衣後,煮了一大盤豬腳麵來補腳,和一盤黃豆芽補蛋白質,以及好甜的小玉,份量大到讓青旅小管家都嚇到,這是兩餐併一餐的份量,在傍晚前煮食,才可以跟別人錯開使用廚房時間,吃多一點半夜就不會餓,省事、省錢、又可以防疫,一舉數得~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