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花蓮壽豐】Mr. Sam - 山姆先生咖啡館、樹湖國旗屋


【單車|花蓮壽豐】Mr. Sam - 山姆先生咖啡館、樹湖國旗屋

旅行日期:2021.01.16

單車路線:國軍花總~南濱、濱海線、光華河岸線自行車道~木瓜溪自行車道~木瓜溪橋~路內~壽豐環鄉自行車道~國際森林觀光鐵馬道(北段)~溪口~山姆先生咖啡館~台九線~吉安干城~國軍花總,共65.5公里,累計爬升626公尺。



【花蓮壽豐】#壽豐鄉

壽豐鄉因位於鯉魚潭之南,故又名為「鯉魚尾」,日治時期稱為「壽役農莊」。民國六年時,受疫癘肆虐,居民因畏懼而改名「壽村」圖吉利,民國26年日人改稱「壽庄」,光復後,因此地物產豐饒,改名為「壽豐」。

壽豐鄉共有壽豐、共和、光榮、平和、志學、池南、水璉、鹽寮、月眉、米棧、豐山、豐裡、豐坪、溪口、樹湖等15個村。


【花蓮壽豐】#壽豐村 #中山公園 #壽豐神社 #參拜道

中山公園的前身為壽豐神社,位於壽豐村,壽豐鄉行政單位後面的山邊路,這條路是壽豐環鄉自行車道,也是國際森林觀光鐵馬道的必經之地。

日治時期壽豐的豐田是日治時期官營移民村,昔日在此建造神社,擁有石燈籠、建物、鳥居等日式造景,光復後全面拆除,改建為中山公園,目前只剩下長長的石階,是日本神社參拜道的痕跡。

佔地約3.76公頃,為保護自然環境改建為公園,可見國父銅像矗立於廣場上,這裡視野極佳,能俯瞰整個花東縱谷的景色,公園內有車道、步道木棧道、休憩亭、野營場停車場,是當地村民運動休閒的場所。

我騎到公園入口,正在看指示牌,正在考慮有沒有遊覽價值,碰到一位騎單車的當地大哥,很親切的跟我說「可以上去看看呀!旁邊有車道可以騎上去。」,我看了入口陡直的樓梯,想必車道也很陡,我問「是不是很陡呢?」,他說「妳單車有變速,慢慢騎都可以到!」,大哥像是觀光大使一般,一直推薦我上去,既然大哥這麼熱心,我也就照他的話騎上去了,果然是有點陡,也承蒙大哥看得起,真的是騎得上去啦!只是也騎得一頭汗。


看到廣場平台,已經完全看不出昔日神社的樣子,就像一般名叫中正的公園一樣的平實(無趣),不過視野真的不錯,有涼亭可以休息。


鎖好單車,一直望著枕木步道,我對這步道比較有興趣,剛好看到一位年輕原住民爸爸帶著小朋友從樹林砍竹子出來,他跟我說「可以進去走走哦!」,嘿!壽豐村的居民真的很熱心耶,都不用我主動問,他們看我表情就知道我在想什麼了,他說一直走進去有涼亭,於是我就開心的走進步道。


前面100公尺都還正常,到後面草愈來愈長,步道好像很久沒人走,荒廢好久了吧!沒找到原住民爸爸說的涼亭,不死心,再繞到另一條岔路去看看,在一堆荒草中看到一男一女原住民在野餐聊天,地點有點隱密,他們發現我走來時也嚇一跳,我覺得他們一定心想「這個女生來這裡做什麼,這裡不像是遊客會來的地方呀!」,於是我先開口問了「上面有什麼景觀嗎?」,男生說「上面荒廢了,什麼都沒有哦!」

好吧!那到底原住民爸爸是叫我上去看什麼呢?為什麼兩位原住民講得不一樣呢?還是不要亂闖吧!回到廣場牽單車,聽到原住民爸爸的女兒小聲說「下來了!」,然後他們就開了發財車走了,我懷疑的想「他們是不是要確認我安全出來才離開的呀?」,他們看起來是真的好心,並不是要騙我,只是這裡是他們的家園,他們對這裡很熟悉,就算有點荒蕪也不覺得有什麼危險,但我猜想後來可能有意識到我是外地人,讓我一個人走上去可能感覺不太妥,所以一直等我安全下來他們才離開。還好,我是林大膽呀!


後來我看別人的記錄,這條叫中山公園森林步道,在2014年時步道狀況還不錯,沿途有幾個涼亭、賞景點、土地公、草地廣場,最後通到中山路七段85巷,這步道沒有維護真是可惜呀!



【花蓮壽豐】#壽豐環鄉自行車道 #國際森林觀光鐵馬道(北段至溪口) #山邊路

國際森林觀光鐵馬道(北段),從新城火車站至溪口火車站,全長約55公里。

從最北的新城、秀林、吉安段我都騎過了,壽豐山邊路至溪口這段,還沒完整騎過,只騎過樹湖段,這次特別來補騎這一段,這段路跟壽豐環鄉自行車道是重疊的。


山邊路是花41線的大部份路段,由南至北共分三段,一段(樹湖村花40線四號橋~豐和街),二段(豐山村豐和街~魚塘路口),三段(魚塘路口~光榮村中山路七段85巷口),橫跨豐山、壽豐、光榮三村,很少車,略有起伏,騎起來還蠻舒服的,路名取得真好,就真的是沿著山邊而行,左邊是樹湖溪,有著新鮮空氣和自然景觀,樹木夾道很涼爽。



【花蓮壽豐】#溪口村 #溪口部落

溪口部落,為壽豐鄉最南的一個村,位於壽豐溪(又名知亞干溪)與花蓮溪交會的河口,日治時期壽豐溪口火車站完工時,因位在溪口而得此名。此地區以阿美族為主要居住族群,原來自吉安鄉的七腳川部落,因七腳川事件而遷居在此。



【花蓮壽豐】#溪口火車站 #溪口驛 #溪口隧道 #溪口河底隧道

溪口火車站起用於1911年,當時名為「溪口驛」,最特色的是會通過河底隧道的「溪口隧道」,穿越壽豐溪下方,常稱「溪口河底隧道」,是台灣唯二的河底隧道(另一處是光復到萬榮的「光復隧道」),後因電線化改線,又因溪口人口外移嚴重,2013年每天進出人次平均只剩11人,因而廢站,站體也全部拆除,現在已經很難看出當時車站的樣貌。

除了溪口火車站有紀念意義外,溪口村還真找不到一個景點,還好鄉間小路上有油菜花田可以欣賞,還有可愛屋頂的溪口教會,可以代表溪口村。




【花蓮壽豐】#Mr. Sam - 山姆先生咖啡館


歪歪扭扭的屋頂造型,像是童話故事中的森林小屋,不知道裡面住了什麼人,會不會跳出來給我一個大驚嚇呢?^^

這間Mr. Sam - 山姆先生咖啡館位於壽豐鄉樹湖村,在台9線上很好找,是新興的熱門打卡店,咖啡館有小小的戶外庭院,生態池旁種了幾顆落羽松剛好變紅了,在戶外逛逛不用門票,店內有餐點及古董裝潢擺飾。










【花蓮壽豐】樹湖國旗屋


距離山姆先生咖啡館不遠處,台9線前方212公里處還有一間國旗屋,位於樹湖村的入口,彩繪非常精緻,也很適合拍照打卡哦!

我看不出來這是住家或店家,幾次經過都大門深鎖,但外觀的彩繪看起來很新,像是新畫的,感覺房屋主人很用心。



這兩處景點都鄰近壽豐環鄉自行車道國際森林觀光鐵馬道(北段),可以騎單車悠遊壽豐鄉,附近景點還有樹湖村的樹湖櫻花步道樹湖瀑布(荖山瀑布)豐田移民村豐田神社…等。

對,正在豐田移民村逛逛時,就遭到空襲了,我的手機中了鳥尿彈>_<!也算是幸運,因為我人剛走開,否則可能會滴落在我的頭頂了!是不是該買樂透了呢!?




《山姆先生咖啡館交通資訊》

單車/開車族怎麼去?》

1.台9線南下(花蓮往台東),經豐田火車站再往前2公里,即抵達山姆先生咖啡館。
2.台9線北下(台東往花蓮),至大樹腳,即抵達山姆先生咖啡館。

公車族怎麼去?》

1.搭乘台鐵至豐田火車站,沿台9線步行2公里,即抵達山姆先生咖啡館。

2.於花蓮火車站搭乘1121、1122至大樹腳站,沿台9線往回步行230公尺,即抵達山姆先生咖啡館。


《國旗屋交通資訊》

國旗屋位於台9線212公里附近,由山姆先生咖啡館往豐田方向走約850公尺,即可抵達國旗屋。



《地圖資訊》





《延伸閱讀》

【單車|花蓮壽豐】193線米棧大橋、壽豐鄉文史館、豐田神社、豐山村油菜花田

【單車|花蓮壽豐】花東縱谷賞櫻賞瀑景點「樹湖櫻花步道」

【單車|花蓮壽豐】壽豐環鄉自行車道、靜樹湖、櫻花步道、樹湖瀑布(荖山瀑布)

【單車|花蓮壽豐豐濱】芭崎休息區、鹽寮漁港、花蓮大橋、濱海線自行車道

【單車|花蓮壽豐】193線自行車道(花蓮大橋~米棧大橋)、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立川漁場

【花蓮壽豐】193線、米棧古道、雲山水夢幻湖

【單車|花蓮壽豐秀林吉安】東華大學、鯉魚潭、吉安不盡跌水井、田園線自行車道

【花蓮吉安壽豐】南濱自行車道、吉安自行車道(濱海、光華河岸線)、七七高地(花蓮山)、嶺頂沙丘(花蓮溪出海口)

【單車|花蓮吉安】光華河岸線自行車步道、濱海線自行車步道

【單車|花蓮新城花蓮吉安壽豐】國際森林觀光鐵馬道(北段)

【單車|花蓮新城吉安壽豐】兩潭自行車道

《遊牧‧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目錄



#台灣🇹🇼 #旅行🌈 #旅遊景點🌲 #環島👣 #步道🐾 #自行車道🚴
#花蓮 #花蓮景點 #壽豐 #山景 #油菜花田 #神社遺址
#taiwan #travel #trip #hualien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