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實驗計劃】青旅不適合老人住嗎?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青旅不適合老人住嗎?

在花蓮診所健檢,醫師得知我在花蓮Long Stay很好奇的詢問我是租房子嗎?當他得知我是住青旅時,竟說「妳50多歲還跟年輕人住青旅?」,我說「你不知道年輕人多愛跟我聊天咧!」,他覺得不可思議。

是的,前二天有位22歲年輕人就跟我聊天好幾小時,並不是我像個孤獨老人抓著他不放講不停,反倒是他對我的生活很好奇,不停的發問。

我的年紀應該跟他的媽媽差不多,但年輕人很有禮貌的左一聲姊、右一聲姊的呼喚我,叫得我心花怒放,我當然也很樂意跟他聊天^^。

我的退休生活的確顛覆了很多人的想像,老人一定都是整天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打瞌睡嗎?老人一定都無所事事在公園裡閒晃嗎?

我跟醫師說「住青旅比租房子好呀!
1.每天有人幫你打掃。
2.免費水電網路、免費使用空間、用品、用具,免付押金。
3.每天有人問安,關心你去哪兒玩?吃什麼好料?
4.有問題馬上有人可以解決。
5.有人可以代收信件包裹,還不用付管理費。
6.每天會認識不同的旅人,交換人生故事,吸取知識、拓展視野。
7.有人陪聊天!(還不用付費^^)
8.青旅長住有優惠,租屋房東只想漲房租。
住青旅怎麼會不好呢?」

上次有位機車環島的大姊,不到60歲已經當阿嬤,第一次獨自出來旅行,出發前家人也是很耽心,她雖然什麼都不會,但只要敢問,在台灣沒有什麼行不通的路、做不到的事,她個性很活潑,年輕人跟他嘻嘻哈哈的聊天,逗得她很樂,她突然感慨說他兒子為什麼不能像這些年輕人一樣,跟她坐下來好好聊天呢?我說「妳在家一定也不會講話這麼瘋癲!」,跟兒子和外人講話,還是有些不同,少一點說教,年輕人就會願意親近囉!

我不是老人!不是自己這麼想而已,而是要從心理、體能、行為中去實踐!像我也不喜歡年長者用說教的口吻跟我說話,好像我一切都不懂、不如他,即便我也年過50,還是會被當成無知的小孩,時代轉變非常快速,上一輩的經歷,現在並不能完全適用,很多年輕人的經歷,我們也不曾經歷過,不用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要像個年輕人一樣的思考、一樣的言語、一樣的活力充沛,就沒人會把你當成老人了!

在日本已經有「青銀共居」 的概念,鼓勵老人將閒置的住屋,便宜租給年輕人,不僅老人得到陪伴,年輕人也可以紓解租屋的經濟壓力。

我說,有沒有可能把青旅經營得像是「陪伴旅店」呢?嘿嘿!千萬別想歪了,我的意思是正常人際關係的陪伴。

有些人天性比較害羞,或是會怕讓人感到莽撞,大家都不願意先開口,如果青旅管家能透過聊天,將這些獨自出遊的旅人聚集起來,一起結伴出遊、一起用餐,開放心胸,可以打破年齡上的鴻溝,不僅能帶動青旅的氣氛,旅人也留下美好的旅遊記憶,對旅人、旅宿業者都是雙贏的。

青旅並不是年輕人才能入住的居所,而是居住青旅的旅人都是年輕人!

說老人不能住青旅,代表你有一顆老舊的心及腦袋,想要受歡迎,首先除去自己的「老人味」吧!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