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流浪中》1111誰說一個人旅行很寂寞?


誰說一個人旅行很寂寞?

一位獨自騎單車環島的大哥說「一個人旅行很寂寞!」,他沒練體能、不會導航、不會用網路訂房,傻傻的就出發,因為沒有經驗,不懂得如何規劃,路途中間走錯路、體力透支等等狀況很多,每天只求有熱水澡可以洗,有床可以躺。

當然途中他也遇到了兩位外國人,三人一起結伴騎了一天,在心靈上得到了許多慰藉,看得出他很懷念,但人還是必須獨自面對接下來的人生旅程。

我聽了有些傻眼,我說「我都一個人旅行,我從來不覺得寂寞!」,果然,生活需要練習,你習以為常的那些生活瑣事,換了個環境,竟然都變成了刻苦銘心的經歷。

真的沒那麼難,你只是被舒適圈慣壞了,忘了你有潛能、忘了你有彈性,不論這段旅程是如何的艱苦,日後都會是甜美的記憶。

換個場景,另一位旅人的人生經歷,讓我們一整晚都笑開懷。

他是一位知名大公司商船的船員,我們都帶著船上生活艱苦的印象,卻完全被他打破,他說船上伙食有多好,想吃什麼大廚都會變出來,某天大廚做了10多摺的小籠包,大家在驚訝之餘,才知道他曾任鼎XX的大廚,接下來的日子就是照著鼎XX的菜單點一輪,我們聽了直呼「太幸福了!」。

我好奇船上的設施,他說船上有健身房、視聽室、卡拉OK、吧台、撞球、籃球場、遊戲機等等,並拿照片給我們看,「除了沒有閃亮亮的裝飾外,根本是郵輪等級嘛!」,而且在船上可以上網,除了不能與陸地上的朋友相見外,外面世界的時事都可以掌握。

每天工作結束就是喝酒歡唱,有看不完的日出、夕陽與星空,跟著商船環遊世界一圈,停靠過許多大城市,下船採買當地的新鮮食材,龍蝦、牛排…應有盡有,過年時有加菜,就像在大飯店吃年夜飯一樣坐大圓桌,菜餚都有精緻的擺盤,還看得到佛跳牆盅,真是神奇,完全顛覆我對船員生活的想像,更別說年薪有1~200萬元,沒地方花錢,可以存很多。

我們聽了他生動的描述,都直呼「快去考船員!」,當然,這些只是光鮮亮麗的一面,否則不會一直很缺船員,而且進入的門檻不高,就表示還是有人不能適應這樣的生活,我問他船上生活最困難的是什麼?「遇到不好的主管,日子變得很難熬。」,這跟陸地上職場會發生的事一樣,只是在陸地上,下班後可以逃離公司、遠離同事,去跟其他朋友吐苦水,在船上就無處可逃,只能船頭逃到船尾了!(船身長度300公尺)

想想,可以把苦說成樂,存乎於心態,以及看事情的角度,住青旅就是要開放心胸、融入人群,聽聽別人的人生經驗,開拓自己的眼界, 也給自己未來多一些生活靈感。

當然,我的故事也讓很多旅人產生驚訝的表情,道別時,總是留下一句「希望我未來也能像妳一樣!」,我很開心,我的人生故事,也在你的心中播下了種子,你開始對未來有了不同的想像,改變,都會讓我們未來更好。

誰說一個人旅行很寂寞?
還有人會想問我為何不住單間房、或不租套房了嗎?
如果我不住青旅,就聽不到這麼多有趣的故事了,也許下一個創意人生,正在萌芽。



《延伸閱讀》

《遊牧‧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目錄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

kavin寫道…
學習獨處也是人生一門重要的功課!